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方法,教你把握会议中的情绪

本文是写给会议主持人的。

会议主持人最重要的职责是通过议程的把控确保会议达到既定的目标,尤其在达成共识和形成方案的会议中,会议主持人肩负着带领参会者投入会议,思想震荡以及承担责任和作出承诺等任务。

而会议过程中,各方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难免会有情绪升起,情绪会影响思维的正常进行,有时候也具有破坏性,容易形成无效表达和无效沟通,甚至拉垮会议,今天就来说说,会议主持人要如何把握会议中出现的情绪。

一、会议的准备

1、提前准备相关资料

会前就会议的目的、内容准备好相关资料,并发送给参与者阅读消化,可以提高会议的效率,同时,给参会者充足的信息,让参会者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相关的内容、进行充分的思考。这样可以避免会议陷入过多的细节讨论和解释;也避免了参会者因为了解和思考不充分而产生急躁的情绪。

相关资料可以通过邮件发送给参与者,有必要在开会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出来。人们了解的信息越全面,越容易做出客观的判断。

2、良好的会议习惯:明确的主题与会议程序(议程)

3、了解参会人员

主持人可以制定一个参会人员资料库,对于参与者的背景、职位、资历等做好标记,提前考虑他们可能提出的疑问,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回应。

4、思考会议目标对参会人员利益的影响

主持人需要提前考虑会议的目标对参会人员利益的影响,理解他们的处境;并提前考虑对策,尤其是议程的安排和语言表达,尽量通过议程的安排让参会者处于理性客观思考的状态,避免可能出现的冲突和不满。

5、和关键人物单独谈话

重要的会议,主持人需要考虑提前和关键人物单独谈话,有时候需要获得理解和支持,有时候需要提前打消他们的顾虑,取得他们的信任,确保他们的情绪在进入会议室的时候是稳定的。

6、座位安排

特别的人可能需要安排在居中的位置,或者靠边的位置,以增强或削弱他们的影响力。

二、会议中

7、“看见”参会的每个人

在会议开始的时候,主持人的发言有破冰的功能,注意“看见”参会的每个人,包括眼神交流、语言的肯定和感谢,融洽的会议氛围,可以帮助参会者进入轻松愉快的讨论。

8、把握发言的顺序

主持人要根据议程和人员具体情况灵活把握发言的顺序,以确保议程的顺利进行。

9、及时的总结

把握总结的机会,提醒参会者当前取得的共识,和矛盾的核心,在总结中鼓励参会者回到理性和积极参与的状态。

10、把握会议中的沉默

会议中的沉默很多时候有特别的含义,也许是思考,也许是停滞,也许表达着无声的反对,主持人要根据具体情况去化解阻碍,确保会议的顺利进行。

11、暂停会议

在必要的时候,安排休息和茶歇的时间,以帮助参会者在这个时间恢复精力,在休息时间碰头聊聊,有助于重启会议。很多时候休息可以让紧绷的状态松弛下来,点心也能为大脑补充能量。

12、发起投票

在必要的时候发起投票,请参会者表态,可以让参会者放下情绪,做出决定。

13、应对会议中的评判、争论

当会议中出现过度的评判和争论时,理解和肯定参会者的出发点,判断争论的价值,考虑如何处理争论,是搁置,后续处理,还是征询关键人物做决策;同时提醒参会者求同存异、把握重点,回到会议的目标上来。

14、处理参会人员的愤怒

有参会者表现出了愤怒,要予以理解,读懂对方的诉求,给对方一些时间去平复情绪。最重要的是营造包容的环境,觉察愤怒的来源,并找到合适的应对方式。

15、将幽默带入会议

适当的幽默,可以化解严肃的气氛。

16、寻求帮助

在棘手的时刻,记得寻求帮助。向谁寻求帮助,有赖于会前对参会人的了解。

三、日常工作中

17、如果会议主持人是领导,注意培养团队成员感恩与臣服的习惯,如果没有领导的职位,从自身做起,练习感恩于臣服,这将大大提升你的心量,在面对会议中出现情绪的时候,或者面对日常的工作生活的棘手情况的时候,都大有帮助

18、留意团队的“老板文化”和“亚文化”

拓宽自己的视野,对于公司的环境和文化进行深入的梳理,有助于理解会议上发生的情况,也许有的问题是必然发生但暂时没有解决方案的,但因着自己对形势的理解,可以坦然面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