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爆鸡蛋先放酱还是先炒蛋?论反馈的艺术|《横向领导力》

前两天朋友吐槽,队友越来越不可爱了,总爱说教,炒个菜的功夫,俩人又吵了一架。

原因是老公说酱爆鸡蛋要先炒蛋后放酱,而她觉得菜谱肯定是对的,坚持要把酱直接放鸡蛋里搅拌。老公急了:不要你觉得,按我说的做,我做饭多还是你做饭多?

媳妇儿怒了:想炒个菜装个贤惠,你非要这么扫兴?以为自己是霸总呢,咱俩这是合作!老娘不伺候了。

没等我劝,她狡黠一笑:“哼,以后可以理直气壮地不做饭了。 ”

准备吃瓜的我,又被上了一课,赶紧小本本记下来。

通过这个事儿,一下子悟了,为啥我跟同事催个方案,都把想法喂嘴边了,拖了N天还没改出结果。是因为反馈方式不对呀,我不是人家的领导,是平级的合作关系,人家为什么要乖乖听我的?

听过罗辑思维讲过一本职场横向沟通的书籍,叫做《横向领导力》。无须拥有高于同事的权力,只需要使用横向领导的方法就可以与同事实现高质量的合作。五个方法中,其中一个就是:反馈的艺术


翻书看看

首先,是否应该向别人提出有用的建议呢?非常应该。

棒球选手自己看不到球棒——尤其是当他的注意力集中在投手身上时——所以他需要一名队友检查他的侧翼是否有问题。

不同的人拥有不同的技能和经验,互相帮助,资源互换,对个人和团队都是有益的。但由于反馈技能还不够,经常得不到好结果,索性不再吱声,相安无事最保险。

如何做好反馈?书中首先提出关键一问:反馈之前,你有没有想过目的何在


一、   不同的目的,不同的反馈方式

当你想改善自己提供反馈的能力,你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假设你看到同事、助理或者老板正在工作,你想要提出自己的意见。此时你的目的是什么呢?你是想鼓励他,还是指出他的错误?你是想对他作出评价,还是对他的优秀表现提出表扬,亦或制作一份进度报告?

在提供反馈时弄清自己的目的,选择适合的反馈类型。

感谢(赞美):当我们想进行情感上的表达,目的是满足对方情感上的需要,就需要使用“感谢”

建议(指导):当我们想指出对方哪些具体行为应该坚持,哪些应该改变,关注点是事情而不是人,就需要使用“建议”。

评估:当由于某种需要,对对方的表现作出评价,就需要根据某标准以及其他人的表现来使用“评估”。

举个例子:一个同事要为客户做一个重要演示,提前在部门同事面前做了排练。同事为增加她的自信,对她鼓励说:“讲得好极了,非常完美。” 她可能就认为不需要再做改进了。

但此时最重要的目的是,帮助她完善演讲效果,所以相比鼓励,更应该给到建议:“我很喜欢你的演讲。我想你的听众也会喜欢你的演讲。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花点时间,让你的演讲效果变得更好。”


二、 不同类型的有效反馈技巧


(一)如何表达感谢(赞美)

越努力的人越渴望得到他人认可,感激和激励。表达感谢的三个小贴士:

01 尽早感谢,经常感谢

习惯于有感谢的想法,不要拖来拖去,马上就去说,经常去感谢。感谢是很低的成本就能达到愉悦他人心情,提高他人效率,改善人际关系的结果,也能使彼此更容易相处,更容易接受建议和指导。

02 表达感受,影响感受

表达感激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让别人理解你对他的主观感受。通过述说感受,向对方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拥有情感上的需要是很正常的,并不会削弱一个人的力量。

 “你的工作让我很满意。” “和你共事是我的荣幸。” “有你在,我们所有人都特别安心” “感谢你背后无声的作出的努力,我非常感动。” “我理解通宵工作的辛苦。”

03 寻找值得感谢的地方

当觉得对方没有什么值得感谢的地方时,让自己后退一步,再找一找。

糟糕的表现不一定是态度问题,还有可能是缺乏技术、缺乏经验、缺乏力量等原因造成的。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应该对人们付出的努力给予诚挚的感谢。

如开头朋友老公的例子,如果退一步,看到妻子想为他分担,想让他开心的心意,即使把鸡蛋炒成酱,也要送出感谢的抱抱,然后夸上天啊!


(二)如何提出建议(指导)

如果说表达感谢针对的是人:“谢谢你的帮助。”  那么建议(指导)针对的是事情,对方可以选择和避免的具体做法。

当你的建议(指导)能够满足对方的需要、帮助他们更好地工作的时候,最有效。

提供建议或指导的目的是帮助别人提高技能,开发潜力。你应该侧重于对人们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进行指导。你的目的不是说明你比别人更聪明。你并不是在同别人争夺利益。

“ 你应该去倒垃圾。” (这样就不用我倒了)不是建议。

“如果你想倒垃圾,我有个主意可以帮到你。” 这是建议。

提出建议的三个小贴士:

01 用对话的方式进行

时刻要保持清醒:我不是事情的主人公,只是一个旁观者,我的知识、技能和洞察力并不完美,同时也可能存在缺陷和偏见。

用对话的方式,不只提出自己的观点,还要通过对话了解对方的想法和需要。收到反馈的人,感觉自己在主动交流,而非被动忍受说教,接受的心态就会不同。

“对于工作的观察,我想要提出一点想法,可以吗?你觉得什么时间合适?”“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表现)?” “你觉得怎样改善比较合适? ”

建议的目的是帮助对方改变行为,而不是替他改变行为。比如开头的例子,丈夫可以先问问妻子是否需要建议。妻子最需要的可能不是建议,而是感谢和认可呢。

02 不评价人,只反馈事儿

与其将对他人工作的观察分成积极的观察和消极的观察,不如将人们的工作方法分成有效的方法和有待改进的方法,这种区分方式更加有用。因此,你在提供反馈时,并不需要对对方的表现进行评估(“表现不错”或“有待改进”),你只需要对对方有效的工作方法给予肯定,并对有待改进的地方提供具体的指导意见。

横向关系中,评价说 “你表现不错”,有可能引起对方不适。对方会想:你哪位?

合适的方法是:用有效的方法和需改善的方法观察事儿,先去肯定对对方做的有效的部分,再去对有待改进的地方提供具体的建议。

同时尽量采用积极肯定的形式,把“别这样做”改成“可以那样做”,把“我觉得这样做是错的”改成“我觉得那样做会更好”。

也不要一次提出过多的改进点,如果需要改变的内容太多,人们就会产生恐惧感,失去改变的勇气。


03 不要笼统,要具体

你要记住,你的目标不是找到正确的方法,而是找到更好的方法。通过分享具体的信息,你们可以齐心协力,共同找出更好的方法。

指导意见越笼统,越有可能被当事人看成对他的指责,而不是对其行为的专业分析。

分享具体数据和思路,让对方理解他们在你眼中的表现,以及你欣赏这些表现的原因,一起找到更好的方法。

酱爆鸡蛋成品

用酱爆鸡蛋的故事来应用一下如何有效提建议,老公就可以这样说:

“老婆,还以为没人教,你不会做菜呢。居然用软件找菜谱,厉害啦! ” (先肯定有效方法)

“嘻嘻,聪明吧,我也想让你尝尝老婆亲手做的菜嘛。”

“这个菜谱挺不错呢。不过以老公多年的大厨经验,在炒蛋的步骤上,有一个小建议,你要听吗?”(再提出建议改善的地方,注意,用对话的方式,询问对方的需要)

 “什么建议,你说?”

“这是我绝招,听好了。如果把酱直接放到鸡蛋里,会破坏鸡蛋的口感和原来的味道。如果把鸡蛋用油炒完盛出来,单独炒酱,更能保持鸡蛋的鲜香。而且,炒酱这个部分,有一味特别重要的调料和顺序,先把…… 再……(此处作者省略一万字秘方),出来的味道绝绝子,不行你试试!” (不要笼统,要具体)

“真的啊,好,你别动手,看我的!  ”

多么幸福的一顿饭呀,做成啥儿样都觉得香吧。

回头反思我遇到的职场困境,请同事尽快完成她手里的方案,却被一拖再拖的事情。

当时她给我看初稿时,我是这样反馈:

“总体来说挺好的,但是我觉得主题不够突出,文字太多,我们要的是客户一打眼就看出整体的格调,要知道他们是没有时间一个字一个字的阅读介绍的。你再改改,尽快给我呗?”

这段建议,就踩了很多坑。既没有用对话的方式,询问对方是否需要建议,了解对方需求,强行输出自己的观点,也没有从可改善角度给出具体的数据和思路,告知如何提升“格调”。并且,上来就否定,并没有关注到对方为此做出的努力和值得肯定的资料细致整理。

这种反馈,如何让人家积极主动配合和快速的迭代呢?


(三)如何作出评估

我们有时需要通过评价让人们清醒过来,督促他们更加努力地工作。

但,仅仅在需要时评估。根据某项标准或根据别人的表现对一个人进行评价并不是帮助他进步的最佳途径。

如果你只是宣布某个人在团队中表现最差,那么他并不会获得与改进有关的任何信息,他的工作热情几乎一定会受到影响。如果你告诉人们他们是最棒的,却不告诉他们哪些地方应该坚持,哪些地方应该改进,他们可能会因此而松懈下来。

所以,必要作出评估时,也要给出跟改进有关的具体反馈。


小小的反馈居然也是一项艺术,像细心培育绿植,不同的目的选不同的类型,不同的类型也有不同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放到一个组织中,如果每一个员工都能正确的反馈,互通有无,互帮互助,无论个人还是团队,都会是快速成长起来。如果家庭成员之间用合适的反馈技巧,也会营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愉快氛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