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的瑕疵告诉你,什么是完美的现实主义

这几天,《我不是药神》被封神了,从题材到演技,从票房到口碑。

总体上,我是认可这部片子的,但我还是忍不住,要不合时宜地挑挑刺。

片中有位瑞士医药公司的代表,一副为富不仁、视穷人生命为草芥的样子。

先不评价这种角色塑造,扯点医学界的其他事。

围绕国粹中医,捧杀两方一直在激战,外行如我,自然是标准的吃瓜群众一枚,不过在围观的过程中,也长了不少知识。

比如杀的一方最有力的证据之一就是:西医的任何一种药品,都要经过大规模双盲临床检测,而中医压根就没有。

大规模双盲临床检测,秉持科学的几率算法,排除一切偶然的因素和心理暗示的因素,真正是对病人负责,而中医,即使开了个方子,治好了某个病,也是瞎猫逮个死耗子。

但正因为有这种大规模双盲临床检测,很多西药从研制到问世,旷日持久且耗资巨大,那些疑难病的药品,是一些实力雄厚的药企才敢啃的硬骨头。


片中的诺瓦公司,原型就是业界大鳄,瑞士诺华公司,他们研制出的格列卫,被称为抗癌界的明星药,研发时间长达50年,成就了多位美国科学院院士。

研制成功后通过专利垄断期,药企能获得巨额利润,但这些钱也不是光用来躺着数的,还要为下一个药品研发注资。

所以,知识产权的权威不容挑战,如果人类的智慧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得不到回报,那么绝症永远是绝症。

所以,片中对药企的形象刻画,有失公允,容易煽起一些偏激的情绪。

可是,绝对的专利保护,经不起人道主义的拷问。

已故的复旦抗癌女博士于娟在她的遗作《此生未完成》中写过这么一句话:我是那种拼死也想活下去的人。

如果这样人是你的亲人,你是否还忍心和他们讲《专利法》。

再举个例子,人吃五谷杂粮得百病,那些发病几率极低且看起来很匪夷所思的病被地称为罕见病,治疗罕见病的药被称为孤儿药,孤儿药是很难产的,因为潜在顾客太少,辛辛苦苦研发出来成本都收不回来。

要算经济账,孤儿药不值得研发,但一切生命皆无价,不能因为人数少就被忽略。

这就是两难,这就是现实,这就是人间。

出于职业的关系,我非常关注且偏爱现实题材的影片,只是看了《我不是药神》后,我不想在现实后面,再加上批判两个字了。

那些看似义正严辞的批判,只是因为没有感同身受,人间的很多问题,不是无解,只是真的很棘手。

所以只要提出这种问题,只要展现这种困境和痛楚,就是一部成功的现实题材影片了。

如果能引发大家的关注和思考,并付诸行动慢慢地将更多的人解救出困境,就可以称的上是功德圆满了。

《我不是药神》上映不过两三天,印度的专利强制许可制度就成了刷屏的信息点,那么同为发展中国家,专利白名单对我们是否有借鉴意义?

即使同样是实施专利保护的国家,为什么人家日本、韩国的“格列宁”能比我们便宜那么多,不要把一切都推给什么WTO、TRIPS,中国式的以药养医、层层加价是不是难责其咎。

还有每个人,都要问一下自己,有几份医疗保险,不要以为有职工险居民险合疗险就是进了保险箱了,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应该买重疾险癌症险,甚至要根据家族遗传病史买些特殊险种,万一不幸被上帝的骰子掷中,最起码能让自己有点尊严。

能共情、有争议、变美好......饥渴的中国观众将给这部影片能想到的一切,当然,最重要的,是电影票。

所以,我不会在现实后面加批判两个字,但是我会加商业两个字,是的,现实题材的商业片,《我不是药神》将因这几个字被载入华语电影史册。

现在想想,关于现实题材的影片,很多过去的论调,都是悖论。

比如这类片子,投资人不愿投、导演不愿拍、观众不爱看......

都是老百姓疾苦和喜乐,为啥不爱看?

票房可以这么好,为啥不愿投?

如此有情怀有口碑,为啥不愿拍?

当然,《我不是药神》的成功,有多重因素的合力,山争哥如果凭此片获得某个A类电影节的影帝,确属实至名归,他是主角,空间大、戏份足。至于配角,什么“一天跳️绳8000次、苦练钢管舞一个月、从零开始学英语、教科书般的演技”,真心有点过誉了。

我不是说人家不敬业,只是国内能演到这种水平的,大有人在。

其实,从选材的那一刻,《我不是药神》就已经成功了百分之五十,而这样的故事,在当下的中国,还有很多。

当然,还有个问题绕不过去,那就是审查制度,过审过审,这是现实题材的魔咒。

有人说,《我不是药神》能提档上映,是审查制度的进步,连“这世上只有一种病治不好,穷病”这样的台词都能播出来。

实际上,审查制度并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的变化,也没有给《我不是药神》开绿灯,它的台词也没多尖锐,只是犀利罢了。

现实主义不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而是“怕什么前途未知,管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就有近一寸的欢喜”,这句话的版权属于新文化运动的旗手—胡适。

所以,有志于现实题材的中国电影人,不要患得患失,不要大喜大喜,常怀敬畏之心,坚持艺术水准,前路无限光明。

所以,我从挑刺开始,但要用祝福结束,祝福中国现实题材的商业片,《我不是药神》开了个好头,精彩还在后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