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母的爱情

我的父母都生活在湖南邵阳的一个小山村,父亲世代贫农出身,家里兄妹六人,父亲排行老四;母亲出身没落的地主家庭,三姐弟,母亲排行老大。父亲姓李,地道的本村人;母亲姓刘,由于外祖父家在本村购置了大片田地,外祖父因管理家里的田地而移居本村。历史的原因,到外公这一代,母亲家的田地已经被平分了,虽然家族没落了,但是母亲出生时还算是中农的身份。父母都生于1964年,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上的是同一所小学和中学,彼此也算是相互认识,但交流不多。父亲没有上完初中就退学挣工分贴补家庭,母亲完成初中学业后也辍学挣工分贴补家用;1986年,经媒人,双方父母同意,我的父亲、母亲结为正式的夫妻。那么今天我就来说说父母的爱情。

我的父亲母亲

因为学业和工作的关系,进入而立之年的我每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多数是电话和父母沟通,经常会听到母亲在电话里面唠叨父亲几句,每天都是小吵小闹;

母亲身体不是很好,家里农活也多,父亲不愿意让母亲下地里干活;经常是父亲先到地里面干活了,母亲在家收拾完家务,就带着锄头工具去地里面和父亲一起干活。看到母亲来到田头,父亲会带有责怪性的语气和母亲说:“叫你不要来地里干活,等下你干完活,又说身体这里痛,那里痛。”母亲经常也会略带委屈的回复说:“不干,不干,这么多活,你一个人干到累死去也干不完”。然后父亲继续在田这边劳作,母亲在田那边劳作,没有太多言语的沟通。快到饭点的时候,母亲会和父亲说:“这边还有哪里哪里没有做完,我先回去煮饭,等会你自己回来吃饭啊”。父亲回复说:“你做好就先吃,不用等我”。母亲在家里做饭,父亲在地里干活;母亲把饭做好后会自言自语说:“怎么还不回来吃饭,真是烦人”。母亲会把做好的菜热在灶台上,然后走到村口对着父亲劳作的方向喊一声:“喂,回来吃饭了”。父亲不会做任何的回应。然后母亲回家伺弄好家里养的牲口,过几分钟,父亲就会出现在餐桌上。这时候,父亲母亲才会一起吃饭。偶尔父亲会抱怨没有肉菜,母亲也会委屈的说:“天天就知道吃肉,总是吃那么多肥肉,身体受得了吗”。父亲喜欢吃肥肉,所以一般到了第二天,餐桌上都会有一个肉菜。

今年过年回家,和父母围在火炕旁聊天。因为后来父母在我五岁的时候就出去打工了,直到我大学毕业两年后,他们才回到老家。所以说实话,对父母不是很了解。这几年我也一直在找机会去和父母聊那些我们相互不在一起的日子,我想去了解他们曾经所经历的那些事情,所以关于父母在外打工的二十年时间,我会慢慢的在后面的文字中进行记录。在我记忆里面,父亲母亲从来没有相互称呼过对方的名字,或者有什么昵称,更不要说什么亲爱的,么么哒了。

我问母亲:“平时你和老爸都怎么相互称呼的,真的就是喊‘喂’、‘过来啊’、‘去哪里了’这些话吗?”

母亲回答说:“那不喊这些还怎么喊啊”

 “那平时很多人的时候,你们也这么叫,你们能知道是叫对方吗?”我问。

这时候父亲笑着说:“那有什么不知道的,都喊了三十几年了,习惯了。你妈屁股一抬,就知道她要拉什么屎。”

这时候母亲会羞涩的打一下父亲。父亲会因为这一秀拳而笑的更加欢乐。

我问母亲:“你当时怎么就嫁给我爸了,那时候老爸家那么穷,你们谈过恋爱吗?我爸他给了你多少彩礼把你娶回来的啊?”

母亲瞥一眼父亲说:“哪里有什么恋爱啊,就是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纪,然后媒婆介绍,双方看着顺眼就嫁了,那时候你爸家穷的很,你爷爷奶奶要给四个儿子娶媳妇,哪有多少彩礼啊,就连那点见面礼都是去邻居那里借的。那时候嫁过来,和你爷爷分家后,就分到了几根屋梁,吃饭都要你外公外婆接济。家里面现在用的三门柜,写字台和缝纫机都是那时候陪嫁过来的。”

 我问母亲:“那你现在想想后悔吗?”

 母亲说:“没有什么后悔的,你爸爸除了脾气有点倔强以外,没啥坏习性。”

 父亲就是静静的听着,时不时难为情的笑几声。

 ......

每次聊到最后,父亲都会感慨的说:“想想以前的日子,真的是难为你妈了,那时候穷到盐巴都买不起,你妈平时很节俭,几年都不给自己买一件新衣裳,不过现在好了,总算是把你和你妹妹供出来了,现在我们也老了,只要你们在外面都过的平平安安就行,我和你妈啊,现在都还能劳作,不用你们负担,你们就不要担心我们了,把你们自己的生活搞好就行”。

母亲也会附和着说:“你爸那时候在工地干活赚钱的时候,夏天温度四十多度,都舍不得买一瓶矿泉水喝,那时候真的是难啊,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不过现在好了,总算是把你和你妹妹供出来了,现在我们也老了,只要你们在外面都过的平平安安就行,我和你爸啊,现在都还能劳动,不用你们负担,你们就不要担心我们了,把你们自己的生活搞好就行”。

这就是父母的爱情故事,平平淡淡,这应该也是那一代人爱情的写照,我想他们在决定结婚的那一刹那,也许有过砰然心动;但是那个年代,想办法填饱肚子远比心动来的要更加实际。可能双方根本来不及享受这种心动的感觉,就会因为柴米油盐立马转换成了亲情和责任。以前看到父母因为一点小事情而吵吵闹闹的时候,我会想不通,这种天天吵吵闹闹的生活,怎么能过的下去。后来我慢慢的明白了,这种闹是源自于一个男人不想让自己的女人太苦,源自于一个女人心疼自己的男人太累。这是一种简单而微妙的关系,因为他们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怎么吵闹,都是源于心里都装着对方。这就是我的父亲母亲的爱情,没有波澜壮阔,轰轰烈烈;没有海枯石烂、地老天荒;更没有如胶似漆,花前月下;只有一路上相濡以沫,平平淡淡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母亲属鸡,父亲属狗。母亲跟我说过,认识父亲是在四川的大凉山。母亲当年刚25岁,去我姨家探亲。我姨说,这边部队...
    岑飞君阅读 1,201评论 10 17
  • 「写在前面,这是我第一次在简书上发表文章,这是我个寒假的真实感受,希望你们能够喜欢」 一个多月的寒假时光在...
    珂珂卡其布阅读 265评论 0 1
  • 我亲爱的弟弟你知道我是有多么留恋这个美丽的世界任何溢美之词都无法描述我所看到的世界它无所不能——足够细腻到一粒麦粒...
    微憧阅读 1,478评论 0 4
  • 6月的最后一天,加班写个小总结。 停电 6月19日,办公楼停电。很多同事都回家了。在主任的要求下,部分同志坚守岗位...
    aquarii阅读 158评论 0 0
  • a默认是undefined。!a是true,!!a则是false,所以b的值是false,而不再是undefine...
    declanyang阅读 1,46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