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画30幅的挑战

           我的画画之旅(二)

2017.2.11 周六 晴空

今天参加了丢丢画家发起的“一天画30幅”的挑战。

真心喜欢这个把我带入门的90后小画家,人如画一样带着精灵之气,她的一声赞美,一个倡议都能让我这颗想要和年龄抗争的心,变得荡气回肠。

早上6:30,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梦想,是在心里按耐不住的那些旋开帽子等待被挤压的水彩颜料。

我的画友木尔,是在昨天的朋友圈里和我留言后,被丢丢画家稀里糊涂拉进24小时挑战群的,早上10点多看微信才发现,立马想当观众交了20元观战费,却被丢丢拒绝,理由是她是作为参赛者被拉进群的。所以,别无选择, 只能应战了。太可爱了!

按照原有的规划,30幅分成水彩10幅、彩铅10幅、水墨画10幅。刚开始画的时候,没有临摹,就按照自己心里想的,画成什么鬼样子就是什么吧,从内心认定,这30幅必定会有一些其他我不知道的自己会被修炼出来。

7:00准备完毕,我不紧不慢,亦步亦趋,慢条斯理,力图表达出心里的一些什么,又力图在画水彩的过程中发现些问题。一张一张地画着,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只有赤橙黄绿中的调和稀释。一个小时过去了,画了四幅,开局并不美好,创作果真是有些难,画不出想要的样子。命名为《春》和《夏》,纯属于画的自己也不知道是啥,从文字里找感觉吧。画《秋》的时候是因为前面有了主题,去描绘秋的色调和果实。到《冬》的时候,我想要呈现不一样的冬,枯树也是有生命力的,在紫气的笼罩里,孕育下一年的生命。然而。。。。,正如你们所见,心里的想法真的跟不上手里的画笔,心里纵有千军万马奔腾,画在纸上就是仓鼠找粮乱窜。

四季图


画的再丑也不能亏了我的观众,我仍然泰然自若地向家人展示,一个是故作惊呆般的冷漠,一个是无言以对。这样的表情包,对于一个在群里发出作品等待老师和大家回应的画者来说,都不能不说是好遗憾吧。分析其中的原因,我觉得是早起的状态还没调整好,战士上战场还要磨刺刀,何况我呢!

接下来的画,好似找到了一些感觉,开始玩味画笔和水彩在纸上突如其来的晕染效果。对于一个零基础的选手来说,经常被把控不住的效果惊诧到。比如下面这幅画,被水浸过的纸,在自由地画出一道浓墨后,稍作倾斜,墨和水交融在一起缓缓流动,像手中抓不住的流沙,也像天降大雨时乌云行走的脚步。这幅画面简直是巧夺天工啊!我按耐不住惊喜,顺手画了一个小人,拿了朵花,送给我发现的这幅天赐的画面。场外的观众也终于有了叫好声。


自由


借着这个惊喜若狂的态势,又一口气画了5幅,虽然回过头来看,在画面和技法上好似也没有什么提高,但是通过这10幅水彩的练习,自己摸索出了水彩那种水润清透,易于融合又保持本色的性格。突然想到了齐白石、吴冠中,创新与传统融合,最终达到了人墨合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里画着,大脑一刻都没有停过,自己和自己内心的对话也没有停过。这是一个人的世界,面对缤纷的色彩,这是种从未体尝过的内心丰富和自由,虽然是一天30幅的挑战,却也是在给心灵修补提炼增色。

11:30 安排的是和家人一起外出吃饭去海边散步的时间。以往,我最爱的冬日无人海边,逗留一上午都不愿早归。可是今天因了这30幅画的挑战,让出发的心情并不轻松。4个半小时,只完成了1/3,我的心里忐忑不安。

吃饭的餐厅,装修的很有风格,很喜欢包厢里数朵玫瑰倒垂的灯,还有鹿头的小杯子,特别符合富有“艺术”气息的我。而我有些心猿意马,一边吃一边琢磨后面的20幅画什么内容,时不时看着手机里流逝的一分一秒。饭后在海滩上散步,一望无际的蔚蓝把烦恼和焦躁暂时丢到了一旁,在大海和画画之间,我还是更爱大海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00 回到家里,像小学生写作业一样,一头就扎进了书房。也许是吸收到了足够多的负氧离子,我的心里顿时安静了许多,精雕细琢地临摹了两幅作品。色调、样子自己都很满意,发到朋友圈也是得到赞扬最多的。女儿直言不讳地说,你还是临摹别人的吧,我们还能看懂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40 只完成了12幅,因水彩富于变幻,等待干燥的过程占用了较多的时间,我不得不调整最初的计划,画自己最轻松可以驾驭的东西。我选择了黑白画,用马克笔在水彩纸上起初是临摹,之后画家里的书柜、桌上的台灯、同事的猫照片、最爱的茶具、还有喜欢的书的封面,笔触很自在,完全沉浸在黑白世界里,由迟疑到潇洒,由较真到恣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一直画着,晚饭都没有吃,忘了饿是什么滋味,我感觉自己有点像牛顿,执着于当下的事情忘了物质补给。

19:00 懒得去数画了多少张,感觉自己头晕眼花,恶心想吐,哦买噶等!这种状态,和我那天叫嚣挑战某人45公里暴走的感受是一样一样的(我只完成了16公里,从此再也不自不量力挑战该项目),而今完全相同的心境和体能。这时,第一观众们给予了充分的鼓励,就差书桌旁左右各站一个当拉拉队员了。

19:30 完成了26幅,比我自己预料的时间早了一些,然后又投入到对水彩画的试验中。随意创作了四幅,最惊喜的是这一幅涂抹上线条以后,让水墨向下流动,在流动中我翻转过来一看,这不是现成的森林吗?这种和最初想法大相径庭的跳跃,让我兴奋不已,稍作添加就成为一幅迷雾中的森林,这一幅创作时间最短,效果却最好。反思前面的画为什么花的时间很多,但效果却一般?暗自思量,难道这就是所说的量变达到了质变吗?


迷雾中的森林

22:00 全部完成。疲惫和兴奋交织着,赶紧把作品上传到24小时挑战群里。上传之前只看了几眼丢丢画家的画,其他的没敢看。大家的经历都很相似,画到想吐真是一次很难得的体验。伙伴们的水平比我要高一大截,真是大开眼界,尤其是我惺惺相惜的爱π,每一幅都是精品,赋予照片中的景色更多的活力和质感。还有可以直接拍卖的沙春侠的水墨画,以及可以和几米媲美的七尾的iPad绘画,“。”的系列熊图,秋秋的30幅花图,还有来得晚交卷早的木尔。至于丢丢画家,我不知道,在我70岁的时候,还能不能被这个古灵精怪的小女生带着一路狂奔。

我说:“即时给我500元也不参加这样的挑战了”。

丢丢画家说:“多参加几次,你就有种再来30幅画都不成问题的感觉。”

事实证明,她说的是对的。

一周以后的一天,我用了画友老杨推荐的手机软件一口气画了30幅不同表情的人脸,外加两幅纸上的水彩画。没有疲惫,只有酣畅淋漓的快乐晕染在我的第二个30幅画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画很无序,美就美在那份不确定性,那份出人意料!

还有什么我不能挑战的?我等着!

嘿嘿~~~~

             ========完=======

                                               2017.2.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