茑屋经营哲学

思维导图

茑屋经营哲学-思维导图.png

第一章 经营哲学

LOFT的起点

我很喜欢大学社团的氛围,从那时起我便暗下决心,如果有朝一日自己开了公司或店铺,一定要把它打造成一个拥有大学社团氛围的集体

只要开在车站附近这样交通便捷的地方,哪怕不是在一楼(LOFT在五楼开业),也一定会有顾客来的

我在车站前的百货商场找到的空铺位于五楼。五楼为餐饮楼层,所以当我向商场老板提出开一家唱片租赁店的想法时,他以这里只能租给餐饮店为由拒绝了我

不肯轻易放弃的我开始琢磨有没有其他可行办法。最后,我想到了一个两全之策——开一家与餐饮结合的店铺。终于,我的提议获得了百货商场老板的认可

开业之初,由于我没有任何经营餐饮店的经验,所以只好把厨房交给母亲和姐姐打理。而在唱片租赁业务方面,我挖来了我在铃屋株式会社工作时的部下担任店长

不出所料,开业当天,大批顾客涌入,平日里不怎么工作的直梯的引擎都烧坏了,电梯停运,给其他租户添了不小的麻烦

理解顾客心情的方法

在生意场上,找出“答案”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站在顾客的角度思考问题,或是以顾客的心情思考问题

这是任何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做到的,可是真正去做的人却少之又少

成长的本质

所谓成长的本质,拥有多少才能固然重要,但我认为,所处的环境、当事人的想法和决心也是非常重要的

不断挑战不擅长之事的人,随着时间的累积,成了会做很多事的人。而那些一门心思只做自己擅长之事的人,却难以在时间的流逝中不断开疆拓土

个人的成长与公司的成长无关,而与其是否愿意不断挑战不擅长之事,以及其所下决心的大小有关

他人评价与自我评价

活跃在商界的经营者们仿佛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中的多数人,不会去实践他人(包括顾客)所想之事,而是去实践自己所想、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他们不对周围的事物东张西望,只专心地寻找令自己感动的事情,找到以后,周围的人却常常劝说“算了吧”。所以,他们往往不大关心周围人认可的事情,而是将精力放在自己认为可干的事情上

中期计划的谎言

思考自己想做什么,然后迎难而上,让自己在残酷的竞争中存活下来,为了自己想做的事不断努力

所谓赚钱的工作

挣钱这件事,并非想想就能实现,只有策划出具有社会意义的顾客价值,并且能够以恰当的成本实现,才能获得利润
生意,是建立在各种利益关系之上的:与顾客因“价格”而建立,与供货商因“交易条件”而建立,与员工因“工资”而建立,与股东因“分红”而建立

只有企划出即使价格略高顾客也依然想买的顾客价值,建立一个让员工不考虑工资也依然渴望在此工作的公司,提供一份令员工满意的工作,获得供货商的信任,让其对未来事业的发展充满期待,以一个双方都认可的供货条件进行交易,努力打造一个即使获得少量分红股东也依然愿意投资的具有未来价值的公司,公司才会赚钱,员工才能成长,客户也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PPT只是手段之一

我经常就“数字”提问。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用数字说明问题时,往往比较容易被人理解

不站在顾客的角度思考问题,抑或是不考虑员工对工作的期待感,这样的店铺,既吸引不来顾客,也无法让员工快乐工作

日新月异

只有具备不断为顾客未来着想、加深项目理解、提高企划品质的执念,才能够开创崭新的时代

我在近期销售工作中的思考

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而且是在人口不断减少的日本,我认为,不改变才是最危险的事情

不畏惧失败,因为失败能够带来发展

真相或许只有一个,或许不止一个

寻求真相是学者该做的事情,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价值,才是企业家该做的事情

我的关注点,只在于谁愿意承担风险,将企划变为现实

令我感动的一句话

因为工作不应该交给能做的人,而应该交给想做的人

会不会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具备使项目获得成功的必备要素,也就是“决心

有决心,便不会逃避。有决心,便不会找借口。有决心,便会遇到愿意提供帮助的人。有决心,便能创造出机会

建立信任

为了建立信任感,很多事不可为,其中之一就是不可归咎于他人

人与人之间达成约定,然后通过反复磨合实现约定,信任由此而生

无论是小到喝酒的约定,还是大到很重要的约定,我都尽可能地和别人多做约定,并通过努力实现约定,以此来获得更多来自他人的信任

所谓销售

商品的价值与所支付成本的差额越大,买方就越高兴,而且还会感谢卖家。我一直很在意这个“差额”的大小

好比自家商品价值为5,也许对某个客户来说其价值最多值3,可是对另一个客户来说,其价值却为10。所以说,再好的商品,也未必就能获得顾客的喜爱,再差的商品,也未必不能给顾客带来幸福感。总而言之,商品是没有绝对价值的

公司的发展战略

不要每日重复同样的工作,在稳定的收入上止步不前,而要不断挑战新工作、享受工作,不断实现个人与公司的共同发展


第二章 组织论

把人调动起来

若想使人行动起来,是需要知识和技术的。年轻时,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才恍然大悟,明白了无法通过命令让人行动的道理

身为领导,虽然必须要有团结人、调动人的能力,并且还要具备一定的技术,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具有描绘集体梦想的能力

明确目标

使企业保持活力需要四个要素

  1. 明确的目标
  2. 简单的组织
  3. 集思广益
  4. 奖惩分明

第三章 企划

企划的精髓

企划的本质是协调顾客价值、收益率、员工成长、社会贡献这四要素的关系

企划必须满足的四个条件

身为企划公司的CCC制作出的企划,若不满足四个条件的话,是不可以作为企划方案出售的

  1. 具有“顾客价值”,也就是企划方案能够获得顾客的支持;
  2. 具有让有钱的人想要购买的“收益性”,也就是“能够畅销的企划”;
  3. 该企划的实施有助于员工及与企划相关人员的成长进步,也就是能够帮助公司成为世界最好的企划公司;
  4. 该企划可以使社会变得更好,也就是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

第四章 价值观

信用

想尽一切办法让对方认为,能与CCC合作真是太好了!

之所以会这么做,是因为起初的CCC是没有信用的。因为有了一点一滴的累积,我们才收获了CCC的粉丝

信任与自由

之所以能够获得这样的自由,都是因为我们一向严格遵守与客户之间的约定,时刻不忘客户对我们深切关照。真正的自由、信任,需要心怀执着信念,付出认真、努力才可实现


第五章 心象风光

我最近的口头禅

随便打一下,球就能飞得很远——这才是我想要掌握的能力。为了具备这种能力,平时的训练很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