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晨间日记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6点15分(从睡梦中醒来,又躺在被窝里回味了一番……到动身起床的准确时间是在6点35分。)

就寝:23点35分(睡前学习了一节写作课,抄记了两首王维的诗句,前后用时大约一个半小时,这是坚持的第二天,今后仍需每日按时完成即可。)

天气:晴(早上出门早,环卫车刚走,地面还是湿的。我坐在车上,面朝熙阳,缓慢行驶。我惊讶发现,仪表盘上的车外气温,居然已经变成了个位数……心里不禁感伤,原来时间一直溜得这么快,让人察觉不到它一丝的痕迹。)

心情:淡然(随着每天的目标任务渐次恢复,时间也开始变得紧张起来。近期的情绪波动很大,多来自周遭的影响,有人的影响,也有事物方面的。原来我还很自信,以为自己已经完全把控住情绪的波动。然而事实上,在情绪方面,我做的最成功的只有——隐忍罢了!)

纪念日:今天是重启晨间日记的第四天!

任务清单

昨日完成的任务,最重要的三件事:

1、阅读——昨天的阅读很混乱,找了许多经管类的书籍,却怎么也看不进去。我开始变得躁动起来。这种无名的躁动,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我清楚这种躁动是源自何处,可我却明白一定是自己在某一点上出现了疑惑和不解!就像过去一样,可问题是,我的确想不到自己身上,究竟是哪里引起了这种莫名的躁动。

我尝试去阅读,想让内心恢复平静,却发现丝毫不起作用。

整个人一直都处在惶惶之中,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所以,昨天最重要的三件事之一:阅读

实际上仅仅是被我当成了平复躁动的方法工具。

而在之前,我在阅读中最享受的就是这种足以让心灵深处都感到平静的感觉。况且在这种享受之外,还能从书中汲取更多的知识,算起来也是多收益了的时间投资了!

2、学习——昨天继续学习更‘无用’的写作课。本节课的内容,主要围绕日常的写作练习中,所需注意的几个常见问题。

因为是提醒,又特意指出了在写作中出现这些问题的重大影响,所以为了突出强调它的重要性,在这节课里老师指出要‘刻意练习’完全避免这些常见问题,并从一开始就要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3、笔记——最近,无论学习,还是阅读,我开始喜欢用笔写下来。这样做真能帮助我加强记忆,更能加深对书中知识的理解;

而且在写笔记的过程中,让我很容易就能进入到专注、平静和耐心的学习状态中,这个状态让人非常难忘,非常的享受!

也许以前我从未让自己,达到真正的平静,耐心坐下来,写写自己吧!

改进:

1、行动力——立刻行动!

最近观察的结果,我发现自己身上的懒散、拖延的症状,依旧十分明显。甚至有时,在面对工作任务,更是干脆推脱了!

这是非常不好的表现!更是及其严重的不良行为,是不负责任的!

因此,我必须要杜绝,并坚决禁止这种不负责任的,充满推脱意味的懒散拖延,在日后形成习惯。

必须严格自律,自我督促,自我提升!

2、培养意识——习惯、学习和积累的意识习惯

3、时间规划分配的管理

时间意识,规划分配的管理能力,要继续加强!

4、写作练习

学会举例说明。这是在今天的晨间日记中发现的不足,以前决定用晨间日记作为每天练习的时候,主要考虑自己既没有习惯,也没有很多的写作积累,所以刚开始所持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习惯、练习文笔和锻炼文字排比。

随着一段时间的实践和积累,加上学习,我开始发现自己在每日的晨间日记中,还是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首先,就是我不擅长举例;

其次,我在晨间日记中的语言,有的啰嗦,有的简略,表达不够精确;

最后,我在晨间日记中总结的太多,展望的过少;反思虽多,深度不够;构思模糊、规划粗浅,就连创意灵感都是模棱两可,毫无指向性。

以上这些,既是每个写作者需要克服的难题,也是我当前面临的最重要的写作问题!

也是未来,我在每天写作练习中,尤其要注意改进、提升的地方!

习惯养成:

1、每天阅读1小时以上;

2、每天一篇晨间日记,作为写作的基础练习;

3、每天学习1个小时以上;

周目标·完成进度

本周目标:本周日前,恢复每天的任务目标(包括:阅读、晨间日记、写作练习、学习、读书笔记)。

目前已完成恢复的目标任务有:

1、每天阅读1小时以上;

2、每天晨间日记(每天一篇)

3、学习+笔记(坚持专注一个小时以上)

未完成恢复的目标任务有:

1、读书笔记(每天的读书笔记+素材灵感笔记)

2、写作练习(小说创作)

以上两个未完成恢复的目标任务,计划明日着重执行!务必周日前可持续进行!

学习·信息·阅读

1、学习——简书:更‘无用’的写作课

昨天学习——刻意练习,改进新手写作中常见的问题;

在学习这套课程之前,我有读过其他的写作书籍,前面已经提过,这里不再详述。

而这套课程与其他书籍的相同点有以下几点:

(1)立意大纲的构思、场景设置的观点,大致相同;比如说,故事立意和小说结构上都要求写作者尽力从现实生活挖掘,通过观察,积累素材灵感,发现生活的美;而情节上,则努力凸显符合现实生活中的细节,以保证故事的真实度。

至于说故事结构、场景,则均以四幕式的结构展开,场景也再次强调要源自现实。

(2)人物刻画

符合当下现实社会动态,强调人物性格特征(并多层次的以饱满细腻的观感去呈现人物),也同时要求了人物的行为言谈,应与其性格、心理、情绪等方面保持协调。

(3)写作技法上,同样也以多想、多写和多练为主。

不同点:

A、对当前的商业出版形势,做出了简单的归纳总结,以及当前市场上的阅读心理和需求进行分析和判断;

B、提出当前写作者忽略的问题:包括写作技法呆板僵硬、创意构思狭隘等等

C、为写作新手提出了作品、投稿、写作几方面的建议方法。

2、信息——关于故事构思

(1)一直困扰我的写作问题,其实主要集中在故事开始的部分,因为在这个部分是我最容易产生困惑、不得不停下来反复思考修改的位置,甚至说几乎是始终停滞不前的!

原因就在于,第一,我对这个故事的构思一直不够清晰深刻;其次,我对故事的主旨精神始终混乱;第三,过分关注故事如何展开,而忽略了整个故事的格局问题,简单说就是眼光和视角,过于狭隘;最后,不够努力,容易反复,容易停顿。

且不说上面这些问题究竟如何解决,眼前我最需要做的依然还是下定决心,坚持写下去。因为,只有故事完整写完以后,还有修改,删减润色的过程,而我一直对这个过程没有重视起来。这也就是导致我一直停顿、反复的问题。

所以,这里要提的就是:坚定决心,写下去!

(2)灵感——故事的开端

今天无意间翻出了一张专辑《神话》电影版音乐专辑;

我记得以前也曾专门找来听过,只不过那时候过于浮躁,根本听出来什么;而今天,我却在其中一个曲子里,感动的潸然泪下。

为什么?

就是我在这个曲子中,联想到了有关战斗的场景。而这个曲子本身就是影片里殊死决战片段的配乐。

自然听起来——从诀别的孤独荒凉慢慢转到绝望之际的抉择,再转接到孤身一人,奋勇拼杀的豪情万丈,直至最后弥留之际的哀叹!

所以,刹那间我突然迸发出了一个灵感:

就是我提出了一个很粗浅的问题——你死过没有?

然后引出主人公的自白,这个问题主要是为了让主人公在自白中,讲述自己的几次生死,以及对生死的观点。

这样我就可以引出一个很大的话题:生命中的生存和死亡,以及复活!

这是既可以用现实讲述,又能用超现实手法讲述的。可谓一举两得,恰好可以作为长篇故事的开始。

(当然这个想法,还是比较粗糙的,需要进一步的加工,才能使用!)

3、阅读

近两天的阅读,比较混乱,也很迷茫,大致因为内心不能平静,频繁躁动的缘故;

今明两天要努力修正,让自己尽快专注到一本书中去!

加油!

健康·饮食·锻炼

1、健康状况处于亚健康状态,因为最近抽烟有增无减,又频繁熬夜,肯定不会好到哪里;

2、饮食情况不佳,胃口虽好,却一直无法保持好的心情;

3、没有锻炼习惯

人际·家人·朋友

工作·思考

工作方面,还是要尽快行动起来,在工作时间,加强执行力,加强学习!

今天突然想到可以尝试用逻辑思维去分析当前面临的疑惑和问题,下午初试了一下,似乎有效果。

接下来继续尝试便可,耐下心来就是!

最美好的三件事

1.音乐(一个人时、忙碌时堪称是绝配。)

2.阅读+学习+笔记

3.晨间日记

思考·创意·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点3分(睡到自然醒,闹钟还有40分钟才会响。昨晚睡觉时心里暗示自己今天4点半前起床,然后醒...
    坤道率然阅读 247评论 0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7.30 就寝:10.30 天气:晴 心情:烦心 纪念日:无 任务清单 昨日完成的任务,最重...
    天蓝的新灵阅读 115评论 0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 5:05 就寝:22:15 天气:多云20°/9° 心情:激情 纪念日:与祝总沟通ZJ 任...
    炜炜Vivian1368164阅读 118评论 0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9:00 就寝:23:50 天气:晴 心情:平静 纪念日:晨间日记第五十五天 任务清单 昨日...
    白骨精精阅读 150评论 0 0
  • [太阳] 再冠冕堂皇的理由,都不能掩饰其惰性!提升正能量,做生活强者,自己人生中的 [耶]美的使者[耶] 大家加油...
    菩提果zk张珂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