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4 & DAY 15 & DAY 16】 H组 剽悍一只猫公众号分析

**【小组集体作业】 **
选出以下3个号中的其中一个号
进行深入分析: 剽悍一只猫、选择自己、职场充电宝

剽悍一只猫: 1个人,半年时间写了25万粉丝,每天更新,从不停息,增速之快,令人咋舌
选择自己: 1个人,半年积累十多万粉丝,92年小鲜肉
职场充电宝: 半年时间增粉到六十多万

通过文章分析、活动分析、运营者经验外部分享、用户调研等进行分析总结,得到从分析该公众号中得到的一份报告。

提示:
辅助工具——清博指数: http://index.gsdata.cn/private/login
选择专业版入口,然后可以下载热门公众号过去1个月的文章阅读数、标题等数据,借助数据可以更好地分析出结果。

【公号分析】

帐号简介

名称:剽悍一只猫(piaohan2015)
帐号类型:个人 订阅号
更新次数:日更
预估活跃粉丝:387,815(来源:新榜)


运营者简介

85后英语老师,演讲教练,现居于重庆渝中区,因决定在16年采访100位牛人,写100篇读书笔记的计划并持续践行而闻名于网络,以下是他在各个平台的简介:

微信文章简介
简书简介
微博简介

【内容分析】

定位

根据猫叔自己的简介,这个订阅号的内容定位是学习跟自我成长。

文章

近半个月来,公号文章的阅读情况变化。


头条阅读曲线
平均阅读曲线

从曲线中可以明显看出来,头条的阅读量基本上稳定在3万左右,而单条平均阅读量基本上稳定在2万左右,这表明公号有很多有价值忠实粉丝。其中当文章内容能够引起读者较大共鸣时,阅读量会呈现较大的波动,如6月30号发布的《你都30了,没房没车,还想娶我?》突出现在大众面临结婚难题,7月2号发布《为了高效学习,我平时都在用这些app》突出学习问题,7月1号发布《对不起,你太不会说话了》道出生活工作中面临的沟通难题等,都引起了文章比较大的传播。

接下来主要从阅读量,点赞数分析公号过去一个月中阅读最高的几篇文章。(数据来源于清博指数)

阅读量
点赞数
1.结构

猫叔每一篇原创文章的文字结构都是一样的。分为若干小章节,一点一点的写下去,前面由小故事或者身边人的经历引入,这样子阅读起来比较容易理解,因为故事或者经历都是大部分人会遇到的情况,所以读者的代入感也很强,让人有很强的冲动读到低。

每篇文章的字数基本上都在1000-1500左右,阅读完基本上在2-3分钟左右,一些阅读比较快的,可能1分多钟就可以阅读完,这样子的阅读时长可以让读者在任何的碎片时间进行阅读,比如睡觉前,比如坐公车,坐地铁,吃饭期间等等。

每一篇文章在结尾的时候都会贴上自己的简介,这一点对于个人品牌的建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猫叔曾经也在一篇文章点名,就算两个人演讲的内容一模一样,知名度高的人被邀请的次数还有费用都要远远高于知名度比较低的人,就像以前可口可乐那个著名的段子,就算一夜之间所有工厂都毁掉了。第二天就会有一大堆银行拿着钱贷给可口可乐,就是因为“可口可乐”这四个字已经深入人心的原因。

每一篇文章基本上都是分-总结构,最开始的时候都是说故事,或者是经历,然后几个案例列出来以后就开始总结情况,并且提出解决办法。

比较差一点的是有一些文章配图,有一些文章配音乐,有一些文章就只有单纯的文字,其他什么都没有,这样子对于整体结构的统一,增强整体的结构性可能不是很好。不过毕竟猫叔之前都是一个人在运营,精力毕竟有限,这一点还是可以理解的。

2.标题

标题决定文章的打开率。

一个标题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驱动读者打开文章,而引起读者的好奇心,点中跟读者切身相关的事情,对文章的打开率起到很大的帮助,

从阅读量最高十篇文章的标题来分析,《你都30了,没房没车,还想娶我?》《等你优秀了,女神早就跟别人睡了》《他为女朋友做了款卫生巾,这才是男朋友最虐狗的打开方式啊》主要从大众都会经历的婚姻问题,情感问题引起大家共鸣,激发大家阅读;

《为了高效学习,我平时都在用这些app》《记住这26段话,你20岁以后的人生会更加精彩》《2016已过近半,5分钟,告诉你如何才能在剩下的半年里收获满满,不留太多遗憾》《你之所以碌碌无为,是因为没做好这两个字》主要是从的工作方面入手,主要体现高效学习,人生成长,时间规划,等方面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对不起,你太不会说话了》《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去大城市,哪怕只待一阵子》《那些耀眼女孩从未告诉你的事。》则主要是从个人选择,沟通表达,揭秘等方面入手,提高激发读者的好奇心,如你太不会说话了,会引起读者想是怎么个不会说话,什么样说话算是会的,有什么改进的方法。耀眼女孩从未告诉你的事,他们都有哪些事情没有告诉我们,这些是不是他们成为耀眼女孩的原因,我可不可以学习,然后变得跟他们一样耀眼?这些问题都会激发好奇心,驱动读者进行阅读。

综上,能够提高读者打开文章的标题,一般跟大众的自身经历,自身利益,击中读者的好奇心,窥探心理等人性有关。

3.句式

通读阅读量高的文章,发现作者的表达非常通俗易懂,就像一个人在你面前在跟你交流一样。如:

大家有空聚在一起,基本上就是消遣下时间,打打牌,喝喝酒,还可能去洗洗脚,唱唱歌,一天就这么完事儿了。

还有:

我们总是在等等等,总以为能等到完美的那天再出发,而事实上,我们永远等不到那天,我们能等到的,只是错过。

我们总是在拖拖拖,总以为等到有一天,时机来了,我们就会一跃而起,事情就办好了。但到最后才发现,事情都被我们拖没了。

其次是非常短促的句子。这样子能够降低阅读理解的难度,提升阅读体验。如:

有人留言给我推荐这个视频

我找到了,然后反复看,反复看

张卫健的普通话很烂,真的很烂

但是,他讲的真的好有道理

关于年轻,关于奋斗,关于人生目标

我好感动

不管你处于什么年龄段,都应该看看这个视频

绝对会收获一大堆启发

看完,你会谢谢我,我保证

4.配图

可以看出来,猫叔对文章的配图还是很严格的,挑选的图片必须跟文章的内容相匹配,风格也需要跟自己的排版相搭配,比如《对不起,你太不会说话了》,这篇文章的配图就对内容起到了强调作用。

5.排版

从这一路看来,剽悍一只猫的排版让人非常舒服,不管是图片尺寸还是文字两遍缩进,字体颜色,字号大小看得出都是下过一番功夫。对比半年前第一次发文比较乱的排版,现在的情况很明显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排版如下:


公号排版
6.类型

类型主要有阶段感悟,读书笔记,牛人采访,优质公号互推,转载,今日金句。

【活动分析】

排除合作和为其他公众号推广的活动,剽悍一只猫公众号发布的活动文章仅有3次,一次为微课宣传,另两次的主题相同,同为猫群第二期的招募,;除此之外,还有一篇第一期猫营演讲的文章也与活动相关。

活动 1

剽悍一只猫作者在2016年初时,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年度计划:2016年采访100个牛人,写100篇人物访谈;读100本致用类书籍,写100篇读书笔记。

这些计划的缘由:2015年的12月7日,剽悍一只猫受邀参加深圳趁早读书会的21天打卡活动,打卡结束后,内心仍有的热情加上晒新年计划的火热,让其有了这样的一个的想法。

截至2016年1月16日,作者就已经采访了多位牛人,践行了自己的目标计划。


采访者

这可以看作是一个年度的战线很长的活动,作者跟自己死磕去努力完成这些人物,并写出自己完成这些计划时所得出的成果和读者分享。

因为是有意义的,积极向上的,并且是和自己较劲的活动,表达了作者的真挚,许多读者因为佩服或支持,会不断的关注。

大部分情况下,传播正能量,保持积极的态度,并且所做的事情具有普遍性,但同时又是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更会引起关注与赞赏。比如,很多人挂在嘴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愿望,但是迫于生存压力,工作、家庭、勇气、金钱等等因素成了我们的障碍,很少人说走就走,所以每有人不顾一切的出走时,就会迅速出现刷屏事件,引来很多人的参与讨论。例如去年女教师的辞职信: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和7月8日引起轰动的新世相与航班管家联合发起的“逃离北上广”的活动。

活动 2

个人公众号写文技巧微课

宣传活动文章标题:微信公众号运营技巧课程开班啦,猫老师主讲,好评如潮文章发布时间:2016-4-18针对对象:个人公众号运营者内容:互联网时代的写文技巧,打造个人品牌;邀请神秘嘉宾(公众号运营高手)做分享。

上课时间:2016-4-19晚8点至9点

上课方式:微信群语音+图片

报名截止时间:4月19日下午6点

费用:99元

文章阅读量:4153

点赞数:45

这是剽悍一只猫在公众号上首次发布活动,活动形式为一节微课。关于活动内容的介绍很简短,发布时间与课程时间安排的很紧密。

此次活动的受众群体有限—个人公众号运营者;内容为讲述写作技巧,埋了一个铺垫:会邀请神秘嘉宾。个人认为,课程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大。

活动 3

猫群

第一期开营日期:5月12日
提供群服务:

  • 1.提供优质的分享:3个月时间,共12堂牛人分享
  • 2.发掘优秀人才。有偿邀请有能力的群员进行分享
  • 3.有能力的可以加入剽悍一只猫团队

报名费用:299
分析
课程内容如此设置的原因:

猫群的运作利用背后所拥有的巨大粉丝群体开始作转化。粉丝群体到达一定的数量,有了一定的受众,作者本身经过努力有自己的能力积累,并且这些积累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转化成为大众最能看到的方面,最明显的就是金钱。当用户树立起作者的行为是对自身有帮助的时候,会开始模仿作者的行为,所以作者再提供一定的渠道辅以小小的激励,并会吸引大批的用户。

猫群提供的内容,与公众号所提供的内容基调基本一致。第一点:牛人分享。一只猫2016年一直在做的就是寻找牛人,采访牛人,从牛人的身上学习,以发展自己。写出的牛人采访分享文章也是满满收获,所以这给读者传达出这样的讯息:听牛人的分享的确是对于个人成长发展有帮助的。

牛人分享的设置还给用户提供给了接触到自身狭窄圈子之外大圈子的机会,在一只猫的推文历史中,也有部分强调优质圈子的重要性的文章,所以用户形成了优质社交圈子对与成长发展的重要性。

此外,如果你厉害,你还可以有偿分享,不只有花钱,你在学习的同时还能赚钱;能力足够你还有机会加入剽悍一只猫的运营团队,这些设置都成为吸引眼球的条目,带来报名猫群的用户。

有多少人在报名时都是冲着这些“好处”去的,大部分的人都会将看到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将我能学到什么放在第一位。并且会想:即使我不能加入一只猫团队,我还能学到东西,价格也不高,还能结识大圈子,也是一件“不赔本的买卖”。

而针对自己的能力不那么自信的用户,剽悍一只猫还给出了这样的说法:解决不了的事可以在群里寻求帮助;如果你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可以多多展示并将其打磨到极致,如果你没有核心竞争力,不用担心,进群和大牛们交流,不乏时日你就能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不管你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参加猫群,你总能获得对自己的有帮助的受益。因此,自然而然的也吸引了大批的用户参与。
后续

猫群第二期招募。继5月12日公众号发布猫群第一期的开营演讲后,后台就有许多因错过第一期猫营而惋惜的声音,所以趁热打铁,猫营在一周后开始了第二期的活动招募。

第二期的招募限时一天,手慢无,并且推文说明2016年9月1日之前,猫群不再招人,目的是为现有的群提供高价值的内容,以营造报名紧迫感。

报名设有权限,审核不通过的报名者无法参与猫群,并收取不予退还的保证金399元,相比第一期增加了100元。

第一期的猫营招募方式并没有采用在公众号推文的方法,而是直接推出第一期招募结束后的开营演讲稿,因此,横空出世的第一期活动运作为第二期报名营造出了紧迫感和神秘感。

【外部经验分享】

分享1 朝夕日历分享

什么都不说,先上演讲结束后一部分用户的打赏截图。


备注:这还是演讲结束后的打赏,在演讲的过程中用户的打赏,估计比这个还要多很多。

分享前

确定分享主题:我花10万学费买到的10个高效成长方法,免费送给你!

确定分享地址
确定分享时间:05月25日 20:00 - 21:30

确定分享文案:花费10万,四个半月的时间,写出10万粉丝,失业到周入过万,10个快速成长方法。

确定分享内容

从分享主题、文案、内容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剽悍一只猫所做的这一次分享的东西是自己非常擅长的领域,讲的东西都是自己经验的提炼,这样子非常有说服力。

其中不管是主题,内容还是文案都包含了很多的明确数字方面的信息,比如花10万学费,10个高效成长方法,四个半月写出了10万粉丝,这些信息非常符合剽悍一只猫的用户群体,跟朝夕日历这个产品本身的定位也是非常准确的。

同时对于之前没有了解过剽悍一只猫的人来说,这种数据非常有说服力,里面体现的更多的是他取得的成功,以及透露出来听,你可以学到这些高效成长的方法,照着做了,你在短期内也能够获得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对于本性懒惰的人群来说,刻意的宣扬结果,不提过程的艰辛,会对人群进行强有力的引导,提高转化率。

还有主题说道最重要的两个字:免费。(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是最贵的方式。只是很少有人能够意识到这一方面。)

分享过程

剽悍一只猫分享的结构很清晰,开头简介-10个快速成长的方法-标志性结尾。采用语音,文字,ppt的方式进行,表达方式有趣幽默。

开头简介

调皮式

包括语音内容:嘚吧嘚吧嘚,简单粗暴直接等都极具幽默,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提升用户注意力。

然而简单的自我介绍以后便是给了所有想要走捷径的小伙伴当头一棒。

没有快速成长

说好的快速成长方法,结果一上来就扫兴,说,从来就没有快速成长。这可能会让很多人扫兴。不过,猫老师的语音内容确把为什么没有快速成长,以及他遵从的慢就是快的道理解释的很有说服力,并且引入接下来的10个方法。

10个快速成长方法

  • 要往人少的地方走
  • 模仿是一件极好的事情
  • 舍得花钱投资自己
  • 打造好自己的屠龙宝刀
  • 好的方法都是简单的
  • 感恩+实力才是勾搭神技
  • 视野太窄的人是没有未来的
  • 分享是打造个人品牌的康庄大道
  • 没有数量的累积哪来质量的突破
  • 赶紧上路不要等待

全程猫老师都用直接+幽默+自己亲身的案例讲解这10条人人都可以做的方法,可操作性很强,并且很有说服力。其中包含了关于选择,个人核心竞争力,打造个人品牌,积累,执行等方法其实很多人早就知道了。但是因为种种借口,如害怕自己付出以后没有得到等值的回报等,自己都不愿意去尝试,突然有一个人站出来说,我通过坚信这些法则,并且通过短短几个月的坚持,自己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了。这种极具煽动性的阐述,很容易让大家产生信任感。因为底层的本质都是大家所认可的。

标志性结尾
整个分享其实内容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都是一些普遍的道理,但是最重要的区别就是最后一张ppt。

不去做,然并卵

我认为这个是人与人产生区别的本质,因为很多道理大家都明白,区别就是愿不愿意付出自己的劳动。

总结

我觉得这个分享能够有这么多的用户打赏,有以下几点:

1.分享内容击中大众群体的内心需求。

2.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做的人很少。突然有一个人站出来说,我坚守这些准则,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样子会让大家相信,要是我也这样子做,那也能够成功。

3.表达技巧很好,跌宕起伏,抑扬顿挫,幽默有趣,这些东西更加专心的听。

最后附上演讲内容文字版

分享2 其他分享

1.猫老师在很多平台都有自己的帐号,很多的内容都会在其他平台分享,如简书,微博,LinkedIn中国等。

2.很多微信公众号都会转载猫老师文章,进行相关的分享,如:

外部公号分享

【其他】

用户互动

从各种互动中可以看出来,猫叔的主要精力放在微信上面,基本上微信的留言猫叔都会及时回复。但是简书,微博上面的很多评论,猫叔可能就没有办法面面俱到。

微信留言互动
微信互动
简书互动
简书互动

从留言来看,猫叔的回复更多都是带着鼓励,感恩,幽默,夸奖等内容,这样子会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增强用户的粘性。

增粉法宝

1.优质内容

从上面的内容分析可以看出来,猫叔的内容非常干,分为读书总结,和采访牛逼人物。这些内容不管是在角度上面,质量上面还是可操作性上面都比同行业的公号要好很多。

2.优质帐号互推

目前,猫叔每天的推送基本上有三条,头条是干货内容,其余两条都是其他优质的公众帐号,这种每天高密度的互推,对于一个普通的帐号来说基本上是不可想象的。普遍公号的做法一般为了避免骚扰到用户,基本上都是阶段性互推,但是猫叔太牛逼了。每天都互推。这样子让他的帐号涨粉可不是一般的快,特别是标注了同级别的。这样子越往后,覆盖面越广,增粉将更加恐怖。

3.内容转载

微信跟简书上,猫叔都有标注欢迎转载的字样。这样子在无疑扩大了自己文章的覆盖面。特别是简书,潜伏着一大批微信小编,任何高阅读的文章都逃不过他们的法眼。

微信转载需知
简书转载需知

个人品牌

微信公号简介
微信文章底部标注
简书简介
微博简介

从上面可以看出来,不管是在哪一个平台,猫叔的简介都是惊人的一致,这种一致性在传播的过程会无形之中增加曝光率,加深在读者心中的印象,对于树立自己的个人品牌,增加品牌价值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然这是一个更高段位的处理方法,一般人很难做到。

但是很明显,猫叔通过自身的坚持不懈,在学习&成长领域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影响力,形成独一无二的牌子。

这个牌子为猫叔带来的未来潜在价值,不可限量。

公众号盈利

任何商业目的都是为了盈利

剽悍一只猫这个帐号目前的盈利主要有三种模式

1.用户打赏
2.广告
3.培训

对了,通过简单的对比,猫叔在微信公众账号的盈利比其他的渠道要高很多,估计这个也是他把大部分精力用于经营公众帐号的原因吧。

【总结】

在最开始选择这篇文章的切入点的时候,就在想一个问题:

为什么船长要让我们分析优质的公众账号?

因为分析优质帐号可以让我们学到很多涨粉的方法。

为什么我们需要学习涨粉的方法。

因为这样我们可以更好的处理工作,可以获得更多利益,可以更好的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最终可以让自己赚到更多的钱。

我们就是按照上面的思路进行分析,总结出以下几个快速增粉的方法:

  • 1.定位准确。

  • 2.产生优质内容。

  • 3.具备差异化。

  • 4.利用互推,转载,多平台分布,扩大自己文章的覆盖率。

  • 5.参加活动,分享经验。

  • 6.提供优质的用户体验。

  • 7.具备高识别性,形成个人品牌。

最后,用猫叔的一句话共勉吧。

不去做,然并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