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德音代代传,敬贤爱民护国邦——品读诗经《小雅·南山有台》

雅乐起自周朝的礼乐制度,泛指宫廷的祭祀、朝会、燕享、仪仗等活动的乐舞,作为歌功颂德、礼乐教化的工具,乐舞艺术的地位和作用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主要典礼音乐的歌词,除了少数载于《风》诗中的《二南》,大都载于《诗经》中的《大雅》《小雅》和《颂》。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三千年前的王室宫庭中,灯火辉煌,臣子们齐聚在一起,分班落坐。周天子命人奉上酒肴,君臣燕飨,和睦喜乐,殿内金石丝竹之声响起,人们唱起“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天子举起酒爵邀大家共饮,共祝君清臣贤。

这时,席间一人举起酒爵,面带微笑,对王礼过而曰:“臣今有歌一首,愿为王吟唱!”王准,众人皆拍手则赞。只见他将爵中酒一饮而尽,而后大声吟唱:

南山有台,北山有莱(lái)。

乐只君子,邦家之基。

乐只君子,万寿无期。


南山有桑,北山有杨。

乐只君子,邦家之光。

乐只君子,万寿无疆。

南山有杞(qĭ),北山有李。

乐只君子,民之父母。

乐只君子,德音不已。

南山有栲(kăo),北山有杻(niǔ)。

乐只君子,遐不眉寿。

乐只君子,德音是茂。

南山有枸(jǔ),北山有楰(yú)。

乐只君子,遐不黄耇。

乐只君子,保艾尔后。

“乐只君子,万寿无期……”众臣也随声吟唱,于是这欢乐的乐曲便在王宫中响起。

天子赏赐群臣,鼓瑟吹笙,向群臣送礼并奉上美食美乐,君臣相见甚欢,于是自有乐官将这首歌谣记录下来,于是就有了我们今天的《小雅·南山有台》。

这是一首宴饮诗,是颂德祝寿的庄重典雅乐章,后来在贵族内部小型宴会上也常常唱起,是宾客们祝贺君子得贤臣而乐的歌辞。

全诗五章,每章六句。君主得贤人辅助,既是君主的幸事,又是百姓的幸事,因而是值得大书大贺的。

诗的每一章都以南山、北山的草木起兴,足见花草树木繁茂,也为贵族们燕乐描绘了很好的环境和场所。每章中的“乐只君子,邦家之基;乐只君子,万寿无期”一方面说明君子及贤人对国家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彰显了主人与宾客之间关系的亲密与和谐。

  第一章:                     

南山有台,北山有莱。

乐只君子,邦家之基。

乐只君子,万寿无期。

台:通“薹(tái)”,莎草,又名蓑衣草,可制蓑衣。莱:藜(lí)草,嫩叶可食。只:语助词。邦家:国家。基:根本。

南山坡上莎草绿萋萋,

北山坡上遍地长野藜。

得到君子多么快乐啊,

国家就要靠你做根基。

得到君子多么快乐啊,

敬祝伟大的君王永远年轻。

每一章的开头都是“南山有什么,北山有什么”,这是典型的民歌风,南山巍巍,北山绵延,如宽阔开放的胸怀一般,横亘起伏,祝祷周天子得贤人而用之。

第二章:                                 

南山有桑,北山有杨。

乐只君子,邦家之光。

乐只君子,万寿无疆。

光:荣耀。

南山坡上生长着茂盛的蚕桑,

北山坡上伫立着挺拔的白杨。

得到君子多么快乐啊,

国家有你增添荣光。

得到君子多么快乐啊,

敬祝伟大的君王万寿无疆。

前两章敬祝邦家之光、万寿无疆,即伟大的君王是国家根本,是国之荣耀,祝伟大的君王万寿无疆。

第三章:

南山有杞,北山有李。

乐只君子,民之父母。

乐只君子,德音不已。

杞(qǐ):枸杞。父母:意指其爱民如子,则民众尊之如父母。德音:好名誉。

南山坡上丛生杞柳迎风舞,

北山坡上遍野都是李子树。

得到君子多么快乐啊,

百姓尊你是父母。

得到君子多么快乐啊,

敬祝伟大的君王美名永驻。

第四章:                                 

南山有栲,北山有杻。

乐只君子,遐不眉寿。

乐只君子,德音是茂。

栲(kǎo):树名,山樗(chū),俗称鸭椿(chūn)。杻(niǔ):树名,檍(yì)树,俗称菩提树。遐:何。眉寿:高寿。因高寿的人眉中长有毫毛,称作秀眉,也叫“长寿眉”,是长寿之相。茂:美盛。

南山坡上山樗高大又茂盛,

北山坡上檍树质地多坚硬。

得到君子多么快乐啊,

伟大的君王怎不长寿高龄!

得到君子多么快乐啊,

敬祝伟大的君王德茂声隆!

第三、四章祝民之父母、德音不已,即伟大的君王爱民如子,民众则尊之如父母,愿伟大的君王健康长寿、美名永驻。

第五章:                                 

南山有枸,北山有楰。

乐只君子,遐不黄耇。

乐只君子,保艾尔后。

枸(jǔ):树名,即枳椇(zhǐjǔ)。楰(yú):树名,即鼠梓(zǐ),也叫苦楸(qiū)。黄耇(gǒu):毛传:“黄,黄发;耇,老。”保艾:保养。

南山坡上木蜜果实多香甜,

北山坡上苦楸高可参云天。

得到君子多么快乐啊,

伟大的君王怎不长寿百年!

得到君子多么快乐啊,

敬祝伟大的君王万代绵延!

这一章除祝寿外,还祝“保艾尔后”,祝君主子孙万代幸福绵长!人活万岁是不可能的,但活八九十岁倒是有可能的!是不是真能为“民之父母”、“邦家之光”不好说,但能敬贤、求才,修养来一个好的名声,是不难做到的。因此,长寿、德音,足以代代相传了。

孔子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仁者,长寿;仁者寿,即德者寿,道德崇高者,怀有仁爱之心,胸怀宽广的人很容易长寿。

《礼记·中庸》也引用孔子的话:“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即有崇高品德的人必然能得到与之相应的社会地位,必然得到丰厚的俸禄,必然得到美好的名誉,必然得到长久的寿命。有大德的人,也一定会承受天命。

全诗以兴开句,以祝福子嗣结束,宾客亲朋在欢快赞美和谐的氛围中结束。先是歌功颂德,然后衷心祝寿。诗尾处,颂者仍不忘加“保艾尔后”一句,即重子嗣,子嗣的繁荣昌盛是国人的传统,由祝福先辈长寿而引出对子嗣的祝福,使诗的层次节奏达到高潮,表现出作者的匠心独运。

南山有台、有桑、有杞、有栲、有枸,北山有莱、有杨、有李、有杻、有楰,正如国家之拥有具备各种美德的君子贤人。这首诗首尾呼应,回环往复,表功祝寿,因而是一首非常出色的宴享通用之乐歌。

周王朝存在的历史年代是岂今为止,最长的最久远的一个年代了。为什么周朝能得天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礼,周文王时,他已经得到了三分之二的天下,仍然执诸侯之礼臣服殷商,这就是礼的精神的体现,是真正的政治道德。

无论在哪一朝那一代,天子有道有德,才能使天下人才归心,得到人才;天子重用人才,天下才能得以长治久安;天子爱民如子,百姓才能真心为他颂德祈福,此则为邦家立太平之基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沉默,诗书音画,自由之心,诗意栖居。欢迎关注“沉墨国学经典诵读”,和沉默一起诵读经典,行之,传之。

往期推荐

忆采薇,问征人,何处望乡一枯一葳蕤——品读诗经《小雅·采薇》

一曲雅歌,唱颂将士凯旋之悲喜——品读诗经《小雅·出车》

纵有离别实非苦,银汉迢迢空暗度——品读诗经《秦风·晨风》

品读诗经:《子衿》——那些年,思念是青青的颜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48评论 0 18
  • 【卷四】古籍《诗经》「小雅 」四牡,差人苦于劳役,叹息不能回乡! 第二章 小雅 本章分 共 7 节,合计收录 74...
    汉唐雄风阅读 1,348评论 0 0
  • 南山有台 先秦:佚名 南山有台,北山有莱。乐只君子,邦家之基。乐只君子,万寿无期。 南山有桑,北山有杨。乐只君子,...
    To者也阅读 858评论 0 1
  • 嘿嘿,抄错一个地方。 小雅·南山有台 南山有台,北山有莱。乐只君子,邦家之基。乐只君子,万寿无期。 南山有桑,北山...
    至简从心阅读 738评论 55 41
  • 在下午课堂上,看见一些同学把论文纸质稿都打印出来了,不由得佩服,有点小惊讶,同时也感受到压力,突然慌了。所以回到寝...
    简单alone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