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米饭

图片发自网络

近来忽然发现盘中餐的花样越发多了,辣咸酸甜各有自己一般风采,其中堂吃又是盖浇为多,以浓口重味弥舌思之空虚。

开始每逢此等饭菜盛于盘中,配一鲜汤,一小勺端将上来,往往食欲大开,仓皇朵颐,既因味之可口,也不乏时不待我所故。

然浓油若比重彩,一见触目,二见神迷,至则三见,情不知所属,嚼不知所物,一时想不出,此等饭菜落入腹中,究竟是添了几分生,还是走了几步死,不由忆起当初。

当时之饭菜,总是以米为王。须知万物有根,任你妙手施术,也比不过根性乃正。

至粮店,打亮一双眼,自开始便往右手处看去,盖因当年无论所卖何物,均求一个规矩方圆,从左至右,摆放着由卑到尊的材料。

其便宜者,粒长如梭,尖头环腰。此物本性虽好,然锋芒太过者终究难逃小厄,其头尾之处,时有豁缺,手入得袋中,粉末均沾,白茫茫若薄雾,此等玉碎之产,水过后倾其于花草盆栽之中,不日下来,必然茎冒油光,手摩擦于其上,若有一薄膜暗暗附着于表面,一眼看去真是个好相貌。

然虽物至于此,人性却总好圆不好缺,真到了如今,碰着个一根筋的人,指不定他非得死磕其间,愤然欲把漏洞补上呢。

所以我们回转过来,看那臻至上品的模样。

初见时,因米笼靠墙,有淡淡阴影笼于其上,色泽灰黑,纹路黯然。只待得真个用心去看,却发现其米仿佛常有小心呵护,那表面一层,不似常有的平平摆放,倒似一小小沙丘,一尖耸隆起处安然居中,若灵性般众星捧月样簇拥环抱。

心属之下不经意捞起一颗,上低下短,中环雍容,比那未打磨的珍珠,不经匠造,却玲珑有致,仿若天成,待得细细摩挲米梢一点,好麻,一小芽俏立其上,真如有那股见不得的生机孕育其间般昂扬勃发。

不要多,只取一小袋,粗过水一道,即倒入笼中,此时有开水沸沸然其下,壁垒间雾气蒸腾,热炙肤肌。

是时候米入其中,鼎覆天蓬。只听咕噜噜声沸腾不止,或许真能为它开四肢,通百脉,以气息代呼吸,吞吐之间唤浊气出,使生机发,又经细水灌溉,两头胀庞,粗处更光,小半个时辰后,个个珠圆玉润光彩耀人。

时烧火者尝够了氤氲仙气,赶紧地熄火置蒸笼于一旁,真个耐心等待小刻钟,此时揭笼启盖,须臾间雾气涌了出来,随着小盖拖出条白痕,不知不觉将美味显露出来。

盛出来,粒粒分明的米饭稍粘在一起,轻易地便可以箸分之。

此时终可不必再忍,挑一小筷置入口中,唇齿轻动,似在咀嚼动物之筋肉,又好比在畅饮山中之清泉,分不清该是以感为先还是以味为主。

或许是甘甜总自俗中起,不经繁华难赏芳。寂静的冬夜足够绵长了,深深地黑幕里,少的只是发现光亮的眼睛罢了。

真正的美食何必多般色泽混杂,有心人只细细品尝就该是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忘记某人,就像忘记关掉后院的灯,而任由它整日亮着,但正是这光,让你常常想起。” 喜欢诗人耶胡达·阿米亥的这...
    海的波文阅读 1,331评论 9 16
  • 数量级地打电话,找到精准客户。最后筛选出二十个意向客户比如李叔。除了知道李叔的电话外,就知道李叔是本地人。 1、应...
    大道之见阅读 702评论 0 0
  • ①�加上午休的时间,全天睡眠时间才5h34m,眼干脑胀。 工作5h20m,效率较高,可能是为了能及时和将要休产假的...
    3组30彭唯婧阅读 126评论 0 0
  • 继续打卡一张人物头像,一个扎双辫的可爱女孩儿,好困啊!晚安! 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多多指教哦!
    冬日丶麋鹿阅读 116评论 0 2
  • 今天给妈妈申请了QQ号。 她很害羞,怯懦地问我这个怎么用那个怎么用,然后就是把手停在键盘上空不知道去敲哪一个键好。...
    小熊不说话阅读 3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