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维里的墙》读后感-上

自从接触了橙子学院,《超级个体》专栏,古典老师便神一般地存在于我的心中。近期在京东共读中粗略地读过《拆掉思维里的墙》一书,思维很受冲击,于是决定把全书再细读一遍,现在就前四章内容做一点分享。


安全感的奴隶


房奴

2013年年底,我从大学毕业的第二年,每个月收入仅4000多块钱,我便在家人的支持下购入婚房,从此便被贴上了“房奴”的标签。在微薄的收入下,每个月需要拿出一部分来还贷,再扣除生活开支,所剩无几,想去为自己,为职业,为梦想投资,可是心有余而余额不足。

爱奴

感情世界中,我非常缺乏安全感,每当我有一丝不稳定的感觉,便开始担忧,害怕。怀疑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担心是不是我的某个举动给对方造成了压力,更是害怕伴侣地突然离开,种种这些心理让我变成了爱情的奴隶。究其原因,是自己的不自信造成了安全感的缺失。

职业安全感奴隶

大学毕业后我便进入了一家国企工作,一晃快5年了,安逸,舒适。渐渐地,激情,理想也渐渐被时间抹去。很多次想过换一下工作环境,想过考研来提升自己。似乎是一直处于安全的环境中太长时间了,自己变得踌躇不前,害怕面对新的环境,害怕自己承担不起改变引起的后果,害怕自己无法应对新的生活。于是便停下了脚步,把自己又置于这样一个“安全”的世界中。

你是否也曾成为这样的奴隶呢?我们需要提升安全感来摆脱他们,古典老师给出了六招。

1、小范围地冒一冒险

2、远离那些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

3、珍爱生命,远离恐惧

4、做一个恐惧保险箱

5、做成功日志

6、面对恐惧,触底反弹


感兴趣一族OR没兴趣一族


在职场和生活中,有些人积极主动,对任何事情都非常感兴趣,当有好的机会时,总是一马当先;也有一些人,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让人感觉他没有什么爱好,做事能力也一般。而我,可以说是介于这两者之间,我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健身,跑步,看剧等等,生活比较充实。但是在职场中,我就有些被动了,对一些新事物不太感冒,当有好的锻炼机会时,自己总是会退一步,内心说道,“谁想做谁就去做吧,反正我不想。”

内心的不自信以及勇气的缺失阻碍着我。在尝试之前,我通常会提前下结论,对可能发展出的结果不报太大希望。然而,我并没有去想象过程能带给我什么,新的知识,新的思维模式亦或是新的论点。

古典老师说:“生命就像镜子一样,有趣之人对生活保持着极高的投入度,全力拥抱,生活也全力拥抱他,无趣之人用没兴趣把自己和生命隔绝,所以生命也躲开他。”

我们更应该做一个有趣之人,去体验,去发现,去改变。


心智模式


都说“爱哭的小孩有糖吃”,小时候,我们爱扮演弱者祈求得到长辈的格外关心,对于这样的争宠屡试屡爽。然而当我们渐渐长大,发现父母变了,他们开始教育我们,告诉我们不能像小时候那样,有些事情我们是不应该做的。

还记得初中的时候,我的数学成绩特别好,一直名列前茅,后来考上重点高中,和全市最优秀的学生做同学,突然发现比我成绩好的人太多,太多。“哦,原来世界不是我想的那样。”

其实,这些都是思维中“心智模式”在作祟。他们犹如一堵墙,阻断了我们成长,阻断了我们接受新事物。只有把这堵墙拆掉,我们才能看到真实的世界,才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成功学的故事


比尔盖茨创造了苹果公司的神话,李嘉诚书写了自己的传奇人生,马云铸就了阿里巴巴的辉煌等等,这些成功者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相互传颂。然而,成功不可被复制,每个人都是唯一的,这些名人的故事不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

成功不是赚了多少钱,手握多少权利,这些只能理解为成功的标志。成功本身是实现人生的真正目标,这些目标不会随着外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可以是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当我们离这些目标越走越近的时候,我们就成功了。

回顾一下生命,那些艰难的时刻你默默坚守,那些黑暗的日子你含泪前行,你正是离成功越走越近啊!


让我们一起拆掉思维中的这些墙,更好的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