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衣教主

周鸿祎

不知道曾几何时,周鸿祎——奇虎360的董事长——就被大家称为“红衣教主”。我想,叫“红衣”是因为跟他的名字谐音,“教主”则是指他在精神层面,已经成为了某种象征。

在西方天主教会,从事圣职的人员,都身着红衣、头戴红帽,彰显身份的特殊尊贵,不信仰天主的人,称这些人为“红衣主教”。“红衣教主”,虽然不是真的“红衣主教”,然而名字中的重合,我认为,并非完全巧合,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周鸿祎的敬畏。他是这个行业里充满争议和具有巨大能量的人。

上周,我利用乘地铁的时间,读完了周鸿祎的唯一著作,《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这是一本解析、揭秘性质的作品,也是一本公关性质的作品,更是一本软性广告。

行业里的臭名声

咱们这位教主,在互联网行业可谓是臭名昭著。当然了,也可能是因为他真的就是那条鲶鱼,以至于大家都不喜欢他,又不出来公关,所以拼命抹黑,所以就成了今天的样子。

但是,我脑子还有一点点记忆存在的,当年备受3721的骚扰,莫名奇妙就安装上了,这个东西是教主做的,姑且不管动机是什么,结果首先是不好的。

然后另一个事情,是他把3721卖给了雅虎,然后回头离职创立360助手,把3721又给杀灭了。这个从商业行为上来看,大家觉得这老哥不仗义,你自己把产品卖了,回头又给杀掉,这不是坑人么?

360助手强势控制了用户的电脑后,开始封杀各类软件的广告和推广,并且收取保护费,谁不合作,就弄死谁。以前网上出现过著名的右下角的战争,说的就是这个事情。

桌面右下角的战争

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

不管老周过往的经历、所作所为,到底如何,但是毕竟他用事实说话了,拿下3亿桌面用户,浏览器打下一片江山,百度嘴里狼口夺食做搜索,都用事实“让你们闭嘴”。可敬、可畏、可叹。

上市后,我记得整个圈子里对老周的声音,有点回暖的迹象。那时候,微信还没那么火。3Q大战刚刚冷却,腾讯转型走开放战略,开始大规模做公关,树立品牌形象,而老周呢,则渐渐有人说,如果说中国有两个懂怎么做客户端的,一个是马化腾,一个是周鸿祎。

虽然大家不喜欢他,但是承认他的实力。

互联网思维和创业精神领袖

到本周,我读完了老周的书,感觉对老周的理解更进一步了。以前,大家都说他的坏话,我听多了,这叫一面之词。我也知道事情并非如此。为什么这么说?当时我在腾讯工作,去虹桥坐高铁,走进书报亭,一本周刊放那里,上面画着一个破裂的企鹅,写着“狗日的腾讯”,我心里充满了屈辱和不解。因为我在腾讯工作,我知道我的同事们,年轻、朝气、向上,每天都活得那么正能量,不管是领导也好,伙伴也好,天天把体验挂在嘴上,生怕用户觉得我们产品不好,怎么被人这么骂?

所以,老周被说得不堪,我觉得,老周也是公司经理人,也要有开发给他干事情,如果他卑鄙龌龊,怎么会有人追随他,难道真的为了钱就可以不要脸?我是存疑的。我甚至直接就问出来了,360也是技术导向型产品,老周到底怎么给程序员洗脑,才能让他们做这么卑鄙的事情?同事说,他们也是人,也要过日子。

直到看了这本书,我算是做到了兼听。有人骂,当事人也要辩护。善恶自己再去分辨。

今天老周站出来,讲解互联网方法论,我想大家是承认的,不管过去的恩怨如何,也不是因为上市,就成王败寇,而是因为用户,自始至终,用户都没有抛弃他和他的产品。他的产品给用户创造了价值,用户成就了他今天的荣耀,这个就足以说服一切了。

其实,我看老周的书,翻来覆去都在写一件事情。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其实就是八个字“用户至上、体验至上”,其他一切,皆可商议。他也说了“互联网思维就是一层纸”,我之前更看过一篇文章,说“根本就没有互联网思维”,其实说得都是一个意思,就是商业的真谛,亘古不变,就是要创造价值。只是到了今天的互联网形态,价值导向有所变化,更加向普罗大众去倾斜,价值与商业利益的关系开始复杂化了,转换过程开始间接化了。

老周可谓是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案例丰富翔实,语言浅显啰嗦地把整个过程讲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身为一个互联网从业人,都有点恨他,觉得他把互联网的裤衩都撕了,我们还有什么秘密,还有什么优越感呢?全没了。

拜用户教

如果称老周为红衣教主的话,那到底是什么教呢?他自己说了,是“拜用户教”。就是一切以用户至上。这个东西,可以说,是所有互联网人的共识。至少腾讯的愿景是这么写的“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做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你看,说的也是用户,这个东西在我10年进公司就是如此,估计之前也早就想好了,所以马化腾和周鸿祎,根本就是早有默契。正所谓棋逢对手,两家才能打得火热,这是力量的交锋,当然,结局不怎么好,因为大家打得火热,把用户给得罪了。

所以说,互联网人,整个从业生涯,都是在修炼。修炼什么呢,就是拜用户教的不传之秘——用户至上。因为资本牵扯其中,有的时候,你身不由己,所以才要修炼。现在360也是上市公司了,老周到底怎么继续实践他的互联网方法论,我们拭目以待。

附图:老周的书的脑图,自己粗粗画的,以飨读者。

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
更多精彩文章关注微信号Faith_of_Trut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