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孩子的教育也需要“顶层设计” 《童教28》

童教提出要对孩子的教育进行顶层设计,目的是什么?

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保证孩子教育的成功。

没有人可以保证我们孩子教育的成功,除了你和你自己的孩子以外。现在学校教育不保证我们的孩子能够成功,但是我们依然把孩子送往那里去培养,因为除此之外我们真的也不知道还有什么好的方法,好的去处。而那些以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完事的家长,想当甩手掌柜的家长,表面上是懒惰,本质上是没有思想,教育观念像出土文物一样古旧。他们得过且过,虚度光阴,不愿意付出,不愿意思考。在这里给你一句:一代糟糕的家长,将导致三代的落后!在这里再给你一句:把你的孩子教育成功是你的事情,绝不是任何人的事情,更加不是学校的事情。学校只负责基本的义务教育。因此,我们要很清楚的知道,如果要保证我们孩子的教育成功要靠谁?靠的是自己。只有自己来设计自己孩子的教育,设计自己的教育,才能保证教育的成功。

顶层设计的教育是要保证孩子的教育能够成功,是逆向思维,和一般人的正向思维不一样。正向思维没法保证孩子的教育成功,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是像你这样想的。一般的思维从因到果,逆向思维是从果到因。有句话说得非常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凡事”换成“教育”再来读读看!---这就是教育需要设计的原因。任何的成功都需要精心的设计,世界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我们来看古圣先贤是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

孔夫子是这样来规划自己、描述自己的人生:“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你看看,古圣先贤是怎么来规划自己的一生的?和现在很多人的想法不同吧!

你规划什么人生呢?首先要知道你需要什么才能规划你的人生。我看到这一段描述的时候,非常的惊讶,孔夫子十五岁就立志学习圣贤的学问,三十岁的时候找到安身立命的实修学问,四十岁的时候,不惑于心,贪嗔痴皆不挂碍,内心大定。五十岁的时候通达天命,修证身心性命的造化规律。六十不单耳顺,眼耳鼻舌身意皆顺,即是肉身成圣之意。七十从心所欲,修成大道。这是人生最好的规划,成圣成贤是人生最圆满的成就。中国的老祖宗在这一点上一丁点都不含糊。他们著书立说,谆谆教诲,发愿天下大同,皆盼子孙走上这一条大道坦途。中国的圣贤智慧是古人留给后人最重要的东西,也是这个星球最重要的东西,它绝不是简单的求生存的学问。它是关乎人的身心性命,关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可以说,就是让你活明白的的事情,人最难的就是活明白。这是第一等人的人生规划,顶层设计。


这是孔夫子的人生规划,走的是“穷理、正心、修已、治人之道”。也是他老人家在《易经·说卦》说的“穷理、尽性,以至于命”。 人的一生,不是吃喝拉撒睡那么简单。老祖宗告诉我们,生命还可以有更高的升华。圣与贤,仙和佛都是由人做得。通过修道,进而身心发生实质上的转变,进而得道,成道果,作完人。一颗苹果的种子都能结果累累,我们人作为万物之灵结何果呢?答案就是道果---圣人,仙和佛。当然,苹果也有不结果,或者结果酸小的情况,这就是《金刚经》上说的:“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种子在不同的环境下造化出来的结果是不同的,这叫做“有差别”。成圣成贤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古人称之为大学,也就是人生最重要的学问,最大的学问。人生的顶层设计莫过于此。


我上面说到的人生设计,一定会让很多人掉眼珠子和下巴。因为,实际上从学校离开之后,很多人就停止学习了,他们的智力水平还停留在学生时代。可悲的是,我们前面说过,学校教育只是扫盲教育,是国家义务教育,知识教育,基础教育。这个系统的设计没有办法让你得到完整的教育,事实上目前全世界的教育系统都是不完备的。学校教育并不足以让你具备智慧来判断一切。所以,任何人都需要不断的学习才能具备真正的智慧。这个世界上充满了贫乏、粗糙的心灵,他们对于和吃喝有关的生存以外的事情漠不关心。以为世界就是他们想象中的那样,人世间也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再没有更加值得追求的事物,甚至可以没有艺术、音乐。这样的家长给自己设计的人生实在是太可悲,而更可悲的是他们还会将这种贫乏传递给自己的下一代。

我们小的时候,经常会问一些非常有意思的问题,比如说,我为什么是我?我是谁?人为什么会死?死之后去哪里了?这是多么有智慧的问题,长大之后,被物质生活迷惑,还有多少人来追问这些问题呢?能够搞清楚这些问题的人,叫做活明白的人,没有搞清楚的人叫做糊涂。反正好多糊涂人。

夫子说的“君子忧道不忧贫”,一个人最应担心的是自己有没有成道,而不是物质生活的贫富。你看孔夫子是多么明白的人啊。

 人间正道是沧桑,天下大同,人人成圣当然是不可能。但仍然需要规划我们的人生。

孩子未来要做什么?能做什么?未来是什么样的社会环境?这些问题,其实很多家长并没有好好思考过,当然,我们的孩子更加缺乏这些思考。我们的学校基本上没有教导孩子思考这些基本的问题。我们告诉孩子们,好好的读书,把考试拿分数当作职业。这就导致了大量的孩子没有人生目标,不知道自己长大之后要做什么。直到毕业之后才发现自己什么都没有准备好,什么都不会,懵懵懂懂仓促的就业。出来工作好几年还没有学会如何和人相处,还没有学会独立的完成工作任务,显得非常的幼稚。一些孩子找工作都要父母去帮忙面试,这实在是太不正常了。学生时代就要很好的发现自己的潜能,发现自己的兴趣,发现自己的特长。这样我们就可以从容的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来作为奋斗的目标,而不是盲目的跟随一些人的做法。

我认识一位父亲,当时他有一个读高中的小男孩,成绩还不错,一开始的时候,他特别希望孩子能够考金融的专业,但是孩子的回答让他觉得非常的惊讶,孩子说要考个厨师。老爸很失望说为什么要考厨师?孩子说自己就是喜欢,喜欢动手做一些食物。后来孩子真的考了厨师,毕业的时候这个孩子对他说准备开一家餐厅。结果餐厅做得很好,他工作很开心,每天露出笑容。我想,这就是一种很好的规划,让孩子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即使犯一些错误也没有什么。

作者曾冠茗简介

童教创始人                 零秒思维系列创始人

禅书法创始人             五行结构思维创始人

世界记忆大师教练      商业逻辑教练

顶级大脑认知专家       国学大师

从事潜能开发14年,读过2万本以上书籍,带领团队培养出50位记忆大师,2000位潜能开发师,冯德全早教研究员,华南教科所研究员,同时担任上百家全脑教育机构顾问。

本文版权属广东童教曾冠茗老师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