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E-3C工作法 | 化零为整

有些人用一年的时间得到一周的价值,而另外一些人则用一周的时间获得了一年的价值。

Kevin Kruse通过访问全美有代表性的成功人士:亿万富翁、奥运冠军、名校尖子生和二百多名企业家,总结了15条高效工作的习惯,写成了这本《高效15法则》

这不是心灵鸡汤,而是一些实实在在的方法。虽然我们不能确定是成功造就了这些人的习惯,还是良好的习惯造就了他们的成功。但你通过15个工作法,可以发现他们有一些共通的习惯,这些习惯帮助到他们达到一个精力充沛的状态,从而使他们高效工作

没有一个系统可以适用于所有人,你不必为了提高生产率而把15个秘诀全部融合进来,最重要的是你在了解成功人士的习惯后要结合自身情况,让他们的习惯结合自己的方式帮助到自己。

15条方法难以记忆,但作者把它简化为「E-3C工作法」,E代表Energy(精力),3C分别代表Capture(捕捉)Calendar(日历)Concentrate(专注)

方法各有不同,但这四个方面却是高效人士都在努力的方向,你也不需要记住什么方法,你只要往这四个层面去提升自己就足够了。

核心:精力管理

管理时间是个伪命题,时间是不受我们控制的,我们最要紧还是管理自己的精力。精力就是一切!

每天匆匆忙忙并非好事,反其道而行之,也许对你更好。在相同的时间内,你可以增强注意力、扩充精力,然后产生6倍的生产效率。

做到保持精力充沛,首要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此外,保持营养饮食并坚持锻炼。这些事老生常谈的问题,在此不赘述。

每个人的生物节律是不同的,你需要寻找到你精力最足的「黄金时间」。高效人士倾向利用早晨这段无干扰的时间,坚持为自己营造一个仪式感,比如冥想、写日记、喝水、瑜伽等等。一个好的仪式,就在引导自己快速进入状态。

任何人的精力都无法坚持长期专注。

所以高效的做法是,把工作与休息穿插进行,以保持最佳状态。这其实就是常见的「番茄工作法」,你保持工作45-60分钟,然后休息5分钟,再重新投入。这可不是等你累了才来执行,而是从一天工作的开始就要执行,才能保持一整天的精力充沛。

【推荐】

一款让你保持精力的APP:「潮汐」,把番茄工作法变得十分美好,我称它为「专注神器」,现在适用于iOS和Android两个平台。

随手记录

你看那些牛人,他们有个常见的小技巧:把看到的、想到的,随时记录下来。他们用记录来代替大脑记忆

Capture代表捕捉,这里是指「捕捉」大脑要记住的事情,随手记录在笔记本里。大脑要记的东西少了,腾出空间给深度思考,也减缓了记忆的压力。同时记录也能防止你忘记重要的待办事情,起到一个提醒的作用。

随身携带笔记本,或者直接记录到手机的印象笔记、备忘录等,记录的内容,诸如:电话、会议、新思路、学过的课程、喜欢的语录和其他的事情做笔记。记录笔记,就是在为未来提供足够的参考信息。

【推荐】

手机端的工具,记录的工具很多,就不一一介绍。手机直接拍照也行。此外,使用微信给自己发语音,也是可以快速记录自己的想法,事后再整理到印象笔记。

日历管理

不要使用任务列表,不要使用任务列表,不要使用任务列表。

任务列表除了带来压力之外,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让你沉迷在紧急不重要的事情上,对重大事情的推进毫无帮助。

把重要和优先的事项,直接标记在日历上,同时也为你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如:健康、关系、回馈)划分出时间。把真正重要的事情,拆解为循序渐进的小步骤,分配给日历上的日子,只要认真执行,就在不断推进一件事情的完成

尝试为每天设置一个主题,也就是「主题日」。比如周一是「一对一会议」,周三是「无会议日」。家庭也是如此,哪一天去购物,哪一天外出,这些是可以固定下来的,还能带来良好的仪式感。

一旦选择了日历管理,那你也需要「二八原则」来约束自己。你只花时间处理20%的事情,但这些事情将为你带来80%的价值。其他事情,你可以坚决对它们说「不」。

【推荐】

iOS平台,可以使用一款美观实用的日历管理工具「Calendars 5」;Android平台,可以使用「Sol日历」。此外,电脑端、网页端,可以使用「Outlook日历」「QQ邮箱日历」

深度工作

专注,几乎是所有高效人士的习惯,这也是上周我们讨论过的「深度工作」。每次只专注做一件事情。把重要和优先的事情,尽可能安排在每天早一点的时间,这是你的精力往往是最充沛的。

选择了深度工作,也意味着你要对其它浮浅工作说「不」,比如:邮件、社交媒体、「只耽误一分钟」的会议。

很多人说忙,就不去注重真正重要的事情。醒醒吧,事情是永远做不完的。像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每晚准时回家和孩子一起吃晚餐。作者自己也说,把「下午5点,零负担准时下班」作为个人的要求,这个时间限制将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你绝不会忙到没有时间去做你热爱的事情。如果你做不到,只能说你还不够热爱。

【推荐】

这里推荐一件搭配「深度工作」的利器,那就是「降噪耳机」。虽然贵得惊人,但我最近入手了,感觉像是开了外挂。戴上降噪耳机,外加「潮汐」App,简直是开启了一个属于你自己的世界。如果你很有需要,那这钱绝对花得超值。推荐两款:BOSE QC35,或者Sony MDR-1000x

行动起来

有句话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最佳改变自己的时机,永远都是现在。

光说不练假把戏,听再多的方法,一定要去实践。像我们这个公众号一样,我写的,就是我在实践,或者实践过的。希望通过自己身体力行,觉得有价值,再推荐给你。

最后,记得提醒自己:「一天只有1440分钟」,它告诉你好好使用自己的每一分钟。

总结

万变不离其宗。没必要记住复杂的15条法则,主要掌握最重要一个方法「E-3C」就足够了,能提高你效率的分别是:精力管理,随手记录,日历管理,深度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1/100 红丽 时间管理100讲 第一课 1/100 自从14年在uc浏览器上,看到了战隼老师的博客,后来就在网...
    中驿的丽丽阅读 2,123评论 1 9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78评论 6 103
  • 那时我们还相爱 每一次牵手都像拥抱春天 每一次落泪都是地动山摇
    夜行不锦衣阅读 202评论 4 3
  • 某天和朋友一起逛街,看见衣服大降价,不管三七二十一,直冲商店走去把衣服买回去,心里顿时美滋滋。 后来,衣服穿了一两...
    木子逸阅读 18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