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貌来自不发火】 --金刚智慧实践分享 王镱静

【美貌来自不发火】 --金刚智慧实践分享  王镱静

身为一名现代女性,我们或许比以往任何时代的女人,对美貌的执着都要来的坚持。每天睁开眼睛,打开手机电脑,海量的媒体信息便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当我们迷失在广告商的美貌迷幻剂中时,也开始越来越深信,自己是不够完美的!必须用更多更贵地包装才能变得更具吸引力!广告商们深谙人心之黑洞,“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感召,令女性沉醉其中无以自拔。而能够时刻保持清醒,不被诱惑者几乎是寥若星辰。

美貌,几乎是所有女人一生的追求。我自己就曾深陷其中。我曾经粗略算过一笔账,过去的收入中,大约有40%是拿来装扮和修饰自己外表的。翻开各种精美杂志:它们总是会让你看到,美貌是你迈向成功的第一步!而即便如此,我也从来没有对自己的外貌感到过完全的满意,并且还常常为此感到懊恼,老爸老妈为何没有把我生的更美?

格西老师教导我们时说:你的美貌有两种方式可以获得:第一,买最好最贵的化妆品,例如:兰蔻、雅诗兰黛、香奈儿等等来装扮自己。另一种,就是去种种子!

❤️而在金刚体系里,我们会说第一种是老方法,它有时候有效有时候是无效的!第二种,是一个百分之百总会奏效的方法,它既轻松又简单。

一,女性的美貌来自意识的平静。

开始学习金刚法则,我在六时书中列出我最希望改善的问题之一,就是不再轻易发火。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有时,哪怕一丁点的小事,也会令我内火攻心,焦躁不已!有个会算命的朋友曾经说,我的八字里火比较旺,所以性子比较急。这个老方法在过去的许多年里一直令我深信不疑,每当我对他人发完一通光火之后,我一边懊悔一边又安慰者自己说,算了!这是命里注定,改不了啦!

假如,我的人生当中没有遇到格西老师,没有机会听他讲“笔”的道理,那个爱发火的我,在我的认知世界里,是一辈子也不可能改变的了!

学习金刚智慧后,除了每天记录六时书跟进自己的身语意种子,我也开始尝试练习瑜伽和冥想,一开始并不能每天都坚持,总是觉得它太耽误时间。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可以轻易地不再发火了,才从内心真正开始相信,瑜伽、冥想和六时书,是带给我精神世界发生蜕变的最重要的工具。

母亲,是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人,回顾过往,我知道最容易让我点火就着的人是母亲,我也甚至在自己生下女儿之后,都还在猛烈抱怨母亲当年重男轻女,对我是多麽的不公平!

而在母亲的眼里,我也永远是那个最倔强不听话的女儿,从来不肯对她让步!记得有一天,我下班回到家,看到正在准备饭菜的母亲,叨念起我们家太浪费(这是真的,以前真是不懂这是在消耗福报!)把吃剩下的饭菜都倒掉了,本来可以加热再吃啊。。。

这在以前,对我而言就是母亲点燃了打火石,我会立刻就烧着,尤其现在母亲还是在我的家里,是客人。

非常神奇的是,我虽然想反驳但却并没有生气,倒反担心起母亲的情绪,怕她为此而不开心地喋喋不休了。

我低头默默走进自己的房间,心里七上八下地翻滚着,想想等下该如何面对母亲?下意识地,我想到此时应该对母亲做一个”施与受的冥想”,虽然这个冥想我已经练习了一段时间,但对母亲做我还是第一次。我尝试着把母亲带进了我的意识,轻轻坐在了她的面前。。。

一个短暂的时光,当我睁开眼睛时,感觉自己的心平静了下来,并且充满信心地跟自己说:等下出门,无论母亲说什么我都会保持微笑!

非常神奇的是:当我打开房门看见母亲时,她竟然奇迹般的在对我微笑!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事,她说:没事,你们不喜欢吃剩菜那就做新的吧!

格西老师曾经说过,身边的人都是佛陀派来的秘密天使,他们在用不同的方式测试我们是否真的在修行。

母亲的一个小小的测试,竟然让我闯关成功了!!!这个让我自认为一生都无法改变的点火就着的爱发脾气顶嘴的毛病,竟然就这样被轻易扭转了!我这难道不是在做梦吗?

这件事情之后,我开始真正地爱上了冥想!它也鼓舞我和更多人去分享冥想的益处,让我有机会种下了更多令意识保持平静的种子。

今天,我用在购买化妆品和服装上的开支,不足我以前开销的4%,穿的衣服也几乎是四五年前的,新买的衣服也都是淘宝上淘来不足百元的棉质舒适服装。但每每走在大街上,我都会感觉自己由内而外都是美美的。那种幸福和满足感是无法用任何高档化妆品,昂贵的衣物所取代的。

“微笑是最美的口红,善意是最美的服装!” 正如恩师格西老师所言:女性真正的美貌来自你意识的平静!来自你善待他人所种下的种子!

二,“发火”的本质是“空性”的。

我们身处的世界是一个空白的存在,我们所感应到的一切,均来自于我们过去对待其他人的方式,在意识当中所播下的种子。格西老师教导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物不来自于你的种子,任何你所遭遇的人事物,它们本身都是“空性”的。

而“空性”又是可以被你拿来运用,并修理好你生活当中的一切问题的!

与我而言,“发火”就像我手中握着的一支“笔”,我可以把它看成是我非常糟糕的、无法改变的坏毛病,听命认命。但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令我获得内在成长和修行的道路,用它来完善自我。而笔本身的“空性”告诉我,它什么也不是!它是什么,视乎我如何去使用它。

话说回来,如果我是一个从来没有发过火的人,我也根本无法体会今天这种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意识平静所带来的愉悦!正因为我饱受其害,所以才有机会因此而获得改变。而所有这一切,也都来自于我内在的种子!

那么,我又是如何种下令自己常常爱发火,并让身边人和自己都不断感受到伤害和被伤害的情绪呢?我将以在金刚商学院里我们常常会使用的花开的四种方式来解读。想要了解种子深意的伙伴们,我们且听下回分解!(未完待续)

【美貌来自不发火】(下篇)

三,种子花开的四种方式:

在金刚商学院里,格西老师在教导我们“空性”和“种子”法则的精神修行知识时,讲授最多的是四乘四的法则,其中第四套法则,在一开始,我并没有对它有很深的理解,今天,当我看到有意识地去播种下的事物一个个地在开花结果时,我才真正开始领悟到,格西老师所教导的真理的法则,是如何的荡涤心灵,究竟无误!

首先,“你所给与的,就是你所得到的”。

关于发火,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想要!但放眼周围,情绪失控者几乎比比皆是。而发火的情形,也有不同的层级,在一些所谓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群当中,你或许看不到有人会暴跳如雷,但流动于人与人之间的那种比刀剑更锋利的言辞以及对人心的伤害却几乎无处不在,总是令人毛骨悚然。

在金刚智慧中,我们学到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十大美好品德”,其中就有要对他人说“柔和的言语”以及“同情他人的不幸”的两项重要美德,而这两点恰好都和我们容易发火的情绪的有关,也都会是让我们种下美丽或是丑陋样貌的种子。

所有的事物都有一个真正的原因,而这个原因就是种子,如果我们可以找到种子就找到了问题的根源。

导致我们爱发火、情绪常常失控的其中一个真正的原因,是我们曾经在意识中对他人的不幸“幸灾乐祸”!

格西老师在《能断金刚》商业问题19里写道:你发现自己无法控制情绪:你对员工、供货商、顾客、天气、电话、任何一件事情大发雷霆。

“在以潜能和铭印法则运行的世界里,这种类型的愤怒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它同样是希望他人遭遇麻烦而导致的结果——或至少是乐见某人陷入窘境。

对于我们厌恶的人,这种现象很是普遍。但如果你仔细思考,不难发现这种现象是人类意识中最残酷丑恶的状态,为什么我们希望某个人大难临头,包括那些希望我们倒霉的家伙?我们为什么希望某个人大难临头,甚至希望那些等着看我们倒霉的人陷入痛苦的困境?在我们的生活中、事业上、家庭中所面临的纷扰困境,是我们所有人共同的敌人。

它如同艾滋病、癌症一般,是一种对任何人都没有利益的苦难,以及对整个世界的破坏摧残。”

初初看到这些教导时,我的内心十分震惊!原来个人生活中,我一直都在秘密播种着“幸灾乐祸”的种子,大到希望看到自己不喜欢的领导下台,小到乐见自己不喜欢的员工离职后,他的新工作更糟糕收入更低等等,这种意识中的“幸灾乐祸”,期望他人遭遇不幸的心念,几乎从来不曾在我自己的内心停止过,我也从未意识到过,这才是令我情绪失控,常常发脾气,每天都很不开心的罪魁祸首!我更不明白,自己一直在努力辛勤的工作,并渴望获得成功,但却一直在用错误的方式希望得到正确的结果。

“如果我们真心希望在任何层面都能获得成功,我们必须努力试图消灭人们心中、每一种形式的不快乐,甚至包括竞争对手心中的不快乐。”(来自《能断金刚》商业问题19--作者格西麦克)

明白了这个道理,今天,当我知道其他同事、朋友、家人甚至竞争对手遇到不幸或困难时,我都会尝试坐下来为他们做一个施予受的冥想,有时在车子的行进途中,看到路边有其他车子擦撞时,我也会默默为他们做一个简短得冥想,这样的结果是:我自己的内心开始变得越来越柔软,对他人所遭遇的困难也有了更多感同身受的体会,更能体会生活中那些“讨厌的人”们生命背后所经历的煎熬和痛苦。笑容也越来越多的从我的内心由衷绽放开来。

当我们把“幸灾乐祸”给出去时,收获的便是“情绪失控”。当我们把爱与关怀给予他人,我们也一定会收获更多的爱与尊重。

让真心去祝福他人家庭幸福,事业成功,圆满顺利的美好愿望成为我们生活的滋养。你的美丽将会让所有人感到温暖和幸福。因为,“你所给与的,终将成为你所得到的!”

花开的第二种方式是“形成习惯”。

习惯,我们也可以称之为“上瘾”。在媒体工作多年的我,以前感觉备受压力和折磨的是“攀比心”,无论是个人作品还是集体作品,我们总是需要被摆上桌面接受点评议论,这些点评有时是公平的,但更多的时候,却是令人沮丧的!身处其中的我也常常不由自主地以轻表扬、重批评的言辞来对待身边的同事,并“形成习惯”凡事不点评不发表意见就似乎没有存在感,结果当然是导致人际关系的紧张压抑。

记忆中那时的我,虽然身穿各种名牌,手挽时尚手袋,化着精致的妆容,但只要一走进办公室,就会看到同事像躲避瘟疫般远远地散开,生怕我又对谁发出咄咄逼人的批评。那时的我,相信根本没有美丽可言!

回到《能断金刚》商业问题15:“竞争对手残酷无情,当你们正面交锋时,对方似乎总是占上风。” 这与我所遭遇的情形几乎完全一致,而格西老师所给出的“金刚解药”也同样令我震撼不已。

在我不断批评同事工作不够尽善尽美,不负责任的同时,我也不断遭遇着其他上司、竞争对手的项目表现比我们更出色、更成功的果实。

“对他人恶语相向是造成这一特殊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古老的佛教典籍对于“恶语”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解释。他们把恶语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言辞本身就很刺耳、不中听,二是言辞本身动听悦耳,但却口蜜腹剑,含有伤人的意图。因此,你在数名同事面前,严厉数落一名员工,很显然地就在你心中植入了对他人口出恶言的铭印”。(节选自《能断金刚》商业问题15)

当我知道,导致我看到自己的项目屡屡失败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以“犀利的言辞”批评了同事或家人时,我深深地为自己过往的所言所行感到懊悔,也学会更加小心的选择词汇和他人去沟通和交流。尤其时平日里最惹我生气的人和事,我会更小心的先调试好自己的情绪,再展开交流。

“只要在让你轻易发怒的情况下,避免发怒就行了”。“种子本身能帮我们这个忙。一旦你了解了种子的定律,了解了事物真正的来源后,要生别人的气几乎是不可能的。”(节选自《爱.种子》之问题8)

记得有一天我搭乘的士,一上车就被司机凶巴巴的问到:去哪里啊?我告知了地点,他很不情愿的说,“刚从那里过来又要去!现在这里无法掉头啊要到前面去啊。。。”我静静地坐在后排听着他的抱怨,没有做出任何回应!在内心感激他让我知道自己过去是如何对待他人的。顺便说一句,这样的觉知力,不是一天就有的,它是我在内心不断挣扎着不去轻易向他人发火,并每日坚持瑜伽、冥想、六时书的练习,将内心的污垢、无明不断清理出去,才看清的事实与真相!下车时,我对司机师傅报以一个美好的微笑,并跟他说了声:“谢谢你,辛苦了!”

我看到了他用稍显疑惑的眼神望着我。而我也相信,我已经把一颗美好的、善待他人的种子种在了他的心田。让他接下来的工作变得更轻松。

“避免任何一种类型的尖刻言辞,时时提醒自己避免植入许许多多的铭印,然后轻轻松松地坐看竞争对手在商场上起伏跌荡。”

(节选自《能断金刚》商业问题15)

让友善的言辞成为生活的“习惯”,并不断去觉察和挑战自我的底线,尝试对更多人敞开心扉,把别人的问题当成是我们自己的问题。闻、思、修结果,不仅让我看到今天的工作和事业更加成功、还在不断创造着新的奇迹!而且更令我内在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了极大的提升,而这是无法用任何的物质金钱所取代的。

花开的第三种方式是“你创造了你周遭的人事物,环境”我所给与他人的,自己必定收获更多。

种子一旦种下,就会像是滚雪球,会越滚越快,范围也将越来越广。

过去就在我不停的用言语嘲讽挖苦身边工作的同事、家人的同时,我也创造了无数上司、家人不给情面,任意伤害我的外部环境。今天,当我不断学习运用种子法则清理自己的身、语、意种子,并不断把自己所理解的分享给他人时,令我感受最强烈的是:我遇到了更多友善的、言辞善意并充满智慧的人,他们无论对我和他人都十分友善并充满智慧,都那么的乐意服务他人,并为此乐此不彼。

一次,在上海的课程中,有人问格西老师:我们如何可以拥有像“金刚商学院讲师团队”这样的一支外表看上去很美丽,内心世界即睿智又聪明的团队呢?你是如何打造出他们的?

那一刻,在舞台上站在格西老师身边的我,为自己能够身为这个精英团队中的一员而感到无比自豪!是的,如果你播下了友善,你将会遇到更多的友善之人,如果你分享了智慧,你也将遇到更有智慧的老师来教导你帮助你,教你如何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金刚商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是我的种子创造出来的!而格西老师更是我这一生所创造的最伟大的种子!如果你乐意尝试,你也可以创造出你自己的充满智慧、无比慈悲的老师!而你,也将会成为这个世界上最珍贵、最稀有的珍宝!

花开的第四种方式是:

“你的行为(种子)也创造了你的下一个世界”!

我们的生命,如果一切顺利每个人都大约可以活到70-80岁,如果你是一个学习了种子法则的人,你一定会问一个问题,那我种下的种子,那些在此生还没有机会成熟的种子呢?他们会去哪里呢?格西老师说:下一个世界!

在我的概念中,对人会有下一世的说法曾感到很疑惑,但我也曾记忆犹新的在某次梦中清晰看到过自己死亡之后的情形,假如这一切都是真的,那我应该相信,人是有来世的!我们肉身的种子当有一天消耗完的时候,会融入大地。而我们精神世界的种子,则会存活更久。

让我们再拿美貌来说事吧,从小我和母亲似乎就有很大隔阂,而我也一直认为母亲不喜欢我,更喜欢弟弟多一些,很多年前当我参加心理学的一些成长课程时,疗愈最多的也是跟母亲之间难以填平的内心沟壑。对母亲的愤怒,几乎是我所有疗愈个案的主题。

我甚至为此去过印度,去找任何可以治愈我的老师。那个时候的我,不知道自己为此曾洒下过多少悲伤的泪水,沾湿过多少衣衫。

有位心理学老师跟我说,接纳母亲就是接纳你自己身为女人的身份。道理上我完全明白,但和母亲在一起时的那种不由自主的内在抗拒,始终无法让我对母亲完全敞开心扉。直到我开始明白了种子,了解了因果。直到我开始尝试,对最不想去触碰的母亲开始做冥想、瑜伽、记录六时书。

有一天,我突然明白了!我的母亲也是我的种子创造的!过去世的我,曾经种下了许多分别心的种子,爱一个厌一个,对他人恶言相向的种子,吝啬贪婪的种子,所以当我的种子选择让我再投胎时,我就被放在了一个像我父亲母亲这样的家庭里,让我再次经历过去世我对他人所做过的事,并且加倍放大!母亲只不过是一个镜子,把我过去世对他人上演过的剧目重播了一次给我,而我却花了如此之多的精力,来试图证明母亲对我的不公平?

当我领悟到这颗强大的种子时,不禁毛骨悚然!原来我一直在愤怒和生气的那个人是我自己,惹我生气愤怒的母亲根本是不存在的!而我在过往近50年的人生中,都在对着一个不曾存在的人愤怒,发脾气!这是生而为人多大的悲剧,而我就自己竟然是这幕剧集的编导、演员和观众!

格西老师曾经通过一副唐卡《生命之轮图》来教授我们是如何经历生命历程的。在那幅图上,清晰描述了我们死后及来生所经历的一切景象。除非我们在这一世明白:你对他人所做的,都会回来!否则,我们将不可能,也永远不会逃出轮回之苦!甚至还会堕入恶趣转生成为动物、恶鬼!

这样讲来并不是在吓唬大家,因为我也有很好的种子,可以证明今天生命中所拥有的一切,都来自我们自己的种子创造。例如,我过去世一定种下了许多帮助他人学习智慧的种子!对佛法恭敬成事的种子,对佛陀供花供灯供水做会供的种子,所以今世才会如此的法喜充满,乐意为他人分享。而我也深信,这些宝贵的财富种子,也将会带领我去到下一个更加美丽的世界。

感恩2500年前证得无上甚深智慧的人类伟大的老师---佛陀的教诲!感恩金刚智慧一代又一代传承老师们的分享!感恩我的恩师格西麦克.罗奇,是他们历经万劫把这些无上甚深的智慧带进了我们的生命,让我们可以在此生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感恩身边陪伴我一同成长的伙伴姚老师、心容海的同事阿娟、洁莹、易平,感恩修行路上遇见的我的挚友李悦女士,是她带着我踏上了这条美丽的康庄大道,令我有机会重新改写了自己的人生!感恩身边的每一位伙伴,你们是我最大的福田!给与了我无数精神的滋养,没有你们,我什么也做不到!爱你们每个人!

我依然在精进与学习当中,不足之处,敬请各位老师、伙伴们指正!

感恩有你!

金刚智慧实践者  王镱静

2015.9.28. 于广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