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灵魂,不会一生只做一件事

文 | 李菁 · 主播 | 云湾


一次,我参加一位作家朋友的新书发布会,他是这样介绍我的:“她是一个斜杠青年,青年作家、摄影师,还是一名设计师。”


什么是斜杠青年?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人群,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所以被调侃地称之为“斜杠青年”。


在这个瞬息万变、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对于职业方向有了更多的选择,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极强的兴趣和学习能力,在不同的领域都能够崭露头角。


这使得他们具备了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和更丰富多彩的人生。


以前我们说“干一行,爱一行”,不要“一山看着一山高”,但如今,时代不一样了,斜杠青年越来越流行,成为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


所以当我成为别人眼中的斜杠青年时,我的内心不仅不觉得抗拒,反而充满了自豪,因为这意味着我的人生充满了无数的可能性,充满了更多鲜艳的色彩。



斜杠青年,都是敢于打破生命常规的有趣人


斜杠青年都是敢于打破常规的有趣人。他们富有激情与创造力,不墨守成规,敢于打破现实的藩篱,去做喜欢的事,创造自己的多元世界,体验多元的生活,用才能与智慧去遇见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他们在不同的职业中展现了自己的多面性,淡定从容,魅力四射,在风险中一步一步开创自己的多重人生。


他们是勇敢的一代。


“立志做摄影界书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画界文笔最好的美食家,然而小林毕业于临床医学系。”


这是林帝浣给自己的自画像。作为一名老师,在教书之余,他写书、拍照、画画,把业余玩成专业,功力非凡。


他的书画随笔集《等一朵花开》被评为“亚马逊2016年度十佳好书”。2017年春节,他创作的一幅画作出现在《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因为充满诗情画意,大获好评,无数网友点赞称好,于是又狠狠地火了一把。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或许,我的天性里会觉得人仅有的这一辈子,如果只能做一个职业,是很不划算的,我的人生梦想是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让人无法定义的人。”


他是大家心中的小林老师,提起他,朋友们都会说:“这个人挺好玩的。”


做个有趣的生活“玩家“特别不易,需要有胸襟、有眼界和高格局。


当有人称赞他学识深厚时,他说:“哪有,我是不学无术”,这是谦逊。一个人的有趣,从他的言行举止就能窥见一二。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许多空虚的人总愿意表现得高人一等,而真正有根底的人反而低调很多,戏谑自己只是“玩玩而已”。


或许是他们愿意隐藏,或许是大家不愿发觉,斜杠青年所说的“玩”背后,是不为人知的漫长积淀过程中何等艰辛、何等痛苦的付出。




多重身份带来多渠道收入,增加你的底气


薛之谦最近在娱乐圈很活跃,他不仅是创作歌手,还是网红段子手、制作人、励志商人,他是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


在成功之前,他也经过了一段很长的痛苦潜伏期。


做音乐每年需要几百万的资金投入,薛之谦没有钱,最痛苦的一次是连五千元都拿不出来。


后来他只好破釜沉舟,把卖房子的钱用来做生意,接连开了火锅店、女装店、男装店。


通过努力,他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终于可以用作为一名“商人”挣来的钱来养活自己的“歌手”梦了。


成功不是必然,但努力和坚持,是必须的。


自由写作者是我的主要身份,许多人问我,可以靠写作养活自己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写书能挣到钱的,是畅销书作家,而作为新人的我,是无法依靠版税生活的。所以在写作之外,我还需要给客户做设计、摄影、修图。


如果没有设计师与摄影师这两重身份作为我物质生活的支撑,我是断不敢辞去工作回家写书的。


当然,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他(她)物质财富的多少,而在于他(她)是否可以在物质生活稳定的基础上去创作更多的精神财富回馈给社会,是否能用自己的能力给这个世界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不要轻视了爱好,它是你多重身份的基石


有意思的是,很多斜杠青年的多重身份都不是源于自己的本专业,而是来自兴趣爱好,并且令人嫉妒地把“业余”变成了“专业”。


这个“变”写来简单,做起来却是千般辛万般苦。


这个过程需时间的积淀、自身的努力、家人的支持与社会环境的依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爱好因人而异,如果有一天你能把爱好积淀成一种“职业”,定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千万不要轻视你为爱好付出的时间与精力,正是因为一点点的积累,一天天的进步,才会让你的人生有创造奇迹的可能。


如果你喜欢文学,那就坚持读书写文吧,也许有一天你真的会成为一名作家;


如果你喜欢音乐,那就坚持弹琴唱歌吧,也许有一天你真的会成为一名歌手;


如果你喜欢摄影,那就坚持拍下日常生活打动自己的画面吧,也许有一天你真的会成为一名摄影师;


……


其实,重要的是这些身份吗?当然不是。


重要的是你坚持了心中所爱,用另一种方式宠爱了自己。


如果你坚持了很久很久,仍然无法将爱好转变为自己的“职业”,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在坚持的每一天里,你已经富可敌国了。




学会合理规划时间,是斜杠青年的必修课


但在这里也需要澄清一个误区:斜杠青年,就意味着没有核心的发展方向了吗?


不是的。


我们需要先找到职业的主心骨,再去“开枝散叶”,努力抽蕊发芽,强大枝干,让其它身份与技能蓬勃发展,这样才会让自己像大树一样站得住、站得稳,而不是像浮萍一般毫无根底,风一吹就散了。


“树干”身份或许并不能带给你最大收益,但一定能让你感受到最快乐。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天让你选择放弃一种身份,它将会是你最舍不得的那一个。


拥有多重身份的斜杠青年会明晰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是什么,并且为之付出更多的时间,力求让“树干”立得更稳,让“树枝”更为繁茂。


所以你会发现,斜杠青年最珍惜的,是时间。学会合理规划时间,是斜杠青年的必修课。在这儿,与想要成为斜杠青年或者已经成为斜杠青年的朋友们分享几个规划时间的方法:


其一,学会适时拒绝一些邀约。


许多朋友是上班族,每当下班之后就会和同事或者朋友约着一起打游戏、吃夜宵、K歌,这些事情偶尔为之犹可,多了就毫无益处。


许多自媒体大咖其实都是在下班之余努力码字,甚至做到每日更新,才积累了大量的粉丝。


其二,学会合理安排,统筹管理。


以我为例,虽然主编三个公众号,但后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管理,审稿、编辑,大家分工合作,各自为战又环环相扣,而我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做我想做的事,他们也得到更多锻炼自己的机会,一举两得。


你需要学会把一些事情交给信任的人去打理,这样才会在一种轻松并且井然有序的状态下去工作。


其三,把更多的时间安排给你的“树干”身份。


“树干”身份是斜杠青年人生的主心骨,是你的人生底色,所以不管什么状态下它都是排在第一位的。我很清楚自己的树干身份是写作者,所以无时无刻不以它为先。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所以今年春天我一直保持着阅读与写作的状态,没有远行的安排,而且会把写稿的时间安排在每天的清晨。


一年前我辞去教师的工作,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它让我没有时间去读书写作。相比教师工作,我更爱写作,这才是我的“树干”。


所以,我忍痛放弃了“大学教师”这个身份,这样才有更多的时间当好一名“写作者”,在持续的“知识输入”中通过思考内化成自己的见解,写出有质量的作品。


砍掉一截“树枝”,是为了“树干”有更多的养分输送给整棵大树,让自己的生命之树更加生机盎然。


砍下它的时候当然疼,但是只有经历过这样的疼,才会更加懂得争取来的一分一秒是多么来之不易。


风凰涅槃,而后重生。


Susan Kuang在《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一书中说:“斜杠青年不仅仅是多重收入、多重身份,而是要过上无边界人生的姿态与能力。”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打开自己的“无边界人生”,激发出内在的无限潜能,在自由之路上,遇见更完整的自己。


作者:李菁,有书签约作者。笔名吧啦,80后湘西灵气女子。青年作家、摄影师、设计师。个人微信(ID:sheyinglijing)。

主播:云湾青音得意弟子。相约点滴网络电台创始人之一。新浪微博,@Flint_云湾。个人公众号,斜织影脉(ID:yunwan6666)。团队公众号,聚听。


点击“阅读原文”

购买【甘尼克免洗洗手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李菁·主播| 云湾 一次,我参加一位作家朋友的新书发布会,他是这样介绍我的:"她是一个斜杠青年,青年作家、...
    Ellis方阅读 565评论 0 0
  • 版权声明: 本文在公众号「说言风语」首发 本文无需授权即可转载 本文所有图片均源自网络 全文 2201 字...
    mickjoust阅读 2,751评论 2 33
  • 10月24日 星期二 天气晴 10月24日清晨音频 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今天是我们100天精华内容领读营的第56...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824评论 0 1
  • 刚爬床在想是不是应该跟你说些什么…我在想为什么你会这么容易放弃呢还有如果那天我不开口问那个问题是不是你就永远搁着呢...
    flowdiers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