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柴江湖第8季散文组11号| 携手同行

区区不才参加两届废柴江湖征文,一次孙山,一次名落孙山。虽屡战屡败,依然屡败屡战。若能像云淡忘了君一战成名一举夺魁,后只助贝不参战。想必是极好的。有一种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潇洒之感。

不过以征文之名硬是逼着自己写了喜爱但不擅长的诗歌,并收获鼓励祝福赞赏若干,亦获益匪浅。事已至此,多说无益,继续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次征文主题为“文友”。我入坑短短几十天。文友实在是少得可怜。其中还颇多单相思。入简书本为写作,交友是意外之喜。趁此机会记叙一下写作路上与我携手同行的诸君,感恩遇见。

第一个总是令人难忘。我的第一个称不上文友的文友只知道名字。彼时流行笔友,姐姐在外求学时为我寻觅了一名。不过各种原因没有后续,只留下一个美丽的名字“秋石”。

后只有书友而无文友。直至此次参加好友的写作提升训练。之前的文里写过群里的文友,不再赘述。不过有时最明显的反倒最容易忽视。邀我入群的佳丽是名副其实的文友。

她自己笔耕不辍。50天、72篇。文章覆盖面广。既有艰深的专业文章。也有实用有趣的经济学小文。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她的八卦文,爱情、生活。她律己甚严,看着心疼。

我敬佩佳丽的勇,敢于直面剖析自己。作家在文字与真实的生活中如何平衡是个难题。文字难免会留下生活的印记。可文字本就是情感宣泄的出口。如若顾虑太多,不如不写。

在这方面佳丽亦友亦师,我在向她学着试着直视自己。即使犯过错、有各种不足,那也是我自己的人生啊。不见自我何谈其余。

我的每篇小文佳丽都会细细看过加以评论。无论是写吃吃喝喝、猫猫狗狗还是职业,佳丽总会给我及时的反馈。有时评论比我的正文还精彩。每每分享后都默默期待她的长评。若能得到赞扬宛如学生时代的作文得到大大的红字“优”一样,特别踏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佳丽是我十几年的朋友。而在简书之中结识的文友是更为纯粹的以文交友。就像中国好声音一样,只听声音,摒弃其余。只看文不看颜、不看身份、不看地位,单纯自在。看到眼前一亮深得我心的文点赞关注。不必因为客套而互粉。

我单方面列为文友的有梧叶儿、婉仪等等。都是被文字吸引。跟着梧叶儿的唐诗三百首和宋词三百首自然速记课程背熟了几首以前一直一知半解的诗词。她的跟大咖学写作系列也是干货满满。我的唯一一篇破千阅读的文也是受她的写作系列影响。感谢。

废柴江湖是我写作路上不经意间发现的宝藏。废柴大大虽为盟主却平易近人,歌声尤其如此。废柴大大每开英雄帖,各路豪杰纷纷响应。余虽不才,躬逢盛事,也愿勉力一试。胜固欣然败亦可喜。在此感谢废柴大大创造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废柴江湖遇到了诸多大咖,有我写作路上的领路者、前辈,也有同入江湖进步飞快将我远远抛在后面的新人。试着记录一二。

米兰小石匠。我来简书最大的一笔“收入”就是小石匠的赠贝了。我因为喜欢他的三行诗。一见倾心,惊艳于他文字的含蓄与美。在入简三十天时特意写了一篇感受。没想到居然收到小石匠赠贝。那天晚上回家路上一直不自觉笑意盈盈。

水老师。试问江湖之中还有谁没听闻过水老师的大名呢。水老师是嬉笑怒骂皆可成文章。总是在文章最后来一个神转折扣题,让人会心一笑。传说只要写水老师的文阅读量就非常可观。我也暗暗设想哪天蹭蹭水老师的热度。

药石师。昨天亲眼看见药师石大人惊人的脑洞、手速、文笔。随机五幅图,看图写话。短短几分钟一个起承转合完整的小故事就出炉了。看了两个赶紧离开微信,太可怕了,压力太大。


药石师之图

在冥思苦想将近一个小时我终于把五幅图穿在一起。这是我的第一篇故事。发到群里得到若干鼓励。做到了超乎预期的事情,得到的喜悦也翻倍。继续向药石师大人学习。

PS:看到药石师大人说一边抱娃一边找图,莫名觉得这个画面很萌。

诗呆。诗呆的呆大概意为对诗的痴迷,因为他的诗灵气十足。偶然旁观他和诗魅大人的和诗过程,觉得妙趣横生。短短十几分钟就有新作唱和。注重意境再兼顾韵脚,单凭想象就知道难度之大。可俩人足足对了十几首,最快的两诗间隔只有两分钟。真是叹为观止。最终俩人惺惺相惜,以诗魅变师妹和诗呆携手闯天涯结束。两位大人唱和之中所得到的乐趣,不足为外人道也。

女夭彦页/推车的老汉。本次征文的赠贝金主。这两个名字反差太大,实在是让我难以接受居然是同一个人。可男可女,亦真亦幻,雌雄莫辨,不同凡响。

群里还有东篱把酒黄昏后,暗香盈袖的东篱谷诸位妙人。星霄阁、梧桐寨、飞鸿书院各大门派高手如云。好像龙颜大大刚刚又成立了龙颜书院。感慨一下取名的重要性。懒猫学院听着这么不靠谱呢。

除了江湖这个最大的“交友平台”。在简书里也能有一些有趣的邂逅。我一直以为行走在琴键上的猫是位美女,直到看到他的游记。原来是位“辣么自信”的美男子。感谢猫兄对我的鼓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字有自己的密码。我说他强任强,你说清风拂山岗。你说芙蓉帐暖度春宵,我答朕与将军解战袍。闻弦歌而知雅意,心有灵犀的感觉实在是太过美好。有幸来到简书与拥有同一本密码书的人相识相知。

未曾谋面却犹如老友重逢。倾盖如故,白首如新就是我的感受。

写作路上与诸君携手同行,是我的荣幸。

最后以欧阳修的一首《浪淘沙》做为结语吧。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    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最后的最后感谢云淡忘了君和铁臂郎君对本文的指点。字字击中要害。虽看到时面红耳赤,但这是最好的进步方式。还望诸君继续不吝赐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