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出头的人过年是什么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年岁岁人相似,岁岁年年心不同。

每年过年看春晚、拜大年、吃素饺子已经成了我们家固定的“套路”。(也有小伙伴问我:“我有同学也是山东的,他们过年不吃素啊。”其实,这只是我们家的传统而已,并不具有普遍性。)

期待了一整年的央视春晚终于上演了,今年春晚的整体效果应该是要比去年好。我看了一下今年的春晚吐槽,感觉都是鸡蛋里挑骨头,为了吐槽而吐槽。

但是总感觉舞台上少了李思思、周涛和撒贝宁,就少了一点灵气。今年的春晚还给我一个感觉:腕儿都集中在前面,由于审美疲劳,后半部分越看越无聊。

以前,爸都基本上会把春晚看完,然后等到零点钟声敲响时祭天,再睡觉。可今年,十点钟的时候爸就要睡觉了,我感觉他真的老了。

今年看春晚也没那么大激情了,还记得去年,兴高采烈地指着屏幕说:“这个我认识,那个我也认识。”

今年一个人在电视机前看到十二点半,罢了也就罢了,只是看到最后电视机上滚动所有工作人员的名字,我想应该还有一群人还没能回家过年,此时此刻归心似箭吧!

春晚看罢,回到房间准备休息,顿时觉得这一日和平日里每一个熬夜的日子并无区别,只是中国人赋予了它团圆的含义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年三十,我还在忙着翻手机通讯录,挨个发祝福。今年再无心劲儿,于是三十这一天谁也没给发。

结果一整天手机还响个不停,同学朋友们纷纷群发祝福,无感,最后甚至有点厌烦。

十个人有六七个人发的内容完全一样,你群发给你我群发给你,浪费了时间还并不会让人感觉到真诚。过年的群发祝福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

有意思的是,某位同学自己编了三行祝福发给我,对自己的文采很满意,我回了句“谢谢”,然后这条祝福像自动回复似的又发了一遍,有点无语。。

抱着一种“反正大过年的,任凭我专心地复制粘贴,你也不会把我怎么样”的心态。

收到这种祝福,就赶紧回复一个“谢谢”,然后“删除此对话”。

有群发的,当然也有不是群发的,收到了几个朋友的一对一祝福,心里还是挺暖的,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语言,寥寥数字是不是用心一目了然。对这样的祝福,也应该带着十二分的感激认真回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夕夜,有位老师在我们的专业群里发了一段视频,是2016届学长学姐的毕业视频。然后@学长学姐们问还有没有类似的视频,说:“我想你们了。”

看着视频中某些熟悉的面孔,在岁末年初尤其感怀。曾经朝夕相处的人,现已散落在天涯,只有轻声祝福一句”祝君安好“。

去年此时和今年此时我的心情大不同。去年此时我还处在大学”安全期“里,不用想毕业,不用想实习,在公众号上写着不知天高地厚的文章,感觉一切都是新的,想怎么放肆就怎么放肆。

可是今年却感觉心老了许多。鸡年农历有13个月,意味着考研结束后还会有很长时间的实习。明年这个时候我在干什么呢?是胸有成竹等待被录取?还是焦头烂额到处跑实习?

一年很长,一年又是眨眼间。每当我们把过年这几天的事情全部推掉,专心过年时,我们又会感觉百无聊赖,想赶紧找点事做。

其实只要心里有放假的意识,每天的生活有张有弛,既放松又充实,这样的感觉才是最美的。

有计划地过好一年365天,每个日子都不虚度,都过得有意义,每天都是年。


2017年,我将迎来自己的22周岁。到了一个稍显尴尬的年纪。我是家族里为数极少的独生,每年过年家里三个人总显得有些冷清。

今年,小时候和我一起长大的堂叔伯家的兄弟们,和我年纪相仿,结婚的结婚,生孩子的生孩子。家族里比我大一些的哥哥姐姐都生了二胎了。

今年最令我吃惊的是,有个比我大一岁的堂伯哥哥过了年要结婚,未来嫂子竟然是98年出生的。才成年不久的小姑娘,还不到法定结婚年龄。我对他们的祝福只有一个:从一而终,白头偕老。

爸这两年去二伯家去的勤了,是因为二伯有了两个孙子一个孙女,小孙子刚刚会走路,正是最可爱的时候。

我真是感慨:人生路那么长,干嘛什么事都那么着急呢?

可是我却依旧”十年怕井绳“,越来越胆怯,连爱的勇气都没有。可是我也学会了撩人,在微信里开一些不着边际的玩笑,把别人撩得快要上钩时,突然来一句”我在开玩笑呢!“这是理想的状态,但通常是撩到一半,别人就不理我了,剩下的是自己撩自己解闷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三十儿晚上两点多才睡,初一早晨六点钟就被爸弄醒了。然后跟着堂叔伯家的弟兄们走街串巷拜年。大年初一一到,过年的气氛就浓了。家家户户打扫干净,敞开大门迎接小孩子们来磕头拜年。

小时候跟着爸爸叔伯们一起,还有弟兄们一大帮人浩浩荡荡去拜年。那时候,到各家磕完头就开始和弟兄们扫荡各家的糖果瓜子。拜完年,裤子膝盖脏了,衣兜满了,坠的裤子直往下掉。

这两年,队伍里的人变少了,年味儿也淡了许多。父辈的人不再出来拜年了,因为比他们年长的人寥寥无几了。取而代之的是三十多岁的哥哥们带头,领着我们和我的侄辈去拜年。

小孩子们过年时总是欣喜的,蹦蹦跳跳,说说笑笑增添了不少节日的喜庆气氛。因为有红包有新衣服有好吃的,小孩子是最开心的那一拨人。

大堂哥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这两年他总是说:“过年是越来越没有意思了,年是属于小孩子的。”今年他说:“咱们还能出来给长辈拜年,证明咱们还不老。”

对,咱们还不老。

过年时人们总喜欢用祝福来敷衍自己。

希望新的一年变得勇敢,是因为过去一年还不够勇敢;希望新的一年让自己变得更好,是因为还不够好;希望新的一年开开心心,是因为过去一年有不顺心的时候。

是啊,人生就是这样,总是在磕磕绊绊风风雨雨中扶携而行。

旧的一年尽管去着,新的一年尽管来着。

不管这来去的中间是怎样的匆匆,都让它去吧。

新的一年,你好!我们又见面了,多多指教!

鸡年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