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复盘|跟过去挥手告别,期待七月的锐变

这是2020年的第五篇月复盘                                                                                                                                                                             

                                      文|丹子

六月的蝉鸣响过

忙碌的一年过去了一半

在努力至于,适当选择时机

放慢脚步,放下烦扰

感悟过往,期待远方

——《向过去挥手告别》


今天是六月的尾巴。不知不觉,2020年已经过去一半。上半年,我们一起经历了一些风雨。所幸,万事万物皆有尽头,阳光终会到来。

炎热的六月,有种让人懈怠的感觉,出门头顶大太阳,走路走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不过也有人喜欢这种天气运动后大汗淋漓的感觉。

早上瑜伽之后,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

2020年6月30日晨起瑜伽照


投资自己便是最大的投资。

2020年上半年除了坚持陪亲子阅读,

坚持最好的一件事便是每日晨起瑜伽,

如今已坚持晨起瑜伽第445天

除了偶尔的一两天不舒服还有晨跑代替晨练

几乎无休止保持练习,

每天练习30-60min。

只为了一种更健康的生活和更好的自己。

瑜伽,

让自己的心保持柔软,

力量不在强硬 ,而在柔软中。

收到很多朋友的点赞。长期坚持练瑜伽的效果就是马甲线越来越明显,身材越来越紧致,身体状态也也越来越好。

坚持好像是一件困难的事,但又好像不是很困难,取决于你怎么看待。

李笑来老师在《财富自由之路》上说道:

“坚持”这个概念在他的世界里不存在。若觉得某件事需要努力和坚持才能完成,那这件事大抵从一开始就注定做不成了——需要努力、需要坚持,说明骨子里不愿意做啊!所以他提出一个策略: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办法为这件事赋予极其重大的意义,甚至多么重大的意义。

你觉得呢?

这个月我工作业务内容开始与之前发生转变,上周刚好把前几年的工程资料都整理清楚并移交,算是彻底对之前的工作告别,换到新的岗位部门工作,难免有一股想改变想以一种新形象展现给他人看。

工作的意义是什么?工作可以赚到钱,但这只是工作意义的其中一部分。学习的意义不在于应付考试,而是学到更多的知识。同理,工作的意义也不只是为了赚钱,工作可以让你保持学习、保持与人交流、保持与社会接轨,保持不被科技发展的浪潮远远落下......爱工作就是爱生命,工作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工作能够让你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我们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的、有价值的事。

然而反思,我自己对之前的那份工作缺乏热情,找不到工作的价值,工作于我而言仅仅是赚钱,这么多年来自己在工作上并没有成长。所以,希望接下来的这份工作内容能让自己调整好心态,主动寻找工作的价值,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

谁不过有意义的人生呢?

盘点六月的主要成就:

一、六月的成就

(一)工作上

完成了近10年的来的所有工程资料整理归档及交接工作,跟以前的业务工作彻底告别,看着桌上一大摞整理完的材料清单,内心很舒坦也很平静,虽然这过程曾经有委屈他人的不解,不过也忍受也学到新的东西。也开始以一个新的工作模式:写材料、日常行政办公事务,这个更需要做好时间管理,做好轻重缓急分类及统筹安排。

(二)自我成长(阅读、写作、分享)

1、完成4篇周复盘文
2、微信公众号更新5篇文章
3、阅读完4本书
《富爸爸提高你的财商》
《富爸爸21世纪生意》
《情商》
《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4、听书19本,并记录听书随笔9篇

樊登读书

《授权:如何激发全员领导力》
《即兴演讲》
《微习惯》
《演讲的力量》
《深奥的简洁》
《法国妈妈育儿经》
《窗边的小豆豆》
《人生的智慧》
《叶檀理财课》
《乡土中国》
《斯坦福高效睡眠法》
《朋友还是敌人:儿童社交的爱与恨》
《干法》
《情商》
《共情的力量》
《奇特的一生》

银行螺丝钉带你读书

《晨星定时投资法》
《基本面指数投资策略》
《低风险高回报》

5、完成2次的线上微信社群分享(绘本解读分享),收到大家的积极反馈。

7、微信朋友圈每天记录内容,关于育儿、关于阅读、关于生活。

8、英语口语学习20次,每次平均30min。

9、在一个售楼部给小朋友讲绘本,一种很轻松的方式给小朋友讲绘本,自己很开心,孩子们也很开心。

10、父亲节那天去一个售楼部第一次线下给小朋友讲绘本,以一种很轻松的状态讲绘本,特别好。

(三)运动健康


1、除了2次的身体不适,没有晨练外,其余每天瑜伽和跑步结合,每次运动45-60min。

2、坚持每天晨起2杯温开水、为家人准备早餐。
3、注重养生,每周2-3次的养生茶,坚持护肤,每周2-3次面膜。

(四)家庭生活

这个月加入小步早教14天训练营,比较用心陪伴孩子一起互动游戏,并且用心记录。

1、坚持每天陪孩子亲子阅读(中英文绘本及七彩熊英语绘本线上学习)。

2、每周4次陪孩子散步聊天、睡前爱的抱抱与亲吻。

3、每天陪孩子婷婷大语文、喜马拉雅儿童电台、七彩雄绘本英语打卡学习。

4、陪孩子一起录制绘本音频2篇。

5、每天和女儿进行睡前爱的抱抱亲亲。

6、端午假期回老家,给爸妈包了500元的红包,和爸爸妈妈聊家常,发现他们都有买理财型的保险,之前只知道他们买保险,但不知道是理财型保险,挺开心的。

7、周末带孩子和朋友一家人去海边玩,小朋友玩的很开心。

(五)理财

这个月定投的指数基金并没有什么取得可观的收益,投入的资金金额不多,持仓收益率一般在5%以下,有一只超过10%。不过定投就是摆好心态,做好3-5年的长期准备。坚持复利定投,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每天坚持花15min的时间学习理财,理财就是理生活,日积月累,相信会有好收益的那天。

(六)小确幸

1、同事带她两岁多的孩子来家里和沐沐玩,她们还带来了水果和咸鸭蛋,感恩!

2、周末去同事家里吃饭,吃到好吃的龙虾及蟹,很开心。

3、周日老公帮忙带娃,我有机会去参加线下活动,还有碰到长久未见的朋友,聊得很开心。

4、参加一场线下的服装搭配及形象管理课程,并收到朋友带来的一束鲜花和上次直播抽奖抽到的精华液

5、和老公一起看了部电影《狗十三》,关于家庭教育,很有启发意义。

6、上周末同事来家里吃晚饭,带来了老家包的粽子和水果

7、端午回一趟老家,妈妈给我们家里的羊肉、南瓜和大米,还有弟媳家现摘的很多荔枝。

8、全家人一起去外面(周麻婆餐馆)吃了一顿大餐,这是今年疫情以来第一次去外面吃饭,开心。

二、未完成的六月计划

1.改善作息,早睡早起(11点45入睡,5点45起床)。

2.阅读书单:

以下3本书没有读,还没开启阅读:
《定投十年赚十倍》
《一年顶十年》
《从零开始学写作》

3.践行工作日复盘

4.坚持每周社群解读分享一本书籍(绘本或成人书)。只完成2次,今天周二本来想分享一本绘本,没有时间准备。

5.每天学习15分钟的国学经典,想让孩子喜欢,自己先要喜欢去实践。

6.休闲:和老公看两场电影。

7.每日理财学习15min

三、思考分析

1、花费很多时间在网购上。这个月618,各大平台大促,为了给自己及孩子添置新衣服,还有为了所谓的优惠,花费很多时间在挑选购物上,结果收到快递后,在退货环节上犹豫很久,花费很多时间(考虑618活动买的东西因为满减券很优惠,但事实上有些自己试了并不是很喜欢),所以,在退货处理上花费不必要的时间,当时选购浪费很多时间,退货上又花费很多时间,实际上真的没必要,倒不如碰到活动的时候去实体上挑选一两套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分清需要与想要,在理财上还是需要进一步的学习。

2、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依然没有做好早睡早起。每天陪孩子睡着后,总是忍不住再花点时间精进自我学习,其实孩子睡着后的这段时间利用并不高。这个月孩子大部分都是11点才睡(午睡时间一般1.5—2个小时),而每次孩子睡着后,要打卡学习要阅读,同时还要刷微信看动态,结果一不留神就经常到12点之后,而导致早晨会相对晚起(6点之后),早上时间又很紧张,做不了很多事。

4、时间管理并没有好好利用,每天花在手机刷微信地次数及时间很多,碎片时间利用得低,用于静心读书、写读书笔记时间很少。

5、晚上陪孩子并不是做到高质量陪伴,最近陪孩子睡前阅读经常犯困打瞌睡,主要是睡眠时间不够,白天上班比较累,加上自己讲绘本不够激情,需要再好好调整睡眠时间,要早睡早起。

6.和老公的休闲娱乐时光较少,感觉自己每天很忙碌,要工作要学习要陪孩子,而和老公进行每周深度聊天都没有进行。

总结:

1、在工作上,现在面临新的工作业务,是比较杂而且繁琐的办公事务,但需要的是耐心、细心。所以要沉下心来,做好日常事务办公,多向他人请教多学习,每日做好计划清单,并及时反馈。

2、在个人成长方面,不要单纯追求阅读速度,有些书适合慢慢阅读并思考输出,做好简要的读书笔记心得,同时做适当的减法,不要让自己搞的太累,工作也没做好,家庭生活也没做好。

2、在理财方面,要养成每日记账习惯,清楚每笔消费用途,控制支出,坚持每周定投并做好定投笔记。每日理财知识学习15min要执行贯彻。

4、在家庭生活方面,要调整方法和时间,每天抽至少一个小时高质量陪伴孩子(陪孩子游戏、亲子阅读、散步凤),合理安排时间,还有安排好和老公的特殊时光

5、在娱乐方面,应该适当放松,不要把太多时间花在工作上及个人成长上,要工作、家庭、生活、娱乐协调好

四、七月计划:

(一)工作上

做好每日工作计划与个人计划,列好待办清单,做好记录及反馈,分清轻重缓急,熟悉日常行政办公事项。提高工作效率,

(二)个人成长

1、阅读2本书《副业挣钱》《一年顶十年》,并做简单的读书笔记,

2、听书10本并认真写听书心得。

3、写作4篇,并做好每周复盘和月复盘

4、每日专注学习备考(研究生考试)知识30min

5、陪孩子录制绘本(我给孩子讲读绘本)音频4个

6、每周英语口语学习5次,每次30min

7、线上社群分享解读绘本/成人书籍2次

8、链接新的朋友及联系老朋友,关注诺妈、俊英子、紫轩、瑄丞妈妈并向他们学习

(三)运动健康

1、早睡早起,11点半睡,6点前起,充分的睡眠时间才能保证每日的精力与能量满满。

2、每日运动(瑜伽、跑步、快走)至少30min

3、坚持做每日早餐,各种(碳水化合物、蔬菜、水果等)营养充分

4、每周2-3次养生茶,2-3次面膜。

5、每日八杯水

(四)理财

1、每日收支记账,调整消费情况

2、每周定投并做好定投计划落实于纸上,每天理财知识学习15min

(五)家庭生活

1、每日工作后19点之前到家,高质量陪伴孩子1h,亲子游戏与亲子阅读结合。

2、每日陪孩子亲子阅读(增加国学启蒙学习10min),并陪孩子打卡学习(主要是婷婷语文、常春藤爸爸亲子口语、企鹅英语、喜马拉雅儿童)

3、给孩子开启财商启蒙的“3只杯”:储蓄杯、消费杯、爱心杯。

4、全家人一起去海边或者其他休闲山庄玩

5、关注装修并和老公确定装修方案(木作方面)

6、和保险朋友一起聊确定家庭保险保障方案

7、每周整理房间一次,学会断舍离。

8、和老公看一场电影

“注意力方向产生结果”,当我们的关注点都集中在某个方向时,而且是正确的方向时,就会产生相应的结果。所以,集中注意力在你想要的方向的,找出自己的优势,把自己的注意力在自己的优势上,慢慢努力,慢慢成长为自己想要的东西。

再见六月,期待七月自己的成长,做最好的自己!

                                                                                                                                                                        写于 2020年6月30日


嗨,我是丹子,家有一女3岁,专注自我成长和育儿。

喜欢瑜伽、喜欢阅读,喜欢记录,

是亲子阅读践行者、推广者,正面管教践行者,瑜伽爱好者且践行者,

坚持科学育儿理念学习和自我成长学习,欢迎扫码关注。


往期复盘

五月复盘|做最好的自己

四月复盘|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并要去发现你自身的价值所在

2月复盘|专注做好每一件事

1月复盘|总结是反思的开端,复盘只为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