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每一天-17 第二次答疑

2015.8.17  晚20:00

      上周的任务主要是收集和处理,这2步我做的都不是很好,应该说不用心,所以看到周一有答疑时就迟疑了下:上周做收集和处理时我遇到哪些问题了呢?

       回顾了以后发现,收集到的可能是70多条,在处理时一多半都放到了将来/也许清单,而且很多都是目标愿景类的,放在项目里也无从下手。

      尝到了上次答疑提问的甜头,我也把自己的小问题整理下来,等着大大来解答。结束以后发现没有保存录音就退出了YY,这样就没法通过录音重现了。只简单整理了自己有感触的几个问题。

关于执行:

做计划时定义了最重要的三件事,计划时认为是最重要的,可是在执行计划时,却总是不自觉先去做优先级没那么高的事去了,并且还感觉好像不做不行。不知道这种情况怎么控制较好?

这也是我存在的问题,助教点评时也给我指出来过。我给的解释是有些事情虽然设了高优先级,但因为客观条件限制无法最先执行。只要保证今天完成了就可以,我设置高优的目的是要提醒自己这个事情很重要,一定要完成。至于是否最先完成的,就不必再纠结了。老大也说可以先做其他事情,只要确保自己设定的3件事能完成就可以。

常高估自己的能力和处理事情的时间,有的时候列了很多计划,但很多没有完成。

们经常会高估自己能力,不要高估自己,要合理制定计划,确保可以完成。

最近被别人打断和被自己打断的时间都比较多,该如何解决?比如在学习的时候有时忍不住刷网页,聊天等其他无关活动,造成时间浪费和任务拖延。

学习时忍不住聊天,说明对自己的要求是有的,但行动跟不上。要想改变这种情形,就要先减低自己的要求,比如先学习20分钟,再30分钟,循序渐进的改掉。并且在实行过程中,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些奖励,每天完成任务后获得奖励可以激发你持续的坚持下去。

关于时间记录:

时间记录的时候经常忘记启动和结束,这种现象如何突破?

经常忘记启动和结束,是不是完成一件事以后不去看计划,就直接开始后面的事情了。推荐刚做时间记录的伙伴先记一类时间,比如学习的时间,工作的时间。最好用纸笔来记。

做时间记录还是很有必要的,方便回顾,可随时调取,有助于梳理经验,可以更好的感知时间。

想记录一天的时间,但是总是有很多零碎的时间没有办法记录?

用五问法找出来自己做时间记录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看清楚自己的目的后,其实记录时间浪费还更实用。

关于回顾:

日回顾怎么做?

一般是把自己一天的时间开销看一遍,看看自己完成了哪些,有什么进步,任务推进到了哪一步。

不需要每天都找自己的不足,如果要总结问题和不足,可以通过问题管理系统来分析解决。

关于目标设定:

设定目标的时候,要怎么知道自己设定的目标是自己通过努力可以在预期的时间内实现的呢?特别是制定3-5年长期目标的时候,不是怕自己目标太低了,就是怕自己目标太不现实,比如说自己毕业三年了,现在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族,但是希望N年之后可以拥有自己发展稳定的事业,可以回家乡发展,那这个N年我是写3年,5年还是多少年才更实际点呢?我要怎么分析自己这个目标多久可以实现呢?

找个毕业三年的人,各方面条件跟你差不多的人,看看他用了多久达到了你理想的状态。

同时对于要达到的状态是怎么样的描述,比如回家乡发展,是回去打工还是做生意,还是从政做大官?目标界定清楚才更容易衡量能否实现。想想这个清楚的目标通过多少个步骤可以实现,每个步骤大概要多长时间,从而大致计算出自己达成目标所需的时间。

建议先不用设三年五年目标,可以先制定一年的目标,确保能实现。

关于目标和愿景类任务,要如何处理

首先是要澄清问题,通过不断询问,具体描述出目标到底是什么,然后用能力激增法链接资源和方法。

我的问题:

1. 目标或理想性的描述要怎么处理?比如 保持积极乐观  解决方法同上

2. 项目清单里的数量控制在多少比较合理? 不同人情况不同,村长项目清单里一般11-12件,每天做的可能是4-5个。

3. 标签是怎么用的,用作工作、家庭、社交这样的分类吗?

太专注在前面问题了,居然没听到答案。但应该是可以用于分类的。

福利:

最后还是关于愿景类任务的处理,有个伙伴的愿景是:做好家庭理财,爱我身边的人,做一个美丽有影响力的人、养成好习惯。但由于他的麦有问题,我有幸被老大点名啦。

老大帮着梳理了我的2个愿景,一个是兼职配音员,一个是家庭理财。

通过不断询问,澄清问题,让我的方向更清晰了,而在我最弱的资源方面,老大毫不吝啬的贡献了自己的资源,这使得我的愿景可以落地啦,不再是悬着无法解决的事情了。真是圈子有多大,平台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啊。

另外老大还讲解了接触一个领域的知识通常要经过这些阶段:知道、理解、应用、分析、评估、创新。关于理财我现在还处于知道一点,理解不足的阶段,后面还有漫长的应用分析之路。感谢老大帮我推进了这2件事,要紧追他介绍资源给我。

今晚我还提出了自己不自信的问题,觉得自己各方面都没能力。其实能力应该是有一些的,只是总在自我否定,没有提炼并强化,这更坚定了我要参加一定能的决心。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参加04期了,05期一定不能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