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人写给儿子的信

致我儿

      儿子你好,这篇文章是老爸深夜所做。因为每次和你交流,我都忍不住对你发火,并且我又是在千里之外,偶尔回去一次,片刻的语言交流又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思来想去,唯有此法,简单快捷。我本来想天亮再写,但是翻来覆去睡不着,一想到你消极的现状及未知的未来,我就深感忧虑,夜不能寐!只想快点写出来,快点发给你,让这篇文章起作用。

一直以来,老爸对你都有所愧疚。那就是因生活所迫,我不能常年在家陪伴你,看着你成长,看着你学习,看着你进步,看着你撒娇。直到现在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去幼儿园接你放学的情景。当你和小朋友们蹦蹦跳跳着跑出校门看到我的那一刻,愉快的喊了一声:“老爸你今天接我啊!”看着你那一脸的童真,我心里是幸福之极,高兴之极,同时又愧疚之极。同样的一幕发生在你上初一的一天,我同样是去三中校门口接你,当我在川流不息的学生中焦急的寻找你时,突然一个翩翩少年叫着老爸出现在我面前,这时我才发现,那个曾经一脸稚气的孩童已经变成了有几分成熟感的少年。我曾心里无数次的想:此生有此儿足矣!在我和你妈妈心里,你一直是个活泼开朗,好学上进,有耐心,有好奇心的好孩子。你一直是爸爸妈妈的骄傲,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不辞劳苦的工作的动力。你从小爱唱歌,电视剧的歌曲你听几遍就唱的很好,且经常自娱自乐,学小品演员,学的惟妙惟肖。那时的你爱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每当你写作业的时候,总是一副陶醉其中的样子。那时的你有耐心,不管做什么事都不厌其烦,你把明信片撕下来,一张一张试着装饰我们的小家,并且帖的几近完美,有一点不足的地方你都一遍一遍的试,不顾自己满头大汗。那时的你爱劳动,每天总是和爸爸妈妈抢着做家务,洗碗收拾屋子,纵然累的小牛气喘也乐此不疲。那时的你有爱心,拿着公司的鸡腿去偷偷的喂小狗。那时的你很依恋妈妈,每到晚上咱们一家三口躺在床上,你总缠着妈妈一遍一遍的讲你小时候的童趣。那时的你很崇拜老爸,说我懂的知识多。那时你的世界里知识还是第一位的。

然而这一切在初中二年纪的时候发生了巨变!变得不爱学习,懒惰,爱玩游戏,痴迷手机,憎恨老师,厌恶家长。对什么都麻木不仁,浑浑噩噩,成绩下降的厉害,好说大话,吹牛皮,刷小聪明,脾气暴躁,精神颓废,并且经常和妈妈争吵,对妈妈说一些不敬的话,以至于经常气的妈妈掉眼泪。而你对此视而不见,不思悔改,变本加厉,一次次挑战我们的底线,导致我对你经常使用暴力。不知你是否知道,老爸每打你一次后悔一次,也决心改正一次,但是,我一看到你那不可一世的叛逆之态,就又忍不住举起了手。我每天也是在痛苦中挣扎,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我又很多次想放弃对你的管教,让你听之任之,让你随波逐流,但是,每次我都又放弃了这种想法,因为我们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就有义务教育好你,这是当爸妈的责任和义务。

我想多年以后,当你为人父时,你会理解爸妈的一片苦心的。但是到那时你在明白过来可能就已经晚了,因为时间和青春不会等着我们。到那时你在想向我们忏悔可能也没有机会了因为我们也许等不到那一天。因为你未来一大部分生活里我们是不存在的。所以希望你认真的阅读我这篇文章,鉴于老爸学识有限,难免有文笔拙劣词不达意之处,还望你洞察领悟。

我想从一下几个方面和你进行交流。

一        认清自己认清现实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意思是,能了解他人的人聪明,能了解自己的人明智。你现在恰恰就是认不清自己,认不清他人,认不清现实。

先说认不清自己。我们每次问你成绩的时候,你总是说比上一次考的好,而现实是你考的一次不如一次。这就是认不清自己目前的能力,目前的状态。老是过高的看待自己,现实就是摔的越重。你不认清自己,就拿不出主观能动性,就没有积极主动的学习精神,老是对目前的自己心满意足固步自封,不思进取,也就不能进步。你老是向我们保证能考上高中,并且还打算去外面上,可是凭我们目前的成绩和状态有这个希望吗?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吗?

再说认不清现实,眼前的现实是你的同学们都在开足马力向前跑,因为谁跑的慢谁就落在会面,而你不是向前跑却是在向后退,最可悲的是安于现状不知悔改。

远处的现实,未来你们这一代竞争将非常激烈,因为工作岗位有限,学历将成为找工作的一块敲门砖,要想找好一点的工作学历是必不可少的。你不见你小舅这么大年纪还要参加成人考试拿文凭吗?近在眼前的例子就摆在面前,你却无动于衷。

以上可见认清自己,认清现实,是多么的重要,从现在开始认清自己认清现实还不晚,亡羊补牢尤可鉴。

二                战胜自己

老子又说“胜人者有力,胜己者强”,意思是能战胜别人的人是有力量的,能战胜自己的人更加强大而不可战胜。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只有那些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更加强大,才无往不胜,才无坚不摧。能够认识到自己的缺点,改正自己的缺点,这就是战胜自己。举个例子,三国时期的思想家文学家嵇康小时候胆小如鼠,同伴们老是嘲笑他胆小鬼懦夫,他很自卑很苦恼,向父亲寻求解决的办法。他父亲对他说别人帮不了你,只有你自己战胜你自己才能成功。他于是下定决心锻炼自己,于是就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在三更半夜去坟地里兜一圈。第一次他很害怕,在半路上几次想打退堂鼓,可一想到同伴们那嘲笑的眼神,他便又鼓起勇气向前走。他战胜了自己,在坟地里兜了一圈,回去了,可也吓得尿了一裤子。虽然有些狼狈,但毕竟成功了。接着第二次第三次,渐渐地他的胆子越来越大。改掉了自己胆小的毛病。为了给自己正名,他和一个同伴打赌,谁敢三更半夜去给庙里的死尸喂馒头,谁就当孩子头,这个小伙伴答应了嵇康的挑战,,他认为嵇康肯定是不敢去的,自己赢定了。于是当晚这名小伙伴  拿着馒头去了庙里,他本以为拿馒头意思一下就得了,哪想到他把馒头放到死尸嘴边时,死尸真的张嘴吃了,小伙伴见状吓得回头就跑,边跑边喊救命。这时死尸从棺材里爬出来喊道:“不要怕,我是嵇康”小伙伴这才停下来。原来打赌当晚,嵇康就到了庙里,他把死尸搬走,自己躺在棺材里,才有了刚才的一幕,从此在也没人叫他胆小鬼了。

由此可见,人要想取得进步就要战胜自己。你现在的问题就是不能战胜自己。你现在本身有两个你自己,一个是想要进步的你,一个是消极的你。每当这两个你发生矛盾时,消极的你总占上风。其实你心里也想进步,也想把成绩搞上去,但是每次都被消极的你打败。举个例子,就拿补课说,刚开始两天你很愿意补,也很配合,这说明你是想进步的。然而几天后消极的你占了上风,打败了积极的你,又变的不愿意补课了。又比如晚上睡觉前你告诉我们第二天早上叫你起来学习,这是你进步的表现,然而第二天早上我们三番五次的叫你都不醒,这是消极的你又占了上风打败了你。再比如,每次你妈妈和你讲道理时你都承诺改了,但是过后你又恢复了原态。由此可见,你老是被那个消极的你打败,你不能战胜你自己才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从今天开始拿出勇气战胜自己,我相信,你一定行。

三      品质学识和相貌哪个更重要

品质和学识是内在的,相貌是外在的。品质和学识是长久的,他们可伴人一生。相貌是短暂的,再美丽的容颜,再帅气的面庞也终究会老去。而品质和学识则不然,它们会永驻我们内心,且历久弥新,经久不衰。所以要加强自己品质和学识的修养和丰富。相貌方面只要干干净净端端正正就行了,不必太在意,你可能觉得别人在意,那是你自作多情了,没有人会理会的,希望你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在工作方面,都愿意找招品德高尚和学识丰富人当员工,没人愿意用品行低下,能力低下的人。再就是在未来的爱情方面,没有那个姑娘愿意找一个品行低下不学无术的人当男朋友,纵然是他长的再帅也是枉然,除非这个姑娘本身品行也有问题。

四    尊敬父母和老师  多交流沟通

父母是你此生最至亲至近的人,父母给予你生命,抚育你成长,给你快乐,给你温暖。尤其是妈妈,她为你付出很多,对你的期望也最高,你是她的骄傲,她每每在别人面前说起你都是满满的自豪。不管你考的多么不好,她都没有放弃你,不管她在外面多累,回到家她都微笑着给你洗衣做饭,给你辅导功课,不管她在外面收了多大的气,回到家对你都是和颜悦色。况且她的身体也不好。然而你却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她,使她从默默的掉眼泪到欲哭无泪,而你却没有一点怜悯之心,心肠是多么的硬啊!虽然她有时也爱唠叨,但是她唠叨的背后是对你满满的爱,试问天下那个母亲不爱唠叨,你难道就不反省一下自己吗?她发现你身上那么多的缺点,唠叨一点不应该吗?唠叨也是一个母亲疼爱自己孩子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不怎么受欢迎。

你马上就是成年人了,有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不再像小时候对我们言听计从,这应该说是好现象。说明你正在慢慢长大,我们希望你和我们多多交流沟通,因为你的很多见解和主张很不成熟,需要我们给你修正和指引,这样你才能进步的更快。但是现实是你把自己封闭在屋子里,不和我们交流沟通,我们无法了解你的内心世界,我们只好瞎猜,每当咱们意见不一致时就会发生矛盾,我们就会觉得你不听话,不在是好孩子,而你也觉得父母是无理取闹无事生非,大吵之后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影响了家庭的和谐。所以我希望你以后不要把话憋在自己心里,有什么想法,有什么烦恼都向父母诉说,我们会倾听并帮助你解决,长期把苦恼憋在心里对身体不好。

再就是要尊敬老师。你不要管别的学生怎样,从自己做起尊敬老师。老师不辞劳苦的传授给你知识,他们是值得尊敬的人,只有你尊敬他们了,他们才会无私的把知识交给你。你不要认为他们是为了钱,他们也要养家糊口,爸爸妈妈工作不也是为了钱吗?所以不要对老师有偏见,说不定将来你也有可能当老师呢?

五            怎样交朋友

人们常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也就是说什么样的人爱找什么样的人做朋友,大家总是找自己喜欢的谈的来的人做朋友。好朋友在一起可以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但前提必须是找对朋友。找正能量的朋友。古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挨金似金  挨玉似玉”,这些话应该不难理解,和什么样的朋友在一起久了就会受其影响,自己就会有所改变,所以找对朋友很重要,有很多人做错事就是因为交错了朋友,并被别人带入歧途,后悔莫急啊!同时自己要有辨别事物好坏的能力,好的要学习,坏的要抛弃,不能让别人牵着鼻子走,自己要有主见不人云亦云。

六    永不妥协    屡败屡战

我们学过历史,清朝有个曾国藩,他和太平军作战很多次,每次都大败,有好几次差点丧命,就是在这种劣势下他也没丧失信心,每次战败后都总结经验教训,然后再战,再败,再战······终于有一次让他抓住了机会,打败太平军。推翻了太平天国,他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也终于有了回报。

你现在的处境和曾国藩有些相似,你连续几次都没考好,这对你的信心是个不小的打击,以至于你产生了厌学的情绪,不上吧在家没意思,上吧上课听不进去,整的自己心里很矛盾,很烦躁,脾气很大,老是和父母闹矛盾,又不敢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说出来。你现在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灰心不要丧气,因为你内心还是追求进步的,只是目前你还没找到门路,其实我和你妈妈一直没有放弃,嘴上说着不让你上,那只是气话。我们相信,以你的智商把学习搞上去是没有问题的。你将来必将能干一番大事,就像小米的创始人雷军一样,前提是你要有决心和信心把学习搞上去。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打一两次败仗没什么大不了,只要信心和勇气在,我们还能取得胜利。

七    加强体育锻炼

你一直以来都不爱锻炼身体,整天憋在屋里,人们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好了,学习才会好。经常体育锻炼精神状态也会不一样,你经常在家嗜睡就是因为不爱运动,导致精神萎靡,对什么都不感兴趣。适当的体育锻炼还能排解人内心的苦闷,增强人的信心和毅力,古今中外成大事者无不重视体育锻炼的,跑步打篮球踢足球打羽毛球都行。尤其跑步是最好的锻炼方式,凭你的大长腿也许能跑出像刘翔那样的世界冠军,老爸很期待。

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老爸从晚上11点一直写到早上6点,可以说是我的泣血含泪的呕心力作,我不知道你是否会看,是否会仔细的看,但我还是要把我的心里话写出来,不为别的,只求以后你自己走的路无怨无悔,只求我自己的一份心安。

转年你就是成年人了,要用成年人的思维看待人和事,不能再像三岁的顽童那样天真了,因为你的路还很漫长,我们不可能陪你到终点,不管怎样,爸爸妈妈都会一直在背后注视着你直到地老天荒!

最后祝愿我亲爱的儿子前途远大,勇往直前!

老爸作于2016年12月27日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