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偶尔也想任性一把

武则天十四岁入宫,做唐太宗李世民的一个侍妾,在宫中十余年,一直是一个小侍妾的身份,一点也没有上升。

      李世民不喜欢她太正常了。据武则天自己回忆,太宗有一匹性情暴烈无人驯服的马,名曰狮子骢,她向太宗进言:“妾能制之,然须三物,一铁鞭,二铁楇,三匕首。铁鞭击之不服,则以楇楇其首,又不服,则以匕首断其喉。”这样果断刚强又如此有征服力的女子,显然很不符合李世民的口味。李世民戎马半生,征服了太多强敌,奠定了大唐基业,这样一个男人,自然是喜欢温顺驯服的女子,比如超级贤内助长孙皇后,比如为他殉情而死的才女徐惠。

    不过李世民不喜欢她没关系,他戎马征战得来的大唐,在武则天面前就是那只狮子骢,经过几十年的鞭打楇捶匕首刺,终于臣服在她的脚下。而且,李世民不喜欢武则天,可他的儿子唐高宗李治喜欢啊。李治性格和父亲相反,他阴柔又寡断,武则天身上的刚硬和果断正是李治没有的,武则天能深深的吸引住李治,也有性格互补的原因吧。

      李治对武则天,除了真爱,我实在想不出什么理由,能让他作为一国之君,拥有后宫佳丽无数,还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把出家为自己已故父亲守节的父亲的侍妾纳入宫中。按理说,把武则天纳入宫中,也是得到了这个本不该得到的女子,可他又要继续冒天下之大不韪,要给她名分,把原来贤良的皇后废了,立武则天做皇后。

这样看来,还是挺深情浪漫的。

武则天在出家当尼姑的岁月,留下一首写给高宗的情诗,写极相思之苦,缠绵感人:

      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

  不信比来常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

好像可以窥到那么一点点他们那段爱恋的甜苦。

      再看后来,武则天可以说是非常任性了,大兴土木,搭建行宫,时不时兴致勃勃拖着病怏怏的高宗到处奔波各地视察,高宗实在不知道武则天怎么每天那么精力旺盛,虽然很想每天宅在宫里,但是老婆要出去,还是得陪着。武则天要去泰山封禅,把自己封为“天后”,于是唐高宗就成了历史上唯一被封做“天皇”的皇帝,老婆可真是一点也不谦虚啊。虽然他中间也会不断宠幸其他女子,但武则天进宫后,高宗的孩子都是武则天所生。这里面固然有武则天专横的因素在里面,但高宗在位三十多年,看他的政绩和历史事件,也并不是电视小说里塑造的那么慵弱无能,而且武则天在最后十多年才完全掌握大权,只能再次感叹,真的是真爱吧。



武则天的权力之路就是一条杀戮之路。

    从先帝侍妾到当今天子的皇后,还顺便把原来的皇后宠妃统统杀掉,她只用了三年时间。历史上许多妃子的后宫逆袭,耗尽了一生心血和算计,谋得个皇后,再熬成太后。跟她们比起来,武则天效率实在是太高了。想想她今后要面对的风风雨雨,后宫之争对她来说可能也太小儿科了吧。

    然后是对文武大臣的杀戮。她的政治生涯里,大臣中她遇到的第一个对手,也是最强劲的对手,应该就是长孙无忌了。李世民凌烟阁上二十四功臣之一,长孙皇后的哥哥,李治的亲舅舅。这一次是李治和武则天夫妻联手战斗的结果,武则天需要得到皇后这个位子,而李治需要把权力从父亲的旧臣手中夺来。最后的结果是长孙无忌被逼自尽,其他先帝旧臣势力也基本被消灭干净,夫妻俩大获全胜。解决了这个最强劲的对手,往后几十年的政治生涯里,解决起对手来,武则天显得很游刃有余。几十年下来,尤其是政治不稳定的时期,满朝文武百官,在武则天手上的命运,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一个典型的事件是徐敬业起兵谋反讨伐已经当上皇帝的武则天,武则天迅速平定后,又借此机会杀掉两位有所阻碍的重臣:裴炎和程务挺。然后对她的群臣说了一番相当霸气的话:“似伉扈难治,谁能胜似裴炎?将门之子,谁能胜似徐敬业?宿将善战,谁能胜似程务挺?彼等皆系人杰,不利于朕,朕能戮之。汝等如果自以为才略胜过彼等,尽可早日起事;如若不然,忠心事朕,切勿自作聪明,为天下耻笑。”吓得群臣顿首齐奏:“陛下,臣不敢,谨遵圣命。”

    然后她把屠刀举向了自己的家人。暗里她为自己 扫除了不利因素,明里搏了个杜绝外戚干政的美名。哥哥姐姐、堂兄堂弟、女儿外甥、女婿儿媳、孙子孙女等等,六亲之内,都好好屠杀清理了一场。只能说,武则天不是寻常之人,所做之事也很不平常。最惨绝人寰的是,她有四个亲生儿子,自己杀掉两个,另外两个被她幽禁了近二十年之久。而她那些孙子们,亲奶奶杀死或者幽禁了自己的父亲,他们要么一同被杀死了,活下来的饱受折磨,中间没有被折磨死的,一直等武后退位才有幸重见天日(帝王之家果然是最没有人性的地方)。她第一个杀掉的儿子是长子李弘,这位太子彬彬有礼,礼贤下士,治国有方,颇得人心。当太子的存在威胁到了武则天的政治权力时,为了保住权力,她使用了唯一的方法,就是结束这个儿子的生命。太子暴毙,武则天的悲痛是是真是而强烈的,这个儿子是她当尼姑时怀上的,是她当年能从尼姑重新回到宫中,从人生最低谷爬上来的绝对筹码。她是一个政治家,也是一个母亲,双手沾上亲生儿子的血,母子之间残酷的政治斗争,不是常人所能承受的惨痛。解决第二个儿子,即章怀太子李贤的时候,相比于前一个儿子匆忙让他暴毙,这一次武则天手段又高明了许多。章怀太子文武双全,有太宗风范,我们现在看到的《后汉书》,一本重要的注本就是章怀太子及其门人所作的注。鉴于哥哥的死亡,李贤已经有了防备,这次武则天用舆论、栽赃等手段,一步一步把李贤套死,最后永无翻身之地。李贤已经看到自己惨死的下场了,写了一首诗暗示他们兄弟四人的命运,讽刺武后,就是《黄台瓜辞》: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

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

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

      千年之后,我们读到这首儿子写给母亲的诗,也会觉得残忍,不知道武则天读了儿子这首诗是什么感想。感性归感性,在政治面前,她需要绝对理性。最后章怀太子被逼自尽。

    剩下的两个儿子就好办多了,他们年纪较小,又远没有两个哥哥的才干和勇气,武后不费吹灰之力,把一个贬到千里之外,另一个软禁宫中。这下朝中没有与之抗衡的力量了。

    最后要解决的就是李唐宗室了。武则天建立了新朝,改了国号,立了武氏宗庙,她要建立的是一个武家的王朝。虽然这些宗室子弟没有什么实权,但于武则天要建立武家王朝是一种压力,于今后能长久掌权,也不得不防。毕竟西汉末出过一个刘秀,东汉末又跑出一个刘备。方法还是简单粗暴,设计了一番,就开始屠杀了。唐太宗的兄弟堂兄弟、唐高宗的兄弟堂兄弟,这些王爷们,一家接着一家,都直接被灭门了。李唐子弟死散殆尽,这会儿是武家的天下了。

      在后宫嫔妃、文武百官、家族亲人和李唐宗室中进行了长时间、大规模的屠杀后,她终于踩着这些尸骨踏上权力的宝座了。唐太宗在权力斗争中,杀死了自己的两个同胞兄弟,唐玄宗则杀死了自己的三个亲儿子。武则天上位要比他们艰难多了,杀的人自然就多一些了。政治家骨子里都有杀戮的能力,杀不杀杀多少就看时局如何了。唐太宗怎么也料不到,他晚年的一个小妾,竟然在他死去多年后,把他最敬重的心腹大臣和他的兄弟子侄杀得尸骨累累。突然觉得稍微控制一下后宫人数很重要的嘛,不然真不知道哪一个被你宠幸过几次连名字可能都叫不出的妃子会成为武则天。

    武则天的武周最终还是没有延续下去,天命人为,各有一半吧。我觉得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个是后宫干政,另一个就是后继无人吧。

    登临山顶的人,大都会有一种征服的快感而飘飘然,武则天年纪大了,所有的一切都匍匐在她脚下,她也不免开始有些飘飘然。历史上无论多贤明的君王,总少不了后宫佳丽(极个别的不讨论),武则天作为一代君王,拥有后宫也是必然的。可是也不得不吐槽一下,她挑选男人的眼光的确是不怎么样啊。想想她的第一个男人李世民,中国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帝王之一,后来的丈夫李治呢,虽说比不上他父亲,但也算是个温良的五好青年了。武则天登基后最宠幸且宠幸时间最长的一个男宠叫薛怀义(冯小宝),一个市井里卖药的小货郎,到处坑蒙拐骗巴结奉承的小地痞,因为英俊伟岸得宠。得宠后,凡是得势小人做的事他都做了,文武百官市井百姓都纷纷对其避之不及。武则天晚年的两个有名的男宠就是张昌宗张易之两兄弟了,看一看这两兄弟做的愚蠢事情,真是除了美貌一无是处啊(好想被人这样骂~哈哈)。好歹薛怀义勉强说来还有点匡扶武后之功,张氏兄弟就....除了会在武后面前献媚,就会让全世界讨厌他们,奢靡无度、霸占良田、殴打大臣,一切作死的事情都来了一遍,朝野之中一片怨声载道。或许就像某些站得高位的男人就喜欢那种美貌而愚蠢的傻白甜女人一样,便于控制,可以省心的养在身边,所以武后也喜欢这种美貌而愚蠢的男人吧。武则天是皇上,她喜欢谁都可以,但拜托也好好管理一下你的后宫嘛。历史上君王对后宫的控制非常严格,就是尽量防止后宫干政,武则天倒好,不仅不约束,反而给他们封高位授大权,而那些男宠们本身又毫无政治才干可言,拖着武则天下水是必然的了。

    后继无人也是一个王朝的致命伤了。武则天要建立武姓的王朝,只好把她那些被她杀死了父亲的侄子们召集过来,在她掌权期间,武氏兄弟权势一时无二。可惜她的三个侄子,一个一个也太不成器了,根本没办法跟李家王孙相比,只能说教育真的很重要。李家的子孙受的是皇室教育,贵族气质已经深入骨髓了,即使被灭门,表现得也是坚定而从容。武家的孩子会做什么呢?趋炎附势,嚣张跋扈。小人或许会短暂的得势,长远来看,修身立德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武则天看着眼前的局面,一定在后悔,三十年前没有让侄子们好好接受教育。武则天有识人之慧,虽然她志在建立武氏王朝,但她也能看到,未来自己建立的王朝交给这些无能的侄子们会毁在他们手上。诶,她也老了,懒得动了,侄子不行那还是儿子算了吧。

      她好像就是做了个游戏,把权力从丈夫手中拿过来,痛快过了几十年瘾,又交还到儿子手上(儿砸,你先休息休息,老娘先到皇位上过把瘾再还给你)。她短暂的武周王朝,也被李唐承认其合法地位,这段历史,就像是这一家人的一个玩笑。

    也还是忍不住说一句,人还是要活得久一点啊,武则天活了82岁,经历了包括自己在内的四个皇帝,少年时和她同入宫的才女徐惠,在武则天当皇后时,早就变成了一抔黄土。如果武则天也那么短命,就不会有这么精彩的历史了,如果她死在高宗前面,也没她什么事了,反过来要是她的侄子命长一点,活过了武则天,历史要改写也不一定。要好好保养身体,活得比对手长,在生命长度上耗死对手也是胜利啊~

      历史上站上权力巅峰的女性,大部分都是顺应时势推动,被动地站到历史前台来,即便是吕后这种专制者,也是被逼上绝路的绝地反击,而武则天,每一步,都是主动的,逆时势而上,披荆斩棘,主动走向了王座,而不是王座后面垂帘下的位子。

      她也的确是有政治手段的,什么时候要杀伐决绝,什么时候要体恤宽厚;什么时候要用小人佞臣来排除异己,什么时候要用君子贤臣来治国安邦;什么时候要运用舆论,什么时候要遏制消息;这一切她运用得太完美了,她天生就是玩政治的。

  终于也是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了。

ps:看文学家来写人物传记,会比自己去翻阅繁杂的史料轻松许多,把真实的事件说得故事性很强,读起来轻松有趣,缺点就是作者的主观性太强了,同一个历史事件,不同作者笔下呈现出的武则天是不一样的~

这篇文章竟然断断续续写了几天,本来应该控制一下篇幅的,不过我也要那么十天半月才能更新出一篇文章,一不小心就写长了,大家看的时候可能就辛苦一些了~~

(参考:林语堂的《武则天正传》、蒋胜男的《权力巅峰的女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