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书#之《草房子》

01

算下来,已有近十年没有看过一本儿童文学著作了。十几岁之前读的,是安徒生和伊索,是马小跳和皮皮鲁,是神话故事和成语故事,是阿衰和老夫子。从美好的童话到揭示道理的寓言,从融入生活的琐事到解释文化的故事,从黑白文字到彩绘漫画,我都沉迷于一页页的故事不能自拔。

那天路过人民公园前的新华书店,看着背着书包跑进去的小孩儿,看着门前摆放拥挤的车子,突然就很怀念那段放学不回家,偏要蹭读到天黑、书店关门催撵的日子。

那时候,执迷的不是文字,是故事。

曹文轩,这个只是听说过的名字,通过各种弹窗新闻知晓的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在我罗列的书单里,没有他的一本书。

我觉得我离儿童已经很远了,即便童心未泯,读起那些故事来也只会觉得幼稚。

“朗读者”里,见到了他的面容,实在难以想象这样一个大男人会怎么给儿童写故事。因为他没有郑渊洁的光头,(我觉得光头的人性格里都存在有趣的成分,而有趣的大人会写出有意思的故事。)也没有杨红樱的性别。

于是,听完他的朗读,带着好奇心,翻开了这本《草房子》。

02

作者说过,这是基于自己的经历创作出来的,所以读着也感觉真实、舒服。

“美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一个再深刻的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用不衰老的,那就是美。”这是作者的话,也是我读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的。

03

书共九章,以人、物分章。我喜欢看这种不是第一人称的讲述,因为每个人物都可以将自己代入进去。

作品写的是小男孩桑桑在油麻地,主要还是油麻地小学六年里发生的欣喜忧愁、懵懂纠结、悲欢离合。通过孩子的视角,写出了足以抚慰大人的话语,至少在我读的时候,就解开了我很多的心结。

04

带给我感动的是秦大奶奶和细马;让我深度惋惜的是蒋一轮和白雀的爱情;帮我解开一些心结,心情突然放松的是秃鹤和桑桑;更适合大人阅读和体会的是杜小康。

通篇很美,真的美。

话美、人美、物美、景美。

白鸽美,一片金黄的草房子美,月光下的红菱船美,从未表露过的情书美,每个孩子的孤独美,心理的纠结妒忌美,奔波的劳累美,生离死别的痛苦美……

作者总能用恰当的修辞烘托让人感同身受的氛围,用直白的话写出细腻的情感。

05

就像“妒忌”。

这是我明知却不想面对的字眼。我总在妒忌,却觉得很是可耻。曾经还和娜娜讨论过这个问题,才知道原来不止自己有。虽然也曾安慰过自己,但还是会觉得自己有这样的性格缺陷太不好了,因为有时候甚至只想听见他人的八卦或是听到有关那些人的不好的言论,就会有松一口气的感觉,这时候尤其会觉得自己道德败坏,不能忍。

桑桑也一样。

桑桑不知道自己这样是为何,看到伙伴们拥护他时会不开心,可看见杜小康一个人坐在石磙上没法玩游戏时竟会觉得很畅快,甚至故意提高分贝表现自己的欢腾。

“有时候,无缘无故地,杜小康就会盘旋在桑桑的心头,像秋天高远的天空中一只悠然盘旋于他的鸽群之上的黑色的鹰。”这应该就是妒忌的感觉。

其实后来,我慢慢知道,妒忌就是怨恨自己达不到理想状态,可却看不得同龄人达到了的扭曲心理,而解决这一问题,只能是自己走好自己的路,努力去达到。越着急,越扭曲。

现在想想,为什么人总爱嚼舌根,或许就是给自己不太满意的生活一剂心理慰藉吧。

06

还有“爱情”。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对这个词不再敏感,可现在,心态不同了,便更加在乎,也更想摆脱心里的魔障了,尤其,当你真正面对一些情况的时候,措手不及地,就想躲起来。

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暗恋的对象,就像桑桑对纸月。

“现在,桑桑的母亲见到的桑桑,是一个浑身被清冽的河水洗得通红、没有一星污垢的桑桑。”如上,在喜欢的人面前,莫名地想要干净,开始注意形象,开始爱美。

“桑桑觉得很难说纸月没有对他说过话。只不过是她嘴没有说,而是用眼睛说罢了。”如上,看着喜欢的人,总觉得他哪儿哪儿都在跟你交流。

而暗恋的人总会消失的,一声不吭。

可很多时候,第一次真正表明心迹确认就是爱的那个他/她,也是会走的。

就像蒋一轮和白雀。

纯洁的书信往来,甚至深夜偷偷约会在茂密的芦苇荡里,他们也保持着最纯洁的爱。可哪有那么顺利的情路啊。白雀的父亲总归是不愿意女儿嫁给这么一个穷教书先生的,一次插曲让信中断,蒋一轮错过了至关重要的约会,白雀便去县城见了家长口中所谓的“好女婿”。这一见,白雀竟变了心。蒋一轮心如死灰,好好的一个温润君子变得邋遢不堪,魂不守舍。

当一声叹息后看到白雀幡悟蒋一轮才是真爱,托桑桑捎信给蒋一轮时,觉得这或许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尾,不由得激动起来,可最终看到的,却是蒋家门口热闹的人群和红艳的喜字……

嗯,就这样错过了。

为什么白雀不能问问蒋一轮为什么没有按时赴约,为什么白雀不能早些悔悟,为什么蒋一轮不能再多等些时日,为什么蒋一轮不去主动争取回来……

哪有那么多的为什么啊。

07

或许这就是作者想告诉我们的略微苦涩的爱情吧。甜蜜的回忆值得纪念,走不出的阴霾终会走出,错过的也不会再来。

再回想当初知道他要结婚的消息时,一时的惊诧无措,失落低靡,彻夜流过的眼泪,一夜的幡悟,不过也是蒋一轮门口鞭炮齐鸣掩盖过去的自我热闹罢了。我没有在后悔什么,只是觉得奇葩说里的马薇薇说得对,人需要一些仪式感,无论是开始还是和过去作别。

我感谢这个仪式,让我们都能好好的开始新的生活。

08

以上,是最深切的触动点,还有很多想记录下来。

挺喜欢曹文轩的文字的,修辞很贴近油麻地,人物心理总是和风景的描写契合,比如白鸽的出现总会配合桑桑的情感和心理变化。

是一本想捧着睡觉的书。

【赶在12点之前发,为了证明自己拖延症有所改变。本来还有个一周一电影,这周没看,改成一月俩电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荧火虫在飞舞】孙温理8月21日 早上9:00起床,我和妈妈、姐姐、姥姥、姥爷吃了早饭,然后我开始阅读,我看的是《...
    孙温理阅读 382评论 0 1
  •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所“草房子” 曹文轩的《草房子》,曾获国家图书奖,冰心文字奖大奖,台湾“好书大家读”最佳少年儿童读...
    舟⼀阅读 1,175评论 1 11
  • 那期《朗读者》,董卿请来了温文尔雅的作家曹文轩,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样,那么平和,自带着文学教授的气质。他是一位儿童文...
    粥粥摄影阅读 3,140评论 2 14
  • 上周发布了孩子们的脑图集,收到了慷慨的朋友打赏共百余元,当即决定,给孩子们购买数学图书吧! 上网查看,这套初中奥数...
    贞元俊杰阅读 136评论 0 4
  • 流行事件:几何增长,突然全面地爆发!!! 1附着力:what黏性,how具象化可视化可操作的信息 2Who人的传播...
    扣扣你没商量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