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复盘|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并要去发现你自身的价值所在

四月的复盘文本来计划在5月1日完成的,结果由于五一假期,这几天一直在外出状态,每天陪孩子,回到家已很晚,就被耽搁了。

昨天一家人外出爬山,

下山时拍到的落日


清静的海边


漫步在海边,前方风车不停地转动,像是欢迎我们的到来。

今天一家人去海边玩,晚上回到家已是晚上10点,给孩子简单洗漱下,然后打开电脑开始梳理这个月的复盘文。发现一旦开始动笔,也就没想象那么难。做一件事如果以某种仪式感开始,就会发现没那么难,也容易坚持,比如我每天能坚持晨起瑜伽,是因为从换上瑜伽服、铺开瑜伽垫开始,一旦穿上瑜伽服,我就会坚持,哪怕是十五分钟的静坐冥想,或者半个小时的拜日式,甚至是一个小时的瑜伽练习,然后坚持就变得容易了,这也是我能每天坚持瑜伽练习,到如今已一年多。所以,以后的月复盘我要坚持在月末,坐在电脑桌面前打开电脑word文档开始打字开始。好的习惯就要坚持,然后成为家常便饭似的。

回顾四月,我发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更文的数量比较勤快,阅读的书籍也比上个月多,陪伴孩子时间也比较多,主要因为这个月还继续在家办公状态,时间比较自由,另外一方面是加入一些正能量的群,有群员及身边优秀的人为榜样督促,自己自然会更加努力去精进学习。

《小狗钱钱2》中说道: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并要去发现你自身的价值所在。人们必须懂得每个人都要担负对这个世界的职责,如果不那么做的话,将一事无成。

我一直在想我自身的价值在哪里,这个月坚持运动、阅读,还有每天记录。可是这也不能很清楚自我的价值在哪里。只能说继续努力,继续精进学习,然后去影响他人,某一天能发现自己自身的价值所在。

一、四月成就

(一)自我成长

阅读写作

1、完成《复盘》《小狗钱钱1》《小狗钱钱2》《实用性阅读指南》《刻意练习》《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富爸爸穷爸爸》,并完成3本书的读书笔记。

2、樊登听书18本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搞定》
《谢谢你迟到》
《运动改造大脑》
《家庭理财的30个锦囊》
《意志力》
《怪诞脑科学》
《高效演讲》
《刻意练习》
《陪孩子终身成长》
《终结拖延症》
《离经叛道》
《孔子传》
《巴菲特之道》
《瞬变》
《穷查理词典》
《活法》
《弹性》
3、完成11篇的晨间一本书阅读记录

4、微信公众号更文8篇、简书个人账号更新3篇周复盘文

                                       

5、完成0-2+岁绘本清单及3-6岁绘本清单推荐,并初步完成了8000多字的《绘本书单|0-2岁我们反复阅读的这些绘本》文章初稿(待发布)。

6、加入朋友创立的听女说.自学习圈,每天坚持记录打卡,关于自我成长、阅读感悟、生活感悟及育儿记录等。在群里收到很多正能量的信息,自己也被影响且每天坚持去分享。圈子真的很重要,如果你所处的圈子,大家都很努力地学习,你真的没有理由懈怠。

7、坚持每天写成功日记

社群分享

完成3堂的线上社群育儿微课分享(有关正面管教工具、绘本精读拓展分享)

(二)家庭生活

这个月,女儿几乎都没午睡,受她影响,我午睡的质量也不高。不过每天依然坚持和孩子亲子阅读,梳理孩子的日常生活记录,每天和孩子进行睡前爱的表达,睡前谈心,感受到孩子的成长,感受到孩子小小的身体里似乎蕴藏着无限的能量,她内在成长的希望。

盘点记录这周陪伴孩子的几件事:
1、每天陪孩子亲子阅读(中英文绘本、及七彩熊英语绘本线上学习),在朋友圈打卡记录17次

2、陪孩子带着绘本去野营,实现了沐沐天天在家背着小书包要去野营的愿望,大自然是很好的学习方式,把绘本内容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让孩子更容易理解。

3、每天抽时间陪孩子一起学习凯叔声律启蒙、婷婷大语文、千字文、三字经等国学启蒙。

4、一家人和朋友去野外烧烤,小朋友们玩得特别开心

5、给女儿过3周岁的生日,看着女儿这一路的成长,内心感到特别欣慰。

7、带女儿去3周岁体检,虽然她听到要打针前会哭闹抵触,但经过我的安抚之后,在打针时候很自然轻松,又一次感觉她长大了。

8、带女儿去拍3周岁的照片,看她自信地站在镜头前,很自然很放松,而一年前她还是那么的认生哭闹不敢靠近,对陌生人存在很严的戒备感。瞬间,觉得她长大了,开始也变得独立了。看着她一点点地长大,很欣慰又很不舍。



9、这个月女儿荨麻疹继续反复发作,不过得到朋友帮助后,已经好很多,如今睡前很少说痒。

10、给家人做了一次红糖馒头、 酸奶蛋糕,女儿和家人都很喜欢吃。

(三)运动健康

1、坚持每天晨起2杯温开水、为家人准备营养早餐

2、坚持每天晨起运动,瑜伽和跑步结合,每次运动45-60min

3、开始关注养生,每周2-3次的养生茶,偶尔泡脚。

(四)理财

1、和伴侣一起践行52周存钱法,一起为小目标前进,很开心。

2、每周定投基金,并做好定投计划于纸上。定投就是要修炼人的心态,越跌越要买,摆好心态,坚持复利定投,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3、开始用手机记账,每日支出记账,做好预算。

4、学习《家庭理财的30个锦囊》并开始生活实践

(五)小确幸

1、有两个朋友得知女儿受荨麻疹困扰,又关心问候又提供药草配方泡澡和其他治疗方法,真的很感动。如今女儿荨麻疹已经好了,特别感恩。

2、每天给孩子熏陶国学启蒙,女儿无意中会背很多节千字文及三字经(她喜欢听婷婷姐姐唱千字文及三字经)。

3、孩子爸主动跟我表示,抽烟次数减少了。他说他想控制抽烟,不管最终结果怎么样,还是为他鼓掌加油。

4、联系一个以前一起上瑜伽课的朋友帮我拍个人形象照,拍出来的效果还不错,很开心。多认识不同领域的朋友,保持联系,自己会收益很多。

5、和初中同学见面聊天一个小时,聊生活聊工作聊家庭。生活需要朋友,需要在你情绪低落或者开心的时候分享你的不快或者快乐。

二、本月萃取到的经验


(一)自我成长

1、要时刻保持像优秀的人学习,会让自己目标和方向感更精准,而且在学习的路上需要他人督促和指导,使自己更有动力前进。这个月通过每天早起制定计划,晚上进行复盘,通过复盘知道自己还有哪些事情没完成,如果没完成的话是什么原因,然后也会刻意在第二天完成。

我一直在追求更好的自己,也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自己自律,更好地自我成长。所以在时间管理上,希望能更合理更有效地安排,而早起和晚上孩子睡觉后时间是自我精进学习的宝贵时间,如何更有效的利用起来,通过制定计划然后复盘,会让时间管理更有效。

2、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不断地记录,不断地反思。每一次的学习思考记录都是让思想更进一步提升。当你思考时,那些思想就会发送到宇宙中,它们会像磁铁般,吸引所有相同频率的同类事物,所有发出的思想,都会回到源头。那个源头,就是你。

3、要时刻保持谦虚好学。《小狗钱钱2》中说道:
“如果我骄傲自满,那无异于说自己不必再学习任何东西了,因此我应该保持谦恭好学的态度我不仅要阅读好的书籍,写成功日记和知识笔记,还要尽可能多地向他人学习。
我不拿自己和别人比较,而是尽我所能做到最好。
我总是不断地学习,这是因为我要成为我有能力成为的那种人。”

(二)育儿

用欣赏的眼光看到孩子无限的美好,用平和的情绪(共情、和善而坚定)接纳孩子每一次哭闹。

总结:要相信孩子内在成长的愿望,相信孩子能从每一次哭闹的情绪中成长起来。
尊重孩子,没有与孩子的对抗和控制,孩子内在成长愿望就长出来了,她不仅能照顾好自己(决定自己要不要午睡、体检打针时候不再那么哭闹、放松自如地在镜头前拍照,还能积极主动给我们很大帮忙(比如洗碗、擦桌子、拿水果给我吃等)。

孩子在行动和反馈中也感受到欣赏和价值感,每天我们睡前谈心,彼此爱的表达和传递,感觉特别幸福温暖。

三、待提升和下月计划

1、早睡早起(12点前入睡、6点前起床)
时间管理的最重要的是精力管理,如果没有充足分精力,那么事情的完成度会大大打折扣。睡眠不够,会导致白天做事的效率低很多。所以,接下来,每天需要提醒自己早睡早起,并刻意练习。

2、每日设置计划在合理范围内,并不是越多越好,如果有一点点的超额完成,那就更好。很多计划没有按时完成,主要是每天计划设置太多了,可机动灵活的时间少。

3、阅读记录上,要阅读书籍与读书笔记相结合,可以参考《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阅读中的读书笔记方法(“葱鲔火锅式”阅读法)。

4、每周绘本解读分享,可以文字或者语音分享,汲取更好的分享方式。在语音微课分享上,依然要平时线下多练习,同时要重视语音语调语速的练习,平时多开口朗读,陪孩子阅读、自己诵读经典书籍等,并及时复盘。

5、做好日常生活大笔开支记账,开源节流,理财课程需要再学习实践。

6、陪伴孩子时候,放下手机、放下工作、放下自我成长学习,全身心地投入到陪伴孩子过程中,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

7、最重要的行动:生活中聆听和好奇他人,向优秀的人学习,刻意练习,学以致用。

8、少看手机,固定的时间点看手机,工作生活中多做影响圈(自我提升及育儿)的事,少做关注圈(朋友圈、八卦新闻等)的事

9、这月由于学校还没正式开学,大部分在家办公状态,5月开启正式上班状态,那么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做好时间管理,用于个人提升自我成长和家庭生活,尤其重要。

10、这个月个人娱乐休闲的时间很少,而且和孩子爸的亲密时光也都没有执行。有了孩子之后,貌似大部分的时间花在育儿和自我成长上,而往往忽略了孩子爸的。原定每周一次两人看一场电影,这个月一场电影都没有看。所以接下来的五月要执行起来,或者每周抽一次20-30min和孩子爸谈谈心,放下孩子、放下自我成长,一起过属于两人的时光。

11、亲密关系大于亲子关系。自我成长的同时,别忘了你背后有一个支持你的人,他帮你一起育儿一起经营这个家。

期待五月,自己再一次的成长。


我是丹子CCSada,一个3周岁女儿的妈妈,喜欢瑜伽、喜欢阅读,喜欢记录,瑜伽爱好者且践行者、亲子阅读践行者,正面管教践行者,坚持育儿育己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欢迎扫码关注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