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灭六国,天下一统!

长平之战,秦国也是倾国之力。这样讲,会让我们产生一种错觉,就像一条巨蟒吞了一头肥牛,怎么着也得躺平消化一忽儿。

但实际上,秦国一边将相失和,一边对外战争丝毫不停息,北定太原、上党,巩固长平之战的战国。

稍事喘息,即派王陵带兵越过太行山,围攻邯郸,在这里,才停下脚步,换将王龁仍然被魏公子与春申君为首的合纵联军打败,王龁一路退到汾城才站住脚。

邯郸城下的失败,可以视为秦国长平之战后疲软的表现。但在汾城站住脚后,根据《史记-秦本纪》的记载,立即对六国联军打出反击战,“攻晋军,斩首六千,晋楚流死河二万人”,当然,这里有一种说法是,只有三晋军队,没有楚国军队。

随后,王龁就与张唐合军攻下了赵国的宁新中,改名安阳。看下图,这就卷土重来了,又对邯郸虎视眈眈了。

张唐是怎么回事呢?昭襄王48年,长平之战。49年,王陵攻邯郸,同时张唐攻魏。两线作战,说好的秦卒死亡过半呢!天下第一,家底就是这么厚!

​灭国之战也许走得慢了点,但并未停下脚步。

1、灭韩,秦终于要吃了

昭襄王51年,也就是公元前256年,秦将军摎带兵攻下韩国的负黍和阳城。

这两个城池,我们不陌生,公元前293年,白起发动伊阙之战,斩首韩、魏联军24万,就打开了从洛阳南出逼迫阳城、负黍的通道。

现在,攻下了阳城和负黍,则距韩国国都郑,直线距离,已不过100里,不夸张地说,韩国一战可灭。

但这时候,周王室来捣乱了。

周赧王已经在位59年了,列国已经骑在他头上也59年了,而强大的秦则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隔三差五大军从洛阳王城边走过,耀武扬威。

所以,周赧王不想忍了,反正快死的人了,快意恩仇一把。

于是,他联合东方六国,要把伊阙关掌控起来,让秦无法抵达阳城。但事实证明,这一点用都没有。

将军摎回头就攻西周(周赧王早期,东周王室分家,又分为东西周,赧王居洛阳,在西,东周在在巩),周赧王秒跪,献出了他还管辖的36个邑及三万户,连同象征天子权力的九鼎,按照王朝更替继承习惯,则周亡秦继。

至于东周公,又过了七年,也被秦所灭。

不过,这一迟滞,倒为韩国续了几年命。

公元前249年,秦庄襄王元年,蒙骜伐韩,攻下成皋、荥阳,然后把巩义、洛阳、伊川这一带设置为秦国的三川郡。

而成皋、荥阳失守,则意味着韩国在北部也无险可依。

然后,到了公园前230年,秦国在攻赵、迫魏的间隙,腾出手来,由秦内史胜灭韩,俘虏韩王安,以韩地为颍川郡。

2、灭魏,王贲水灌大梁

魏国是战国第二个彻底被灭亡的诸侯国。

秦对魏的灭国之战,是从魏安釐王薨、魏公子无忌卒开始的。哥俩是前后脚离世的。

魏安釐王薨,子魏增继位,是为魏景湣王。

魏景湣王元年,秦国大出兵,攻下魏国20余城,设为东郡!大概就是现在的开封以东、聊城以西的黄河两岸,向南与江苏接触。

那么,看地图,基本上,就把魏国的都城大梁打成了孤城,同时呢,切断了赵国南下救援的路线。

之后,秦国又陆续攻下了魏国的朝歌、野王、汲、垣、蒲阳、衍等几个据点,进一步孤立大梁。

魏景湣王就在这种日复一日的损兵折将、弃城失地中渡过了15年,于公元前228年薨,由魏太子假继位。

魏王假三年,王贲引水灌大梁城,魏王假被迫出降,魏国灭,并入原有的东郡。

就这么惨淡!

韩、魏将亡之时,所剩土地,不过秦统一时一郡大小。所以,基本上都是一战而亡,没有多余的挣扎。

3、灭燕、赵,颇费周折

赵国经长平之战,元气大伤,但等到秦王嬴政继位,正式开启灭国之战时,又20年过去了,战力有所恢复。

同时,赵国又具有韩、魏所没有的战略纵深,代地实际上算是赵国的副都城。

所以,秦攻赵,公元前234年,在今石家庄市东面被李牧率军击败;公元前232年,再度南北两路取邯郸,又碰到钉子户李牧,摆阵而还。

于是,到公元前229年,秦国搬出了王翦。王翦从北路带领上地兵走井陉,端和将河内兵从南路攻邯郸。

但李牧和司马尚守御有方,秦国进攻再度遇阻。直到秦国使反间计,李牧被杀,司马尚被免职,王翦、端和两路才得以进军邯郸,赵王迁出降,遂攻下邯郸。

不过,赵国却死而不僵。

赵王迁的异母弟赵嘉逃到了代地,被赵国流亡的大夫们拥立为赵王,同时与东边的燕国成合兵之势。

于是,又坚持了6年。然后发生了燕太子丹派荆轲刺秦的事情。秦王嬴政大怒,命令王翦攻燕,一战攻下燕国都城蓟,燕王姬喜退保辽东郡。

这时候,秦国在南部对楚战争受挫,于是王翦被召回,燕、赵又苟延残喘了几年。

等王翦在南线大获全胜之后,秦王就派王翦的儿子王贲带兵去北边收拾残局了。

一战虏燕王喜,回军路上捎带攻灭了代地的赵王嘉。

随后,王贲又从燕地南郊向齐国用兵,突入临淄,齐王措手不及,旋即投降,齐国灭。

齐国的地盘最后被秦国分别设为济北郡、临淄郡、胶东郡、琅琊郡和薛郡。

东方大国齐亡得实在没有牌面,就不单独开列小节了。但,这却也是齐民之福了。

4、楚越人剽悍的血液被唤醒,但太晚了

王翦是因为灭楚真正奠定旷世名将地位的。

灭韩、灭魏、残赵、破燕都没花太大力气,秦王嬴政也有点飘了,他觉得六国不过尔尔。

所以,当他问王翦,灭楚需要多少兵而王翦说出需要60万大军时,他觉得王翦老了,胆怯了。

于是,他派出了李信,一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后起之秀。李信说,只需要二十万大军,就可以灭楚。他还给李信派了个副手,更年轻(猜测)的蒙恬,是名将蒙骜的孙子。

两个年轻将军倒也不含糊。李信攻下了平与,蒙恬攻下了寝地。李信乘勇而进,又攻破了楚都鄢郢(楚国频繁迁都,但凡都城都叫鄢郢,所以这个鄢郢或是楚国旧都,或者是陈,或者是钜阳,不太可能是寿春)。

但当李信意识到孤军深入太多,准备向西与蒙恬回合的时候,被楚军黏上了,楚军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频繁骚扰撤退的秦军,破秦两壁,杀7都尉。

倒也不算多大的败仗,但对秦国而言,却是灭国之战中罕见的挫败。至少,这一次,是灭不了楚国了。

于是,秦王嬴政亲自去王翦老家请王翦出马,按照王翦最初的要求,给了配了60万大军,倾国而出。

王翦做好了两件事。

一是出征前,屡次向秦王要房子要地,要奴仆婢女。大军都出征了,还多次派使者回去跟秦王要待遇。关于这事儿,王翦自个儿解释了,大军在外,要去除秦王的疑虑之心。也就做到了兵法上说的,“将在外而君不疑”,这事儿有多难,看看白起、李牧、甚至廉颇就知道了。

二是,秦国大军进入楚地之后,王翦却下令驻军休整,坚壁不战。同时,好吃好喝供养士兵,养精蓄锐。

这是干什么呢?兵法讲,先为不可胜,而后求胜。就是说先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再寻找机会攻击敌人求胜。

追着楚军打,李信、蒙恬已经吃了亏,显然贸然进攻容易吃地利的亏,那就在易守难攻处安营扎寨,先熟悉地利再说。

同时,王翦心里有一件事一定门儿清。什么事儿呢?综合国力!秦国60万大军好吃好喝,可以丝毫不在乎损耗,但楚国就未必。

楚国动员多少人,我们不得而知,但估摸也得有三十万人。三十万人的消耗,楚国承受不起。

《史记》这样讲,“荆闻王翦益军而来,乃悉国中兵以拒秦”,这是压上了全部筹码,要决一死战,和赵国长平之战换将赵括极相似的气息。

然后,屡次叫阵求战不得之后,楚军就引兵东归——这很没道理,就像张三丰与乔峰拼内功,生死一搏,怎么能轻易撤功。我揣测,楚国的后勤可能跟不上了。

这时候,秦国的战士们一个个精神踊跃。王翦下令追击,以求战之兵,对倦归之师,秦军在蕲县南部击杀了项燕,于是乘胜逐北,不到一年,攻下楚国全境,俘虏了楚王负刍(或者是昌平君)。

公元前222年,王翦灭楚。

王翦灭楚之后,乘势进兵苏州、浙江一带,收服了百越之君,设置为会稽郡。

时间线上,公元前221年,王贲灭齐。至此,秦统一六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