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六话 温侯生计入寿春 辕门射戟惊众人

小说目录
第六十六话 温侯生计入寿春 辕门射戟惊众人
魏地 淮南
寿春
且说袁术起兵反曹,欲称帝于淮南。曹操命吕布为主帅,领兵三万,前去征讨。
“纪灵,近日态势如何啊?”袁术吃着橘子。
“主公,自我起兵起来,周围郡县无不响应,如今吾等手握五万大军,坐拥淮南!”纪灵禀报道。
“甚善!”
“可就是那曹贼已命吕布率三万人前来攻打我寿春,请主公决断。”
“吕布?哈哈,有勇无谋之辈。让我想想?”袁术心生一计,“自董卓死后,天下大乱,吕布无容身之处,才投靠的曹操。如今我可使一计,骗得吕布进城,后生擒之。擒了吕布,我等必声势大振,则破曹称帝之事成矣。”
纪灵即按袁术吩咐行事。

魏军帐中
“将军,袁术大军五万,固守城池,一时之内不可攻破。是否先修整数日,再议攻城?”曹洪谓之吕布。
“何须管那么多?寿春乃淮南九江郡治所,破寿春则平袁术,平袁术则收淮南。依我看来,袁术携五万乌合之众,何以与我三万精锐相敌?”吕布说道。
“可我等将士连日行军,旅途劳顿,战力不良。若急攻城,恐占不得半点优势!”乐进答道。
“况且淮南一带,皆心向袁术,强攻城不得,只可智取。”李典进言曰。
“如此,我当深思熟虑一番!”吕布得好好掂量一下。
正在此时,人报袁术大将纪灵参见。
“哦?大战在即,敌将敢来我营帐之中?”吕布疑惑道。
“此必为作些说词以惑将军!”乐进曰。
“且看我将计就计!”
吕布派人将纪灵请了进来。
“久仰温侯大名,今日幸会!”纪灵说。
“你家主公僭越称帝,曹公派我来平定叛乱。你不在战场上与我厮杀,反倒来我军帐中,不怕是狼入虎穴?”吕布怒问道。
“我今日未携一刀一枪,未带一兵一卒,便为使者也。将军英雄盖世,若杀我一使臣,恐为天下耻笑耳。”纪灵不慌不忙地说。
“哈哈,有道理。那你说说,来我这作甚?”吕布转怒为喜。
“袁公派我前来,是想告诉温侯,我等并非反叛,只是曹公许多事做的不妥,淮南百姓多有怨言,袁公乃欲为其声张。袁公早就仰慕温侯,想请您到寿春做客,并解释起兵缘由,并无恶意!”纪灵说。
吕布沉思半刻,“好,那就说定了。明日午时,我便进寿春!”
“那在下告辞!”
待到纪灵走后,曹洪慌忙言语,“将军,此不为反间计,便为鸿门宴啊!将军为何还要前往?”
“这等计谋,我岂能不识?只是我当时听罢,骤生一计。”吕布笑道,便吩咐曹洪等人那时便如此做……

翌日 正午
寿春城
“恭候温侯多时!”纪灵在城门迎接吕布,却发现吕布并未带护卫,只一骑便独来寿春,哦,那马背上还有一人,便是那温侯之妻。
“温侯果然大丈夫也!不带随从,只带夫人,便敢行走天下。”纪灵恭维道。
“哪里哪里!袁公安在?”吕布笑问。
“正在宫内备酒已待温侯,请随我来!”

至行宫,袁术早就站在门外。
“奉先,多日不见!”袁术亲自为吕布牵马。
“袁公,别来无恙!”
“请问这位是?”袁术指着吕布身后女子。
“此乃布之爱妻貂蝉。”
“见过大人!”貂蝉请安行礼。
“啧啧,真倾国倾城!”袁术一眼便看上了貂蝉。
“袁公,吾将何往?”吕布发觉袁术走了神,连问他。
“哦,奉先请!”
二人随袁术进了行宫。
进了宫,吕布这才发现,袁术邀请了谋臣武将,豪绅名流,大设宴会,极其奢华。
宴会之上,闹而流俗。食器置整,钟鼓陈列。酒甘又醇,举觞不息。席间觥筹交错,言语欢畅,丝竹之声不绝于耳。
“奉先,此宴如何?”袁术问他。
“甚好!”吕布敬了袁术一杯酒。
“夫人也请一饮!”袁术挑动眉头,举杯望着貂蝉。
貂蝉有些害怕,正欲举杯。
“夫人不胜酒力,请见谅。布代其一饮!”说罢吕布又一饮而尽。
“奉先你尽管喝,等会还有特别节目呢!”袁术有些不满地说。
吕布知道袁术是想将自己灌醉,便将计就计。
“诸公暂且一止,听我一言!”袁术对众人说,“世人皆知温侯武功盖世,天下人莫敢挡之。今日有幸请到温侯,请温侯为我们一展武艺如何?”
众人皆应。
“奉先,你只需且小露一手,我在外面设了三个靶子,弓箭已备好,烦请一试?”袁术笑道。
“只怕有些醉意,不能胜之。”吕布苦笑,其实内心跟明镜似的。
“不用射中三个,你若用箭矢射中其中一个,我便赏银千两。如何?”袁术笑了,拉着吕布出去。
外有一辕门,两边军士已将弓箭送来。
吕布看着,辕门离此处,起码有一百五十步。
纪灵也在一旁观看,实则早已领命——待吕布醉酒,分心射箭之时,便趁机将其擒拿。
“取我戟来!”貂蝉将那方天画戟递给吕布。
见布提画戟在手,众人尽皆失色。
只见吕布走到去辕门外,将画戟远远插定。
“吾若一箭射中戟小枝,袁公便将那传国玉玺送我如何?如射不中,布愿举兵归顺袁公!”
“哈哈哈!好,一言为定。”袁术根本不相信吕布能射中。
“戟在一百五十步之外,安能便中?待其不中,那时便动手。” 纪灵私忖。
只见吕布挽起袍袖,搭上箭,扯满弓,叫一声,“中!”
正是,弓开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那一箭正中画戟小枝。
众观者无不欢呼,齐声喝采。


吕布.png

纪灵心里一惊,深深折服吕布箭法,遂不敢轻举妄动。
当下吕布射中画戟小枝,呵呵大笑,掷弓于地,慢慢的走了过来,握住袁术的手。
“袁公可不要食言哦。”
袁术见状,大惊失色。可话已放出,只得苦笑,满口应承。
后人有诗云——温侯神射世间稀,曾向辕门独解危。落日果然欺后羿,号猿直欲胜由基。虎筋弦响弓开处,雕羽翎飞箭到时。豹子尾摇穿画戟,雄兵十万脱征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吕奉先辕门射戟 曹孟德淯水败师 却说杨大将为袁术献计攻打刘备。袁术说:“有什么好计快快讲来。”杨大...
    黄河歌者阅读 7,554评论 9 69
  • 傀儡谣 炫梦动漫社出品【醉狸改版】 司徒王允:貂蝉制造者 貂蝉:傀儡 吕布:董卓下将军 董卓:暴君 曹操:枭雄 第...
    关根_阅读 504评论 0 0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939评论 2 12
  • 我以为我终于能享受在爱的棉花糖里,拥有了某个特殊人的关心和爱护。可是,或许爱情从来在我这里都是来去匆匆,无论我怎么...
    逍遥姐阅读 189评论 0 0
  • 宝宝,晚上好,今天实在没时间写,就堕落一次,转一个朋友写的不错的小诗和一个英文句子,原谅我吧。 细雨寒春宵, 青柏...
    Hayeknz阅读 19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