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郑州

一轮明月落入小院里,孤单单的身影坐在正中央,多少次打工的潮水掏空乡村,大概在中国人的眼里只要落叶归根就好,不去在意生命过程。中秋节从郑州“逃离”回家,享受这一刻故乡的宁静。   最近这两个月郑州最火热的不是太阳而是楼市。看着一次次涨上去的房价,想在郑州有一个家越来越遥遥无期,有一个想法出现我的心里,“逃离”郑州。这可能是梦想的泡沫被刺破后的阵痛,在疼苦中我们自我拯救的幻想着一切能够回到从前。也许过了今晚我们又像一个激进的少年,认定自己价值和楼市一样是在增长,坚信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  离开这里回到家乡,可能一切都变得简单,会有个姑娘等我,可是没了再去奋斗的梦想,有时候就是宁愿在压力,佝偻着走着,也不愿意在这个年纪坦然接受平淡,对着这圆月说再给我几年。  按照我们教师的工资,需要把所有的工资存起来,六年才能付起首付,然后那所有的工资还房贷三十年,如果一个年轻在22岁的年龄本科毕业做一个教师,不依靠父母的半辈子的积蓄的话,28岁那年才敢和心爱的姑娘,说出一句喜欢,仅仅也只是说出,因为后面他依旧是穷人。记得有一次一位同龄的教师朋友,他是一个相当有自信的人,他说我对别人姑娘说,我除了穷以外其他没什么吧,是呀,他除了比女孩子穷点其他都比女生好,那又能怎么样。一米八的身高,相当的阳光的男生,积极向上,会做饭会体贴,可是现实说穷是一切根源的毛病。我曾经见过那个伤心的样子,就像是网上的多少刻骨铭心的爱情,败给了房子。他现在还是单身,他还相信他能等来想要的人,可是工资还在那里,房价还在那里,他的家还很遥远。我经常调侃说他,下班去发传单搬砖这样就把工资存下来,一年总能存下几平方,如果觉得这些活上不台面就多看书码字赚点稿费,你可以自己研究国外那些大文豪的经历,能得出只有真正有才华实力才能有本事吃软饭,你这个模样还算过的去,结果我们都尴尬笑起来。后来这个朋友就在暑假回老家了教学去了,河南北面的市区,下班能够回家,能够见着父母,挺好!前几天一起聊天说起我说很羡慕他的生活,能每天走在学校和家之间,也许他结婚我们还能再见!说起在郑州做老师时候我们一起说要在郑州站稳的“戏言”。   渐渐的自己不再年少气盛,开始接受事实,早些年听着说逃离北上广,可是许多年以后北京上海的房价还是那样,十五年都是涨,现在我的伙伴对着我说逃离郑州吧,这里看不见明天,房价上去就不会落下,你现在说六年后你会有一个家,可是六年后你发现房价又在涨着,你的工资,你的血汗被莫名其妙的蒸发。郑州仿佛每天都在扩大,有些人东拼西借终于能在郑州有份期望,代价却是未来三十年每天都在为一件事情苦恼,何苦不回家,那里庭院深深,那里山清水秀,那里却只属于老年。  网上一份数据说河南的流入和流出人口的负的,河南总体人口是在流失的,可是郑州人口却在增长,仿佛是一台机器吸干周围的血液成就郑漂,成就郑州折叠,而乡镇的村庄正在消失。为什么人会流失从高考竞争到经济发展再到政策倾斜,新闻里说的让人分不清楚,这里我只说自己切实感受,杠杆下的经济,渐渐逼走年轻人,留下都是从各地到来的“精英”,当我发现我们的教育已不再是精英教育,而我们的城市真的是“精英的城市”。  好怀念当初一起来到这里哥们,可是陆陆续续走的零零散散,我知道你们离开这里,是因为对于家乡的思念,我还在这里准备“逃离”回到最初的来的地方而这些年的经历,一定可以让坐在村口树下对着孩子吹牛,现在觉得幸福无非就是不那么孤单,不在一个偏居角落觉得生无可恋。   我想要在人生的最好的三十六年里做最美丽的事情而不是省吃俭用做着房奴,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教书种菜,夕阳斜照林晚,要去和最美好的人相逢,两个人经历生命的最初和最末,会有一个孩子欢笑的在我们中间,要去和陪着父母变老。科学数据说只有百分之六的人可以跳出命运写好的脚本,我们又何必挤着奔向繁华处,不如用这三十六年停车坐看枫林,还精神一个饱满呢?   当人转身走入房中,只余月光洒满庭院,无声的思念惊扰今晚,我们的消失在城市,村庄也渐渐消失这都像是大浪淘沙,留下的人应有一个赞。我想在外折腾一番,而到了这个时候应该欣然回家,乐意那份悠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