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江湖道(27)

目录

上一章 情迷意乱

第二十七章 重返中原

   远处一朵流云飘过,雨宫彻人在路上,头却仰望着天空,人道云行万里,不知这朵流云会去往何处?他生于东瀛,少时渡海来到中原,如云一般去过许多地方,也曾迷恋过这里的一草一木,可自从恋人惨死,便由爱转恨,心灰意冷了。

    雨宫彻曾怒斥过上天的不公,可如今年近天命,回首过往,他的命似乎也还不错。清水滩那夜,他本想追随冷汐投海自尽,却阴差阳错被路过的客船救下了。客船驶往琉球,雨宫彻便也随波逐流去到了那,那儿环境恶劣,闷热伴着暴雨,但那的人大多还算质朴。雨宫彻凭着高超的武艺,打退了时来骚扰的海寇,不仅赢得了岛上居民的尊重,还自此定居在了琉球,与当地的女人结了婚有了孩子,日子过得也算惬意快活。

    可当有人来到岛上,告知雨宫彻他与冷汐的儿子在中原现身,要同华云天比武时,雨宫彻还是忍不住食言,回到了这块故土。

    “狂刀傲世剑惊天,斩蛟屠龙白衣归。但盼君心莫负我,青丝白首不离分。”雨宫彻心中默念着,当初彼此爱得那么汹涌,以为会至死不渝,结果自己到了琉球,便有了新欢。

    “大哥,这江陵城往哪边走?”同行的闵夷打断了雨宫彻的思绪,闵夷说的虽是汉话,可口音听上去较中原本地人生硬,是雨宫彻避居琉球时交识的朋友。

    雨宫彻来到道边的路牌前,牌上字迹模糊不清,似遭人故意涂抹。这几日旅途不顺,先是所乘马匹无故病倒,接着随身的行囊又被人偷了,雨宫彻隐约感觉是有人从中作梗。

    “两位,你们也去江陵?听闻江陵城这几日热闹得很呢。”一个中年汉子笑呵呵走了过来,他的身板很结实,面容粗犷。

    “这位兄弟,你也是去江陵?”闵夷忍不住询道。

    “是呀,我老秦去江陵接媳妇回家,对这块地界可是轻车熟路。”这老秦不是旁人,正是狼牙帮帮主秦大冲。

    “大哥,要不我们与他结伴同行?”闵夷向雨宫彻建议道。

    雨宫彻心有提防,却未拒绝,随秦大冲踏上了西面的土路。

    “我说两位,你们此行江陵,是去游玩还是访友?”秦大冲大咧咧道,他故意选了条远路,领着雨宫彻和闵夷绕着江陵走。

    雨宫彻默然不语,闵夷道:“找人,兴许还会比武。”

    秦大冲装作好奇道:“哦?两位可是江湖中人,不知是和谁结下了梁子?”

    “华云天,听中原人说,这华云天是中原武林最厉害的高手,闵某不才,想试试他的武功。”闵夷双拳紧握道。

    “华云天?那可是一等一的高手,我看两位还是莫去比了,倒是可以去九州剑庄尝尝华大侠自酿的樱花酒,那口感着实不错。”秦大冲暗自打量着闵夷,瞧模样这人习练的是外家的拳掌功夫。

    “那可不行,我这次随大哥渡海来中原,就是想和中原武林高手过过招,看看自己的武艺有哪些不足之处。”闵夷摆手道。

    “诶,兄弟,这话我老秦可不赞同了。何为武林?武人相聚,集木成林,合则两利,分则两伤。学武之人,其目的不是以武争论是非,而是用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大事。”秦大冲夸夸其谈,把华云天劝说自己和祁盛的那段诫语照搬了出来。

    “请好好带路,华云天派你来,可不是充当说客。”雨宫彻忽停下了脚步。

    “华云天?老秦我和他不熟呀,也就在大澡堂子里一起泡过几次澡而已。”秦大冲装傻充愣道。

    “江陵城处北向,你带着我们一直往西行,怕是绕了不少的弯路。”雨宫彻冷冷道。

    “哎哟,昨晚喝多了酒,有点犯晕,方向分不清了。”秦大冲捂着脑袋道。

    意识到被戏弄了,闵夷大为恼火,探臂往秦大冲身上抓去,可秦大冲却也不还手,一屁股坐在地上耍起了酒疯。

    “你给我起来说话。”闵夷用力拉扯,可秦大冲膀阔腰圆,一时间却也提他不动。雨宫彻懒得理会,正要自寻出路,忽见一白袍老者往这边疾奔而来。

    “宫彻,休走!”白袍老者远远道。

    见是这人,躺在地上的秦大冲暗暗叫苦,这庞陌怎也来了?为了防止发生正面冲突,莫行烟布置行动时可没敢告诉这老头。

    庞陌满面怒容,向雨宫彻高声道:“老朽仙索门掌门庞陌,宫彻,十七年前你杀我兄长庞阡,今日我是来找你报仇的。”

    “这里没有宫彻。”雨宫彻淡淡道。

    秦大冲这时也从地上一骨碌爬了起来,附和道:“是呀,庞掌门,你认错人了,这就俩路人,我正好心帮忙指路呢。”

    “胡说,此人就是宫彻,若不是杭升闲谈时说漏了嘴,这恶徒就被你们几个放跑了。”庞陌瞪了眼秦大冲。

    恶徒?雨宫彻眉微皱,手轻抚在了腰间刀首的龙凤环上,自己既往不咎,可这帮中原武人却步步相逼,不肯善罢甘休,真当自己好欺负吗?

    “在下雨宫彻,不服者,尽可出手。”唐仪刀一拔而出,此刀有一名,曰绝情。

    啪啪声响,从庞陌宽大的袍衣中现出四道飞索,其兄庞阡当年凭两道飞索成流仙门一派之长,如今可同时打出四道的庞陌显是更胜一筹。雨宫彻正准备还击之时,闵夷纵身跳了过来。

    “大哥,不用急,让小弟先打一阵。”闵夷抱拳拱手,以中原礼节向庞陌道:“鄙人闵夷,琉球人氏,闻中原武林人才辈出,豪杰并起,特渡船前来,今日向庞掌门请教一二。”此人打扮似山野莽夫,可说起话来却是有条有理不卑不亢。

    庞陌轻嗯了一声,没把闵夷放在眼里,四道飞索疾掠而出。闵夷五指握拳,未取兵刃,竟是徒手应战。

    琉球武学与中原大有不同,多为近战格击之术,首重实效,闵夷的招式中拳肘混用,虽无丝毫美感,但极具压迫,而仙索门的索法着眼意境,讲究人索两相顾,轻盈如鹧鸪。看这两人比武趣意盎然,一个如猿猴般来回翻滚跳跃,另一个似散仙般腾行穿梭。

    白驹过隙,两人相斗了近三十合,路边聚了不少看热闹的行人,场上比试虽暂未决出胜败,但闵夷的两臂已遭飞索击中数次,青紫色的瘀伤遍布。见莫行烟、杭升、祁盛和袁柔四人赶至,观战的秦大冲不由长舒了一口气。

    “嗷!”闵夷忽发出一声怪吼,庞陌惊愕之余手中飞索势头减了三分。闵夷立时抓住空隙,顶着四道飞索的击打就地一滚,欺到庞陌身前,以铁肘猛撞庞陌的心口。双方离得过近,飞索长度上的优势荡然全无,匆忙间庞陌拉回四道飞索,聚护于心口要害,期盼能抗住这刚猛一击。

    “开!”伴着闵夷的又一声吼叫,庞陌的四道飞索脱手而出,身子倒栽而出,五脏六腑痉挛绞痛。

    “庞掌门,稳住。”莫行烟手一托,搀住庞陌,接着迅速封住他的逆行经脉,将一颗调养气血的药丹喂入其口。

    “朋友你好,在下莫行烟。”确定庞陌没有大碍,莫行烟这才朝闵夷述明身份。

    “莫兄弟,请出手。”首战告捷,闵夷兴致高昂。

    莫行烟这几日施缓兵之计,本无动武之意,可现下对方盛气凌人,若再不出手,又恐有损中原武林声威。思来想去,莫行烟掏出玄铁棍,笑容可掬道:“恭敬不如从命,那我就陪阁下练练手。”

    “好!”闵夷挥拳直攻莫行烟面门,莫行烟侧首避过,玄铁棍瞬时还击出数下,点点棍影,虚实难辨。

    莫行烟棍法精巧,未有随性而为,而是因地制宜,集中在闵夷天池、少海、极泉、天泉四穴,此四穴居臂膀关节,恰是闵夷与庞陌比武时所受淤伤处。闵夷叫苦不迭,虽尽力驱臂闪躲,可动作已不若之前迅捷。

    臂膀发力频繁,伴之酸痛阵阵,闵夷强忍着斗了十余合,便一个不留神,被玄铁棍点中了右臂的天泉穴。

    “朋友,你右臂旧伤复发,不如今日切磋至此为止。”莫行烟收起短棍,言语中给足了情面。

    “技不如人,甘拜下风。”闵夷揉搓着绵软无力的右臂,恨恨道。

    莫行烟笑了笑,朝雨宫彻深深一揖道:“雨宫兄,多年未见,丰神俊朗更胜从前。”

    雨宫彻面无表情,回道:“小莫,你的功夫也长进了不少。”

    “不敢当,不敢当,不知雨宫兄此番到中原来,所为何事?”莫行烟假意不知问道。

    “听闻吾儿来江陵九州剑庄找华云天决战,不知结果如何,现下人又在何处?”

    “宫公子少年英雄,与华云天棋逢对手,两人相斗数合难分难解……”见雨宫彻不晓实情,莫行烟开始慢条斯理信口胡说。

    “死尸!这有一具死尸!”不知是谁喊了一嗓子,人群随即开始骚动。

    道旁,一具尸体赫然斜倒在树下,瞧这浮肿渗人的体型,显是故去多时,方才众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切磋比武,谁也不知这尸体是何时出现的。

    “宫和!”杭升脱口惊呼,这本该成殓在九州剑庄内的宫和尸身,如今竟不知被何人搬移至了此处。

    雨宫彻闻言,拨开人群抢至尸体跟前,十七年前分别时儿子尚处襁褓,如今再度谋面,竟是以这种方式相见。雨宫彻咬牙切齿,问莫行烟道:“谁?是不是华云天下的手?”

    “雨宫兄,此事与华云天无关。”莫行烟辩解道,宫和的尸体好巧不巧现身在此,定是有人故意所为。

    “一剑毙命。”雨宫彻查验着儿子体上的伤痕,“而华云天以剑法天下闻名。”

    “雨宫兄,其实这宫和非你亲子,而是他人冒用的身份。”莫行烟迫不得已,语出惊人。

    “哦?莫行烟,你可有证据?”雨宫彻双目含火,显是不相信莫行烟之言。

    “暂没有,雨宫兄,可否给我一日时间,一日后真相自会大白。”莫行烟身往前倾,手摸触在了玄铁棍上。

    “半日都不可能,我现在就要与华云天当面对质,为我儿报仇雪恨。”雨宫彻神色愤然。

    “雨宫兄,那只好对不住了。”与其放任雨宫彻去九州剑庄滋事,不如趁其现下疏于防备之际先发制人,话未说完,莫行烟掌中的玄铁棍已骤点向雨宫彻的神庭穴。

    “好手段。”雨宫彻讥讽道,他躲过偷袭,拔出了绝情刃,两大高手在道边展开激斗。

    十八年前,莫行烟曾同雨宫彻交手过一次,虽吃了败仗,但那时他初闯江湖,未学棍法,是故未放在心上,如今轻功棍法大成,本以为有一战之力,未料对方武艺同样突飞猛进。雨宫彻招式异于常人,刀法糅合剑招,兼具了刀的霸道与剑的灵巧。若是普通兵刃,或还发挥不出如此强大威力,可这把前朝仪刀绝情刃却是得天独厚,恰将其自创武学中的精华展现得淋漓尽致。

    莫行烟疲于应付雨宫彻刀招剑法上的万千变化,斗了二十几合处绝对弱势,全然觅不得反戈一击的机会,若不是仗着影无踪的轻功四下游走,怕是早已落败。

    一旁袁柔见情势不妙,顾不得什么江湖道义,挥鞭相助。祁盛见袁柔出手,也急忙跟上,双笔抖出加入战团。

    三人联手围攻,莫行烟却丝毫占不到便宜。袁柔武功不如他,而祁盛武功比袁柔还差,莫行烟本可绕在外圈游斗,这回反要照顾起两个同伴的安危。只两三个回合,雨宫彻刀身一摆,便砸中了祁盛后脑,之后刀尖抖出四五个剑花,晃刺向赶来相救的袁柔右肋。袁柔往左闪,却未曾想雨宫彻左掌早恭候多时,小腹被掌风所撩,往后连退数步。莫行烟见败局已定,生怕激怒雨宫彻,忙收住玄铁棍护在袁柔身前,道:“雨宫兄,我们认输,望手下留情。”

    “领我去见华云天。”雨宫彻面沉似水道。

    “好,好,我这就带路。”莫行烟一边点头逢迎,一边俯身查看同伴伤情,袁柔无事,而祁盛虽被砸中后脑陷入昏迷,但幸为刀背所伤,没有致命危险。几人背起祁盛以及宫和的尸身,灰头土脸行往九州剑庄。

    一行人抵至剑庄门口,未几华云天便率众相迎而出。华云天面带微笑,但当看到了宫和的尸身,便知来者不善,今日血战难免。

    “人是你所杀?”雨宫彻单刀直入。

    “不是。”华云天神色坦然。

    “是或者不是,已经不重要了,我的儿子,死了。”雨宫彻长刃出鞘,仰天长啸一声,至入中原腹地以来,他数度遭人挑衅,如今逢亡子之痛伤心欲绝,决定主动出击不再容忍。

    “等等。”一人从人群中走出,此人身无利器,书生打扮。

    “在下苏远,雨宫前辈,可否听小生一言?”剑拔弩张之际,原是苏远站了出来。

    雨宫彻没有回答,苏远虽有畏惧,却还是鼓起勇气继续说道:“小生知前辈与华云天大侠有旧怨,但单以此事而论,却未必与华大侠有关联,前辈可否先心平气和沟通,而不是以武力的方式粗暴解决。”京城李府的兵戎相见历历在目,苏远决定以自己的方式来调停纠纷,避免流血冲突再现。

    众人窃窃私语,不仅是雨宫彻摇头不以为然,中原群雄中认为苏远此举不过枉费口舌的同样大有人在。

    “年轻人,在你故去的至亲中,可有人不是病故,而是被人所害?”雨宫彻问道。

    “有。”苏远点点头,想起了父亲苏定海,如今时隔近半年,可那晚与父亲诀别的景象犹是难以忘怀。

    “好,那我问你,当你面对有可能是杀害你至亲的凶手时,你又能否如所言般做到心平气和,保持冷静?”雨宫彻顿了顿,抬刀指向群雄高声道,“就算我能,他们也不能,因为我杀过他们的至亲,他们断不会做到心平气和,保持冷静。”

    苏远蓦然一怔,哑口无言,自己所思的解决之道存天理而灭人欲,虽为天下苍生和睦,但实则未有设身处地从当事人的角度考虑,自己一介书生睹父遇害时犹想着报仇雪恨,更何况是雨宫彻?

    “所以呀,这解决的方法只有一个,那便是用手中的刀与剑!”雨宫彻已经厌烦了这些天来的骚扰偷袭,他决定用手中的绝情刃来一并解决。

    “华云天!”雨宫彻吼道,却发现华云天竟消失不见了。

    “你这是打算避而不战吗?”雨宫彻一刀劈出,门上那写着“九州剑庄”四字的横匾咔嚓一声,瞬间断作两截。这一刀劈得不单是九州剑庄的招牌,更打得是中原武林的颜面。

    “雨宫前辈,在下陆伯霖,特来请教一二。”陆伯霖朗声言道,书生无法以文明道,剑客犹可仗剑行侠。

    今时不同往日,几日前对阵华云天时,陆伯霖情乱似麻,如今有林梦芷相伴,他的心境大有变化,希冀在佳人面前扬威天下。

    陆伯霖正待拔出御风奔雷两剑,却被林晖放轻轻拦下。

    “伯霖,你尚年轻,不急在这一时,这是上一代人的恩怨,交由我来处理。”散鹤游仙林晖放看了一眼陆伯霖,又看了一眼女儿,飘然出列,世人多有见识他妙手回春的医术和体迅飞凫的轻功,却鲜有人知他当年之所以闻名武林,凭的是剑法。

    “林晖放,请多指教。”林晖放哂然一笑,宝剑飞刺而出。

下一章 疾剑狂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上一章 决战前夜 第二十五章 往事如风 黑漆漆的夜空裂开了道口子,一抹绚烂的玫瑰红钻了进来,口子越开越大...
    jrskyfly阅读 374评论 0 2
  • 一、我们容易恨上偶尔对你不好的人,感激偶尔对你好的人 每天都是妈妈在厨房中的忙碌,一日三餐都是妈妈来做。忽然有一天...
    长大的小黑豆阅读 372评论 0 0
  • 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对这本书感到好奇,或许是因为它的名字令我觉得有点点小神秘,或许是因为朋友曾经和我提过,或许...
    duoduo_four阅读 284评论 0 0
  • 爱活在心上,不会被时间轻易折断。――写在前面 吃完饭和朋友溜达回学校,想着会路过三联就想去看看能不能“偶遇”你,上...
    树下懒鸟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