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


立春位居二十四节气之首。你知道吗?民国以前,“春节”原本就在立春之日,而非现在的正月初一。


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立春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而后延伸为世世代代的全民迎春活动。

中国古代将立春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

三候所对应的花信为:“一候迎春,二候樱桃,三候望春。”(一候为五天)

望春花


从立春之日起,东风解冻,大地回春;五日后,蛰居的虫虫们蠢蠢欲动;再五日后,河冰开始融化,碎冰漂浮,如同被游动的鱼儿背负着。

一想到春天来了,万象更新,人的精气神儿都不一样了,这真是最有魅力的节气哦。立春这么重要的节日,有哪些习俗呢?

迎春


一 立春前一日,报春。

由春吏送春牛帖子和立春帖子。两名艺人顶冠饰带,称春吏。沿街高喊:“春来了”,俗称“报春”,无论士、农、工、商,见春官都要作揖礼谒。


二 备好土牛耕夫

自古每年立春,上至朝廷天子,下至府县官员都要举行隆重的迎春仪式。《礼记·月令》记载,“天子率公卿诸侯大夫以迎春于东郊”。

汉代,迎春已成为一种全国性的礼仪制度。《后汉书·礼仪志》记载,“立春之日,夜漏未尽五刻,京师百官皆衣青衣,郡国县道官下至斗食令吏皆服青帻(ze,古代头巾),立青播,施土牛耕人于门外,以示兆民。”

就是说官员穿着正装,隆重迎春;在东门放置好,泥土塑造的土牛和携带农具挥鞭的“耕夫”假人。


三 迎青帝句芒并撒豆消灾

青帝句芒也叫芒神。相传句芒是古代主管树木的官,死后为木官之神又是司春之神。民众将豆麻撒在土牛身上,希望散痘消疹保安康。

打春

迎春以后要举办打春,打春是迎春活动的高潮,用意在于鞭策春牛,辛勤耕耘。

官员执鞭或柳枝打土牛三下,然后下属及农民轮流鞭打,打春牛头象征吉祥,打春牛腰象征五谷丰登,打春牛尾象征四季平安,无论打到哪个位置,都象征着驱寒和春耕的开始。

咬春

终于说到吃了,嘻嘻嘻。民以食为天嘛,立春一项重要习俗就是“咬春”。

春饼

北方吃春饼,南方吃春卷。吃春饼和春卷,是人们对“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祝福。

如晋代潘岳所撰的《关中记》记载:“于立春日做春饼,以春蒿、黄韭、蓼芽包之”。清人陈维崧在《陈检讨集》中亦说:“立春日啖春饼,谓之’咬春’”。清代诗人袁枚在《随园食单》中也记述:“薄若蝉翼,大若茶盘,柔腻绝伦。”

春饼

春卷也是立春日人们经常食用的一种美食,不过是包好馅儿,用油炸制而成。

春卷

“咬春”的另外一种食品是萝卜。

《明宫史·饮食好尚》中记有:“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名曰’咬春’ ”。

乾隆时《上书房消寒诗录》所收叶国观《咬春诗》云:“暖律潜催腊底春,登筵生菜记芳辰;灵根属土含冰脆,细缕堆盘切玉匀”。

帝王贵族的咬春比较讲究,是将萝卜精雕细刻装盘后方食。

其实说白了,就是要在立春这天生啃白萝卜。民间有云:“咬得菜根,吃得百苦,享得百福。”

今天立春,咬春吃春饼还是吃春卷呢?要不干脆啃啃生的大白萝卜吧!


    换季了,家里如果还有不用的旧衣服,穿不上的旧鞋子,千万别扔到垃圾堆里哦,可以在自己小区找到带有(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和(衣可生再生资源的)衣物回收箱进行投放。

    也可以关注公众号:“衣可生再生环保”底部菜单栏 点上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立春,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喻意春季的开始,时间在2月3-5日之间,该时太阳位于黄经315°。从这一天到立夏这段期...
    初晓ge阅读 812评论 0 4
  •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 ——《立春偶成》张栻 立春位居...
    贝贝姐阅读 832评论 0 0
  • 今天立春。 立春,在唐朝,那可是个大日子。 立是开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开始。 立春,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之首。农谚...
    章雪峰阅读 910评论 0 7
  • 一候东风解冻, 二候蜇虫始振, 三候鱼陟负冰。 东风送暖,大地解冻,蛰伏的虫类开始苏醒,河水解冻,鱼在破冰水中欢畅...
    世瀚百年阅读 854评论 0 1
  • NSOperationQueue与GCD是伯仲之间吗 事实:GCD是面向底层的C语言的API, NSOperati...
    大猿媛阅读 7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