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聊万个人

阅读是什么?

从狭义的角度分析,阅读是运用语言文字来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并获得审美体验的活动;从广义的角度分析,阅读不仅仅是读书,还有读人、读事。它是你理解他们并且和作者产生共鸣的通道,也是你升级认知的技能之一。

为什么阅读?

那我们为什么要阅读呢?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对这句话的理解越来越有感觉。过去的我是一个不擅于阅读的人,在18岁前,除了课本,我自己主动阅读的书籍都不超过100本,虽然有时候会懊悔自己为什么没有在人生黄金时期——学生时代多读点书,积累知识。但我也告诉自己,没有关系,做一件事,最好的时间是在10年前,其次就是当下。走进阅读的世界,我发现是多么缤纷多彩,有料有趣的,越来越体会到阅读给我带来的好处:

1、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其实,读书就是将人类浓缩几千年的科技、文化快速习得的最佳方式,读书能够让你在极短的时间内,掌握大量的科学文化知识,摆脱愚昧和迷信,你不再是一个空白的人,而是通过读书赋予了自己丰富的知识色彩。通过书的这个媒介,让我有机会与作者产生灵魂的链接。

2、阅读能帮你树立正确的三观,通过阅读,你能够与先贤们博古烁今,你能够与文人骚客们煮酒论歌,你能够从无数正反面的故事中,吸取教训,增长见识,去粗取精,形成具有正面导向性的三观。过去的我是一个没有三观的人,准确来说是不清晰自己三观的人,但是通过阅读王潇的《三观易碎》,让我好好找到我的三观。

3、阅读能帮你开拓视野,你不再局限与小小生活中的一隅,你可以无拘无束地畅游古今中外,学识遍布四海,随着读书范围的扩大,你也会练就出广博的心胸与远大的理想和信念。上文也说到阅读不仅仅阅读书本,还有阅读人和事,当我把自己代入到阅读者的角色,我更能接纳身边的人和事,而且经常让我有一种感觉“哦!原来是这样子的”。

4、阅读能帮你结识朋友,扩大社交圈子,通过读书,你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你们可以在一起谈天论地,开怀舒心,那何尝不是一种莫大的好处。通过阅读,我认识了趁早读书会、认识了拆书帮······在这里都是一群正能量爆棚的小伙伴,感觉自己的圈子一下子提上了几个level。

5、阅读可以提高你的层次,提升你的综合素质,通过阅读,你不仅可以学会解决实际生活中问题的方法,也能在无形中为自己增加一抹书卷文艺的气息,让你的气质更加出众。一本书就是一个作者毕生或者那个时间段的思想精华,一本几十块钱的书本就能让你获取到作者毕生的精粹,多么划算的一件事情啊。

读万卷书


在我这个阶段,我把自己阅读的类型分为三类,分别是知识类、娱乐类和心智类。那每一种书的类型都相对应有不同的阅读方法:


如何阅读一本书

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和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这两个问题我都是经过了比较长一段时间的探索。在探索过程中,我有两个点是让我最影响深刻的:

1、学以致用。在这个信息过多、思想过浅,永远在线,随时干扰的大环境下,我们每天都接触林林总总的知识、信息,如何真正成为知识的主人呢,那就是让知识为我所用。“实践出真知”。这就是我很欣赏拆书帮的理念的原因之一,拆为己用。

2、教就是最好的学。当你今天学到一个知识点,或者跟别人沟通、去旅游的时候,你产生了新的感悟和灵感,这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与别人分享。这就是费曼技巧。


阅读方法探索

行万里路


我一直认为,旅行也是提升个人修为的很重要的一个路径。当你走在旅行的路上,其实他是调动了你身体上所有的感官,真实地感受国家大好江山、风景如画,人的整个感受是非常不一样的。比如我们小时候课本上有一篇文章——《桂林山水甲天下》是讲述桂林的,当然作者的文字很优美,把桂林描写地如仙境一般,当你真的真的在漓江上泛舟的时候,那种真情实感又有另一种说不出的美好。

我是一个非常热爱旅行的人,在旅行的路上我收获到不一样的感觉,见识到不一样的人,那种感觉是非常美好的。

行万里路的具体做法

聊万个人


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招聘,我非常享受这份工作,可以让我有机会了解形形色色的人的职场故事。在10月初的时候,我也刚好完成了新精英生涯营的学习,从此多了一个斜杠身份——职业生涯规划师。我的目标是聊万个人,了解不同人的活法,以人为镜,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我也特地总结一下,我应该怎么从阅读简历看出一个人,怎样从面对面沟通挖掘出冰山下的更多。


简历筛选


电话面试


面谈沟通

结语

阅读是丰富人生阅历的良好伴侣,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借鉴他人的生活经历来使自己的人生变长,变宽。

阅读虽说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却可以改变我们的性格;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它却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它可以丰富我们的思想,提高我们对生活的认识,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可使我们更加理性的看待现实问题。


高效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དངོས་ཡོད་འཇིག་རྟེན་འགྲམ་ལ་བཞག་སྟེ།། རྫུ་འཕྲུལ་ཕྱ...
    玛尚卟姆阅读 149评论 0 1
  • 今天似乎起了一个不好的头,虽然给我的感触不由谈话内容而起。只是让我想起了你筛子般的岁月,过滤了多少人生和风景。
    我是旅程阅读 247评论 1 0
  • 身体是拿来用的,一年前,《皮囊》年轻的作者蔡崇达把自己阿太(外婆的母亲)的话写成书很是流行了一段时间。 这句话,细...
    韩溪流阅读 2,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