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漫长猴生的3个低谷期



什么叫低谷期?

就是人生巅峰的反义。从古到今哪怕是成功的人,也有艰难困苦从而怀疑人生、思考人生的时候,齐天大圣孙悟空也如此。

后来成了斗战胜佛的孙悟空,从前的奋斗岁月里也有那么3段低谷期。


1


那时,他还是只无名无姓的野猴子。

从跳进水帘洞当上猴王后,他本可以吃吃水果,和其他猴子们嬉闹着度过短暂的猴生。

是的,他本可以,但他不想。


一日,与群猴喜宴之间,忽然忧恼,堕下泪来。

众猴慌忙罗拜道:“大王为何烦恼?”

猴王道:“我虽在欢喜之时,却有一点儿远虑,故此烦恼。”

众猴又笑道:“大王好不知足!我等日日欢会······自由自在,乃无量之福,为何远虑而忧也?”

猴王道:“今日虽······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不得久住天人之内?”


所有的猴子只乐享当下,只有他想到要长生不老,为此还烦恼地哭了。得知外面的世界有神仙,他满心欢喜地就走了,一走,就走了至少二十多年。


独自登筏,尽力撑开,飘飘荡荡,径向大海波中。


一只猴子,独自在海上不知飘荡了多久。

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的苏轼都有“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感叹,那在茫茫大海又会有什么心情呢?

原著里没有一个字是写这只猴子漂洋过海时的心理活动,他是彷徨落寞,还是“今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不知道。反正他上岸后寻访了八九年多未果,又再次作筏飘过西海。

正式拜师前,菩提祖师不相信这猴子是从东胜神州来的:


“那去到我这里,隔两重大海,一座南赡部洲,如何就到得此?”

猴王叩头道:“弟子漂洋过海,登界游方,有十数个年头,方才访到此处。”


他笼统说找了十数个年头,祖师见他挺有恒心也就留下了。

在正式修仙学道前,每个人都是要打打杂的,就好像实习生通过考核就转正,过不了就滚蛋一样。《聊斋》里有个王生,到崂山学道,砍了一个月的柴就想回家了。而我们的悟空这一打就是六七年。


次早,与众师兄学言语礼貌、讲经论道,习字焚香,每日如此。闲时即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桨。凡所用之物,无一不备。在洞中不觉倏六七年。


从告别众猴,独自漂洋过海,到正式学得本领的二十多年,算是孙悟空的第1个低谷时期吧。

虽然对后来能长生不老的他来说,二十多年算不了什么,但对那时的猴子可就不同了,初出茅庐、离开了老家就一无,没背景也没后台,除了努力外还能咋地。

好在他坚持到了能够荣归故里的那天,从此开启了了开挂的猴生。

这正是为什么这世上猴子很多,而齐天大圣却只有一个。


2


孙悟空的第二段艰苦岁月,有五百年那么长。

前7章里他占山为王,放飞自我,NB轰轰的样子,十万天兵、各路妖怪水土不服就服他。之终于太过free被举报,得罪了上层统治者,坐了五百年牢。

五百年对我们来说好虚,是什么概念呢?

想象一下你被一座山从明朝压到现在2017年,不说外面时代变革,光是山脚一个砍柴的孩童变成老人,都够看好几次了。

刚被压的时候,佛道两家的各路神仙正在开庆功party,唱K跳舞、吃喝玩乐一样不少。

原著里用了很多诗句描写party的欢乐氛围,大概是想渲染神仙们的喜悦之情,顺便烘托下孙悟空在五指山下的凄惨岁月,感受一下:


龙旗鸾辂祥光霭,宝节幢幡瑞气飘。仙乐玄歌音韵美,凤萧玉管响声高。

VS

渴饮溶铜捱岁月,饥餐铁弹度时光。天灾苦困遭磨折,人事凄凉喜命长。


五百年后,唐僧打五指山走过,悟空早已满面风尘:


尖嘴缩腮,金睛火眼。头上堆苔藓,耳中生薜萝。鬓边少发多青草,颔下无须有绿莎。眉间土,鼻凹泥,十分狼狈,指头粗,手掌厚,尘垢余多。还喜得眼睛转动,喉舌声和。


很明显,这第二段低谷期长且苦。苦倒无所谓,关键是不得自由。

就像鱼离开了水才知道水的珍贵,人生病了才会知道平时活蹦乱跳的好处,没有什么,越珍视什么。被压了五百年的猴子,开始懂得自由的可贵了,为了自由情愿修行,去保唐僧取经。

是向世界妥协了吗?倒不如说是一次自我的救赎与成长。

大闹天空之前的孙悟空最大的优点,就是想要什么就去要,海归、龙宫夺宝、一键Delete生死簿之名、注册齐天大圣的ID、偷桃盗丹。够勇敢但也够无法无天。

漫长的五百年的磨砺,足够他思考猴生,等到取经时,约束他的不止头上的金箍,还有根植于心的责任感,既不桀骜不驯,也有了自律下的自由,一切终于达到了平衡。


3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原著,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之后被唐僧赶走,应该是最虐的片段了。

事实上,这不是悟空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被顶头上司唐僧虐。不给我找饭吃还有借口是吧,好端端的又打死了人是吧,你不背这可怜的娃是吧,你不仅不救我还取笑我是吧,通通念咒。

别看唐僧一副软弱无能的样子,还是很会骂人的,最不能忍的是都80章了,还不相信悟空。


三藏喝道:“你这泼猴,又来胡说了!怎么这等一个女子,就认得他是个妖怪!”


请问您老人家不是第一次被妖精骗了吧,在洞里哭的时候不能反省一下为什么会被抓吗?我真想把意大利······面端上来给友军尝尝。

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当活地图、还要拿外卖,遇到任何妖怪打头阵、救猪队友,这些也是职责所在,也就罢了,但因为有犯罪前科不信任悟空,真是挺委屈的。

悟空的第3段低谷期就是这个时候。


却说那大圣虽被唐僧逐赶,然犹思念,感叹不已,早望见东洋大海,道:“我不走此路者,已五百年矣!”


五百年没回过家,然而家中早已物是人非,花草俱无,烟霞尽绝;峰岩倒塌,林树焦枯。


我当时共有四万七千群妖,如今都往哪里去了?

自爷爷去后,这山被二郎菩萨点上火,烧杀大半。我们蹲在井里,钻在涧内,藏于铁板桥下,得了性命。及至火灭烟消,出来时,又没花果赡养,难以存活,别处又去一半。我们这一半,捱苦的住在山中,这两年,又被些猎户的抢去了一半也。

他把我们中箭着枪的,中毒打死的,拿去了剥皮剔骨,酱煮醋蒸,油煎盐炒,当做下饭食用。或有那遭网的,遇扣的,夹活儿拿去了,教他跳圈做戏,翻筋斗,竖蜻蜓,当街上筛锣擂鼓,无所不为的玩耍。


被误会遭驱逐,回去后,曾经的仙境一样的家还变成了地狱般,扎心了老孙。

虽然后来孙悟空重整了花果山,又跟着唐僧取经去了,但每次看到这都忍不住一阵心酸。


4


受导演、演员、主题等因素的影响,不同的影视剧的孙悟空形象是有差异的,但无论哪一个版本,孙悟空是个神通广大的英雄这一点总是没差的。他也的确是个英雄。

英雄一定是一身正气建设社会主义的样子吗?他不是。

《战长沙》里的霍建华,《人民的名义》里的陆毅,都是男主,但是我都不喜欢,因为这样的角色除了正直正直正直,别的什么也没有,远没有个性复杂的配角出彩。

而孙悟空这个英雄一点也不脸谱化,而是有血有肉,有困境也有成长,活得炫酷又洒脱,正是这些生动的细节让他的形象立体起来。

最后,无论是剧还是原著,最燃的莫过于大圣变身头戴紫金冠、身穿黄金甲、脚踩步云履的样子,那意味着他要发大招了。不是我颜控,穿T恤和穿西装的吴彦祖的帅还是不一样的~

最最后附心中的男神酷魅邪狷狂图一张(迷妹上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为什么山上会有一个石猴?” “他啊?他是我们猴族的一个英雄。” “那爷爷见过他吗?”小猴子天真的问。 老猴王...
    汉之后裔王我阅读 5,595评论 46 147
  • 一、前代猿猴形象分析 (一)先秦猿猴形象 先秦关于猿猴的记载并不多,而且还存在着部分如《山海经》中所涉及的“类猿物...
    Emrysyrm3阅读 9,669评论 5 17
  • 现在的微商这么多都得要手机,现在随便一个初中生都有一个手机,可以说是人手一个了,【满足了受众群体大,需求量多】都得...
    PHJ逸阅读 332评论 0 0
  • 今天的关键词干货。现在是个互联网和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最近比较流行一个词是干货。特别是在晚上上微课的时候,不少老师开...
    营养私教西西阅读 193评论 0 0
  • 微风拂过脸颊, 我想起了你说过的情话, 香甜如茉莉花, 细腻淡雅。 那一年的盛夏, 我们还在一起呀, 你深情拨弄我...
    晶兮阅读 27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