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迎春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2024.2.4,立春。在24个节气中,立春排第一。此时天气逐渐变暖,温度回升,大地回春,生机勃勃。

结冰的地方慢慢融化,冬眠的动物、虫类开始慢慢苏醒,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对人们来说,立春是充满希望和期待的季节。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立春日2月4日,也是五九的最后一天,被称为“春打五九尾”。谚语说:“春打五九尾,家家迈不开腿;春打六九头,吃穿都不愁”,表达了人们希望春天早点到来、摆脱寒冷的愿望。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立春三候

一候东风解冻,

二候蛰虫始振,

三候鱼陟负冰,

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附着一般浮在水面。


鞭牛迎春


立春习俗

立春亦称“打春”、“咬春”,又叫“报春”。这个节令与众多节令一样有众多民俗,有迎春行春的庆贺祭典与活动,有打春的“打牛”,咬春吃春饼、春盘、咬萝卜之等习俗。

历史文献记载,我国历朝历代的迎春仪式隆重而浩大。立春已超过农历24节气标志节令与气候的功能,而是已经被当成一个节日了。因此在历史上便演化出了许多围绕立春而举办的活动及民俗,如“春娃”、“春鞭”、“春卷”、“打春”、“春酒”、“春牛”等等。

咬春是指立春日吃春盘、吃春饼、吃春卷、嚼萝卜之俗,一个“咬”字道出节令的众多食俗。春盘春饼是用蔬菜、水果、饼饵等装盘馈送亲友或自食,称为春盘。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1、迎春

迎春是立春的重要活动,事先必须做好准备,进行预演,俗称演春。然后才能在立春那天正式迎春。迎春是在立春前一日进行的,目的是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2、送春

立春这天,民间艺人会制作许多小泥牛,称为“春牛”,送往各家各户,谓之“送春”。也有的地方在墙上贴一幅画有春牛的黄纸,黄色代表土地,春牛代表农事。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3、贴宜春字画

春天到了,给门壁上张贴宜春字画,这种风俗在唐代长安就有。据记载:立春日,唐代长安人常在门上张贴迎春祝吉的字画,字称“宜春字”,画称“宜春画”。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4、籍田礼

古代在立春日举行的籍田礼,籍田的内容包涵有对地母的祈求。在籍田仪式后聚饮,这是后世“团拜”和“贺年”的一种雏型的仪俗。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5、糊春牛

糊春牛,这项风俗活动是在立春前开始进行的,按传统的作法,由县政府(县衙)聘请纸扎能手好匠,于立春前到县城聚会,精心制作春牛图像。一般用竹篾绑成牛的骨架,用春木做腿,再糊上纸,涂上颜料,一个牛的形象就制作成功了。俗谓糊上红黄色的纸多,当年就“五谷丰收”;糊上黑色纸,当年收成不好。所以知县安排多用红黄纸,以得民心。春牛糊好后,举行开光点睛仪式,即设立香案,顶礼朝拜。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6、鞭春牛

鞭春牛又称鞭土牛,起源较早,后来一直保存下来。山东民间要把土牛打碎,人们争抢春牛土谓之抢春,以抢得牛头为吉利。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7、吃春饼、春卷

立春吃什么?

春卷:春卷是民间的一种传统美食。立春这天吃春卷,寓意迎春,将菜包起来,从头吃到尾,寓意有头有尾,全家幸福、吉祥。

春笋:立春后采挖的春笋,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称为“山八珍”。

春饼:在东北、华北等地,有立春吃春饼的习俗。有喜迎春季、祈盼丰收之意。春饼寓意着五谷丰登,是春天的象征,互赠春饼,有迎春之意。

韭菜:韭菜性温,可补肾助阳、益肝健胃、固精提神、止汗固涩、行气活血,是补充人体阳气的最佳食材。

荠菜:荠菜是种野菜,做饺子馅、煮粥、煲汤均可,味美可口,营养丰富。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8、咬春

立春这一日,中国民间讲究要买萝卜来吃,叫“咬春”。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老北京人讲究时令吃食,立春吃春饼,叫“咬春”,吃春盘的,这一日从一大清早,就有人挑着担子在胡同里吆喝:萝卜赛梨。旧时,再穷的人家,也要买个萝卜给孩子咬春。

潮汕民间也有吃春饼、春卷一俗。据《四时宝鉴》说:“立春日春饼、生菜,号春盘。” 春饼是以麦面烙制或蒸制的薄饼,以豆芽、韭黄、粉丝等炒成的合菜作馅儿包着食用。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9、句芒神

“句芒”为春神,即草木神和生命神。句芒的形象是人面鸟身,执规矩,主春事。在周代就有设东堂迎春之事,说明祭句芒由来已久。

浙江地区,立春前一日有迎春之俗。立春前一日抬着“句芒神”出城上山,同时祭太岁。太岁为值岁之神,坐守当年,主管当年之休咎,民间多祭之。迎神时多举行大班鼓吹、抬阁、地戏、秧歌、打牛等活动。从乡村抬进城后,人们夹道聚观,争掷五谷,谓之“迎春”。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10、戴春鸡

戴春鸡,是陕西铜川一带的迎春风俗。每年立春日,用布制作一个约3厘米长的公鸡,缝在小孩帽子顶端,祝愿“春吉(鸡)”。立春日,妇女用线穿豆挂于牛角,或用麻豆撒在牛身上,祈祷幼儿免患麻疹。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立春养生

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生”字。

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肝的生理特点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草药和食品,如枸杞、郁金、丹参、元胡等,食品选择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灵活地进行配方选膳。

春季在精神养生方面,要力戒暴怒,忌精神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愉悦。同时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发陈”之时,借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立春的讲究和禁忌

1.句芒神

在“立春”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的历史悠久,至少在3000年前,就已经出现。当时,祭祀的句芒亦称芒神,是主管农事的春神。句芒为春神,即草木神和生命神。句芒的形象是人面鸟身,执规矩,主春事。在周代就有设东堂迎春之事,说明祭句芒由来已久。

句芒(gōu máng),是中国古代民间神话中的木神、春神、东方之神,主管树木发芽生长,忠心耿耿地辅佐伏羲。太阳每天早上从扶桑上升起,神树扶桑归句芒管,太阳升起的那片地方也归句芒管。

句芒在古代非常重要,每年春祭都有句芒。传说它的本来面目是鸟,它鸟身人面,乘两龙。后在祭祀仪式和年画中可以见到它。它变成了春天骑牛的牧童,头有双髻,手执柳鞭,亦称芒童。


2.鞭春牛

鞭春牛,又称鞭土牛,起源较早,后来一直保存下来。山东民间要把土牛打碎,人们争抢春牛土,谓之抢春,以抢得牛头为吉利。另有“采茶祭春牛”活动,湖北还举行“龟子报春”活动。


3.咬春

立春食品,主要是春饼、萝卜、五辛盘等,逢立春,街市上都有不少叫卖春卷的小贩。有两点注意:一是咬春,吃萝卜,吃春饼;二是迎春。吃萝卜解春困。


4.祭祖

许多地区,立春要祭祖。如广东《新安县志》载:民间以是日有事于祖祠。在立春时供奉祖先的食品也较特殊。河南《汝阳县志》载:设春宴,啖春饼,荐卜、梨。”,临颖县志把立春祭祀称为咬春。


5.躲春

在传统民俗学上,到立春这天要躲春。因为立春,气候开始交接,新气场会对部分人群有不利影响,更甚者会影响一年运气,所以躲春。立春要和和睦睦、心平气和。不宜搬迁、看望病重患者、参加丧事等,以免招惹晦气,影响一整年运气。


6.拜太岁

中国民间有“迎太岁”习俗,认为太岁是值班的神,迎太岁能平安富足。什么时候是太岁当值之时,立春之时,就是新旧太岁进行交接之时。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立春的禁忌

1.立春不去医院

如果看病就意味着一年都没有好运气,这个说法不过是想讨个好彩头。

2、立春之日不理发

俗话说:发乃人身之草木,立春回暖,草木出生,刚出生的草木去损害,不合天地运行、草木生长之理。

3、立春日不能躺着

春暖大地,万物初始,人应该有好的精神面貌来迎接春的复苏。去田间、公园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活力与自然,新年更吉利。

4、忌讳吵架。和和气气,喜迎新春至。新面貌,好心情,好的开始,才能迎来新年的和和美美,顺顺利利。

5、立春日莫搬迁

搬家不要选择在四立八节之上,因为这是气节交接之时,气息驳杂,搬迁自然不宜,一年之始,不宜动荡。

6、立春日,出嫁的闺女不能回娘家

古时女子出嫁便是婆家人,不能把婆家的运气带回娘家。


原创摄影:飞雪迎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暖雨晴风,行过树梢,梅腮柳眼,渐透枝条。千山起舞,欢歌笑语,万水扬波,喜讯传飘。鸟语花香,歌舞盛世,风...
    高山流水无情剑阅读 602评论 4 31
  •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 ——《立春偶成》张栻 立春位居...
    贝贝姐阅读 834评论 0 0
  • 立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春天的开始。在立春这一天,有很多传统习俗,包括: 迎春:...
    Astraea1阅读 33评论 0 2
  • 立 春 立春位居二十四节气之首。你知道吗?民国以前,“春节”原本就在立春之日,而非现在的正月初一。 立春之日迎春已...
    灬陈百万阅读 363评论 0 0
  •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春,代表着温...
    懒虫曰记阅读 30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