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终身写作者的自白|2019年1月的8个有意义事件

2019年,我特别希望自己能够有所突破。2019年的1月,是站在新的起点上,进行深度思考和充分实践的一个月。所幸,我找到了明确的方向,终于不再左右摇摆、患得患失,并且很快拿出行动力开始践行。

以下是1月份的8个有意义事件。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写作、决心开启终身写作之路,想在新的一年有所跃迁,不妨和我一起行动起来。

1.下定了成为一名终身写作者的决心,对2019年的写作蓝图进行了思考,并产出思考成果。

在写作方面,我并不能算是一个纯粹的小白了,过去的两三年也断断续续写了些东西,但基本上没有形成成果。同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严重,散漫懒惰和左顾右盼并存,不能持续,也没有认真思考过一生当中都要终身写作这样的事情。

那样的时光其实很痛苦,并且觉得虚度光阴。2019年1月,我第一次真正立下了决心,要做一名终身写作者,用写作改变生活方式,在写作中遇见最好的自己。这样的决心不是一时热血沸腾,而是经过半个多月的思考和实践,在心里写下的梦想。

决定之后,我并没有急着制定2019全年写作蓝图,而是先初步想了几个小目标,然后先去实践。到1月下旬的时候,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用了2天的时间,认认真真地制定出了2019年写作蓝图,并且从“量”和“质”两个方面都想出了明确的评估指标。

在1月份积极践行的基础上,我也制定出了2月份的写作计划,给自己增加了一定程度的挑战性。

下定决心、制定蓝图对我而言非常重要,这使我一年的努力有了方向和路线。

2.制定写作蓝图时,能够跳过短期收益陷阱,着眼长远目标。

在这个写作变现铺天盖地的时代,以前的我,或者不少写作的初学者,目标会集中在短期收益上。这个短期收益可以是变现,或者是阅读量、点赞量等等。一旦不能达到预期,渐渐就会丧失写作的热情。

一个终身写作者当然不能是这个样子。决定了终身写作之后,就会为自己扫清短期收益的障碍,因为自己的动力不全是外界的回馈,而是来自内心的动力。

扎克伯格说:“我们常对未来2年好高骛远,却对未来10年鼠目寸光。”一生当中,如果打算把某一件事做到极致,那么必须着眼一生的生命长度。我很庆幸,在写作方面,自己想清楚了“为谁而写”的问题,克服了功利性的阻碍,制定了长远的蓝图。

3.写作的实践:1月份有16天在写作,写作时长累计38小时,字数3.6万字。

前两条是思考层面的事情,这一条是具体的行动。1月份的产出不算多,但作为一个开端,已经是很好的起点。

写作的过程中,我要求自己不能盲目地追求“量”的产出,而是必须保证一定的质量。所有写过的文字,都要经过二次修改完善。同时,在写作过程中总结暴露出的缺点,比如会一边写一边回视,造成写作思路不流畅、写作速度慢;在叙事方面缺乏必要的技巧,写的比较像白开水等。这些缺点会及时记录下来,有意识地去改正。

4.听了1次写作公开课、1门写作课程,请专业的老师点评1篇文章。

1月3日听了弘丹老师的写作公开课,并于1月中下旬听完了她训练营的12节写作课程,做了相应的笔记,并写下了自己由此触发的对于写作的感想。

那些两三年前就开始持续写作的大咖们,他们一步步扎实地走过来,已经形成了对于写作的系统见解,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和厚度。他们是自媒体写作时代,某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了。对于起步较晚、万里关山从头越的新人,认真地参加一门或几门课程是不错的选择。现在写作市场的课程乱花渐欲迷人眼,我觉得精心地选择2个写作班,跟随一年,对于提高很有助力。

1月份也请专业的老师点评了1篇文章,对我很有帮助。我加深了对于自由写作和公开写作的认识,意识到要用正确的方法和流程来规范自己的写作。

5.用写作带动成长:初次科学地为自己制定年度目标。

写作和成长是分不开的,有了终身写作的愿景,自然地会带来对于成长的规划。

以前,由于“计划赶不上变化”的误区,我从来没有为自己做过一份科学的年度成长目标。今年1月份,我初次意识到,“跃迁是可以规划的”。我给自己的任务,就是在1月份思考和实践的基础上,制定出2019年的三大期待,并细化为一个个量化可见的目标。写作,是三大期待的其中之一。

年度目标的雏形在1月底已经形成,我会在春节期间进行再次的梳理,作为一篇文章写下来。

6.意识到榜样的力量,为自己选择了1名榜样。

我关注的公众号,有2个号主参加了易仁永澄老师的年度目标课程,她们写了相应的总结文章。其中关于树立榜样这一点,给了我很大启发。

选择榜样,可以让自己更清楚,自己想成为什么样子的人。成长路上,一个人通过追随榜样,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力量。因此,制定成长蓝图时,选择榜样是很有必要的功课。

榜样可以选择素未谋面的世界名人,虽然终生不可及,但始终在前方引领;也可以选择身边熟悉的人,他们的一言一行、每一步成长都会给我们带来直接影响。人无完人,因此榜样可以是多个,自己人生蓝图的每一个领域,都可以选择一个榜样。

我先为自己选择了1个榜样,在榜样的激励下,每一天的努力都更加发自内心了。

7.形成了写周记的好习惯。

从2019年1月份的第1周,我就开始写周记了。每周的周记用500-1000字的篇幅,分本周身体情况、有意义事件、存在不足的事件以及思维上的转变/正在思考的事情4个部分来写。

我是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周记,自由写作。这样有很好的私密性,可以挖掘自己真实的想法。每周进行周总结,比按月进行月总结,能给自己更加及时的反思和督促。连续写上几周,就体会到写周记的好处。这个习惯在今年全年都会坚持下去。

8.本月最喜欢的文章。

2019年1月份,我最喜欢的自己的文章是《 婚姻带给了我什么?》。这篇文章写出了我长久以来的心声。作为豆瓣小透明的我,这篇文章在豆瓣获得了26000+的浏览量,和500+的点赞量,并使我成为婚姻、家庭、爱情3个频道的一周推荐用户。

本月我最喜欢的别人的文章是 《别难过,我先走啦》。这是一篇漫画文章,描绘了一名母亲离世前,她的灵魂去看望每个子女的种种画面。文章的创造力、感染力很强,功力很深厚。好的文章,就应该是这样,从创造力,到遣词造句,都从平凡中,透出直击心灵的穿透力。我也希望,自己以后,能写出这样好的文章。

以上是我2019年1月份的总结。有了小小的进步,要在每月总结中体现出来,给自己赋能,激励自己更有动力地前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