令人揪心的邻家孩子哭声——不想上学,如何搞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揪心的一幕

月子里母乳喂养细宝,夜里总要起来好几次,睡眠很差,所以,凌晨七点钟左右正是困的不行的时候!此时只要细宝睡觉,我和妈妈都赶紧补觉。

可是从月子第二周开始,早晨7点多,邻家总传来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同时伴随着奶奶的喊声或是爸爸的怒吼声!

邻家也有两个孩子,大的女孩上小学高年级了,小的男孩比小宝小一岁,今年刚上小班。哭的是小男孩。

早晨邻家小男孩的哭泣持续了一周多,哭的我和妈妈都心疼了。有一天,妈妈又听到邻家孩子哭着出门了,她赶紧打开门,同对方奶奶打招呼,问:孩子怎么老哭啊?他奶奶愤愤的说:不肯上学啊!天天闹!

又一天,孩子哭声伴随着爸爸的呵斥声。我开门放垃圾,刚好撞见爸爸妈妈带小男孩出门,我问:孩子好像哭的挺伤心的!他爸爸不好意思的说:是呢,不肯穿外套!我说:可能不是为穿衣服而哭,孩子也许有他自己的想法。他爸爸说:就是不肯穿衣服,犟得很!

其实我很想对他说,听听孩子的想法。可是对方爸爸似乎对孩子大哭让我们知晓觉得很不好意思,没有和我搭话的意思,匆匆就下楼了。

     小宝不肯上幼儿园的痛哭记忆

每个妈妈也许都遭遇过孩子不肯上幼儿园的挑战。

一年前,为了让小宝适应幼儿园小班生活,我们提前一个月让他插到小托班,结果也遭遇到了小宝不肯上学、痛哭不止的挑战。

小托班痛哭不肯上学。那段时间每到晚上,小宝就开始为第二天要到幼儿园而伤心不已,不住的同我们说:我能不能不去上学,我不想上学!我们就像千百个家长那样唠叨的做思想工作:宝贝长大啦,必须要上学啊;幼儿园很好玩;有很多小朋友和你玩;老师会教很多东西的;不去上学,爸妈白天都上班没人带你啊……种种理由,似乎说通了,可是到了第二天出门要去幼儿园时,小宝还是会为上学而痛哭不已,我的心也会揪着一整天。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周,最后小宝就像得了忧郁症一样,只要想起要上学,就会哭着同我说:“妈妈,我不想上学,我真的不想上学!”我开始意识到小宝真的很畏惧、抵触上学,我们真不能再强迫孩子去幼儿园了。经过和小宝商量,他自己选择了去外婆家,让外婆照顾不想上学的他。结果小托班只上了不足十天。

绘本引导顺利上小班。很快暑假将过,又将面临上小班了,如果小宝还是不肯上学怎么办呢?总不能还是让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吧?我想到了用绘本引导的方法,买了三本书,《我爱幼儿园》《我不去幼儿园》《老师,我为什么要上学》。书籍一到家,刚给小宝读了书的名称,他就指着《我爱幼儿园》说,“妈妈,这本书我不喜欢,把它送走!”我真是哭笑不得。那个暑假,我时常同他讲这三本书里的故事,小宝也慢慢接受他即将要上幼儿园的事实。终于,开学那一天,小宝开开心心走进了小班教室。

不肯上学的情况反复出现。小班的顺利上学没过一个月,小宝又同我说:“妈妈,我不想上学,上学一点都不好玩。”我问他:“幼儿园怎么会不好玩呢?”小宝说,“幼儿园老师不许我们乱动,又没有玩具玩。我想待在家里玩玩具。”我引导他:“可是每天放学回来,我们就可以玩玩具啦。如果不上学,天天待在家里多无聊啊!幼儿园有那么多小朋友和你玩呢!”“可是,我就想一个人待在家里玩。”“爸爸妈妈都要上班,你一个人待在家里行吗?”“我可以去婆婆家啊!”“可是宝贝,上小班就不能请很长时间的假啦!”“为什么不能请假?我就是不想去幼儿园!”……我又开始为小宝不肯上学而头疼,同时也猜想肯定有什么事情影响到他上学的情绪了,而不仅仅是想玩家里的玩具。怎么才能让小宝说出真正的不想上学的原因呢?我设计了一个睡前幸福快乐三件事的游戏,和小宝约定每个人说三件白天发生的觉得幸福快乐的事情。为了引导他,我先说了三件白天发生的快乐的事,轮到小宝说了,他总是说“今天在幼儿园我有些不高兴,……”虽然我一再启发他说说在幼儿园发生的快乐事情,可是不知为什么,他总是说不高兴的事情。我也没有批评他,只是天天默默坚持着和他谈幸福快乐三件事,渐渐的,小宝也开始说一些在幼儿园愉快的事情了。

有一天晚上,我和他聊着聊着,他突然说“某某老师不喜欢我!”,我立马意识到他这应该是他最近不愿上幼儿园的主要原因。我故意漫不经心的问他“为什么你觉得某某老师不喜欢你呢?我觉得她挺喜欢你的呀!”小宝说,“有一天,某某老师大声的对我说'李映泽,你不要疯!'”“哦!那当时是什么情况啊?你在干什么呢?”小宝告诉我当时是下课,他和同学在玩抓人游戏,自己在大声呼喊,于是某某老师就训斥他了。我对他说,“老师对你大喊,当时你一定很伤心!”“是的,我觉得老师不喜欢我!”我耐心的同小宝分析当时班里的情况,引导他认识到老师只是让他不要大声喊叫,以防影响其他人,并没有不喜欢他的意思。小宝才总算释然,以后就很少和我说不想上学了。

后来小宝又有几次说不肯上学,说中午午睡睡不着,问我能不能就上半天。我就耐心和他讨论,为什么要午休,如果午休实在睡不着,我们可以怎么办?结果他自己想到了可以闭上眼睛编故事或者玩手指游戏的办法。其实,我也很希望他能在学校乖乖的睡午觉,但是我强迫不了他,只能接受他是一个不爱睡觉的孩子的事实。以后我就经常问他,今天午休编故事还是玩手指游戏啦?他有时告诉我编了什么故事,有时他告诉我编的故事记不得了,因为编着编着就睡着了。


小结:宝贝不肯上学,可以怎么做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孩子上幼儿园是人生中第一次与熟悉环境、熟悉家人的分离,出现哭闹不肯上学是非常正常的事。作为父母要学会全盘接纳孩子的情绪,运用各种办法陪伴孩子克服对上幼儿园的恐惧。其中运用绘本引导是非常不错的方法。绘本中描述幼儿园的各种情景让孩子熟悉幼儿园,绘本中主人翁从不愿上学到爱上幼儿园的故事让孩子知道原来其他孩子也和他一样害怕上幼儿园,但是幼儿园真的很有趣,自己也可能和故事里的孩子一样爱上幼儿园。如果孩子对幼儿园极度抵触,可以让孩子短时间不上幼儿园。当孩子非常抵触上幼儿园时,真的不建议强迫孩子一定要去幼儿园,可以让孩子在家里缓缓情绪,找出不愿上幼儿园的原因来对症下药。在这里个人不建议宝贝非要上小托班,因为孩子年龄越小,对安全感的需求越高,同时越害怕分离,如果此时强迫孩子接受陌生环境,对孩子心理上的伤害会非常大。

其次要学会倾听,有足够的耐心对待孩子不肯上幼儿园的状况。孩子不愿意上学,总是有原因的。一般都是孩子在幼儿园碰到了问题,我们家长要有耐心找出背后的原因,然后帮助孩子一起去解决,孩子才会快乐的去上学。在找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家长还要注意,不能被表面的问题所迷惑,因为有时有的孩子不愿意说出不肯上学的真正原因,如果我们简单粗暴的对待,很有可能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睡前幸福快乐三件事的方法可以试用,引导孩子积极看待集体生活。我自己尝试的和宝贝睡前回顾一天中最幸福快乐的三件事,帮助小宝走出了消极看待幼儿园的人和事的境况,也推荐妈妈们可以试用,通过让孩子聚焦在幼儿园的快乐时光,学会用积极正面的心态和感恩的心态来看待人和事。

最后,引导孩子在幼儿园里多交好朋友。上幼儿园宝贝们就过上了集体生活,引导宝贝在同学中多交好朋友,既可以培养孩子人际交往意识,还可以让孩子更加有动力去上学。我经常会问小宝,班上哪些同学是你的好朋友?选他做你的好朋友你是怎么想的呢?今天你和好朋友们玩了哪些游戏呢?就这样,小宝从一开始没有好朋友,到有一两个好朋友,到现在有很多好朋友,每天都和我分享他和好朋友在幼儿园的事情。

当然也有让人意想不到的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前两天小宝突然问我和他爸,他什么时候可以结婚,我和他爸都吓了一大跳,问:“你想和谁结婚?”小宝回答:“当然是我的好朋友啦!”“谁啊?”“这是个秘密!”“好吧,等你想告诉我们了我们会很高兴的。不过,宝贝,我们国家法律规定结婚的最早年龄是22岁!现在你们只可以做好朋友”“为什么呀?”我和他爸直接要晕倒!

对待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相信妈妈们都有很多心酸心累的记忆,也有很多自己的办法,欢迎大家一起来交流!

如果我的办法你觉得可能管用,欢迎转发推荐,让更多的妈妈们一起来尝试,解决宝贝们不肯上学的难题。

我是小细宝妈,爱孩子爱学习的二宝妈,愿我们携手共同应对育儿路上的风雨、分享育儿心得体会。(微信号:15050713030小细宝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