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一统天下-信陵败秦

信陵君先命颜恩回魏国报信,自已率军向魏国进发,另分派宾客致书向各国求救。燕国、韩国、楚国都重视信陵君声望,听说信陵君为将,都十分高兴,各派大将引兵来魏,听信陵君调度。燕国命将渠,韩国命公孙婴,楚国命景阳,只有齐国一直与秦国相善,不肯出兵相助。

魏王见秦兵围困十分紧急,一日十惊,颜恩回报说,信陵君正纠合燕、赵、韩、楚四国之师,前来救赵。魏王大喜,如渴时得浆,火中得水,命大将卫庆起国中兵马,接应公子无忌。

蒙骜正围攻郏州,王龁围攻华州,信陵君说,秦国听说我为将,必然加紧攻城,郏州,华州相距五百余里,我如果在郏州牵制蒙骜大军,然后用奇兵前往华州,如果王龁兵败,则蒙骜不难击退。众人以为然,于是命卫庆率魏师联合楚师筑垒,以牵制抵挡蒙骜,虚置信陵君旗号,命坚守不战,信陵君自率赵师十万,同燕、韩兵马,星夜奔往华州。

信陵君集诸将商议,少华山东连太华,西临渭河,秦国用船运粮,都停泊在渭水,少华山树木茂盛,可以伏兵。如果以一军去渭水劫秦军粮草,王龁必然率兵来救,我们伏兵于少华山,等王龁一到,群起而攻之,必胜。于是命赵将庞煖引一支军往渭河,劫秦粮船,命韩将公孙婴、燕将将渠各引一支军,在少华山接应,信陵君引精兵三万,伏于少华山下。

庞煖率师先发,秦兵探报告诉王龁,说魏国信陵君为将,率兵前往渭水截粮,王龁大惊道,信陵君极善于用兵,现在来救华州,不与我们交战,却去截我渭水粮草,是想断我军粮啊,我必须前往救粮。于是传命留一半兵围城,王龁亲率其余部队前往渭水。

秦兵接近少华山,山中出现一队人马,“燕相国将渠”旗号,王龁接住与将渠厮杀,战只数合,又来一队人马,是“韩大将公孙婴”旗号,这时传报,渭水军粮已经被赵将庞煖所劫。王龁传命尽快击退燕韩两军,三国混战一处,直到天黑,都不鸣金。信陵君认为秦兵已经疲惫,引伏兵杀出,大喊,信陵君在此,秦将快快受降!免污刀斧!王龁虽然悍勇,但交战多时,已经成疲兵,又惧信陵君之威,被伏兵突然冲杀过来,不能抵挡,秦兵大败。

王龁大败,损失兵马五万有余,又丢失了粮船,只好引着残兵,往南投往潼关去了。信陵君率众杀散华州围兵,整顿兵马,分兵三队,来救郏州。

蒙骜探得信陵君前往华州去了,便以老弱守营,也虚立“大将蒙”旗帜,与魏军,楚军相持,自率精锐衔枚卧鼓往华州急行,想与王龁合兵击退信陵君。不料王龁军已经败退,信陵君正率军赶来,两军在华阴界相遇,信陵君亲自出阵,当先冲向秦阵,左有公孙婴,右有将渠,两边大杀一阵,蒙骜损兵万余,鸣金收兵,扎下营寨,整顿军马,准备再战。

魏将卫庆,楚将景阳,得知蒙骜不在营中,攻破秦营中老弱,解了郏州之围,也率军往华阴赶来。正将蒙骜大军夹在中间,两下夹攻,蒙骜虽然勇猛,不能抵挡五国大军,腹背受敌,大败而退,急忙往西面退去。

信陵君率五国联军,追到函谷关外,五国在关外扎下营寨,在关前每天扬威耀武。过了一月有余,秦兵紧闭关门,不敢出战,信陵君才班师,各国兵马,各自回本国,有诗说:

兵马临城孰解围?合纵全仗信陵归。当时劝驾谁人力?却是埋名两布衣!

魏安釐王听说信陵君大破秦兵,奏凯回师,大喜,出城三十里迎接信陵君。魏王与信陵君本是兄弟,有十年没见面,现在重逢,正是悲喜交集。魏王与信陵君并车回朝,论功行赏,拜信陵君为上相,以前的封地,依然封于信陵君,另加封五城作为信陵君食邑。又委国于信陵君,国中大小事都由信陵君决断。并赦免朱亥擅自杀晋鄙之罪,用朱亥为偏将。

信陵君的威名更胜,震动天下,各国都厚币请信陵君教以兵法,信陵君将宾客平时进的兵法,总括为二十一篇,又布有阵形图七卷,编为《魏公子兵法》。

蒙骜与王龁领著败兵,合于一处,来到咸阳,向秦庄襄王请罪说,魏公子无忌,合五国之兵,臣等不能取胜,损兵折将,罪该万死。秦王说,卿等屡立战功,为秦国开疆拓土,今天的败,只是因为众寡不敌,不是你们的罪过。

刚成君蔡泽进言,诸国之所以‘合纵’,是由于信陵君无忌的缘故。现在遣使向魏国修好,并请信陵君与秦王见面,等他入关,便捉住杀了他,可以永绝后患。秦王以为然,遣使往魏修好,并请信陵君来秦国与秦王相见。朱亥说,孟尝君,平原君都被秦国羁留过,幸好后面得以脱身,公子不可以重蹈其辙!

信陵君也不愿前往,向魏王说明,于是命朱亥为使,奉白璧一双向秦国谢罪。

秦王见信陵君不来,计谋不成,心中大怒,蒙骜密奏秦王道,魏使者正是朱亥,杀死晋鄙的人便是他,这是魏国的勇士,应该留于秦国所用。

秦王想为朱亥加官,朱亥坚持不肯接受。秦王更怒,命左右将朱亥带到虎圈中,圈中有斑斓大虎,见到朱亥,便准备攻击。朱亥大喝道,畜生怎敢无礼?瞪开双眼,目眦尽裂,迸血溅虎,老虎伏在地上打战,许久不敢动。秦王命左右将朱亥带出来,叹道,乌获、任鄙虽勇,也不及他啊,如果放回魏国,必成大患。

秦王想迫降朱亥,朱亥坚持不从。秦王命将朱亥拘于馆舍,不给他饮食。朱亥说,我受信陵君知遇之恩,应该以死相报。于是用头撞屋柱,柱子折断了头还没破,于是自己用手抓破自己的咽喉,喉破绝气而死,真是义士!

秦王杀了朱亥,召群臣问计,朱亥虽然死了,信陵君依然在魏国用事,寡人想离间魏王与信陵君,诸卿有什么良策?

刚成君蔡泽又进言,昔日信陵君窃兵符救赵,得罪了魏王,魏王将他弃于赵国,不再相见。后因为秦兵围魏,不得已召回信陵君,虽然他纠合四国,成就大功,但已经功高震主,魏王定有疑忌之意,信陵君杀了晋鄙,晋鄙的宗族及宾客一定怀恨信陵君,大王如果以万金,密遣细作去魏国,寻访晋鄙党羽,送给他们黄金,请他们散布流言,说,诸侯都畏惧信陵君,想奉他为魏王,信陵君不久将会篡夺王位。这样,流言一广,魏王必然疏远无忌,并夺回他的权柄。信陵君不受重用,天下诸侯,也将会解体,我们再对诸侯用兵,没有谁再能阻挡我们。

秦庄襄王以为然,这时吕不韦在旁边,进言道,刚成君所言甚是,魏国太子增,在我国为质,我们可以借用他加强这离间之计。秦王以为然,一面命细作带万金往魏国行事,一面厚待太子增。

秦国宾客开始与太子增加深往来,然后暗中告诉太子增,信陵君在外十年,结交了诸侯,诸侯的将相没有不敬与忌惮他的。现在为魏大将,诸侯的兵马都唯他马首是瞻,天下只知道有信陵君,不知道有魏王。就算秦国,也畏惧信陵君的威力,想立他为魏王,与他连和;信陵君如果成了魏王,必然要求秦国杀了太子,以绝后患,就算不杀,太子也将终老于秦国,怎么办呢?

太子增流泪问计,宾客说,秦国正与魏国通好,太子不如写信给魏王,请他接太子回国。太子增问,我就算请了,秦国肯放我回去吗?宾客说,秦王之所以想奉信陵君,不是出于本意,只是心中畏惧。如果太子能以国事于秦,也是秦国所愿,怎么会不放太子回去呢?

太子增于是写密信,命心腹送往魏国,书中说诸侯都向着信陵君,秦国也想立信陵君为王等等,后面再说自己想回去。

秦王也修书两封,一封写给魏王,送回朱亥尸体,说是病死;一封送给信陵君,带着金币等财物。

要知信陵君结局如何,请看下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昭王五十六年,年近七十,秋日得病而薨,太子安国君守孝一年即位,为秦孝文王,秦孝文王立赵女为王后,异人子楚为太子。...
    越女阿青阅读 261评论 0 15
  • 长平之战,秦国也是倾国之力。这样讲,会让我们产生一种错觉,就像一条巨蟒吞了一头肥牛,怎么着也得躺平消化一忽儿。 但...
    不明山人阅读 127评论 0 0
  • 秦昭王见王孙已经逃回秦国,传命加紧攻赵。 赵王再遣使往魏国告急,请魏将进兵,魏将军新垣衍献策说,秦国之所以急攻赵国...
    越女阿青阅读 311评论 0 24
  • 邯郸城被秦兵围了两年,城中军民都日夜盼望救兵,但是没有一个救兵前来,军民都已力竭,不少人有出降的想法。赵孝成王也十...
    越女阿青阅读 319评论 0 24
  • 赵括与秦军约定第二天决战,先是大飨军士,到了第二天,四鼓做饭,五鼓开始集合,天明列阵前进。 赵军行进不到五里,正遇...
    越女阿青阅读 421评论 2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