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若只如初见”

        这句被人说俗的不能再俗的绝妙句子,一句被多数人嗤之以鼻的句子,好像在这个世界上这句话早已被说烂,但是仍是看一遍感慨一次,每每想到一些事的时候依旧如鲠在喉。

        从前太小不解其意,看过之后随手丢过,到后来年与岁长,阅历渐多,回过头来再读这句千古名句,不忍卒读。一桩桩一件件美好消失在人海,怎一个叹息了得。

        暑期天热经常晚上出来散步,同学燕在优雅的跳着广场舞并喊我参加,我顺势混进广场舞的人群里跟着节奏瞎蹦一通,出个满身大汗,只图痛快一番。一次,跳舞间隙,听到一个声音在喊我:“是媛吗?真的是你呀。”我回头一愣,果真是她,我的同学霞。好多年不见了,我们热情的拉着手聊起来。

      她说:“以后你经常来吧,跟着学,到这里也可以见到我。”

    “我都不会,跟着瞎跳”。

      “经常来就会了,我平时都不跟着这广场舞跳的”她指指旁边的很少的几个人自豪的说,“都是和她们一起跳民族舞”。

      我知道的,这几个可都是“舞林高手”,跳的舞难度高且舞姿潇洒飘逸,都是些资深舞者。我望着她羡慕不已,心中更是愉悦,欣赏她这乐观生活姿态。我装作随口一说:“你还在那里吧?”轻描淡写,不着痕迹。我是怕伤到她,碰到她的痛处。她确是没有在意,乐呵呵的和我东拉西扯许多。往事涌上心头,挥之不去……

    曾经我们青春年少,一起度过一段美好的求学时光。那时的我们像鲜花一样阳光灿烂。

      记得那时一位男同学林爱上了霞,展开了疯狂的追求。听说求之不得时,寝食难安,痛不欲生。女孩子都是心软,终是敌不过林的穷追不舍,还有林的无限痴情,海誓山盟,霞接纳了林。别的细节都不记得,只有一个场景一直萦绕在我眼前:傍晚的时候学校广播里哼唱着《把根留住》的曲子,夕阳下,我们一群女生从食堂饭后归来,拎着暖水瓶,谈笑着走到宿舍楼下,这时会有一群男生从楼上伸出头学着林的音调大喊:“彩霞满天,彩霞满天……”。(那时正流行琼瑶的小说,林说有她的日子,他的天空彩霞满天。)我们起哄大笑,霞总是红着脸跑进宿舍。他们恋爱的事好像是公开的秘密,被当时传为一段佳话。后来,顺理成章和林结了婚,婚后和婆婆相处很好,婆婆像女儿一样待她。这是所有人都期望的幸福美满的婚姻。可是幸福的日子不长,结婚七年还是没有孩子,多方寻求办法无果。婆婆这时变了脸,逼着林和她离婚,并让她从新房搬出去。那时听别人说,霞同意离婚,但搬出去她无处可去,娘家也不可能回了。霞当时惨烈的说:如果非让我走,我就一头碰死在这里。林终是没听他母亲的话,不忍心太绝,自己另择住处并迎娶新人。

      这事发生后,我一度怀疑婚姻的初衷,怀疑曾经的誓言,难道一切都这样脆弱?这样不堪一击?曾经的誓言就这样轻易地随风而逝?为此我无数次的问老公:如果我们像他们那样没有孩子,你会迫于家庭的压力和我离婚吗?每次老公都会坚定的回答:不会的,谁都不可以左右我,就俩个人过挺好的。我听后也释然一阵子,随机又想,毕竟我们不是那样,又怎能知道他会如何去做呢?再问又有何意义?终是寻不到答案的。

      想着曾经的美好消失,还是让我唏嘘不已。脑海中猛然想到“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永远保持最初的那份新鲜美好。但生命终要经历岁月的考验,总有得到的喜悦,也有失去的悲伤,该来的会来,该走的留不住。今天见到霞如此快乐自信的一个人生活,心中有些许慰藉。越是没有人爱越要爱自己,即使一个人,也依旧过得精彩!

        用我才女同学的一句话作为本文的结尾吧“结婚,是为什么?不就是生活不易,不敢独自行舟,需要找一个队友同舟共济吗。突然觉得那些单着的男男女女才是真的勇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