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厨小味第十五趴——适合吃肉的深冬来咯

酱牛肉

我是目录君——美厨小味


冬季是吃肉的季节,一则是因为天冷——你在南方的艳阳里露着腰,她在北方的寒冬里裹着貂,而我不露腰也没有貂,取暖全靠一身膘;二则夏季吃肉燥热,冬季吃肉温补,再加上火锅、炖肉、酱肉、卤肉这些个做法更适合冬天。

老猫的厨房很冷,但炖了肉的厨房顿时温暖如春。

一般而言,羊肉更好,买来最好的羊肉用白水来煮熟,沾些盐便是美味佳肴。只是好羊肉可遇不可求,选食材和选男/女朋友一样,标准容易确定,却架不住对方是个宅,你多少次乘地铁、公交准备和他/她在人群中来一个惊鸿一瞥,而不可得。

老猫这次看上眼的是一块牛腱子、一块牛腩和两块猪皮,思量再三,决定将牛肉酱酱,同时制作一道冬季特色吃食猪皮冻。

酱牛肉

好的酱牛肉,要做到色泽酱红,肉质紧实,纹理夹杂着的少许牛筋色黄而透明,切片时牛肉保持完整不松散,吃起来酱香浓郁,酥嫩爽口,不硬不柴。

第一步是腌制。将牛腱子和牛腩一切为二,用盐、胡椒粉、盐、糖、胡椒粒、洋葱、苹果、柠檬汁、酒、味极鲜酱油,腌制一晚上。苹果是老猫一时兴起扔进去的,原本是要加醋的,但是老猫天生对醋没有好感,又想加一些东西来分解牛肉的油腻,遂挤了点柠檬、加了一颗苹果。

第二步是焯熟。虽说在腌制前老猫用冷水将牛肉泡制了大约1个小时以去除血水,但不能将血和杂质除净,焯熟是极简单而有效的方法。焯好后再用冷水再泡制以紧实肉质,同时清洗掉杂质。焯水的过程中可以加一些姜片、料酒以去除腥气。

第三步是炖制。老猫的配方是八角、丁香、草果、豆蔻、良姜、花椒,以及山楂、姜片、洋葱。切记不可加大葱。按说老猫是山东人,吃葱简直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习惯。但炖肉加大葱会炖出莫名其妙的葱臭味,很不美好。所以老猫宁愿加洋葱也不要加大葱。

切洋葱,容易泪牛满面,不如放到冰箱里冻一冻,保证你一层一层剥开它的心,也不会伤心到流泪。

第四步是放凉。热牛肉肉质不够紧实,一切就散,凉透的酱牛肉颜值高了不少,也很容易切成薄片,沾一点酱料,嚼,唇齿留香。

颜值才凑合吧?

猪皮冻

冻是被冷凝结的汤,不似汤那般热情,而是保持着矜持、高冷的姿态,包裹着或咸鲜、或甜糯,舌尖的拥抱是冻的弱点,渐自融化……

其实不过是一碗猪皮冻,哪来那么多词汇?

一、切猪皮。

话说,老猫是第一次煮猪皮冻,这才发现猪皮是如此韧性十足的食材,如何锋利的刀也切不动,还险些切着猫瓜子,所以,老猫是用剪刀剪的。把两块猪皮切成条状物(有些像鱿鱼条),剪刀和手都累坏了。

费时费力的过程

二、焯水去腥气。

猪皮有很大的味道,而猪皮冻几乎什么味道都没有,靠得就是焯水,加一块良姜、数片生姜来焯水,还连续焯了两次,将那种来自于食材本身的腥臭味和油腻感才去除干净。不过,老猫想,是不是焯熟后的猪皮切起来更容易些?

一定要焯两次

三、炖,用高压锅炖。

焯好水的猪皮、水、生抽、老抽、生姜、良姜,并提前配好的调料盒(内含蒜、花椒、八角、桂皮、橘皮、草果)一并放入高压锅中炖煮。时间嘛,待高压锅开始“吹口哨”,计时十分钟即可。炖好后,可以捞捞杂质(因老猫连续焯水两次,几乎没有),再煮一次,收收汤汁。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和温度了。

四、切片,被酱汁,开吃吧。

琥珀色的半透明冻里间或是白色的猪皮,颜值颇高,谁能想象前一天晚上它还是臭乎乎、丑乎乎的猪皮呢?时间真的是把杀猪刀呀!

味道真得很好


让我们红尘作伴,吃得肥肥胖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