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不只是一个仪式

图片来自网络

清明节,是一个大家寄托哀思的日子。有人说:对于中国人来说,清明节是一种集体心理治疗的仪式。

1

对孩子是一种教育。

一到清明节,我们便会想起这首诗。而且到了清明下雨了,读这首诗更有意境。果然,阴了一上午的天气,下午便下起了雨。

许多孩子会背这首诗,但是只限于表面。对清明的真正含义未必了解地那么透彻,对生命的到来和离去也并没有什么概念,更没有什么感觉。我们通常对孩子也会很委婉地进行解释,说亲人去哪里了。

长大的我们,是否对小时候那种对生命所谓的淡然感到遗憾呢?因为那个时候意识里没有亲人离开我们的悲伤,大人对我们的安慰,其实是安慰他们自己。因为有了这种对生命的敬畏,才用这种方式来让自己好受一点。

我觉得是否直接告诉孩子真相不是最关键的,让孩子树立正确的生命观才重要。让他们在长大的过程中,慢慢明白自然规律,体会到将来要面对很多残酷的事情。而不是强行灌输这些思想,这对一个孩子来说,很多事情也是要逐渐学会承受的。同时,生命虽然是脆弱的,但是既然被赋予了生命,就要对生活感恩。

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是清明节一个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对孩子是一种特殊的教育。这是一个了解历史的过程,是一种对自己国家的自豪感。让孩子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辈的鲜血换来的。

除了战争年代,对和平年代牺牲的英雄们也要心存一份敬意。是他们保卫着我们社会的安宁和生活的稳定,让我们有了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同时,对孩子也不能光讲好的,也要承认一些自己的失误和不足。让孩子明白自己国家的强大的同时,也要看清与别人的差距。

我们都恨日本的教育,因为他们的所谓爱国教育,是歪曲了历史。更可怕的是他们也从妹妹抓起,在一个幼儿园里让孩子宣誓,内容多是一些不符合事实。比如守护本来不属于他们的领土,还要改正对日本叫做坏蛋的国家的心态,不要让别的国家在教科书上撒谎。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如果一种思想的种子一旦种下去,那有可能是根深蒂固的。长大了,即便了解了真相,也会想自己的国家不会这样做的。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爱国吧!

对于每个国家来说,爱国教育都是一种“洗脑”。但是如果是事实,都应该让国家的人民了解。对于自己的某种不正当行为,不想承认,也不要给人灌输自己是无辜者的假象。

2

清明节不只是一个仪式,更应该是一种情怀。

清明节是我们祭英烈、缅怀先祖的日子,只要表达自己心中的思念,用什么形式,都是一种寄托。

网上有个代人扫墓的年轻人,他说这不只是一桩生意。他们被称为职业扫墓人,不下跪、不假哭。一次差不多15分钟,最高一次收费800元。

既然收费,还说不是生意?对于假哭,不是你的亲人,你的哭当然是假哭,这一点不需要去刻意强调你有多么地真诚。这种给一个不相干的人做这样的事情,本身就有点假。还要去录个视频,证明你确实去过。好像去超市买东西,有视频才是真的一样。还不如委托人家墓地的管理员,或者你的朋友去替你献上一朵花来的真诚。

这个代人扫墓让我们想起了赵本山和宋丹丹的小品里的台词:有人花钱吃喝,有人花钱点歌,有人花钱美容,有人花钱按摩。今儿我接个好活,有人花钱,雇我陪人唠嗑。

那时候还没有这个代人扫墓的业务,如果有也会成为他们小品里的台词吧!虽然都是雇,也有一种无可奈何,但也有很多把它当成一种花钱就能解决所有事情的心安理得。

当然有市场需求,就会有市场。我们也不能对这些人说什么,只是觉得这样太有点商业化。连祭祖都要这么仪式化,那将来自己呢?自己的孩子是否也要去雇人这么做?

其实,扫墓在一定程度上说,确实是一种形式而已。这一天不能休息的人很多,在外地赶不回来的很多,出国更是不用提。除非家里一个亲人都没有了,你回不来也无可厚非,在心里祭奠一下,也不会有什么不妥。

如果你找人代替扫墓,亲人有所感应的话,不如你在家里摆上一柱香,朝着家乡的方向嗑个头,不更体现出你的思念之情吗?如果没有什么感应,这个代人扫墓的去了又有什么用?再说你是不是一年365天都没有时间来到亲人的墓前?清明节只是一个仪式感强的节日,寄托哀思何须只在这一天?

3

重要的是珍惜现在。

这是央视的一个公益广告,特别感人,我给它起名《听见妈妈的心跳》。孩子的妈妈应该是生完就离开了人世,心脏移植给了一个陌生人。家里的亲人一个一个抱他,他都在哭。直到最后一个男人,抱起他的时候,他笑了。那是因为听见了妈妈的心跳......

离开也是新生。

这段时间老妈会时不时来看我,总会捎一些东西给我们,生怕她不来的时候我们没饭吃一样。我就说我们离市场这么近,你买了放那我们也吃不完,还不如自己随吃随买。但到了下次老妈还是如此,而且在电话里也是经常说天冷加衣啊,吃好喝好啊!

虽然我们觉得自己不是小孩了,但在父母眼里,我们永远是孩子,是他们的牵挂。老妈说等我们有了孩子也会是这样的,就会深有体会了。

老妈也经常讲她小时候的事情,她听姥姥说起她妈妈的事情,也是有很多遗憾,怎么就让她妈妈跟着儿子走了。据说我们在俄罗斯还有亲戚,只不过现在已经找不到这一支族后代了。

对于我来说,思念也比小时候的感悟深,以前不曾觉得是幸福的事情,现在对我们来说只能回忆。

所以清明的意义也是让我们开启新的生活,珍惜现在。留住美好,不要等过后再后悔。感恩还在身边的人,特别是养育我们的父母。还有陪伴在我们生命中的朋友、亲人......珍惜我们爱的和爱我们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紫老师教作文 作文,从来不是什么难事~ 生活中,处...
    阿紫老师阅读 642评论 0 10
  • 在收拾家的空闲时间阅读了小豆豆,进人巴学院学习让我耳目一新仔细一想,还是遵循玩中学原则,回想儿时的学习我认为我们这...
    青云天阅读 146评论 0 0
  • Problem Description Hey, welcome to HDOJ(Hangzhou Dianzi ...
    沙蚕阅读 451评论 0 0
  • 行者、思者、画者 ——小记周伟红的艺术人生 听说伟兄又要出作品集了,很是高兴,这毕竟满足了他今年众多心愿之...
    伟红堂作品专栏阅读 1,303评论 2 0
  • 上篇有【文件上传】,算是完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项目。 1.下载页面 2.下载页面代码 4.URL配置 3.下载页面前端代码
    Leebor阅读 3,41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