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大魔王?!修炼成精的妖怪欧鲶

​纷 繁 世 界

保 持 初 心 

▎吃人大魔王?!修炼成精的妖怪欧鲶

文/张涛拉罕


在进入正篇之前,咱们先斜插一杆子,来说说“汽水”的故事。

在地质水文领域,有一个专有名词被称为“汽水”,但此汽水非彼汽水——这和我们日常所喝的注入二氧化碳的汽水软饮料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

快来见识神秘有趣的汽水域(示意图)

汽水又被称为半海水或咸淡水,是指盐度介于淡水和海水之间的水域,一般多见于河海交汇处。在汽水域生活的鱼类们大多对渗透压有着较强的耐受力,它们能够适应涨潮、退潮所带来的盐度波动,也正因于此,某些品种的鱼类甚至能在纯海水或纯淡水水域存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迷人动物,不仅能适应淡水和汽水两种水域,同时有着令人惊异的身体尺寸,而它们的体色也会随着水体水质的清浊,甚或四季轮替而发生巨大改变——它们是什么呢?答案是欧鲶。


巨物庞然!2.21个姚明才能比肩


欧鲶,全称欧洲巨鲶,又名了六须鲶鱼,它们是辐鳍鱼纲骨鳔总目鲇形目下鲶科鲶属物种,是一种淡水和汽水鲶、它们原产于中亚的咸海、南欧、中欧和东欧德国的莱茵河上游、波罗的海和里海、亚州东北部等地。

现今,它们通过自然水道或河流沿岸贸易等方式大举入侵至西班牙、葡萄牙等西欧国家腹地,还陆续被引入我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在IUCN3.1里,欧鲶被评为无危级别(LC);所以就整体而言,欧鲶的分布范围非常宽广,不仅横跨欧亚大陆东西两端,更有向南北进军,成为“泛世界淡水鱼种”的潜在趋势。

欧鲶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进军全球

说到欧鲶,就不得不提它们引以为傲的体型。要知道,欧鲶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之一,同时亦是世界上最大的鲶鱼之一。在19世纪流传下来的俄罗斯古老传说中,那条出类拔萃的欧鲶可谓冠绝古今——只因它的体长达到了惊人的5米,体重达到336kg!

哇咔咔,5米身长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呢?约3.22个身高1.55米的郭敬明堪堪齐平,约2.21个身高2.26米的“移动长城”姚明才能与其比肩!

哇!!!

众所周知,淡水水域虽富含食物来源,但如果与真正广袤无垠的大海比起来,依旧只能算小巫见大巫。你很难真正相信,在蔚蓝而平静的淡水河流湖泊中,竟容纳得下这样一位庞然巨物。

在今天,欧鲶主要活跃在淡水养殖及水族观光业中,它们以观赏鱼和食用鱼的身份广为人知。在水族馆里,最常见的种类是小型欧鲶的白化幼仔,其体型一般可以达到1.85米,生长一段时间后可达2.78米长,但因为生存空间过于逼仄,所以观赏用欧鲶的体长最大不会超过3米。

小型欧鲶的白化幼仔

那么如果不将欧鲶放在水族箱里饲养呢?科学家们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将欧鲶放进长50米,宽21米的正规泳池饲养,生存空间宽裕有余的欧鲶们一下子活跃起来,在澄澈洁净的水体中彻底放开了之前被束缚着的身子,翻转腾挪嬉戏玩耍,就像卸下头箍的悟空重新回到了花果山水帘洞,显得无比自由,无比畅快。

如此这般任其自由生长一段时间,饲养在泳池里的欧鲶最大体长竟达4.75米,几乎与传说中俄罗斯欧鲶的5米体长不相上下。事实证明,那条来自19世纪俄罗斯的最大欧鲶传说,不仅上有可考,而且下有可证——在水质优良、营养丰盛的淡水水域中,野生欧鲶的体长确实可能达到甚至超过5米,如此巨硕的淡水生物,难道不令人叹为观止吗?

淡水巨怪吓死人!


清浊晴雨表,见闻色霸气常驻


欧鲶身体很长,整体呈圆柱形,首尾末端皆扁平。它们的头部较大且向前突出,口部特别宽硕,共有一上两下三对六条触须。有趣的是,当欧鲶处于昏昏欲睡的超级放松状态时,它们上颌的触须就会适当变长,甚至可以触到前胸;反之,当欧鲶处于逃命或捕猎等紧张状态时,这对触须则会相应短缩。

放松状态时,欧鲶上颌的触须会变长

欧鲶的体色差异很大,有的通体漆黑,有的全身呈蓝黑色或纯白色(白化种),有的头部则是深黄绿和蓝黑色混合体。它们腹间肋部颜色稍浅,极少数个体体表带有棕红色的光泽,身上偶尔可见云片或点状花纹;而大多数欧鲶的鳍色皆为深棕红或紫褐色。

令人惊异的是,一条曾生活在浑浊水域中的褐色欧鲶,迁徙到清澈水域并生活一段时间后,它的体色也会变得越来越黑,且越来越纯净。它们甚至会于盛夏季节(繁殖期)到来时,相应改变自身体色,以此吸引交配对象的瞩目,提高繁衍下一代的几率。

欧鲶的体色会随水体、季节产生相应变化

有意思的是,我们能够凭借欧鲶的体色,大致衡量其所在水体的清浊程度——生活在浑浊水域中的欧鲶体色偏褐,就像冲泡出来的速溶咖啡那样黯淡无光;而生活在清澈水域中的欧鲶,则体色偏黑,水体越清澈,它们的体色越黑,如同研磨咖啡豆泡出的黑咖啡一样纯净透亮——根据欧鲶的这种特性,生物学家、地质水文学家都将它们视作测量水体质量的晴雨表。当然,这并非绝对,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而言。

恩,和其他鲶鱼一样,欧鲶的触须敏感异常,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感觉器官之一。对于惯常在夜间出没的它们来说,触须里的生物感电装置起到了水中雷达的作用——在浑浊而满布泥污的水中,它们通过触须感知周遭环境的变化,以此寻找简便易行的道路,或是借此机能提前发现猎食者的所在,从而避开危险地带。

嘀嘀嘀!发现敌人,正在计算规避路线……

在捕猎时,欧鲶也不会过分依赖视觉去寻找潜藏或逃跑的猎物,而是用触须去感应,甚至预测猎物的行动轨迹,从而进行有的放矢的捕猎行动。

这么说起来,欧鲶的触须感应简直就和海贼王中的见闻色霸气一样,作为一种时时处于激发状态的被动技能,简直攻守兼备、机巧百变,实在是太酷炫拉风啦~

见闻色霸气强势发动!


生长力出类拔萃,眼看就要修炼成精


欧鲶一般喜欢居住在广阔而温暖,有大量植被生长的湖泊或死水塘中,它们也相当偏爱水流缓慢的深水江河。然而对它们而言,上述那些地方只能算是高层住宅,顶多可以算作小高层洋房,但也仅此而已。

最最豪华的别墅住区,当然还是水库的上游河域。这里不仅可以畅饮来自冰雪高山的新鲜源流,且每年春季,水体融冰后富含鲜氧,能极大的改善水体环境,加之各种想要前往下游的水生物们前仆后继而来,简直全年无休无止,使这里成为了货真价实的衣食无忧之所。

在较深水域寻觅敌人的欧鲶

顺带一提,欧鲶全员都拥有非同凡俗的快速生长能力。野生的雌性欧鲶一般于每年的5-7月交配,它们会寻找栖息地附近的浅浅洼地或沿河岸边进行产卵。

光是夏季的繁殖期,每条雌性欧鲶就可诞下总计70余万枚卵,而按照30万枚卵/千克来算,它们的卵总重即可达2.33kg——2.33kg,我仿佛嗅闻到了这个数字背后满载着的生命的芳芳,也掂量到了它所蕴含着的生命的厚重。

之后呢,在水温适宜的情况下,只需3-10天时间,鱼卵即可孵化为鲶鱼幼体。诸位想想哈,由0.0033克重的一枚卵,生长到数百千克重的成体,仅仅只需4-5年的生长时间。所以我猜,“出类拔萃的生长力”一定是欧鲶出生时自带的种族天赋。

令人惊异至极的生长力(笑)

除此之外,欧鲶寿命之长,在纯淡水水生生物之中也近乎不可思议。一般欧鲶的寿命可达20-30岁,但目前已知的最长寿的欧鲶甚至活到了80岁,眼看就要修炼成精——难怪在人们还不甚了解欧鲶习性的中世纪时,它们被形容成杀人不眨眼的邪恶生灵,以及能一口将婴儿吃下的骇人精怪。关于这些传说,我们后面再详谈。


身居金字塔尖儿的食人大魔王


在生态位阶层中,欧鲶傲据河川食物链的金字塔尖儿,个性凶暴、食性凶猛,凭借嘴里数百颗砂纸般又细又尖的利牙,几乎什么都能吃下肚去,是该类环境中人见人怕、鬼见鬼愁的超级大魔王!

来,一睹欧鲶口中还有一条鲶鱼之非凡绝景!

环虫、螺、昆虫和甲壳类等细小生物是欧鲶的主食,就像南方人的米饭、北方人的面食一样,欧鲶的一日三餐大抵就吃这些东西。

天大地大,欧鲶大魔王最大!

而蛇、龟、鱼、鼠、水鸟、鸭子、田鼠,甚至是狗狗之类中等体型的生物,欧鲶也完全来者不拒。这些生物对欧鲶来说就是一顿顿丰盛至极的加餐美食,只要有切实可行的机会,它们就会张开自己贪婪的大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猎食这些生物。

狂吃爆食,乃欧鲶本性

欧鲶身形巨大,自然胃口更大,中世纪时会攻击人的传说其实也并非空穴来风——在孵育幼卵的过程中,淡水龙虾啊、鲤鱼啊之类的家伙会禁不住欧鲶幼卵香飘数十里的美味诱惑,前来进行偷蛋作业。

这时候,身为父母亲的成体欧鲶摇身一变,宛如吃了菠菜后的大力水手,或者满眼通红的愤怒斗牛,直接成了世界上攻击欲望最强的淡水水生生物,简直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在这一阶段,欧鲶的强制驱离行为升级成了彻头彻脑的攻击行为,而原先的攻击行为更是变本加厉,进化为了莽撞暴力、轻重不分、不顾一切的全力进攻。

来瞧瞧欧鲶夸张而巨硕的身型

许多偷蛋作业者们往往因为欧鲶的强制驱离而缺胳膊断腿儿,只能病病殃殃了此余生;而那些真正惹怒欧鲶,令它们大打出手的家伙们,则多半就此客死他乡、命丧九泉——就连我们人类,甚至我们人类驾驶的小船,也会成为欧鲶父母亲们的攻击目标。

历史上的确存在过欧鲶食人的情况,但我们不知道它们到底吃的是活人还是尸体。目前可以确认的是,曾有欧鲶尝试捕捉活人但最终却以失败告终——关于它们到底是不是“食人大魔王”呢,我觉得我们依然缺乏更详实的资料和证据。

但也说不定哪天就突然恍然大悟了哦~


特别服务:欧鲶垂钓秘籍


要知道,欧鲶可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和世界上最大的鲶鱼之一,同时也是大部分垂钓者心中梦寐以求的猎物。钓到它们简直堪称传奇,甚至可以成为为数不多的值得向子孙后代大书特书的家族荣耀史的一部分。

所以在最后呢,我想专门为喜爱垂钓的渔夫们奉上欧鲶垂钓秘籍,还望笑纳~

讲真,羡慕死这些已经钓到的家伙了

好吧,想钓到身躯庞大的欧鲶,你不仅需要娴熟的垂钓技艺,硕大的鱼钩和粗壮结实的鱼线,当然还得选对鱼饵。目前来说,有两种针对欧鲶的最佳鱼饵,一是水蛭,二是淡水鳗鱼。两者都可谓百发百中、屡试不爽,几乎每次都能让欧鲶乖乖上钩。

水蛭鱼饵在水底会发出一种十分独特的声音,对欧鲶来说那声音就像在说“我是香甜多汁、鲜美肥嫩的水蛭哟,我在这里扭啊扭,不逃不跑就等你来吃啦!”,美味佳肴当前,欧鲶自然不愿辜负舌尖的享受,于是循声而至,就这么连水蛭带鱼钩一口吞下,从而被我们捕获。

被钓上岸的欧鲶,注意巨型鱼钩哦!

众所周知,水蛭呢,黏黏糊糊扭来扭去一点儿也不安生,所以我们在制作钓饵时要十分小心,不能破坏水蛭的体节,这样它才能在水中生存较长时间,从而变相提升垂钓欧鲶上钩的成功率。

而另外一种绝赞鱼饵淡水鳗鱼,不仅体型较大且全身湿透滑腻,所以在穿饵时也要注意避开其要害部位,并扎实牢固穿钩入饵。如此一来,才能保证淡水鳗鱼无法挣脱鱼钩逃跑,且提升它们在水下的存活时间。只要做好上述两点,辅之以不离不弃的非凡耐心,相信我,欧鲶总是会上钩的。

没错,欧鲶总会上钩的~

最后要告诫大家的是,上钩的欧鲶身躯庞大,且全身上下一直不停分泌粘液,滑腻至极加上不停挣扎,令人很难控制,一不小心就会让猎物滑落水中,导致最后呜呼哀哉、功亏一篑。

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用手指紧紧捏住欧鲶敏感的触须,然后它们会因为剧痛而无法动弹,从一头发狂发凶的老虎瞬间变作一头温顺服帖的小羊。这时候,顺畅的送鱼入袋,然后诸位就能欢快而自豪,愉悦而骄傲的大声宣告“我终于捕获了世界上最大的鲶鱼啦!!”

终于捕获欧鲶啦!!

好啦,那就祝大家垂钓顺利!

变个魔术给你看,我们下次再见~



*本文部分图片仅为示意之用,并非全部为欧洲巨鲶(Silurus glanis)本文所有图片皆来源于网络,若侵犯图片所有者(或组织)之权利,我在此郑重抱歉,并将迅速删除


本文原创,写作不易;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2019  张涛拉罕,All Rights Reserv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