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亦姝:“拼爹教育”成就“诗词超女”

  柳眉凤眼,汉服飘逸,气质如兰,出口成章……16岁复旦附中女学霸武亦姝,2017年2月7日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上夺冠后,一夜间成为新晋“国民女神”。这名00后,竟有着2000首诗词储备量,面对强大的对手,她浅笑颔首,从容淡定,最终打败了北大博士陈更。网友为其才情所折服,称她“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一举成名的背后,这位“诗词超女”有着怎样的成长故事?

  一、“润物无声”改造顽皮女儿

  2000年,武亦姝出生在上海长宁区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在科研机构工作,母亲是一名小学美术教师。

  作为家中的独生女,武亦姝刚进幼儿园父母就为她制定了“家教方针”——要增加女儿的知识储备,不能让她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每天从幼儿园放学回家后,武亦姝都要苦着脸跟爸妈学识字,背古诗,绘画……过大的压力,激起了孩子的逆反心理,往往是父母刚走出书房,她就把书本和画笔全扔地上,爬到床上睡觉去了。要么就偷偷溜出家门,去找小朋友们玩耍。

  受到父母责备时,小小年纪的武亦姝也不卑不亢,她学着大人的口气说:“我感觉自己好累,需要放松,你看那么多孩子放学后都能玩,凭什么我不能啊?”一个4岁小女孩竟这般伶牙俐齿,父母哭笑不得。

  可小亦姝不光在家不愿意学习,连幼儿园布置的作业也往往是敷衍了事。看似聪明伶俐的孩子,已经成为老师眼中的“差生”,这让当教师的妈妈情何以堪?于是,如何引导亦姝的学习兴趣,就成了父母的当务之急。

  一次,爸爸妈妈带着小亦姝去拜访一个朋友,看到人家的孩子非常爱读书,不仅喜欢童话和故事书,连一本工具书都能读得津津有味。武妈妈感到很讶异,问朋友夫妻俩是如何培养孩子的?答案出人意料:他们根本没有培养过。

  孩子的父亲是学者,母亲是作家,两人相亲相爱,家里藏书又多。客厅、书房、卧室、儿童房、卫生间,随处可见父亲喜欢的历史哲学宗教,母亲热爱的社科文学艺术,孩子痴迷的绘本寓言童话……只要你想读,随手就能拿到自己喜欢的读物。没事的时候,全家人就聚在一起读书,并不断交流,共同提高。

  这件事让武妈妈触动很大,果然是言传不如身教啊,说一千遍“宝贝,小心摔倒!”不如让孩子自己摔一跤来得教训深刻;说一万遍“你应该这样做,不该那样做”,还不如家长默不作声地做给孩子看,让她有所体会和熏陶。明白这个道理后,武妈妈首先拿丈夫“开刀”:以后你下班没事别老下棋了,我们也陪孩子一起看看书,绘绘画,不然大人在玩,却把孩子关在书房里学习,她难免会滋生抵触情绪。丈夫一愣,继而从谏如流地耍贫嘴称:“夫人所言极是,微臣遵命!”

  优秀是一种习惯,在父母的长期感染熏陶下,上小学后的武亦姝,已经爱上了全家人一起读书绘画、交流心得的温情氛围。夜幕降临,在柔和的灯光下,一家三口都沉浸于各自的人文世界,读到欢喜处,就一起聊一聊。“哈哈哈,孙悟空好搞笑啊……”读到有趣的地方,小亦姝忍不住笑出声来。

  “怎么好笑呢,说来听听!”爸爸一脸期待地问,以此锻炼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小亦姝向父母复述书中的有趣情节时,不知不觉就学会了概括和表达。一家人也经常玩角色扮演,而且会改编结局。

  当然,除了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父母还会在假期带武亦姝四处旅游放松,并鼓励她把旅途所见所闻写成作文或日记。

  如此数年后,小时候顽皮又厌学的亦姝,渐渐蜕变成了一个知礼尚学的初中生,她写得一手好字,对许多唐诗宋词烂熟于心,在班上的成绩也名列前茅。

  与此同时,父母也随孩子取得了共同进步:武爸爸玩棋牌少了,终于“啃”完了他一直静不下心去品读的《二十四史》《山海经》等古典名著;武妈妈在陪女儿读书作画的过程中,也提高了自身技艺,她和武亦姝一起创作的那幅充满童趣的《外婆桥上樱桃红》,还在全市书画大赛上获了银奖呢!

  二、读名著,穿汉服,快乐做自己

  因自幼在书香氛围中成长,在武亦姝看来,读书是和吃饭、呼吸一样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女儿的美丽蝶变,也让武妈妈深刻感悟到:真正的教育,从来不是点石成金、立地成佛的技巧,而是一段春风化雨、自然无为的过程。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它没有声响,它只是让走在前面的人,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然后,任由改变自然发生。

  虽然希望女儿成为一个博学的人,但父母对武亦姝的成绩并不太看重。“从小学开始,爸爸妈妈对我就是这样要求的,只要学习态度好,考多少分都不会怪我,所以我考试对分数没什么压力,很少有发挥失常的时候,成绩也差不到哪儿去。”武亦姝含笑说,她的经验就是:像考试一样认真做作业,像做作业一样地轻松考试!

  在武亦姝家,物质也从不与分数、成绩挂钩。“物质上的东西,能给生活带来便利,爸爸妈妈的经济能力也能承受的,就会给我买,与成绩没关系。他们认为,那种挂钩很容易培养孩子的功利思想,而偏离了学习和生活的本质。”

  武亦姝身上不缺零用钱,钱包里有一张银行卡备用,家里的小盒子里,爸爸妈妈也常放了几百元零钱备用。她父母的理念是,在当今充满诱惑的时代,孩子不缺钱、不缺爱,到外面走弯路的概率就要小很多。

  武妈妈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有能力创造幸福生活,享受生活。不是说要等孩子长大以后,而是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就享受生活!有一次,一位奶奶对武亦姝说,你父母对你这么好,你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报答他们。武妈妈听了,微笑着更正了这种说法,她对女儿说:“对父母的报答不是很高的分数,而是从现在开始,好好活着,过好每一天。”

  所以,学习只是武亦姝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交朋友、看电影、打扮漂亮、和小狗狗玩、适当上网玩游戏、放松去乡下陪伴疼爱她的奶奶和外婆外公、聊有好感的男生等等,这些让她的生活丰富多彩,充满了爱和激情。

  上初中后,武亦姝开始阅读经典,妈妈告诉她,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必定有它的卓越之处。这是学好语文的关键,也是理解人生的重要途径。通过阅读中外经典名著,武亦姝强烈地感受到,她写作文、考试做阅读题目的水平,都上了一个台阶。

  “在阅读的时候,并不一定感觉到明显的效果,但写起作文来,笔下的文采仿佛不是自己的,涓涓流出。这就是文化的熏陶,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到了阅读者的生命中。”武亦姝感叹。

  2015年,武亦姝用一篇文采绝佳的游记,从上海市3万余名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首届“新闻晨报杯”上海市初中生作文实践奖。

  在上海兰生复旦中学读初三时,有一天武亦姝告诉妈妈,她想要一身汉服,因为喜欢那种宽袍大袖的飘逸感,穿上它感觉自己仿佛是从《诗经》中走来的古典佳人。妈妈不仅没反对,还夸女儿有创意:“好哇,你有近1.80米的身高,穿上一袭华美汉服,一定会令整个校园惊艳的!”武亦姝羞涩了,小脸红扑扑地说:“要不……还是算了吧,那么招眼啊。”妈妈不以为然:“这有什么好害羞的,要勇敢做自己,你认为好的、快乐的事情,就要去尝试嘛。”

  此后,在不需要穿校服上课的日子里,武亦姝总会穿上妈妈为她定制的飘逸汉服出门,并喜欢在身上揣一本苏轼的诗集。武亦姝把陆游、苏轼、李白封为自己的“三大偶像”,并称喜欢诗词是一件很单纯的事,古典诗词中蕴含的美感和情意,在现代语言中很难找到。

  三、“拼爹教育”成就“00后”女神

  因自幼酷爱唐诗宋词,2016年被复旦附中提前录取时,15岁的武亦姝脑海中已经有近2000首古诗词的储备量。爱好古典文学的父母对此功不可没,早在女儿上幼儿园时,他们就经常教她背诵唐诗佳句,武亦姝渐大后,父母经常和女儿一起玩“诗词接龙”游戏,谁输了就要做家务。因此,从上幼儿园到读高中,武亦姝从未疏远过诗词,时不时就背上几首,她能感受到一份“口齿噙香”的满足感。别人出门时手机不离手,她出门是诗词不离手。捧着一本诗词集,仿佛就拥有了全世界。

  这位喜欢穿汉服,背古诗,并把陆游奉为“第一男神”的高挑美女,在学校里也对不少同学产生了好的影响。一次班上举行演讲活动,武亦姝就以《其实陆游萌萌哒》为题,为同学们介绍了这位南宋诗人不为人知的一面。别人眼里的陆游沉郁顿挫,她眼里的陆游可爱率真,还是猫奴一枚!在《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这篇诗中,陆游写道: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意思就是:今天风雨那么大,我在家逗猫,暖暖和和的,就不出门啦。所以你看,陆游还是蛮可爱的嘛!”武亦姝的妙趣讲述,令台下师生忍俊不禁。此后,不少同学和老师都喜欢和她交流古诗词文化。

  2017年初,当武亦姝首次亮相《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舞台,印证了其偶像苏轼那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同时,也在网络上圈粉无数。网友们称这位16岁美女学霸“颜值与才华齐飞”,“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

  在第一个环节的个人追逐战中,武亦姝一路过关斩将,将诗词挑战类题目全部答对,获得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开播以来的最高分:308分。对于这个00后才女的惊人表现,台下的评委教授都自愧不如。

  2月7日,武亦姝迎来最紧张的第三个环节,她面对的是两次获得擂主席位的北大博士陈更。几番对阵,这名00后最终击败陈更,夺得了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冠军。败下阵来的陈更赞叹:“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生活中的武亦姝除了酷爱诗词,并热衷于传播诗词外,还利用课余拍摄汉服写真,每年都推出自己的汉服合集。前不久,她还参加了 China Thinks Big (中国大智汇创新研究挑战赛),成为“中国汉族传统服饰工艺的生存与发展现状”参赛项目队员之一,她希望通过调研,向社会展现传统工艺的生存状况,引起大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和重视。

  对于女儿的夺冠,父母自然感到欣喜:“在手机成为一种依赖,传统文化被逐渐遗忘的今天,我们很高兴看到亦姝以及和她比赛的对手们的存在。穿过漫长的历史,中国的传统文化依然能打动不同年龄段的人,依然有人能仅仅凭着一腔热爱,将它传递下去。”

  但武妈妈也坦诚地总结说,天才是不存在的。任何一个优秀的孩子,都不是横空出世的奇迹,而是有迹可寻的因果。它的因,在家庭。它的根,在父母。“真正的教育,其实就是拼爹妈!但教育语境下的拼爹,不是官二代、富二代式的寄生和遗传,而是比拼父母的观念,以及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处世方式。”

  是啊,一个优秀的孩子,其背后的家庭,一定充满尊重、亲情和书香,父母不说博古通今,但一定通情达理;一个问题学生,他所置身的原生家庭,则一定也充满问题,比如缺爱,不平等,不自由,父母观念落后,视野狭隘,并且多有暴力行为。父母是无知的,就会以控制、奴役的方式对待孩子,并且做得毫不自知;父母是开明的,就会给孩子尊重和自由!

  与其对00后才女武亦姝这种“别人家的孩子”艳羡不已,我们何不先让自己变成“别人家的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和今早主食都吃了披萨。 比萨(Pizza),又称为比萨饼、匹萨、批萨、披萨,是一种发源于意大利的食品,在全球颇...
    丽丽jml阅读 1,475评论 6 7
  • 效果图 代码
    TryEnough阅读 3,362评论 0 1
  • 小草能从石头缝里生长出来,是种坚毅;叶子能在树枝下垂下头来,是种谦虚;蚂蚁能抬比他们重十倍的食物,是种团结...
    子曰诗云_9f62阅读 275评论 0 0
  •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张资产负债表,其实英文的表示更确切,叫做Balance Sheet!一项资产的获得总是通过另一项...
    亦坤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