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是靠不住的——读《舌尖上的政治》

前段时间,有过一本书非常火,那就是林达夫妇的《总统是靠不住的》,前一期逻辑思维还专门推荐过。而我手头上这本《舌尖上的政治》,副标题是“美国总统的诡辩智慧”,更加变本加厉的把西方政客在演讲发言中的各种诡辩技巧大白于天下,让我更加认同林达夫妇的这一结论。

作者是美国的托马斯•卡斯卡特和丹尼尔•克莱茵,这两位不是什么著名人物,他们哈佛大学哲学专业毕业后,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托马斯在芝加哥跟街头青年一起工作,在许多神学院进进出出。丹尼尔为喜剧演员写段子,为抓拍镜头写噱头,并继续写惊悚小说。他们各自跟妻子生活在新泽西。可以说他们是美国的“段子手”,专门讽刺政治人物。

本书文笔非常辛辣,也充满了黑色幽默。就美国总统们(有时还包括他们的夫人)的诡辩技巧进行哲学和笑话的双重透视,专门揭露美国政坛人物的诡辩和谎言,用理性而幽默的语言,从逻辑学,认识论,修辞学或心理学角度上,让他们言辞中的谬误大白于天下,教给你如何一眼识破政客们的言语把戏。

这本书说了什么##

全书一共分为六个部分,按照美国政客在政坛上经常使用的六种诡辩和言辞误导手法,分别用来揭露:

通过玩语言把戏来误导
通过人身攻击来误导
通过非形式谬误来误导
通过创造出另一个语境来误导
通过拐弯抹角的形式谬误来误导
通过捏造来误导

这种分类方式和一般的逻辑思维教科书可能略有不同,但因书中夹杂着大量的笑话和段子,让人并不感觉枯燥,反倒可以兴致勃勃的读完它:

(一)花言巧语###

第一部分耍花招的谈话策略,其实就是揭露政客们通过官样文章或打官腔的方式,让自己的公开言论模棱两可,或者含糊其辞并不旗帜鲜明的表明自己的真实意图。书中讲解到政客们在开始他们的政治生涯之前都要到法学院学习(在美国大多数政客都是律师出身)。他们在法学院就学会了精确分析语言的技巧,其精确程度让人昏眩,而实际上他们语言精确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含糊其辞。作者拿比尔克林顿在大陪审团解释他和莱温斯基之间关系的证言举例子:

克林顿说他和莱温斯基之间清白的。

当事后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他们两个人的发生了不正当关系的时候,他还是可以狡辩自己没有撒谎
因为,他对这个“是”的应用另有玄机。通常人们使用的,是英语中的一般现在时,表示事件的经常性发生,或者表示客观的永久性的状态。而克林顿面不改色地声称“他们之间清白的”时候,他是在用“现在进行时”表示,被揭露以后他可以狡辩他的意思是说:就在他说话的那个特定时刻,他和莱温斯基之间没有“正在发生关系”。

(二)借题发挥###

第二部分通过人身攻击来误导。其实这一部分的修辞方法我们中国人应该更加熟悉,因为在中国大陆的网络上键盘侠们的板砖纷飞,大多都是以人身攻击以及人身攻击的衍生品,如断章取义、树稻草人,联想类比,诉诸权威等等技巧,在这个方面中国网络大侠们运用得更加得心应手,而不仅仅是美国人。只是我们的人身攻击尤其是网络上的攻击,主要集中火力到下三路,上不得台面。

(三)逻辑谬误###

第三部分非形式谬误误导。这个题目看起来有些唬人,其实是指政客们有意无意地犯一些复杂的逻辑错误。他们故意把一些伴随的关系,认为是因果关系,并因此而采取鼓动宣传或制定政策。很多政客喜欢用统计数据说话,故意让公众认为使用精确的数字意味着自己的严谨和精确。而实际上很多统计数据中得出的结论都是错误的,至少是因果倒置的。很多政客的政治理论往往是:因为某事情和另外一件事情伴随发生,那么这件事情就是另外一件事情发生的原因。

(四)星际迷航###

第四部分的题目叫《星际迷航》策略:通过创造出另一个宇宙来误导。看起来这个说法,比前一个部分,更加让人摸不着头脑,而仔细阅读这章节,就明白了这一章节是揭露政客们避重就轻,装聋作哑,或者王顾左右而言他的政治伎俩。这种技巧达到极致的时候,就是政客们利用自己既定议题的术语,巧妙的限制了公众思考的方式。他们常常从谈论的焦点开始,把自己想要公众接受的东西,贴上大众喜欢的标签,或给自己反对的人或事贴上不受欢迎的标签,然后在媒体中不断重复,直到这些标签烙印在公众的潜意识中。毕竟对公众来说,贴标签比深入思考更加轻松。而对政客来说,能够随心所欲地给自己想要表达的事物贴标签,无异于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五)拐弯抹角###

第五部分是通过拐弯抹角的形式谬误来误导公众。形式谬误是演绎逻辑中的错误,这种错误的推理导致了一些最该受到谴责的荒谬结论,而政客们经常把这些逻辑潜移默化的误导公众思维,把假的前提条件偷偷夹带在自己的有效论证之中,让他们接受有效论证的时候,无意识的也接受了错误的前提条件。从逻辑的角度上说,实际上就是把一些必要条件当充分条件,或把一些充分条件当作必要条件进行论证。
这个部分作为法官们特别熟悉,一般法官对法理的推断都是用这种“三段论”的方法进行的:

一个一般性的原则(大前提),一个附属于前面大前提的特殊化陈述(小前提),以及由此引申出的特殊化陈述符合一般性原则的结论。

比如:

法律规定偷窃犯法(大前提)。
小王偷东西(小前提)
小王犯了法(结论)

但是政客们,会故意的混淆一般性原则和特殊化情景,或者忽略特殊情况。比如:

你一般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在办公室上班。
今天你在办公室
所以今天是工作日

我也可能是星期天加班呢!

和我们一样##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感觉到的第一个感触就是:

原来天下乌鸦一般黑

不管是姓资还是姓社,政客们言行不一,为了利益,可以颠倒黑白,指鹿为马,不择手段的行径原来是一样一样一样的啊!我们平素抱怨政府官员表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在美国这个也是如此,而且变本加厉的是,由于长期适应竞选节奏,美国政客在玩弄言语把戏方面比其他国家要更高明,更善于愚弄群众,更擅长忽悠。
那么,不管你在哪个国家,什么制度下,保留自己理性、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这本《舌尖上的政治》,了解一些逻辑学、修辞学和心理学上的技巧,防止被政客或野心家们用花言巧语似是而非的引入圈套,能一针见血的戳穿他们诡辩的遮羞布,这才是这本书的目的和意义所在,而在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都需要学习这本书。

和我们不一样##

但合上书本,我又感觉不一样,这本书里面说了无数个关于政客的段子,有的是真事,有的是调侃,但我却想起了另一个这本书上没有的段子:

一个美国人和一个苏联人比谁的国家更民主。
美国人说:我敢冲进白宫,拍着总统的桌子大骂:你真他妈是个混蛋
苏联人说:那有什么了不起,我也敢冲进克里姆林宫,拍着总书记的桌子大骂:美国总统真他妈是个混蛋。

其实,这是我们之间最大的不同。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像这本书的作者一样,可以光明正大的出书去调侃自己国家的官员,然后不用担心“敏感词”、“查水表”或者“跨省”的时候,什么时候我们的“段子”和“小道消息”不再仅仅流传在朋友圈,而是也能公开发表(当然造谣的自己承担法律责任),那么,这本书将会更加有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杰克伦敦在中篇小说《荒野的呼唤》中塑造了一条有血性的狗——巴克,它最初在法官家里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在那处富庶的大...
    a四玥阅读 515评论 3 3
  • 虽然已经5月底了,可还是要来回味一下麦饭。 麦饭,用野菜——多选用榆钱、槐花,现在不讲究了芹菜叶子也行,洗净晒干,...
    静静安静的炉阅读 185评论 3 1
  • 一一秋雨一一(频阳人) 雨后青山起雾霾 街灯倚树对花开 推窗夜半闻秋语 疑是天音落地来。
    石川河女神阅读 1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