羁鸟恋旧林

文/陈嘉年

在时间的泥尘里打了一个滚,她是当真一点爱都拿不出来了。

十六岁的苏美嘉,任性,美,聪明,没什么上进心,有一对饱满挺立,但并不情色的少女胸。她戴大大的珍珠贝耳环,不爱穿bra,性格又纯又荡,对男生来说是绝对一流的性幻想对象。

那个时候还不流行“厌世颜”这个词,苏美嘉就是。

九月的石榴风穿过上林市第一中学的校门,这是苏美嘉成为转学生的第十天。坐在她身边的,是穿白色的确良衬衫的顾舟扬,品学兼优,且长相干净俊气,不过在他脸上很少看得到表情。苏美嘉不喜欢、也不屑和这类男生打交道,她喜欢张扬的灵魂。只会读书,不会泡妞的仔无趣极了。

而顾舟扬,也从她到来的那天起,就对这个新同桌从心底生出几分厌来。她不像其他女孩子那般保守,有男孩子为她打架,她连看都不愿看一眼,跳上新男友的雅马哈,丢下刚刚被甩的旧情人,乘着风走了。苏美嘉和这个新男友交往也不久,分手当天,他们的雅马哈撞进了一个烧烤摊,苏美嘉跳下车,对着老板一脸淡定地说,老板,两串腰子。

她走起路来慵懒,像是没醒,淡蓝色的牛仔衣被她故意系错一颗纽扣,穿得松松垮垮,身上永远是一股杜桑晚香玉的味道。

他见过苏美嘉抽烟,体育课她躺在一座栽满素馨花树的小山丘后面,大概是不甘一个人寂寞,见顾舟扬提着篮球走过她身边,她忽然开口叫住了他,一根粉色的香烟递到他面前,Julian Moore手中粉红色的寿百年香烟。

她带着挑衅的语气对他说,喂,乖仔,敢不敢抽?

顾舟扬愣了,也许是苏美嘉对他念了咒,也许是听到苏美嘉叫他的那声“乖仔”,让他心里很不舒服,总之他接受了她递给他的香烟。

顾舟扬学着她的样子把香烟衔在嘴边,淡淡地问了一句,有没有打火机?

苏美嘉没说有,也没说没有,她只是把脸凑近他,两缕细烟缓缓升起,她用她嘴边的烟为对方续了一丝星火,远远看,两颗脑袋像是正准备接吻。顾舟扬平静地看着她,看着她近距离的牛奶般的皮肤,脸颊像婴儿一样,白白的毛发淡淡的软软的。

顾舟扬原以为自己的嗓子应付不了烟草,燃烧的尼古丁,至少会苦,会刺,但是真实感受不是这样的,是温柔的,柔柔地滑进他的嗓子里。

空气里流淌着素馨花的微凉香气。

很久以后,苏美嘉最经常从梦里回忆起的场景,就是那座小山丘,那些素馨花树,暮色里,两人静默地站一站,洁白的素馨花就不声不响扑了满怀。后来,那座小山丘在轰鸣声中挖掉了。

顾舟扬去电影院看的第一部电影是苏美嘉拉着他去的。一部热门的爱情喜剧片,周围坐满了人,苏美嘉在他身边一直咯咯笑个不停,他们一起吃掉了一桶爆米花,他喝冰的可乐汽水,苏美嘉喝热的爆爆蛋奶茶,她说她喜欢噗兹蹦破流出的甜味儿。

电影散场后,路过一个休闲广场的公园,喷泉落下水花,吹散的水雾飘飘渺渺,苏美嘉没跟他打招呼,像个小学生使的鬼主意,她趁他没防备把他整个人推进了水波间,看着他变成落汤鸡的样子她在一旁没心没肺地笑,笑得一荡一荡,他不甘示弱,也把她拉了过去,她一下跌进他的怀里,她搂着他的脖子,飞快地亲了他,就一下,没有很绵长,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可是,那却是顾舟扬的初吻。这让他很心虚。

水花从四面八方溅起,少女的脸庞在夕阳下闪闪发光,有人拉起了小提琴,他对她的好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记忆是绕在手里的线团,线团的另一端,苏美嘉翻墙、逃课、看男生斗殴…她常常让人惊惧。顾舟扬最为清晰记得的,是有一次,她用小石子弹碎了只差最后一下就支离破碎的玻璃篮框,顾舟扬当时也在场,被拉下水,他没有辩解也没有逃,为此校长拉着班主任在班级门口等着他俩,两个人不仅罚了钱,还被罚去站走廊,苏美嘉本来想拍拍屁股走人,见顾舟扬执意要领罚,又是被她连累,她只好留下来陪着他。

楼道里有人谈笑风生,有人追逐打闹,很多面孔来来往往,他们的头上各自顶着一本厚厚的英语书,顾舟扬却觉得心中快乐。

这些快乐看似不着痕迹,回想起竟也有一番岁月静好。

08年的秋天,他们抽了好多牌子的香烟,有万宝路的,爱喜的,绿好彩的,顾舟扬最喜欢白万的,因为苏美嘉说,舟扬,这个适合你。

清爽又干净,像校园恋爱里最憧憬的男孩子。

那个秋天结束的时候,她叫他舟扬,那个时候他们已经不再是同桌。顾舟扬的父亲是一中最有教学经验的数学老师,从听到某些风声到发现藏在儿子房间里的香烟,他看不惯苏美嘉,没有了解来龙去脉,亲自打电话把他的儿子调到了他自己班上。

关于这件事,顾舟扬当时还作过无声的抗议。父亲态度坚决,命令他戒烟,不允许他早恋,顾舟扬听得面红耳赤,最后他憋着一团怒火,连晚饭都没吃就跑了出去,在大街上溜圈子。

这时候,天空是绛蓝色的,马路上的洋槐叶已经落尽,显得干巴巴的,看着有点苍凉。

他没想过会在满地都是银杏的地方碰上苏美嘉,大风吹来,银杏叶在街道上胡乱翻飞。不知为何,见到她从最初的那几分厌,从好感,慢慢变成了一种沉重的心情。

苏美嘉斜挎一只深麦色织锦布包,她从包里给了他三颗奥利奥饼干,每个都是独立小包装那种,然后她语气轻佻地对他说,乖仔,天色不早啦,快回家吧,这点饼干可填不饱肚子。

眼下,顾舟扬心里正拧巴,说不上是和父亲赌气还是什么,他紧紧环抱住苏美嘉,眼里有灼灼的光,他说,遇见你我的人生才开始有了真实。

成长过程里顾舟扬一直是一个寡言的人,身上有天真的气质,但也有属于他自己的骄傲。

几十秒后。

苏美嘉嘴角上翘,她慢慢推开她,盯住他的目光,笑了笑,幽幽地说,哎,好俗气的桥段。

顾舟扬说,我喜欢你,不管你怎么想,我只说这么一次。话说完了,他就走了,背影单薄清秀。游荡到深夜,没有人看见他心底小小的忧伤。

后来,顾舟扬的那句“我喜欢你”真的没有再提,只是沉默。

没过多久,他就跟他同班的一个叫李知微的女孩子在一起了。那是一个身着薄棉白裙的女孩儿,长长的头发被一条浅蓝色格子发带系成马尾,脚上是一双时时刻刻干净的帆布鞋,背着棕色小皮的书包,她会跳芭蕾,纤细身形,如果压两条辫子,文静得像是知青时代的女孩,让人看着很顺眼很舒服。

李知微总是默默跟在顾舟扬的身后,仿佛只要能做他的影子,她就心满意足,直到有一天,顾舟扬突然就停下来,低低地问她是不是喜欢他。李知微嘴唇微抿,样子有些羞涩,她鼓起勇气点了点头,顾舟扬片刻沉默后,继续往前走,李知微当这是他拒绝她的一种方式,眼睛被那道单薄的背影刺得涩疼,刚要准备离去却听见,不如你做我女朋友好了。他说。李知微的脸忽然明媚起来。

此后的许多年,李知微全凭着顾舟扬给出的那一点点小甜头,让她陷入了被爱的幻觉。

明明灭灭,燃了一支烟,闷了好久才轻轻吐出来,谁也没有见过这样的顾舟扬。只有李知微见过。

顾舟扬在第三次晚上送李知微回家时,他揽过她的腰,把手伸进了女孩的衣领里,李知微的脸红得要命。他们走进了一家旅馆。

素白床单上,顾舟扬攀在李知微细腻的身体上,他的手穿行在她漆黑的长发里,他闭着眼睛,脑海里全是另一张脸,他们的身体纠缠在一起,一遍遍。他以他的伤痕,让她画地为牢。

所有物是人非的景色里,到处都是无处诉说的疼。

他和李知微的恋爱,顾舟扬的父亲没有阻止。只是督促他们,成功考上了同一所重点大学。

苏美嘉呢,十八岁前她迷恋过酒吧嗓音很有磁性的DJ,迷恋过社团里最酷的吉他手,迷恋过刺青店有故事的小年青,但他们的名字她没有一个叫得上来。

和顾舟扬李知微顺逐的命运不同,苏美嘉荒废学业太久,高三没能毕业,高考后只有普通职院肯收她,那时她两手空空,心和气都高到了天上,觉得爱情是可以飞翔的,觉得所有的个性都应该是鲜明的,她的激情岁月,在十八岁后,耗尽。

但她迟迟不愿安定。

总是夜不能眠时,她想起顾舟扬。

顾舟扬和李知微到底没能好下去。大三那年,顾舟扬提出了分手,李知微挽留数次,伤心数次,为求一个心死的理由,顾舟扬说出了苏美嘉的名字,原来他的青春早就已经出现过那样一个人,那么她多年来的陪伴算什么?

李知微想起高三那年,顾舟扬被送去参加保送生考试,回上林市那天,高速封路坐了黑车,十个小时才到,连家都进不去,他找她,天寒地冻,她哆哆嗦嗦下了楼,屋里早已为他摆上面包和热气腾腾的炖排骨。

可是她没辙啊,不爱你的人终是不爱你,爱情本来就是一物降一物,太用情的那个往往伤得最深。抹干了泪妥协,把碎过的心一片片收好。为了尽早遗忘这一切伤痛,好女孩李知微努力考取雅思出了国。

是苏美嘉重新找上顾舟扬的。

2012闰年,366天,顾舟扬都是在私人戒毒所陪着苏美嘉度过的。那段日子就像噩梦,任何时候想起来心都是悸的。

算是飞来横祸吧,苏美嘉出去玩的时候被人下了软毒。她发现后自己报了警。城市毒品的数量多得超乎想象,钱或者性,总有人为了这两样不惜出卖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苏美嘉当时联系他是为了钱,并非想过害他,顾舟扬从未亲眼见过毒品,爱情从来都是不讲理的,他送走李知微,留下了苏美嘉,他说他会陪她一点点戒掉那魔鬼一样的东西。

他来不及喘气,现实的悲哀很快像潮水般将他淹没,无数个日日夜夜,苏美嘉犯了瘾,对着他骂脏话,从抓着自己的头发大叫着让他滚,到跪下来求他给她药,他能怎么办,他只能搂着她发抖蜷缩的身体,其他什么也做不了。她清醒时,让他别再管她。最绝望时,顾舟扬跟她说,你要是出不来,那我就嗑药进去陪你吧。

不是谁都有破釜沉舟的悍勇。浩劫之后的苏美嘉,苍白消瘦,有多瘦呢?顾舟扬摸着她一节节凸出的脊骨的形状,和一天天干瘪下去的乳,说,要是能再长胖一点就好了。

为了能让苏美嘉多长点肉,顾舟扬刚毕业时,他拒绝了体面的公务员面试,同时,拥有保送研究生资格的他,没有和本院老师沟通,而是直接开始了北上广的面试之旅。没有得到家里人的支持,他依然选择了餐饮业,和苏美嘉两个人住在北京知春路的地下室里。

在这个布满风沙的北方都市,顾舟扬和苏美嘉在一起两年。他们住的地下室湿气重,被子好像永远都在发霉,暖气时有时无,公共厕所很脏,没有人愿意打扫,也永远不知道外面是白天还是黑夜,刮风还是下雨,走出去才知道在下大雪。有次苏美嘉生了病,很严重的病,她躺在漆黑又破旧的小床上,加上北方干燥,鼻子和耳朵都在渗血,顾舟扬一边哭一边抱着她,美嘉,你会没事的,你再等等我,你相信我很快就可以带你离开这里。

她相信他,可现实是,她终究没能等到他分到总店股权,风光的那天。苏美嘉复吸。也是因为癌。苏美嘉的头发大把大把地掉。他又陪着她,把黑暗慢慢熬过去。

父亲打电话来,问他什么时候肯安定下来,他不知如何回答。

后来。后来顾舟扬对苏美嘉放手,他发现无论多爱一个人,也都是有底线的。无论以后他会娶一个什么样的人,陪在他身边的,陪他终老的,不会是爱了他许多年的李知微,也不会是他年少时爱上的苏美嘉。

在戒毒所,最痛苦的时候他们熬过来了,在地下室,最艰难的时候他们熬过来了。在生活有了起色的时候,他们没能熬过去。顾舟扬跪下来,用乞求的姿态,跟她说,美嘉,我没办法。她吻了他,却无法给他安慰。

她的躯体已是这般残败,她什么也给不了他。只好还他自由。

时间仓促,隐藏的情绪也就成了一种静止的状态。二十六岁的苏美嘉,换了城市,她来到杭州,学起了茶艺,在闹市中寻得一隅,守着一间茶室,过起了半隐居的日子。

她定时去医院做检查,医生的态度很乐观,她也对生活渐渐柔了心肠,舒了眉。是啊,生活还算对她不薄,她成了一只完全温顺的羔羊,再没了当初的不驯不羁。

她不爱动了,最爱做的事情是在葡萄架下练毛笔字,她临摹过很多诗,最经常临的还是陶渊明的诗,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没人知道她恋的是什么,思的是什么。但肯定是错过了些什么。

像清晨摘花,不小心漏掉的那一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以青山作陪 与江水相依轻重浓淡的笔墨足以让我在颠簸中觅得安稳似场梦魇毋庸置疑你是我此生最大的救赎。 前路茫茫 0...
    夢伴阅读 1,163评论 0 0
  • 火车 塔朗吉 去什么地方啊 这么晚了 美丽的火车 孤独的火车 凄苦是你汽笛的声音 令人记起了许多事情 为什么,我不...
    heroine呀阅读 191评论 0 0
  • 或是委屈 或是压力 或是犯错 无非是过程 或许因为内心不够坚定 才会因为外界所扰动 沉下心 别急 都是在扎根的...
    茉莉桃子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