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打学生,只是拍了一下教鞭……

(1)

入职第一天,莫小欣很兴奋,她终于梦想成真,正式成为一名教师。但还没开完新教师培训会,她的兴奋劲就如阴天里偶尔露脸的太阳一样转瞬即逝。

“你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就得努力找工作!”

“新教师要一年学样,两年像样,三年成榜样!”

“学生的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高压线,任何人都触碰不得!”

“严禁变相体罚学生,不许罚站,不许罚抄作业,不许语言暴力……”

偷偷看一眼校长严肃的脸,她稚气未脱的小脸也紧绷起来,埋头认真记录。

“至于打学生,”校长顿了顿,眼光犀利地在每个新教师脸上掠过,“除非你不想吃老师这碗饭了!”

说完,校长端起水杯喝水。

“我不打学生,拍拍教鞭行不行?”不知那个愣头青嘟噜了一声,大家忍不住窃笑,原本严肃的气氛荡然无存。

“拍教鞭也不行!”手中的杯子被校长重重地敲在桌上——还好是不锈钢杯。

会议室里一片静肃,新教师个个正襟危坐。

“老师们,我讲一个真实的事给你们听吧。有一个老教师,教了三十多年书,获得过无数的荣誉,真正的桃李满天下。可是有一次上课,学生一直吵吵闹闹,提醒、警告均无效,老教师生气了,愤怒了,教鞭“啪”地一声拍在讲台上,教室里顿时雅雀无声,但这时,挨近讲台坐的一个学生,却痛苦地用双手捂住眼睛——他的左眼被教鞭拍起的粉笔头弹伤,几乎失明……这次事故,距离她退休只有几个月。”

校长说完,拿起水杯走出了会议室,剩下十多个新教师愣愣地坐在那里。

莫小欣也没回过神来:学生几乎失明,那就是残废了……太惨啦!还有,那老教师怎么办啊?

(2)

莫小欣心里的阴影,一开学就被铺天盖地的忙碌冲得无影无踪。

她本以为老师的工作就是备课上课改作业,哪知道连学生的少儿医保都要她这个班主任负责做表格、填写材料申请,更别说磨死人的公开课了。每天下班整个人就累得摊在宿舍床上,连家都不想回。

但是,像中彩般,开学第二周,她就被家长投诉了。

那是下午第三节辅导课,按照规定,如果这一整天这个班没有体育课,老师就要带学生到操场跑步。跑步速度不快,随着广播里的音乐节奏跑,很有韵律感,所以也叫跑操。莫小欣带学生跑完操,又把学生送到学校门口,才回到办公室,数学老师就叫住她:

“小欣,校长找你,快去!”

莫小欣莫名地紧张起来,连水也没喝,就跑到校长办公室。一进门,一个女人就冲着她叫起来:“你就是莫老师吧?为什么我家森森感冒了,你不让他回教室拿外套穿?啊?”

莫小欣这才看见一脸委屈靠在女人身上的森森。跑操前森森说他感冒了,妈妈不让他跑步。莫小欣就让他坐在操场升旗台的台阶上休息,过了一会,森森又说要回教室拿衣服穿,有点冷。莫小欣让他快去快回,因为操场到教室不到一百米。

她继续带学生跑操,不知不觉忘了这茬,直到班长提醒,她才发现森森压根就没回来。莫小欣一看表,已经过了二十多分钟,慌了,怕出事,可她又不能撇下全班学生去找,正在为难,正副班长挺身而出:“老师,我们去找!”说完一溜烟向教室跑去。

五分钟刚过去,莫小欣正忐忑不安,森森就被他俩拉回来。

“莫老师,森森不在教室,他在花园的喷水池边打鱼。”

“打鱼?”莫小欣有点晕菜。

“他拿树枝打水池里的金鱼。”两个小家伙笑起来,森森也跟着笑。

莫小欣生气地瞪着森森,正准备教训他几句,小家伙却可怜兮兮地说:

“莫老师,我冷,我要回教室拿外套。”

莫小欣盯着他额头上冒出的汗珠,再也不上当了:“你哪也不能去!站在这里反省反省,自己犯了什么错误!”

莫小欣安排班长看着他,自己继续带队跑操。但刚过一会儿,班长就来报告森森用手上戴着的智能手表跟他妈妈打电话……

想到这里,莫小欣明白了。

“森森妈妈,您听我说……”迎着她咄咄逼人的眼光,莫小欣一五一十说出了事情的经过。

一个多小时后,森森妈妈终于走了,仍然很不高兴念念叨叨:“我家森森感冒还没好,凉到了怎么办?”

校长摇头苦笑:“她是我这里的常客了。这样调皮的学生,你不应该让他自己回教室拿衣服,万一摔了,碰了,受伤了,怎么办?叫其他同学代劳,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虽然校长没怎么责怪她,莫小欣还是很郁闷。

(3)

除了森森,班里还有一个刺头。

“我不喜欢莫老师,所以她上课我就不听,我看漫画书,折纸玩,我就想气她,把她气走,曾老师就回来教我们啦!”

周记本上这几行歪歪扭扭的字,似乎正幸灾乐祸地望着莫小欣笑。莫小欣气恼地把本子合上,但封面上李冬冬这个名字又化成一双倔强的眼睛,挑衅地盯着她:来呀,我跟你单挑!

“单挑就单挑!谁怕谁呀!”莫小欣一跺脚,把旁边正在备课的搭档——教数学的朱老师吓了一跳。

“小欣,你跟谁单挑啊?”

“李冬冬!”莫小欣冲出办公室。

五分钟后,办公室里,胖乎乎的李冬冬满不在乎地站在莫小欣面前,两条小辫子乱糟糟地各翘一边。

“你为什么不喜欢我?”莫小欣装出气呼呼的样子。

“你讲课不好笑!”李冬冬轻蔑地把脸别开。

“不好笑?明白了,你是说我我上课不幽默不风趣。”莫小欣略一思索,“好吧,我接受你的批评,以后上课尽量有趣些。但是……”她故意不说下去。

“但是什么?”李冬冬不耐烦了。

“但是我的课你必须认真听!”莫小欣板着脸严肃地说,“不听课就学不到知识,学不到本领,那你就吃亏啦!你不喜欢我没问题,莫老师不可能做到让每个学生都喜欢。”

“我不喜欢你就不听你的课!”李冬冬一点都不给面子。

“你不喜欢我,但我喜欢你啊!”莫小欣被李冬冬气得笑起来。

“你为什么喜欢我?”李冬冬有点好奇:我这样跟你对着干,你还喜欢我?

“不告诉你!”莫小欣继续像狼外婆一样笑眯眯地看着李冬冬,“谁让你不听我的课。”

第一回合不分胜负,莫小欣恨得牙痒痒的:李冬冬啊李冬冬,我就不信降服不了你!

没想到,第二天,机会就来了。

下午四点半,学生放学了,莫小欣正在办公室改作业,值日组长满头大汗跑进来:“莫老师,李冬冬拿扫把打人!”

莫小欣急匆匆跑过去,还没踏进教室门,随着一个男学生抱着头窜出来,李冬冬的扫把头准确无误地砸在莫小欣的左臂上,莫小欣一声惨叫,李冬冬吓呆了!半分钟后,哇的一声哭起来。

“莫老师,疼吗?”办公室里,李冬冬胆怯地小声问道。

“废话,能不疼吗?要不,我也拿扫把打你一下试试?”莫小欣拿万花油揉着手臂,“告诉我,你为什么打人?”

“李自强叫我大象。”李自强就是那个抱头鼠窜的男学生,正站在旁边面壁思过。

“大象?大象不是很可爱吗?你不喜欢大象?”莫小欣疑惑了,她从小就喜欢大象,手机里还有很多去泰国旅游时拍的大象的照片。

“我……我也喜欢。”

“那你还打他?”

“他是骂我胖,胖得像大象!”李冬冬委屈极了。

“哦,明白了。”莫小欣点出手机里的大象照片,“看看,大象可爱吗?”

两个小家伙看得津津有味,点头称是。

莫小欣拿出纸巾替李冬冬擦掉眼角的泪痕:“大象很可爱,你胖乎乎的样子也很可爱,知道吗?你不喜欢李自强叫你大象,你可以告诉他;如果他还这样叫你,你可以告诉老师呀!打人是不对的,知道吗?”李冬冬拼命点头。

莫小欣又转过头批评李自强:“知道自己哪错了?”

“我不该给同学起绰号。”

“尤其是起同学不喜欢的绰号。”莫小欣加了一句。

两个小家伙互相道完歉,莫小欣就让李自强先回家,她决定趁机治治李冬冬。

“说吧,你打到我了,怎么办?”莫小欣知道对付这小人精不施压不行,“要不,打电话告诉你爸爸妈妈?”

“不要不要!我帮你揉揉手,行吗?”李冬冬马上乖了。

“好吧。”

莫小欣伸出手,李冬冬胖乎乎的小手指就卖力地捏起来。但就像挠痒痒一样,莫小欣拼命忍住笑:“单单揉手还不够,老师被你打了,说出去多丢脸啊!”

“那我以后认真听你讲课。”李冬冬眨巴着眼睛盘算着。

“还差一点……”莫小欣乘胜追击,“你现在喜欢莫老师了吧?”

“有点喜欢了。”李冬冬的声音小得像蚊子。

但莫小欣还是听见了,忍不住大笑起来。

晚上回到家里,妈妈看到她淤青的手臂,问她咋回事,她说没看路给门撞的,妈妈骂她:“我看是给门夹的,你的脑袋。”

(4)

教书的日子,有苦也有乐。

这不,连上两节课,嗓子火辣辣的,莫小欣急着回办公室喝水,赵景明和李振宇却粘着她,学着企鹅走路亦步亦趋,嬉皮笑脸:“莫老师,我们像不像课文里的大白鹅?”

莫小欣不禁莞尔:“像,像。去玩吧,别当我的跟屁虫了。”

“哈哈!莫老师,你说我们是跟屁虫?那你是屁,我们是虫!”赵景明脑子转得快,把她带进坑里了。

莫小欣感觉上当,装作生气的样子伸手去揪他黑油油的头发,小家伙早闪一边去了,这时,李振宇却把他光溜溜的大脑袋伸过来:“莫老师,你揪啊,揪啊!”

莫小欣哭笑不得,只好吓唬他:“再不走,就叫你尝尝我的五指弹功!”

话没说完,俩个小家伙早一溜烟不见踪影,莫小欣摇头叹气。

这俩人都是刚转学来的,赵景明被一所有名的私校炒鱿鱼了,太调皮,成绩太差——私立学校可不管什么九年制义务教育,劝退差生保证升学率比什么都重要;李振宇原来读的是一所全封闭的所谓贵族学校,家长发现付出与回报太悬殊才转进来。一二单元测试,这俩调皮蛋语文成绩加起来不到五十分,严重拖了班级的后腿,平均分排名全年级倒数第一,莫小欣为这事郁闷了几天。但是,她相信,这么活泼可爱的孩子,只要给她时间,成绩肯定可以提上去的。

现在,他们上课已经规矩多了,李冬冬也不再跟她作对,班级工作慢慢步上正轨,莫小欣工作之余又有心情练练瑜伽弹弹吉他了。

没想到,跟森森的冲突却再次发生。

这天午读课,莫小欣一进教室,就看见森森一拳接一拳打班里最乖的小女孩如如。

“住手!森森!”森森仿佛没听见,还死命打,莫小欣连忙跑过去,气得发抖,举起手里的课本,对着森森打人的那只手就拍下去。

哇的一声,森森地动山摇般哭起来:“我要告诉妈妈,莫老师打人!莫老师打人……”森森哭喊着冲出了教室。

莫小欣傻了:我打人了?我打学生了?回过神来,也跟着冲出教室,在走廊尽头下楼梯处,追上了森森,把他拉住。

森森仍旧声嘶力竭地哭着:“我要告诉妈妈,莫老师打人……”

莫小欣急得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不知怎么办好。

“森森,不许哭!立刻跟我回办公室!”朱老师刚好路过,喝住了森森,对莫小欣使了个眼色,“不要慌,我来处理。”

办公室里,如如,森森都站在数学老师面前。森森不敢再大喊大闹了,但仍然不屈不挠地哼哼唧唧。莫小欣检查了他那只被拍的手臂,并无任何痕迹,倒是如如,一边的肩膀通红,小姑娘却说没事,不痛,不用打电话叫爸爸妈妈来。

“森森,你为什么打如如?”数学老师严厉地盯着他。

“我看见如如在笑,以为她在笑话我,我就……”森森的声音越来越小。

“你就打她?你是黑社会还是恶霸啊?”数学老师也气坏了,“要是我看见你这样欺负人,我一脚把你踹到楼下去你信不信?遇到莫老师算你走运!我这就打电话给你爸爸,让你爸爸来收拾你!”数学老师拿出手机。

森森慌了:“老师不要!不要打给我爸爸!我错了!”

“你哪里错啦?”数学老师装作要拨电话。

“我不该打如如!”森森说完马上转身向如如道歉:“如如对不起。”

……

事情被数学老师三两下就解决了,莫小欣既佩服又感激,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

“朱老师,为什么你一说要打电话给他爸爸森森就乖了呢?”

“森森爸爸不像她妈妈,一味溺爱,但他对森森的教育太粗暴,不听话就揍他。有一次居然在办公室里当着我们的面,把森森的手都打肿了。从此,老师们都不敢向他告状。”数学老师是带班上来的,情况比较了解。

“这事要是校长知道了,免不了一顿批;家长要是告到教育局,不死也得脱层皮。”数学老师叮嘱莫小欣,“你以后还是尽量克制住自己,打学生这恶名,我们担当不起啊!我教书十多年,这种事情看多了,你想尽心尽力管好学生,最后吃亏的却是你自己。”

莫小欣的心情一时沉甸甸的。

(5)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早晨进行消防演习时,如如一只手摔骨折了。按照学校要求,莫小欣在所有学生撤出教室后跟在队伍的最后面走。她刚下楼梯,就听到前面的学生惊呼“如如摔倒了”。她抱起如如跑到校医室,校医检查后让学校派车送医院检查。

如如的爸爸妈妈赶到医院时,如如已经打上夹板包扎好了。

如如妈一见莫小欣就不客气地责怪她:“怎么搞的?怎么会摔成这样?”

事情尚未调查,莫小欣无以应对,只是一味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没有照顾好如如。”

回到学校已经快十一点,莫小欣马不停蹄把剩下的一组作业改完,上课铃声就响了。上完第四节课,她在食堂胡乱扒了两口饭,就去保安室查看监控录像。

监控很清晰,如如一只手拿着湿毛巾捂住鼻子,猫着腰往下走,一脚踩空,就摔下去了。看着录像,莫小欣很心疼这个老实乖巧的学生:连消防演习都那么认真,不会耍心眼应付了事。

回到办公室,她写了一份安全事故报告,准备下午送给安全主任。一看钟一点一刻,一点半学生就陆续到校了,莫小欣趴在办公桌上,想眯上十来分钟,实在困得不行。从早晨六点半起床至今,她一口气都没歇过。但就在这时,安全主任却打来电话,叫她去安全办。

一见莫小欣,安全主任就埋怨:“学校一出安全事故,我就睡不着。”

莫小欣又一次内疚:“主任,真对不起,让你操心了。”

看完事故报告,安全主任说:“处置及时,措施得当。整个过程,你没有什么过错。消防演习的注意事项,你跟学生讲了没有?”

“我讲了,昨天的班会课上。今天早读课,我又强调了一遍。”莫小欣忙不迭地说。

“全校几十个个班,为什么偏偏你班出事了呢?你还是要反思一下,安全工作哪个环节疏忽了。没事就是本事啊!”安全主任叹了一口气。

回到办公室,莫小欣猛然想起每个学生都统一买了校园意外险,像如如这样在学校里意外受伤,医疗费是可以由保险公司出的,她赶紧打电话给保险公司。

报完保险,虽然心里怏怏不乐,莫小欣还是松了一口气,觉得该办的事情都办好了。

[if !supportLists]第二天[endif]下午放学后,学校工会委托莫小欣和朱老师去看望在家休息的如如。

营养品和水果是用学校工会的慰问金买的。莫小欣怕如如在家闷,又去书店自己掏钱买了几本新书。

如如见到老师,又高兴又害羞。如如妈妈热情寒暄后,又愁眉苦脸:“如如受伤了,学习肯定也耽误了,这怎么办好啊?”

莫小欣连忙说:“你放心,如如返校后我们老师会多关注她,落下的功课,我们也会给她补上。”

“那就辛苦老师啦!”如如妈妈的脸色晴又转阴,“我现在请假在家陪如如,这个月的奖金没指望了,我的损失很大啊!”

莫小欣和朱老师面面相觑,不知说啥好。

其实莫小欣想说:我这个月的安全奖,也泡汤了。

回来的路上,莫小欣思忖着:送如如去医院垫的几百块医疗费,看来也是有去无回了。

晚上,莫小欣回到家里,跟妈妈聊起这件事,妈妈很感慨:“你五岁时,我带你到公园玩,你一路蹦蹦跳跳,不肯让我牵你手,结果脚底一滑,也摔得手骨折。有些意外的发生,防不胜防啊!”

莫小欣还是不能释怀:为什么偏偏发生在自己班呢?

(6)

转眼,已是重阳,一阵秋风一阵凉,不知不觉两个月就过去了。这天,李冬冬在办公室门口探头探脑。朱老师逗她:“冬冬,你找我吗?”

“不……我找莫老师。”李冬冬支支吾吾的。

莫小欣一进门,李冬冬就叫起来:“莫老师,我要送礼物给你!”说着便掏出一包东西。

彭小雅一看,是花旗参片,马上拒绝:“冬冬,谢谢你!但这个东西老师不能收。”

“为什么?我告诉妈妈你嗓子沙哑,妈妈说这个泡水润喉最好了!”李冬冬急了。

“因为,因为……这个比较值钱,你妈妈要花钱去买的。上周你送给我的卡片,是你自己做的,不用花钱,所以老师能收。”莫小欣艰难地解释着。上岗前的培训,就有师德师风这一条,她明白这也是高压线,不能触碰。

李冬冬可不干:“这个不要钱,我家店里就有,可多了!”

“没错,冬冬家是开药店的。”朱老师见彭小雅一头雾水,插了一句。

“这……”莫小欣很为难,见朱老师向她使眼色,忙对李冬冬说,“谢谢冬冬!你先回班里去,好吗?”

李冬冬开开心心走后,朱老师就对她说:“你再拒绝,就伤了孩子的心了。其实孩子很单纯,真的没想那么多。”

“可是……”莫小欣还是觉得不能收。

“这包花旗参大概也就一百多块钱,你买个价钱相当的礼物送给李冬冬,不就解决了吗?”朱老师不紧不慢地说。

“朱老师,你真的太棒了!我要奖你一朵小红花!”莫小欣给了朱老师一个大熊抱,闹了朱老师一个大红脸,她自己心里却是暖融融的。

但期中考后,莫小欣的心就如掉进冰窟窿里。她班的语文及格率、优良率和平均分三项指标在全级八个班中都倒数第一,她的自尊心、自信心被击碎了。

赵景明和李振宇好歹及格了,但一个叫李明浩的自闭症学生,考了五分;还有一个叫张起力的学生,考了十五分,捣蛋鬼周晓麒也只考了三十五分……这样的成绩让彭小雅如坠万劫不复的深渊。

李明浩长得眉清眼秀,整天笑眯眯的——假如没有什么意外的事情发生。比如那天语文科代表发语文报,少了一张,刚好李明浩坐在后面,没发到,他一声不吭就去抢前面同学的,对方不给,他马上尖叫起来,把前面同学的书包扔得老远,把书桌掀翻,全班被他闹得如一锅粥……

对这样的特殊学生,莫小欣心里充满着爱怜。每节课下课,李明浩都会来到莫小欣的办公桌前,叫一声“嗨”,然后转身就跑。彭小雅内心最柔软的东西,就被他这雷打不动的刻板行为打动了!她无数次想过这声“嗨”的含义:你好?我来了?彭老师?你忙什么呢?……虽然有时在走廊遇见,李明浩对她却又如陌生人般熟视无睹。

不管如何,莫小欣不忍心半点为难他,也不许班里同学欺负他。上帝已经关闭了他的一扇窗,再苛责他,他的世界里还有阳光吗?

张起力看起来不呆不傻,但写字不是少一点就多一横,有些很简单的字,他却可以写成一个无比复杂的错字;一首古诗,让他抄写一遍,盯着他写,一节课也写不完;即使写完了,转眼就忘;再简单的课文,也没办法不漏字不添字正确读出来……每当莫小欣讲得口干舌燥而张起力却一脸茫然地望着她时,她跳楼的心都有。初为人师的她,在千疮百孔的现实面前开始怀疑那句名言: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

在查阅有关资料后,莫小欣怀疑他得了阅读障碍证。她委婉地提醒家长带孩子去检查,因为阅读障碍早期干预效果比较好,但张起力妈妈很生硬地拒绝了,还给张起力办了全托。一放学,张起力就被辅导机构接走,辅导老师就帮他写作业。

莫小欣不明白:家长是不懂还是不敢面对事实?但作为老师,她又有什么办法呢?起初,莫小欣确实没想过放弃他。

至于周晓麒,鬼灵鬼精的,班里的混世魔王,本地人氏。据说家里有几栋农民房,旧改后是千万富翁,典型的“富三代”。爷爷对他宠溺无度,爸爸妈妈无可奈何,干脆放任自流,过自己的逍遥日子。

这下苦了刚出校门的莫小欣。她也跟教导处曾主任反映过这几个学生的问题,但曾主任说:“每个班都有个别特殊学生,你应该跟有经验的老师好好学习如何转变他们,如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差生是宝啊,得差生者得天下。不能为自己的教学成绩差找借口!”

一番义正辞严的话,说得她灰头灰脸的。

期中考总结大会上,每个老师手上一张成绩统计表,上面清清楚楚地列出了每门功课每个老师教的班级和总分、及格率、优良率以及平均分三项指标,排名一目了然。不达标的老师必须在在科组或级组会上谈反思读总结。

搭档朱老师的数学成绩也倒数第一,但她教的另外一个班却是顺数第一。所以数学科组会上,她既作为优秀老师作报告,让大家分享她的经验;又作为差班老师读反思,深刻检查自己教学方面的不足。

这一切令人无语。

分数,现在不是学生的命根子,却是老师的命根子。除了面子,还有有去无回的绩效工资。

素质教育喊了好些年头,学业减负也如火如荼,学生成绩不许排名,不许公布成绩,试卷上只能写等级不能写分数……莫小欣天真地以为既然不能以分数衡量一个学生,那么更不能以考试分数来衡量一个老师的教学水平,但现实呢?

(6)

莫小欣决心改变这种局面。她的教育生涯才刚刚开始,就如演一部上百集的电视剧一样,她这个演员不能第一集就死了,然后悄无声息退到后台卸装。

两天后,她开始给几个差生补习,每天下午四点四十分补到五点半,在教室里,无偿的。她家并不缺钱,爸爸是国企老总,妈妈是医生,作为独生子女的她,还没为钱发过愁。还有,在职老师不许做有偿家教,这也是高压线。莫小欣对几条“高压线”烂熟于心。

补习小组开张没两天,级长就找她谈话:“参加补习的学生的安全你必须负责。你要征求家长同意,让家长承诺来学校接学生回家才行。否则,学生回家路上出问题,都是你的责任,也是学校的责任,我们负不起。”

没想到补个课这么复杂,但莫小欣不想放弃,她挨个给家长打电话,勉强谈妥。

最头疼的是周晓麒,他爷爷说什么也不让他留在学校补习,说只要晓麒健健康康长大就行,他家不在乎晓琪考多少分,成绩差也不怪老师……莫小欣听了,一口气闷在胸口,差点就过去了——她后来这样跟闺蜜吐槽。

其实,像周晓琪这类聪明又调皮的学生,补一补,成绩提升空间最大。补习的几个学生,都属于这种类型。至于李明浩和赵起力,补习也是瞎子点灯。

当然,办法也是有的,好心的同事提醒过莫小欣,让李明浩父母去医院开一张自闭症证明书,让张起力父母开一张学习障碍证明,这两个学生就可以不计算成绩。

但……这钟做法无疑是往这些家长的伤口上撒盐,莫小欣开不了这个口。

这天,正上着语文课,莫小欣声情并茂地朗诵童话故事《巨人的花园》,突然,一阵“哒哒哒”的声音不和谐地想起,周晓麒正眯着小眼睛用玩具枪瞄着窗外,个别学生禁不住偷笑。见莫小欣气冲冲走过来,周晓琪迅速地玩具枪塞进抽屉,嬉皮笑脸地看着他。

“拿出来!玩具枪!”莫小欣生气了!

“没有枪……”周晓麒收敛起笑容,递过来一个玻璃珠,妄想狸猫换太子。

“我叫你把玩具枪拿出来!”莫小欣继续盯着他

“不!”周晓麒的犟脾气也起来了。

……

僵持不下,莫小欣急了:再拖下去,这节课的教学内容就完成不了。

“我警告你,不要再捣蛋了!否则,你的玩具枪我一定没收!”

莫小欣败下阵来,继续上课,一边时不时用眼光警示着周晓麒,怕他再次捣乱。

但当莫小欣转身板书时,听到背后传来阵阵吃吃的笑声。

“怎么回事?”莫小欣严厉地扫大家一眼。

班长慢慢站了起来:“老师,周晓麒刚才用枪瞄准你!”

全班轰然大笑。

莫小欣气不打一出来,下去拽住周晓麒的胳膊,把他拖到讲台边上:

“站在这里,下课我给你爸爸打电话!”

“我不怕!”周晓麒居然手舞足蹈起来。

“向着黑板,面壁思过!”莫小欣拼命克制住自己。

莫小欣正想继续上课,忽然一眼瞥见巡堂的教导主任正站在窗外。

这一整天,莫小欣都在忐忑不安中度过。她知道自己一怒之下触碰了高压线,罚学生站在讲台上,这就是校长说的变相体罚,而且,铁证如山,被教导主任抓了个正着……

当然,周晓麒爸爸的电话是没有打了。一方面,她知道打也没用,周晓麒爸爸多半是不会过来,即使来了,也是和稀泥了事,否则周晓麒也不敢这样嚣张跋扈;另一方面,她居然有做贼心虚的感觉。

而且,神经质般,她竟然怕周晓麒想不开、出什么事,明知道这小子坚强无比连她也望尘莫及,她还是怕他有事,在被她罚站之后。

课间活动,莫小欣都跑到教室里去,暗中观察周晓麒。每次都见周晓麒都在疯玩,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压根就没有被体罚这件事,而且有一次还笑眯眯特地过来打招呼:“莫老师好!”

莫小欣真是哭笑不得。

她想起朱老师跟她讲过的一件事。两年前,学校有一名五年级的女生跳楼死了,是周末在家跳的。但语文老师后来成了被告,说学生跳楼前那个星期,曾经被语文老师叫到办公室谈话,原因是课文没背出来。女学生是因为学习压力太大而轻生的,学校也被告了,后来赔了一笔钱才了了。

校长在上岗培训会上曾说过:“你们要学会保护自己。”

当时不懂,现在,莫小欣也不懂。如何保护自己啊?除非,什么都不管。

“对犯错的学生,我们既不能打,又不能骂。学校也没有相应的惩戒条例,比如,学生几次不做作业,几次不值日,几次上课违反纪律,会受到什么处罚,都是空白。我们该怎么办啊?”她记得当时追问过朱老师。

“凉拌呗。”朱老师脸上一点笑容都没有,“最后吃亏的还是学生,特别是那些聪明捣蛋的学生,他们不好哄不好骗,看穿看透了老师,知道老师拿他们没办法,有恃无恐,在邪路上越滑越远。”

这一天莫小欣感觉很漫长,好在什么事都没发生。第二天,她在走廊碰见级长,级长匆匆对她说:“林主任要我告诉你,别罚学生到讲台上站,要注意教育方式。”

级长走远了,莫小欣还愣在那:“就这样?完啦?”她如遇大赦般,心里有逃过一劫的欢喜。

(7)

从此,莫小欣对自己立下规矩: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不对学生动手;不体罚学生——罚站也不行。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面对张牙舞爪的捣蛋鬼,你退一寸,他就进一尺,莫小欣不得不玩起“借刀杀人计”。说白了,就是“告家长”,让家长自己教训孩子,轻重自便。

李自强这几天的作业都很马虎,书写潦草,出错的地方也不好好订正,今天上课时,又几番三次招惹同桌,成绩明显退步了。莫小欣觉得该好好修理他一顿,否则,他还会变本加厉。于是,课间时间把他叫到办公室,叫他自己打电话给爸爸。

一说打电话给爸爸,李自强顿时蔫了。

“你这段时间表现怎么样?自己跟爸爸说说。”莫小欣把电话递给他。

“爸爸……我上课表现不好……没听课……影响同学……”李自强结结巴巴,越说越小声。

莫小欣只想狐假虎威吓吓他,觉得这效果也差不多了,没想到李自强爸爸接完电话就说马上来学校一趟。

一到办公室,李自强爸爸就让李自强给莫小欣道歉,并教育他:“知道为什么要给莫老师道歉吗?因为你上课不认真听课,是对莫老师的不尊重!不尊重老师的辛勤劳动……”

最后,李爸爸问李自强:“说吧,抄几遍课文?”

“三遍。”

“好吧,抄写哪一篇课文由莫老师指定,中午抄完课文才能吃饭。”

这件事过后,李自强乖多了,莫小欣暗暗得意。

很快就到了周末,莫小欣想到赵景明每个周末的作业都基本没做,就给她妈妈拨了个电话。平时在补习小组里,莫小欣看着他完成,成绩进步还是挺大的。

“你好!请问是景明妈妈吗?我是莫老师……”寒暄过后,莫小欣直奔主题,“景明上两周的的周末作业都没完成。这个周末,辛苦你一下,督促他做,最好看着他完成——”

话没说完,就被打断:“做作业是景明自己的事,应该让他自己完成,我们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他的事我们不管。”

“可是,他还不懂独立啊,你不管他就不做,所以要请你们家长督促。”莫小欣急了。

“对不起,我们也很忙,没时间!”

“难道你们周末还上班?”莫小欣这句话还没来得及说,电话就被挂了。

这到底是谁的孩子?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莫小欣心里嘀咕着。

没想到,周一一大早,莫小欣就被赵景明妈妈的电话吵醒:“莫老师,景明的作业一道都没做。要不,上午就让他在家做吧。”

“你在家看他做啊?”莫小欣睡意全无。

“我和他爸爸都上班,就让他一个人在家做作业,没事的。”赵景明妈妈居然安慰她。

“算了,作业没做就没做,你还是让景明来学校上课吧。”莫小欣认输了。

接完电话一看钟,才六点。为了早上多睡半小时美容觉,莫小欣昨晚特地先返校,

悲催啊!

——她不知道,更悲催的在后头。早读课,莫小欣一见赵景明,吓了一跳:半边脸都红肿红肿的!一问,妈妈打的。

“你怎么把景明打成这样啊?”电话一通莫小欣就气汹汹责问景明妈妈。

“哎呀,莫老师,没事的。我也是一时没忍住。”

“景明是你亲生的吗?打成这样!”莫小欣都忘记自己的身份了。

“打后我也后悔啊……”

莫小欣更后悔,为什么周五要打电话给她?如果她没打那个电话,这一切就不会发生了。

莫小欣想起开学后不久,有一天早上,下大雨,赵景明到学校时,浑身都湿透了。下雨天,其他学生都是家长送,只有他是自己到校的。虽然撑着伞,但小小的个子,雨水都溅到身上了。

莫小欣赶忙给他妈妈打电话,叫她送套干衣服给孩子换。他妈妈好像还在睡梦中:“没事的,天气也不冷。”

“衣服都湿透了,不换会感冒的。”

“那就让他自己解决。”声音很冷漠,说完电话就挂了。莫小欣不死心,让赵景明自己给他爸爸打电话。电话通了,扬声器里传来一样的腔调:“你自己解决吧。”

对于从小被爸爸妈妈当小公主宠大的莫小欣来说,这一切都超出了她的认知世界,颠覆了她的三观。

赵景明肯定不是他们亲生的。莫非,是充话费送的?

最后,莫小欣找体育老师,借到了一套学校篮球队的队服给赵景明换。

(8)

莫小欣明白,她起初洋洋得意的“借刀杀人计”彻底失败了。

教学上,她也碰到了许多挑战。比如,这节课,为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她创设了一个情景:你跟爸爸去森林里打猎,看见了一只兔子,还看见了什么?

学生们纷纷举手,踊跃发言:

“我看见了蓝天、白云!”

“我发现树林里长满了美丽的野花!”

“我看见密林深处有一眼清澈的泉水!”

……

答案五花八门,充分展现了学生们的无限想象力。莫小欣正心花怒放,发现周晓麒竟然焦急地晃着手,真是难得!马上示意他站起来发言。

“老师,我只看见兔子!”

“我是问,除了兔子,你还看见什么?”莫小欣耐心地启发他,心里有点失望。

“我只看兔子啊!要是兔子跑了,就打不到它了,所以我只能看着兔子……”

一时间,莫小欣醍醐灌顶。

“对,对,你说得太对了!”莫小欣情不自禁对周晓麒竖起了大拇指,“目标明确,才能成功!”

虽然不得不调整教学策略,莫小欣心里却是兴奋的。确实,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但是,需要父母、老师、社会共同浇水、施肥、除草、甚至剪裁,才能如期开放。像周晓麒这样的,也许是一颗名贵的兰花,好好侍弄,能成为最灿烂的一株……

可是,一想到周晓麒目前的情况,莫小欣心里就隐隐作痛。而让她作为一个老师却心痛又无奈的,远不止周晓麒一个,森森的家庭教育更加令人啼笑皆非。

周一班主任例会上,德育主任说:“附近居民反映我校学生非法开锁骑共享单车,还拍有照片。我现在把照片传到群里,大家辨认一下是不是自己班的学生,如果是,务必严肃教育!”

莫小欣一看照片,乖乖!那个用手拨弄小黄单车车锁的男孩不就是森森吗?她感觉自己脸颊发烫,好像偷车的人是她一样。例会一结束,莫小欣就匆匆跑到教室找森森。

看着莫小欣手机上的照片,森森不敢抵赖:“老师我错了,我下次再也不偷开锁了。”

“非法开锁不对,你不满十二岁骑车更不对!如果发生事故,你连命都没了你知不知道?”莫小欣虽然克制着心里的怒气,声音还是高了八度。她心里后怕:如果森森骑车发生意外怎么办?

“我会改正的……”森森的声音越来越低,一脸懊悔,莫小欣就让他回教室了。但她觉得,应该让森森妈知道这件事,毕竟关系到森森的人身安全。

拨通电话刚说了个大概,森森妈就叫起来:“莫老师,你冤枉我家森森了!他是要把车锁回去,那辆车是被别的小朋友打开的。我家森森是做好事啊!”

“对不起对不起!我马上去跟森森道歉!”这个大逆转搞得莫小欣措手不及,懊悔不已。她责怪自己处理事情太主观太冒失了也太急躁,吓到孩子了,让他连实话也不敢说。她又匆匆来到教室,把森森叫出来:“森森,你为什么不对老师说实话啊……”

道歉的话还没说出口,森森却误会她的意思了,急得哭出来:“老师,我说,我说,是妈妈让我开车锁的,她说要去买菜,骑车快点。我开始不肯开,妈妈就骂我,说我没鬼用……”

莫小欣愣在那里,想对森森说点什么,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9)

莫小欣正按计划培优补差,期望期末考试成绩能不那么难看,却传来消息:下周区教育局要进行专项素质抽查测试。其实,专项素质抽查测试每年都不定期进行,目的是从多元的角度了解和分析目前学生的语文素养,但不知何时已成为各个学校教学质量的一场大比武。

这不,语文科组长特地来办公室找莫小欣:“莫老师,你班那两个有问题的学生,能不能让家长开张证明给学校,到时就不用算成绩了。”

“这个……我不知道怎么跟家长说。”莫小欣很为难。

“你尽量想办法吧!你班期中考成绩不大好,万一这次专项测试抽到了,成绩又拖后腿,不但对你自己不好,还影响到学校的荣誉。”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莫小欣很无奈,只好鼓起勇气给李明浩妈妈打了个电话:“李浩妈妈你好!我是莫老师,我想请您……请您……”

“莫老师,有什么事你就直说吧!”明浩妈妈倒爽快,她知道莫小欣对自家娃好。

“是这样,区教育局要进行专项素质抽查测试,如果明浩有医院的证明,就可以不算分数,班级的成绩……”

“对不起莫老师,我在外地出差。”忽然语气就硬了起来。

“那明浩爸爸……”莫小欣不死心。

“他爸爸也忙。对不起,我现在有点急事,莫老师再见!”

耳边传来嘟嘟嘟的忙音,莫小欣还攥着话筒,心里很难受。她一点都不怪明浩妈妈,她怪自己:为什么要违心打这个电话?正如事后朱老师的评价:让一个母亲自己去证明孩子是傻瓜,你知道有多残忍吗?

张起力家长的电话更是不能打的了,莫小欣只有暗暗祈祷:不要抽查到自己班。但墨菲定律还是显现了其威力,怕什么来什么,全校就抽到了莫小欣所教的四年级语文,测试内容是阅读。

得到消息是周二上午11点,几乎同时,学校的广播就响起来:“四年级全体语文老师上午放学后立即到会议室开会!四年级全体语文老师上午放学后立即到会议室开会!……”

莫小欣是最后一个走进会议室的,她能感觉到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她身上,仿佛她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大人物……

她极不自在。她是一个文静又稍微活泼的女孩子,有意无意喜欢把自己隐藏在芸芸众生中,不喜欢引人注目。迟到是因为她上第四节课,带学生出校门时又碰到一个家长,询问孩子的表现,耽误了几分钟。

“好,人齐了,会议开始。”教导处曾主任很严肃,“老师们好!让大家饿着肚子来开会,是因为抽考就在周四下午进行,只有两天时间备考,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抽查成绩是衡量我们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而教学质量,就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去年抽查,我校五年级英语取得全区第一的骄人成绩,这次,我们的目标是全区前三名……”

全区前三?莫小欣简直要疯掉了!

开完会已经中午一点了,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对付几口冷菜冷饭,就到办公室加班:订计划,定方案;找资料,印习题。按照会议布置,这两天其他科目全部停课,学生要么做阅读题,要么听老师讲阅读题。

下午学生放学后,全体语文老师也集中开会,四年级八个班每个班又配备了一至两名语文老师,协助改练习卷或讲解题目。

学校越重视,莫小欣的压力就越大。

莫小欣马上扩大自己班的补习小组,把周晓麒、森森和另外几个成绩稍差的学生也拉进来补习。她明白:李明浩和张起力是没法子的,只好把周晓麒这样聪明的差生死马当活牛医,垂死挣扎一下。当然,为了周晓麒来补课,她电话里把周晓麒那天“只看见兔子”的惊人表现大大夸奖一番,才取得晓麒爸爸的支持,并答应做好晓麒爷爷的思想工作。

本来下午放学时间是四点半,但四年级的学生做完去年的素质抽查测试卷,

老师接着评讲完,放学时已经五点,莫小欣的补习小组才开始补习。她准备了两道很简单的阅读题,让学生先做做,她采取巡视辅导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但这帮调皮鬼憋了一下午,又眼巴巴看着其他同学高高兴兴背着书包回家了,哪里受得了?早就蠢蠢欲动,但迫于莫老师从没有过的严厉,才勉强按耐住。但周晓麒才不管莫老师的脸色,一会说要去尿尿,一会又捣鼓水壶喝水,一会说头痛,但莫小欣不为所动,允诺他:只要认认真真做完一道题,就奖励他先回家。

周晓麒当然不上她的当,两只小眼睛滴溜溜转,当他一眼瞥见窗外站着的爷爷时,大呼小叫起来:“爷爷爷爷,我饿死啦!”

“回家!补什么课?也不看看几点啦?”周晓麒爷爷闯进教室,拉起周晓麒就走。

莫小欣正在辅导森森,被周晓麒爷爷吼了那么一嗓子,傻愣愣的没反应过来,过了一会,才看见教室门外围着家长,都看着她。她无力地摆摆手:“都回去吧……”

忽觉脸上凉凉的,一模,都是泪水。

(10)

但莫小欣没空伤心。

晚上,她分析了今天做的试卷,把班上阅读能力薄弱的十多二十个个学生挑

出来,又找资料专门为他们出了一份卷子,才上床睡觉。

[if !supportLists]第二天[endif]早上,莫小欣刚进办公室,语文科组长就跟进来,一脸焦急的样子。

“莫老师,你班那两个有问题的学生,证明打来了没有?”

“没有,家长……不同意。”莫小欣不敢说张起力家长的电话她没打。

“哎呀,这可怎么好?曾主任一直在跟问这件事。你不会好好跟家长沟通吗?”

“……”莫小欣沉默着。

“学校要求我们要进前三,你班的成绩这么差,咋整?”

“要不,你打电话跟家长说说好不好?我不懂沟通。”

“来不及啦!今天要上报考试学生名单了。”语文科组长急匆匆走了,带着对她的不满。

莫小欣感到头顶又多了一座山。

早读和第一节课学生又做了一套阅读卷,第二节课五年级的一位语文老师上的课,莫小欣马不停蹄浏览试卷,重点批改部分题目。三、四节课莫小欣接着上。

第三节课纪律尚可,第四节刚上课,周晓麒又闹起来,不停折纸飞机,然后拿着纸飞机在周围的同学面前晃来晃去,引得大家都看他表演,他更加洋洋得意了。

“周晓麒,我警告你,别再闹了!”莫小欣忍无可忍,走到他面前。

“我没闹呀。”依然嬉皮笑脸,他吃准莫老师拿他没办法。

“收起纸飞机,坐好听课!”莫小欣心里告诫自己:忍住!忍住!别毁了一节课。

谁知她刚走回讲台转过身,周晓麒手里的纸飞机直向她飞来。

“你闹够了没有!”莫小欣手里的教鞭“啪”地拍在讲台上,她气得发抖。

学生从没见莫小欣发那么大火,一时周遭静寂。

这时,坐在第三组第一排挨着讲台的李冬冬哭了起来:“老师,我眼睛疼……”

“怎么突然就疼起来呢?”莫小欣握着李冬冬的手,不让她揉。

“不知道……你刚才一拍桌子,我觉得有什么东西扎进眼睛一样,就疼起来……”说着,李冬冬又哭起来。

莫小欣心里一紧,不敢往下想,立即打电话给李冬冬妈妈。

十分钟后,冬冬妈妈赶到学校,直奔医院。一下课,莫小欣也马上打车赶过去。到了门诊,李冬冬已经看好医生出来了。冬冬妈妈一看莫小欣快急哭了,赶紧安慰她:“莫老师,没事了,说是被一个什么小东西刺到了,医生已经夹了出来。过两天就好了,你不要着急。”

莫小欣在冬冬面前蹲了下来,拉着她依旧胖乎乎的小手,真诚地说:“冬冬,对不起,老师错了!”

“没事的,莫老师,我也打过你啊!”

冬冬妈妈站在边上,颇为惊诧:“冬冬,你打过莫老师?”

莫小欣和李冬冬相视而笑。

回到学校,早过了午饭时间,莫小欣也没了胃口,干脆回到教室,细细端详起那根教鞭。

教鞭原本是一根细细的竹子,李自强送给莫小欣的,他说看到莫老师经常踮起脚跟用手指着课件或板书很辛苦,就让乡下的爷爷带过来。他的老家屋后就是成片的竹林,爷爷告诉他:爸爸小时候不听话,爷爷就砍这种细细的竹子打他的屁股,贼疼,又不伤筋动骨。

莫小欣怕细尖细尖的两端不小心伤到学生——她还牢牢记得新教师培训会上校长讲的那件事,就不敢用。李自强见老师不用,问明原因,就用旧报纸把竹子捆了一圈,再密密缠上胶纸。这么一整,安全隐患没了,这根从没打过人的教鞭就一直放在讲台上,有时班干部管纪律,拍两下,教室马上就安静多了。慢慢地,莫小欣就没把教鞭放心上了。

可是,现在莫小欣才发现,不知何时,教鞭尖头上的报纸破了一个洞,尖头也被拍得稀巴烂。看来刺伤李冬冬眼睛的,就是她拍讲台时从稀烂的尖头上飞溅而出的、小小的、连肉眼都看不见的竹丝……

莫小欣肠子都悔青了!她不该发脾气,更不该忘记校长的话拍教鞭……好在冬冬没什么事。

莫小欣决定忙完这两天再去看冬冬,不上报安全处了。如如摔伤的事刚过,再整这一出,她不知道领导会怎么看她?

但李冬冬居然第二天就来上学了,下午也参加了专项素质抽查测试。莫小欣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周末两天,更是在家里睡得天昏地暗。莫妈妈看着似乎上辈子没睡够的女儿摇头叹气。

周一上班,莫小欣的心情又沉了下来。照例,今天该公布抽考的成绩了,她用脚趾头也想得出结果。上班路上,如革命烈士赴刑场般。

一上午,四年级办公室笼罩着一种怪异的气氛,大家都小心翼翼避而不谈抽考的事。当第四节课的下课铃想起来时,莫小欣有死刑缓期执行的感觉。

但上午读课时,朱老师匆匆跑来接替她:“校长打电话到办公室,通知你马上到校长室。”

难道抽考她班全区倒数第一?莫小欣边走边想,感觉大祸临头。

走进校长办公室,却看见李冬冬的爸爸妈妈。

“莫老师,这究竟怎么回事?发生安全事故你为什么没有上报?”校长劈头盖脑就批她。

“冬冬妈妈,冬冬怎么啦?眼睛还没好吗?”

“好不了啦!重影,永久性,没法治……”冬冬妈妈哭了起来。

“怎么会这样?”好像一个炸雷,莫小欣身子晃了晃。

“如果你及时上报,也许事情就不会这样了。”

原来,李冬冬早上去医院复查,才发现这个问题。可是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医生说难于痊愈了。

……

晚上,深秋的风凉凉的,莫小欣在空旷的操场上走了一圈又一圈。

十二点了,她慢慢掏出手机,拨通了妈妈的电话:

“妈妈,我要回家!我没有打学生,我只是拍了一下教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旧时光阴,这些老什物曾散发着微芒的光,在经年的时光里慢慢沉淀,诉说无言……(手机拍)
    江夏月阅读 290评论 0 0
  • 铜湘子解剖《华为大学》一书 --以企业文化视角探究企业培训体系 《华为大学》这本书,我正在通过电子书的形式看一次,...
    铜湘子阅读 154评论 0 1
  • 本文为大地瓜原创,欢迎知识共享,转载请注明出处。虽然你不注明出处我也没什么精力和你计较。作者微信号:christg...
    大地瓜123阅读 3,6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