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亦姝你凭什么这么优秀?




正文共:5336 字 12 图

预计阅读时间:14 分钟


这是一篇比较长的文章,可以码起来慢慢看。



一个高考成绩为613分,叫武亦姝的姑娘最近火遍了大江南北,更是刷爆了朋友圈。其实,这并不是她第一次火起来。最早时期可以追溯到2017年的《中国诗词大会》冠军身份,当时也曾火极一时。更出乎许多网民预料的是,古诗文积淀浓厚的武亦姝居然是理科生。简直出色到真是看不见薄弱点!这个长发飘逸、面带浅笑的美少女,让网友戏称“满足了我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长相与博学多才齐飞,这整体实力令人心服口服!





武亦姝,女,汉族,

2001年5月10日出生于上海,

是复旦附中中学生。


2017年2月7日晚,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的节目中,凭借强大的实力和淡定的气魄,成功夺冠。网友纷纷为她的才情所折服,称其"这个00后美少女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

2017年5月,获得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2019年高考成绩为613分(上海高考满分660分),将入读清华大学新雅书院。


对此知乎上曾有人称:这么貌美,得体,有文化有素养,背后肯定是一个温馨的中产阶级家庭,这样的00后和我在快手上看到的喊着“老铁没毛病”的00后是不一样的。这种人,一出生便决定了他们的命运,经济脱贫,教育脱贫马虎不得,必须毫不犹豫的推行下去。

还有现在很多公司会注重员工的学历问题,其实,他们看中的不是他们学历有多高,有多聪明。而是在哪买枯燥的学习中还能坚持下去,这得有多大的毅力啊。所以,公司看中的是其高学历背后做事情的态度和方法。


一个16岁高中生,不仅热爱诗歌,而且还能理解诗歌,并对诗歌有自己看法和理解,在这基础上记忆了大量诗词。在2017年2月1日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中,武亦姝不但在第一环节的个人追逐战中答对全部9道题,而且战胜百人团中的308人,得到了308分的高分。


而在争夺攻擂资格的飞花令环节中,小姑娘更是表现出色。当期飞花令的主题字是“月”,武亦姝答题过程中全程微笑。


尤其是当第二次说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需要重新再说一句带“月”的诗时,她微笑着脱口而出:“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这一画面也成为她“走红”后流传最广的一个画面。


专注、冷静、沉迷,热爱。对普通人来说,这四条能拥有其中两条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而她居然都有,真可谓前途不可限量。当然,我还是同意一点,最好不要过度消费她。


在《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一直被热传的这场飞花令的主题字是“月”,我们来回顾一下:

陈: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武: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陈: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武: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上海小学课本里有...) 

陈: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武: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陈: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武: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陈: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 

武: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陈:九月寒砧催木叶,十年征戍忆辽阳。(这首诗中的“谁谓含愁独不见,更教明月照流黄”其实很有名,而且符合题意;陈姑娘能记住前面几句我佩服得很--校正:评论区指出,人教版高中课本里有一篇林庚的《说木叶》,其中有引述此诗) 

武: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这个上海的中学课本中有...) 

陈: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李白的《把酒问月》还算比较冷门) 

武:梦到故园多少路,酒醒南望隔天涯。月明千里照平沙。


蒙曼老师认为武亦姝的强项其实是她的心态!飞花令环节,别的选手一个答不上来心就乱了,但武亦姝是能心定下来的,她的状态就是气定神闲。”蒙曼表示,对武亦姝这样一个才16岁的女孩来说,这种心态是非常难得和可贵的,“这对她以后人生的意义是非常大的。”


对此,《中国书法》杂志社社长助理兼编辑部主任,文艺理论家—朱中原也曾发表过这样的观点:


中国今天能多一点武亦姝这样对古诗词有敬畏感的人,实在是大好事。其实,我对武亦姝是不是才女并没有兴趣。如果说她是,这样的才女不论是在古代,还是在今天,可说是比比皆是。如果说她不是才女,那就更没什么好说的了。


根据媒体目前的报道来看,武亦姝只是会背诵比较多的古诗词而已,没说她会不会作诗。即便是她会作诗,就等于是才女吗?即便她是才女,就等于她就能作为复兴传统文化复兴国学的代表了吗?


是与不是,我们姑且不去纠结。我想说的不是武亦姝,而是那些无底线吹捧武亦姝的媒体和民众,试图把她当作复兴传统文化、复兴国学的标杆,这就实在有点过头了。其实武亦姝自己本人也没把这个太当回事,而我们却太当回事了,这实际上有可能会害了武亦姝,因为我们赋予了她太多的文化意义,给予了她太重的文化包袱。一个16岁的小姑娘,承受不起!万不能苛责一个中学生,但也万不能去拔高一个中学生。



套用一句熟知的习惯性话语:

我们非常有必要浸淫传统文化,但我们对传统文化必须非常敬畏,因为,我们离真正的传统文化的距离还很遥远。复兴传统文化,复兴国学,我们还任重道远。


那时候武亦姝同学才16岁,刚上高一,但是她的诗词储备量竟然高达2000首,毋庸置疑,她的确让我们见识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美丽模样。


有评论说,她满足了多数中国人对才女的所有幻想:典雅、从容、高挑、清秀、善诗词,一位00后好姑娘,把古典文化传承到极致,无论是谁都应感到欣慰,和喜爱。但是大量媒体和海量观众褒议中掺杂了以偏概全的解读,美誉过度,就适得其反了。武亦姝当然是优秀的,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武亦姝们”扛起中国文化大旗,传承,弘扬光大。


对武亦姝现象,我们应更多一些思考:

每个孩子成功的背后都会有父母努力的身影,只有父母非常自律给孩子们良好的榜样和长久的陪伴,才能给孩子们提供非常好的学习氛围,父母们要始终坚信在孩子们身上的所有付出,最后都会带来同等的回报,只要你愿意和孩子们共同成长。


对武亦姝情况非常了解的严老师透露说,别看现在网上武亦姝被称为“才女+学霸+美女”。但在初中时,武亦姝的成绩不算特别拔尖,只是在作文、历史方面她的特长很明显,平时也酷爱文言文。“她现实生活中和节目中一样,文质彬彬,不是特别招摇。”


在2017年2月1日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中成为新擂主后,16岁的武亦姝就火了,面对新一轮的采访邀约,她再次关了手机。


武亦姝妈妈在给记者发来的短信中表示,希望武亦姝踏实低调地成长,“我是孩子妈妈,很理解你,可是孩子太小了,后面的路还很长,我是真的希望她踏实低调地成长,而且今天的一点点成绩也是得到大家的帮助,她个人和家庭不接受采访。谢谢你,也请理解一个母亲的心情。”中国媒体能把这样一个家庭逼成这样也可谓是“丰功伟业”了。


后来的记者更过分的又试图联系到武亦姝的爸爸武先生,他在听到采访要求后,挂断了记者的电话。之后的几个小时内,记者给他发去了一封信和采访提纲,武先生答应和女儿协商,但一直到后来都未得到答复。武亦姝的家人反复强调,不希望女儿的生活受到干扰。


据曝料,其爸爸是上海市某著名律所合作伙伴。是一名十分优秀的律师,爸爸的身份也是不简单!据了解,其父亲在07年加入君合律师事务所,现在长期在君合的上海分所任职。

她的父亲除了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工作外,他还在2013年被评为年度徐汇区司法行政系统的先进个人,此外在他的律师生涯中其也获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称号,面对这样的荣誉武亦姝的父亲也只是淡定接受。


这非常容易令人想到,2018年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释放互联网的一句话:

“高考是阶层性的考试,农村地区越来越难考出来,我是中产家庭孩子,生在北京,在北京这种大城市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决定了我在学习时能走很多捷径,我们能看到现在很多状元都是家里厉害,又有能力的人。”






从统计数据中人们可以清晰地见到,尽管每名“高考状元”常有本人的偶然性,但又拥有大几率的关联性——她们全是由好大城市、好学校、好家庭氛围相互铸就的。



刘强东以前在《开讲啦》上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多次,他给人民大学捐了1500多万元,他对人大那里承担这件事情的人说,这钱重中之重是要给这些家中经济发展较为艰难的大学生。


但是已过两三年居然获知申请办理这一助学金的人很少。缘故是:如今可以考入人民大学的,来源于乡村的大学生将会连40%也没有。


《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公平公正难题科学研究》报导称,中国重点大学乡村大学生占比,自1990时代起连续不断滑掉。北京大学乡村大学生所占占比从3成落至1成,清华大学2007级乡村生源仅占18%.清华晋军专家教授历年都是对级新生开展背调,結果发觉,很多的清华大学大学生来源于有钱人家中,“家庭情况决策了大学生触碰的資源、学习培训自然环境、见识和眼界......你赶到清华大学,不仅由于你勤奋,也是由于给你了所述这种物品。”




综艺节目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有八期综艺节目,栏目组走入上海市崇明中学,进行了多次独特的高考誓师大会。高三的小朋友们走入体育场,任何人排列成这条平行线,提前准备报名参加慢跑比赛。

在起跑以前,栏目组问了高高考报考们6个难题(全是跟爸爸妈妈相关的),要是题型里的状况你合乎,就能够前行6步。6个难题分別是:


父母是否都接受过大学以上教育?

父母是否为你请过一对一家教?

父母是否让你持续学习功课以外的一门特长且目前还保持一定水准?

是否有过一次出国旅行的经历?

父母是否承诺过送你出国留学?

父母是否一直视你为骄傲,并在亲友面前夸耀你?

六道题型已过,本来整齐有序的起跑点早已大不相同。




然后栏目组公布:如今,大家的部位就是说大家的起跑点。随后,从你所属的部位刚开始,一块儿跑向终点站,但只能前30名的优秀人才能得到礼品。




一声令下,小朋友们团体跑向终点站体育场馆。在后边的小孩,惟有拼尽全力能够挤入前边的团队。


这一综艺节目令人都看很扎心:

有些人本质全都无需做,就与他人拉下了极大的差别。不得不承认原生家庭很关键。但人们我不知道的是,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危害居然那么大,起先决策了终点,又在无形之中危害了终点站。


这很惨忍,但这就是说所有人必需要应对的真实人生。孩子们的家中都是为其出示衣食住行、经济发展、文化教育自然环境等等等等的任何,这种全是人生道路赛车场上的助推。助推寥寥的小孩,终究要根据艰苦的勤奋去更改这一现况。


在《刻意练习》一本书中有这样一个知名的社会心理学试验里,社会学家叫来150多位在校大学生,把她们分为四类:


富有家中高自尊心的在校大学生;

富有家中低自尊心的在校大学生;

贫困家庭高自尊心的在校大学生;

贫困家庭低自尊心的在校大学生。


随后扫描仪她们的大脑结构,特别是在是海马体(人的大脑学习培训、记忆力、压力管理主要作用的神经中枢)。最终发觉,来源于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的海马体容积,均值明显低于这些富有家中的在校大学生。可是,特别注意这一可是,贫困家中但高自尊心的在校大学生,和富有家中高自尊心在校大学生的海马体容积均值,沒有明显区别。


除此之外,要是化学物质贫乏,可是,爸爸妈妈给与的精神实质資源比较丰富,小孩相同能够像智商高富二代相同,赢在人生道路的起跑点上。那些催促小孩认真读书,自个却不知进取的爸爸妈妈,也犹言是典型性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能老百姓电灯”。


经典著作《不公平的儿时》的创作者安妮特·拉鲁,是英国知名的社会学家,她与她的精英团队,花销近12年時间,追踪观查了13个不一样阶级的英国家中后发觉:

决策小孩阶级的,并不是爸爸妈妈有多少钱(当然也相关),也不是单亲还是离异,而是一个家庭的“文化资本”。


广西理科状元杨晨煜,其妈妈在谈及“如何养成学霸”时,就反复强调了一点:“作为家长要自律,不能把孩子丢一边自己玩手机。”


无独有偶,2014年安徽理科状元董吉洋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偶尔我也会厌学,不想看书,爸妈注意到了,也不说什么,就把电视关掉,坐下来看书,看到他们在看书,我也就不好意思不看书了。”可见,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多么重要。


以及前段时间迎娶白富美女朋友的钢琴家郎朗,父亲是空军文工团二胡演奏员,他严厉寡言,对音乐却异常执着,郎朗刚出生,父亲就在墙上画满五线谱,学会拼音之前,郎朗就已经学会读音符。三岁从师朱雅芬教授,5岁参加沈阳市少儿钢琴比赛,并夺得了第一名。他这个第一名是怎么得来的呢?父亲给定了一个作息表:


早晨5:45起床,练一小时钢琴,中午回家吃饭15分钟,练45分钟琴。晚饭后,练两小时钢琴,然后写作业,经过5年多的培养和练习。


一个稳定积极的家庭环境,与父母做什么工作、有多少钱、受过什么教育无关,却可以为孩子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让孩子在面对挫折、艰难时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去面对。


当然,小编也不是鼓励人人都要当状元,更不是鼓励所有父母都要卯足劲把孩子往状元之路上培养,毕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和际遇。


但我们也要尽己所力给孩子提供好的成长空间,安全护送他的成长。顺其自然,静待花开,不是两手一摊的不作为,而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




今天是情书君陪伴你走过2019年的第179天,

要更加热爱生活呀。



猜你喜欢:

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致爱画画的你:趁早把家折腾想要的样子!


家是离开人群想要去到的地方


那些“不守规矩”的人,永远不会弄丢自己


小朋友在黑夜里疯,成年人在黑夜里回锅自己


我们都是贼,所以熟悉对方的作案手法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下雨天就像是天气的星期天


制作一本手工书丨手作温度


菠萝酒制作方法


日子过着过着就淡了,要做一个有颜色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