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里的新英雄“干将莫邪”,最早是两把给吴王阖闾陪葬的宝剑

近期,手游王者荣耀中出现了新的英雄人物干将莫邪。

干将、莫邪,最早是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两把宝剑的名字。据说这两把剑不仅在中国的“上古时代十大古剑”上榜上有名,在世界上“传说最诡异的剑”也是名列前茅。

在战乱纷争的春秋战国时期,剑在战争中起着重要作用,各国的铸剑业迅速发展,尤其以吴越地区为代表。这里矿产资源丰富,而且聚集了技艺出众的铸剑师,也就很有可能出现干将莫邪这样的名剑。

关于宝剑的铸造者,历史文献中有记载却不明确。先秦文献中并未提及干将莫邪剑的铸造者,汉代文献始有提及,但有不同说法,主要是欧冶子、干将莫邪两种说法。欧冶子是春秋时期著名的铸剑师,《吕氏春秋》中有“得十良剑,不若得一欧冶”之说。有文献记载,欧阳子和干将师出同门,也有记载说欧冶子是干将的师傅,总之两人都是出色的铸剑师。不过,这里的“欧冶”和“干将”并不是铸剑师的确切姓名,只是“越国冶工”和“吴国剑将”的泛称而已。宝剑和吴国以及吴王阖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应该就是吴王阖闾所有,所以倾向于铸剑者是吴国的铸剑师。


这两把宝剑质地如何?根据现有的考古资料显示,出土的归属于吴、越国君的宝剑均为铜剑,所以干将莫邪应该也是铜剑。当时出土的剑长度多在30厘米至60厘米之间,30厘米时较早时期的样貌,60厘米的剑极少见,所以干将莫邪长度应该在50厘米左右。

杨泓在《中国古代兵器通论》中考证“剑的侧刃不是平直的,全剑最宽处约在距剑格2/3处,然后侧刃呈弧线内收,至近剑锋处再次外凸然后再内收成锐锋,也是中国式铜剑在形体上独有的特征。”干将莫邪剑的形态也大致符合此特征。

两把宝剑下落不明。若从宝剑归属吴王阖间来看,最后随阖间陪葬是有可能的,不过终究缺少确凿的文献资料支持,所以难下定论。此外,在后世文献中也曾出现过关于两把宝剑的记载,多是笔记小说之类的资料,也不足以取信。

尽管目前有考古出土的三把吴王阖间剑,可是依旧无法断定这其中是否就有传说中的干将莫邪宝剑,毕竟剑身上只可能刻有拥有者的名号,至于铸剑师和其它,只能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在后世的传说中,干将莫邪从两柄宝剑演变成了铸剑师夫妻,从宝剑演变成了人。这个传说最早出现在西汉刘向所著的《烈士传》和《孝子传》中,两者均是以干将莫邪铸剑——干将隐匿雄剑——晋君怒杀干将——赤比欲为父报仇——客助赤比杀王五部分情节为线索。可见在西汉刘向的年代,干将莫邪复仇的故事己经产生并基本定型。

在这之后,这个传说故事在诸多杂传类史书等著作中均有记载,基本情节大多维持早期的样貌,也和我们今天流传的故事差不多:故事的起源是铸剑,因为干将是一位铸剑技术高超的铸剑师,楚王想要一把绝世神剑,于是就命令干将给他铸剑。干将便不辞辛苦的为他铸剑,最后铸就成两把剑,一把雄剑,名曰干将剑,一把雌剑,名曰莫邪剑,干将就只将雌剑献给楚王,雄剑藏了起来。这件事被楚王知道后,便将干将处死。最后,干将的儿子长大后发现真相,便找到雄剑将楚王杀死,为干将复仇了。


鲁迅先生的小说《铸剑》,在传说故事的基础上重新演绎了这个复仇故事,也是我们今天熟悉的版本类型。故事中所写的复仇细节让人们印象深刻:干将莫邪的儿子眉间尺把宝剑和自己的头颅交给了黑衣人晏之敖。晏之敖以献眉间尺之头晋见楚王,并设计在煮头的鼎边用雄剑砍下了楚王的头,眉间尺和楚王两颗头在鼎中进行殊死搏斗。眉间尺年幼,不是楚王对手,被楚王的头咬住不放。晏之敖见状,拔剑自刎,头颅掉入鼎中,加入战局,终于把楚王头咬得无声无息。三个头都煮成了白骨,无法分出彼此,楚国王公大臣出于无奈,只好将三个头颅均以王礼分而葬之。

至今,民间还有很多不同版本略有差异的干将莫邪的故事传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代十大兵器排名: 中国古代十大兵器排行第十名:诸葛亮——孔明扇诸葛亮乃是三国时期最伟大的军事家,神机妙算,简直是...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934评论 0 5
  • 锲子 神魔之战,天神之子虽大胜,但是他却不知道这场胜利是一个女人出卖了自己的爱情换回来的天地安宁。当他带着胜利的喜...
    何奈可阅读 392评论 0 2
  • 他叫干将,楚国铸剑师,铸剑成痴。日日守于铸剑炉前,家中所有值钱之物都换来为铸剑所用,屋外所弃之剑,早已堆积如山。过...
    ancky927阅读 1,393评论 0 4
  • 开始,看朋友用简书记载两宝贝的成长已有时日,也跟读了自己老师的网络连载小说和随笔多时,这两位都是很有文采,且自己一...
    乔anny阅读 524评论 1 0
  • 九 移动到滨松 2011年7月26日,今天的目的是抵达浜松(其实昨天经过了)。中午12:00才碰头,本来上午可以抽...
    明哥明说阅读 3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