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突围》 第一章 重新认识自己 读后感

还是要说些什么,拿到这本《认知突围》已经有两天了,今天也算是通读了一遍,可是有些东西,用快速阅读的方法,可能很容易忘记,因些今天又重新读了第一章《重新认识自己》并且做出了自己的思维导图。

然后静下心来,想一想,这一章,带给自己什么了。

认识自己有多难


在阿波罗神庙的门楣上的石板上用古希腊文刻着一行字“认识你自己”,传说中这个箴言是雅典城建成时是神留给人类的箴言。可是即使到现在,可以把自己认清的人还是太少了。大部分的我们都活得不明不白。所以,自己为什么会要来看这本书,也是希望可以活出自己的模样,认清自己。

在本书中,作者也提到另外一位名人,泰勒斯,古希腊时期的思想家、科学家、哲学家,出生于爱奥尼亚的米利都城,创建了古希腊最早的哲学学派,是希腊最早的哲学学派——米利都学派(也称爱奥尼亚学派)的创始人。有人问泰勒斯,什么是最困难之事,回答是:“认识你自己。”接着的问题:什么是最容易之事?回答是:“给别人提建议。”为什么我们认识自己这么困难。作者说,因为我们的大脑会欺骗我们。

大脑会欺骗我们

我们的大脑为什么会欺骗我们。是因为我们在审视自己的时候,我们所看到的其实是自己的某个切片。那么被我们评价的这些切片,就是基于这个维度的低维投影。

同时我们每个人在看待人事物的时候,都会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因些对于世界的解释就不是那么客观。书中提到了两个概念,首应效应与晕轮效应。首应效应指的是人与人之间第一次交往时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脑海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地位,这种效应就是人们常说的第一印象效应,也就是心理学上的“首应效应”。所以,如果第一次印象比较好,我们就会认定这个人在以后的过程中也会表现好。所以为什么有些骗子,就是利用这种心理效应去欺骗年青的女孩。刚开始的时候,穿着都是名牌,宣称自己是什么企业家或者是富二代。然后就开始向这些女孩们借钱。而这些女孩上当的也不少啊。晕轮效应,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凯利(H. Kelly)提出的。

一个人的某种品质,或一个物品的某种特性给人以非常好的印象。在这种印象的影响下,人们对这个人的其他品质,或这个物品的其他特性也会给予较好的评价。

在现代社会中,最典型的应用就是明星效应了。明星因为在某一领域中的成就而被扩大到在其它领域也会有不错的表现。这就是为什么厂家喜欢用明显来代言产品。

而且有时候,我们的记忆也不全是可靠的。作者在书中引用了一段由艾略特·阿伦森(Elliot Aronson)一位比较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在由著作《社会性动物》提到的观点:也许你不会相信,但有一个事实是,记忆是一个重构的过程,记忆不像录音带或者录像机一样客观事实,它在生活中不停地被过虑和改造。如果我们的记忆不可靠,我们怎么能保证对一件事情的评价是客观而公正的呢。作者说,我们的使命就是创造一个“虚假但是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所谓现实”。

越努力 越幸运

在现实生活中,总是会有人觉得,为什么别人那么幸运,而自己就是那么不幸呢。其实他说的幸运,就是别人的机会多,而且还抓信了机会。可是你自己的生活中就真的没有机会吗。在本章中,作者谈到机会如何被开启。作者说机会不是从开下砸下来的,是靠你用资源自行开发出来的。其中提到的虫子的比喻,我觉得特别好。作者说,你不是没有机会,机会一直就在那里,只是你没有能力满足开启它的条件而已。你就象一只无法停止爬行的小虫子,不停地用你的触角去触碰周围的各种机会。然而有时候,由于自己没有相应的触角,探测不到对应的机会,有时候,你发现你自己的相应的触角,却发现长度不够,等你努力了,长出了相应的足够长的触角,又发现由于不断前行,刚才的机会已经失去。

其实我们也都知道,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你幸运是因为你的努力,而不是因为幸运,你才努力。所以,作为读者的我们往往搞反了这个逻辑关系。

如何告别懒惰

作者说经常有人告诉他,道理自己都懂,就是懒。那个这个东西怎么破,作者给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分别是1.分解任务2.衍生任务未完成的间接后果。3.养成说断就断的习惯。4.给自己唯一阶段的奖赏。其实这些内容都还是很好懂的。也就不过多解释了。

如何获得好人缘

作者在书中提到两个概念,我觉得平常自己好像知道一点,但是又不是全懂。所以应该好好来学习一下。其实在人际交往中,我们本质上都是势利的。因为我们都想从对方身上获取点什么。你可能想要反对我。说有些人年复一年照顾孤儿等。可是本质上来看,这种照顾行为让他心安,让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好人。所以我们也不要不愿意承认我们是势利的。书中提到的第一个人缘关系说是资产性人缘,说的就是我们身边有许多比较有权有势的人,你看到他们的身边总是会围着一堆人。是因为这种人际关系是建立在这些人有值的他人“图谋”的地方,说穿了,就是有可利用的地方。而另一种人际关系就是劳动性人缘其实就是我们说的老好人。人与人之间是建立在你为别人付出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对于价值比我们高的人,我们可能要对于对方就是劳动性人缘。而对于价值比我们低的人,我们可能会用资产性人缘的方法来交往。但是总的来说,我们交往的人,最好还是要门当户对。因为价值差距太多,是无法维持这层关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