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忆我的初中时代

      我出生于1976年,那一年死了几个伟人,曾几何时我笑着说我就是生出来当伟人的,哈哈哈哈哈……小学毕业时,为了能上重点中学,我五年级复读了一年,不曾想那一年教育体制改革小学变为六年,所以,我的小学时代一共读了七年,这运气,还真不是一般人都有的。

            终于,我进入了我们黄陂县城中考连续八连冠的重点中学——泡桐中学读书,而且是泡桐中学重点班(2)班,班主任是学校返聘的特级教师刘海如,那时候他已经60多岁了,但是精神矍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师很认真,很负责,每天晚上都陪着我们,十点钟下晚自习了,看到我们全部回宿舍睡觉了,自己才回家,把我们当他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十分的慈祥、和蔼可亲。

              记得去初中报道的那一天,还有一段小插曲,到现在,这么多年过了,我一直记忆犹新。还记得到学校报到的那一天正是农忙季节,父母在家干农活,没时间送我到学校报名。我自己骑着一个大黑自行车,拖着被褥行李,怀揣爸妈找别人借来的学费,头高采烈地到泡桐中学注册报名。其他孩子都有父母陪着,父母帮他们去交学费,领课本,我凑上前看了一下,个子太矮,根本挤不进去,只能做罢。心想:反正我已经被这所学校录取了,迟点报名也没关系,先去宿舍把床铺好吧?来到我们女生宿舍,七张高低床靠墙摆得整整齐齐,高低床中间就一个人走的过道很窄,选了靠门口的一个下铺,我取出自己带来的被褥、行李准备铺床。正在这时走来一个60多岁的老头,笑眯眯的问我”同学,你怎么不赶紧去报名领书啊?”我扭头看了他一眼,继续一边铺床,一边回答说”人太多,我个子太小,根本挤不进去,等她们全部都报完名走了,我再去报名也不迟。”老头儿,继续说“要不,你把你的学费交给我,我个子高,我去帮你报名领书吧!”那时,我心里咯噔一下,心想:这骗子胆儿也太肥了吧?居然行骗到学校宿舍了?后来晚上到教室上晚自习,伴着“叮当、叮当”的上课铃声,下午在女生宿舍跟我搭讪的老头儿慢悠悠的走进来了。“天啊,这不是那个骗子吗?他怎么到我们教室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原来自己闹了一场乌龙,这老头儿,就是我们的初中三年的班主任——刘海如老师,教我们数学。以上就是我跟我的初中班主任刘海如老师相识的一段有趣经历,有点搞笑,但回想起来又十分温馨。

              也许就因为下午在宿舍,刘老师看到我自己铺床,所以晚上下晚自习回到宿舍,我发现门上贴了一张大纸,上面写着:寝室长:孙满英。哈哈哈,我这是当官了?寝室长的任务就是:每天晚上十点负责熄灯,管好大家不要讲话,安静的入睡,还有寝室的卫生,床铺整理等等琐碎的事情。

              正是由于报名那一天,我没有第一时间去缴费领书,所以最后我的课本是缺的,不是少了这夲,就是少了那夲,我就频繁的跑去办公室找班主任刘老师要书,这么一来二去的,我们关系竟然变得很熟识了,后来班上选班干部,刘老师又任命我为副班长,负责协助我们的班长—江辉管理班务。在泡桐中学读书的三年,是我人生最辉煌的三年,几乎每次考试我都是全年级第一, 进入学校没多久,再一次期中考试之后,我被刘老师选为学习标兵,站在校园里面拍了照片,贴在学校宣传黑板上。那时候就感觉自己的小肩膀变得沉重了,因为刘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跟我聊了好久,说以后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要端正学习态度,保持下去,因为我是学习兵,大家的眼睛都看着我呢!哈哈哈哈哈,现在再想起那个时候的自己,就觉得很好笑,屁大点事,还当个啥样?

          好像是初二时,学校成立了团支部,老师让班上几个成绩比较优异的同学写入团申请书,当然,我也在其中。入团了,我又被选为团支部书记,每天忙忙碌碌的,有时候,几个团支部成员还会去学校广播室开个小会,也许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刻意的把自己变得很严肃,每天板着脸,像个小老师一样的,模仿着刘老师的一举一动。现在想想,也许这就是我后来踏入社会,一直缺乏亲和力的原因吧!有些事情有得也有失。

         

    上初三时,我从小一直当做自己学习榜样的大姐高考失利,没有考上大学,周末回到家,家里面的气氛特别压抑,姐姐很伤心,父母因为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养育着五个孩子,也不会安慰姐姐,只会大声的吼,发脾气,让姐姐快点去外面城市里打工赚钱,帮衬家里。我心里很难受,但是又不能跟别人诉说,回到学校还要装着一个学习标兵的样子,扮演着大家学习的模样,其实那个时候我心里很苦很痛,但我一直没有跟谁诉说过。这件事情过去不久,学校期中考试,我终于从年级第一的宝座跌落下来,那时就感觉自己的整个世界都塌了,未来一片黑暗。刘老师也第一次期中考试结束,没有在教室墙上贴大红榜,把排名写上去,但我依然觉得没脸见人,每天上课开始低着头。一段时间之后,我决定放弃学习,回家跟父母说了。爸爸说“女孩子,不读就不读吧,到武汉去跟你二姐学理发。”就这样,我被爸爸送到武汉市汉阳区第二砖瓦厂,跟在那里开理发店的二姐学理发。

    记得那个时候洗头才两块钱,而且都是中式洗头,坐在椅子上干洗,洗干净了再低着头冲水。那一段学艺的日子并不长,因为班主任刘老师亲自找到姐姐理发店,劝说我回去读书。当时,我是把自己这个封闭起来的,也不讲话。刘老师见我状态不对,自己掏钱带我去黄鹤楼玩,散心,站在最高楼最顶层的阳台上,他依然在苦口婆心的劝我回去读书,我还是一句话不说。刘老师又掏钱带我去同济医院挂专家号检查身体,一翻检查下来,专家说我什么毛病也没有,就是要学会打开心结,放松自己。最后,在刘老师的劝说下,我重新返回学校,校领导在知道我的家庭情况后,每个月特批困难补助金给我,补贴我的在校的拮据生活。当刘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想把困难补助金交给我时,好强的俄觉得很伤自尊,没面子,拒绝了。后来,刘老师没办法,就拿学校发的困难补助金,帮买了鸡蛋猪油,让师娘每天中午晚上帮我蒸一个鸡蛋,亲自端到我宿舍的窗台上。当时,别人都认为这是学校对我莫大的厚爱,只有我自己觉得,这是莫大的耻辱,我一直以标兵自居,把自己隐藏的很好,不想让同学知道我家里很穷,觉得特没面子。现在回过头来想,其实那时候的自己很幼稚,学会接受现状,好好学习不就完了吗?为什么要想那么多没用的东西,面子能值几个钱?可惜当时的我不明白这个道理,在返校一个月之后,我又再次选择了逃学。

          踏入社会跌跌撞撞了三年,我还是想读书,最后又鼓起勇气回学校找刘老师。当时,刘老师已经在教我下一届的初三了,当初的语文老师也当校长了,他们商量之后决定接受我返校。返校后刚好遇到期中考试,我拿起卷子一看傻眼了,三年前拿起卷子刷刷刷只写的,踏入社会三年之后重新返校,居然啥也看不懂了,提笔居然啥也不会了。当时觉得很好笑,很讽刺。最后发卷子时,我记得物理老师说过一句话“有的同学是该答题的地方,是空白的,不该答题的地方,长篇大论”。当时,我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一个角落里,头埋得低低的,因为我明白,老师说的就是我。我暗暗下决心,我一定要用功,一定要勤奋,一定要赶上他们。

            从那次期中考试之后,我开始发奋读书,一点一点找回之前的记忆。晚上十点,学校教室熄灯了,我买了蜡烛,依然秉烛夜读,默默的坐在教室的角落看书,学习,做题。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天还是挺厚待我的,在下一次考试中,我成绩直线上升。最后又拿了年级第一。刘老师又把我叫到办公室,像三年前一样,让我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演讲,讲自己的经历,我拒绝了。三年前的我哪怕有再多的不愿意,只要刘老师说的都照办;踏入社会三年之后,重返校园,我长大了很多,再也不愿意在人前抛头露面,只想一个人躲在角落,默默的学习就好。记得有一次语文课上,我写了一篇作文《沉默是金》,发自肺腑的写的自己亲身感受,肖老师还当范文当堂念了一遍,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后来在中考前,我被我们黄陂县一中优先录取,但我依然选择参加中考,成绩出来,我考了全县第二名,觉得自豪也很开心,原以为自己的人生,以后会是一帆风顺,谁曾想啊,造化弄人。心想着自己年龄大了,读个新州师范出来教个书就好了,不曾想那一年中专改革,一次性要交四年的学费一万多快,爸爸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在九几年一万多块,还是一笔巨款,钱没借到,我被迫进入黄陂一中,开始我短暂的高中生涯。由于家里穷,没钱给我生活费,爸爸背了一袋子大米,安排我在黄陂的舅舅家吃饭,住在学校宿舍,但舅舅一家都热衷于打麻将,每次回家吃饭,他们都在打麻将。等到在他家吃完饭再走回学校又迟到了,在迟到了无数次之后,我跟爸爸说,让他给钱,我在学校买饭吃,爸爸把我骂了一顿,最后我再次做了不明智的决定,又逃学了。这次逃学彻底的断了我的学习生涯,我也彻底的成了社会人。

    踏入社会,跌跌撞撞这么多年,终于我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彻底地离开了那个不健康的原生家庭,现在的我很幸福,很知足,有一个知冷知热的家公,有一个疼我爱我的老公,还有个听话懂事,学习优异的儿子,这就足够了。

          以后的人生路上,只要有他们相陪,我就不会寂寞,一直幸福下去,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笔记】佐贺的超级阿嬷 【作者】岛田洋七 【字数】1900 本书讲述了了作者岛田洋七童年时期,和阿...
    优爸_IT_海口阅读 914评论 0 0
  • 这个点 半个世界都在打呼噜 我居然还在看手机!!! 疯了(这算不算不浪费时间睡觉哈哈哈哈) 这就是没有早课给的自信...
    睡不醒的小肖阅读 149评论 0 0
  • 2021.6.20 《爱的家书》 yoya 今天业务能力提升会上,关于立规矩的学习,每一项自己也在认真的对应...
    yoya阅读 88评论 0 0
  • 【打卡天数】:第1113天 【学习心得】: 今天去看了“了不起的老爸”,还是很感动的,有梦想的年轻人真好,为了梦想...
    陌上花7807阅读 139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