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手机软件,预约快捷生活

——营销管理学院“云鬓阁”团队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尤其是手机上网终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手机做一些能让自己省时省力的事情,层出不穷的手机软件也开始盛行,给消费者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变。而通过手机预约美发服务既可以方便消费者,又可以方便商家,使商家不会有时门可罗雀,有时又忙得焦头烂额。为此,营销管理学院“云鬓阁”团队利用暑假以美发问题为具体研究实例,在7月12日至8月10日之间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消费者利用手机APP软件与商家协商预约美发服务情况。

着手调查,分工明确

云鬓阁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营销管理学院刘光宗老师带队,团队共8名成员,每个人都有着明确的职能工作。团队负责人杨丰博负责新闻稿以及后期感想的撰写,胡凯旋、熊锋锋等四名成员负责分区域调查问卷的收发,李芷涛等三名成员负责调查问卷的汇总以及对调查问卷的结果进行分析。在有条不紊的默契配合下,调查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成员们在炎炎夏日里坚持不懈,面对数据分析时暗中摸索,在调研过程中不断克服困难与挑战,真正做到了收益于调研。

立足兴城,展望全国

团队在辽宁、河北、贵州、安徽等省市进行采访调研,其中最主要的调查地点位于,葫芦岛龙湾校区东门外的多家美容美发店铺以及在兴城市内的一些美发店。

调查伊始,成员们对美发店的经营者以及来美发的消费者进行问卷的分发,成员们斗志昂扬,全力以赴,在问卷发放的过程中,一抹抹接下问卷后的微笑,温暖了成员们疲倦的内心。在成员们围绕团队所进行的调研项目“消费者是否对通过手机软件与商家预约美发感到满意?”的问卷访谈中,大家欣喜地发现被调查者普遍认为团队所调查的项目比较符合时代轨迹、相对新颖有创新性,这给了成员们无限的动力以继续深入调查,其中一位受访者的话令成员们记忆犹新,他说:“以前理发的时候,总是掌握不好时间,等待的时间长短不一,自从学会了手机预约美发,理发就变得很方便快捷了,可以更好地规划其他的事情。”很多消费者借助手机预约软件方便了生活,这让成员们听后欣喜不已。最后,团队发放的纸质与网络问卷共269份,回收有效问卷256份。

众志成城,下马看花

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将该成果进行分析汇总,以柱状图的形式来展现调查结果,并请指导老师帮助进行分析,据图像显示,消费者对使用手机软件与商家协商预约美发68%的调查者感到满意,12%的调查者愿意去尝试与商家协商预约美发,5%的调查者表示并不知道有这样的手机软件,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于与商家协商预约美发非常支持,享受这样的快捷生活。在兴城进行的第一次实践就这样圆满结束,小组成员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成员们踏上了返乡调查的旅途,团队成员在刘光宗老师的远程指导下,独立在其家乡的城市中进行问卷调查,随着团队调查的深入,队员们发现:有些经济比较繁华的省市,市民对“云鬓阁”团队所提及的手机APP以及手机软件进行预约服务的需求度比较高,而一些经济欠发达城市的市民由于眼界视野并不宽泛,信息量比较少,对所追求的美发等享受型服务的需求及渴望度不够高,加之其城市之中的美容美发店还没有达到那种人员“爆满”的程度,所以对“云鬓阁”项目所提及的手机APP、手机软件的响应度并不高,这为成员们的暑期社会实践增添了许多启示,让成员们知道了“因地制宜”的含义,只有将不同的情况都考虑到,掌握尽可量详细的信息,认真去分析、总结,才能够有一个正确的思路去做好一个项目。

实践真知,总结收获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八名队员彼此紧密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同甘共苦,大家从最初发问卷时的腼腆、不适应、到后来的潇洒淡定、与消费者之间的“说说笑笑”。成员们领悟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更懂得了坚持不懈、相互支持、取长补短的道理。

成员们不仅克服了天气炎热、奔波劳顿等诸多困难,而且锻炼了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提高了社交能力,也增强了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燃起了一颗建设自己家乡的心。队长杨丰博最后总结说:“通过实践与调查,成员们深刻的认识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通过努力探索才能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

成员们在家乡进行问卷调研

全体成员合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