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温暖而治愈的植系生活

1/打造温暖而治愈的植系生活

从疫情结束以后,我开始更加关注自己的居室生活了。

开始喜欢逛花市挑选喜欢的绿植和鲜花,感觉下班后,抱一束花在城市里,穿越人潮汹涌,穿过红绿灯回到家里,把花束插入花瓶,摆在窗台,静静地享受夜的宁静和独处的时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于是我开始把第三空间,打造成温暖而治愈的植系生活,开始学会与植物共生。


没有任何装饰线条的房间,固然简约,但却让人觉得没有生活气息和活力。

在城市化进程中,我们开始从大自然的环境缩回到石头建筑里,很少有房子像小时候一样有庭院,还有花园。很难接触到童年时看到的一望无垠的稻田,植物和花朵散发的芬芳了。

在家里养护鲜花和绿植算是我们重新与自然链接的一种不错的途径了。

城市生活还是忙碌而疲惫的,一直认为家应该是我们可以放松自己,让自己舒适的地方。所有的颜色、纹理、形状、图案都应该遵循我们每个人内心的喜好来做出决定。

当你像我一样把植物运用到居家环境中的时候,会发现植物带给你新的居家趣味。

植物能给室内增加清新的气氛,能让人内心平静和愉悦,当然,植物都是有生命的,所以你必须把它当作家里的一份子进行照顾,相信你也会喜欢上这种有植物相伴的生活方式的。

2/与植物一起生活

很少会有人问我们,

你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才是真正想要的生活?

也许在制度和规矩下,在父母和别人眼里,我们都在这些映射下,活得也挺好。

没有必要去徒增烦恼的思考此类问题。

与植物相处后,我感受到了新的体验,所以给大家推荐理想生活的美好提案:与植物同居,过更有格调的生活。

人们越来越需要大自然的安慰和怀抱,因为我们城市生活愈发忙碌,愈发脱离生活本质。照料和培育室内植物,是一件颇有意义的充实内心的活动,而且被证明对健康很有好处。

我觉得很简单:植物让我们放松,而我们真正放松的时候,就有更多心力去创造。

植物让人们开心,我对此深信不疑!它不仅具有安抚心灵和净化空气的作用,还能让我们有机会慢下来。快节奏的数字化生活中,在花园中闲逛,或者照看室内花园,是回归自然的最佳途径。植物让我们有机会孕育、培养和享受一种平静的生活。


3/推荐几种好养的植物

多肉

它们属于很受欢迎又易于养护的植物,它们总是令人难以抗拒,装饰性强还价格实惠。多肉需要接收尽可能多的非直射阳光。养在阳光充足处,多肉耐干旱,宁可缺水,不可多浇。幸运的话,你的多肉还会开花。

陶盆加多肉是最美的组合,在我家很常见,逆光都可以看到植物的触角和纹理,慢慢养护,它开始肆意疯长。现在又越来越高了。

悉心养护的话,它每年都开了花,不过开花也会改变它原来的模样,可能会从胖墩墩变成瘦高瘦高的。然后现在还分裂出很多小株,感觉要找机会给它分株了。

开花后的多肉,感觉花期好长啊,不断不断的开。有一段时间,我担心多肉母体消耗太大,还剪掉了好多花骨朵,后面它还是不断疯长,我就顺其自然了。

青苹果竹芋

青苹果竹芋原产于玻利维亚,宽大的叶片上美丽的纹理使它在造型设计中很受欢迎。有间接光照,空气潮湿的角落是苹果竹芋生长的理想场所,比如厨房等角落,不但对植物本身和房间环境都是有好处的。

这是我买的第一株绿植,除了绿萝以外。感觉好漂亮啊,猫也很喜欢。我用牛皮纸包装住花盆,颜色相得益彰。放在阳台前书桌上,它也是不断疯长。过完冬天,叶片颜色有点偏黄了,我开始重新修剪它们了。

绿箩(魔鬼藤)

非常适合新手的入门植物,因为它们基本不需要打理。垂吊品种会匀称地萌发出新叶,搭配编织挂篮非常好看。但是对于猫狗等宠物来说,它们是有毒的。

于是,我大多都是把绿萝往家里的高处放,一来它的藤蔓有了更多的高度来生长,二来,猫也不会那么容易误食。几年来,蛋蛋(猫的名字)好像也很乖,并没有吃绿萝的习惯。

龟背竹

龟背竹有着繁茂、狂野的外观,巨大开裂的叶子和悬吊的气根,像是丛林的女王。如果想要房间有丛林气息就可以选择购入它了。它不只是外观漂亮,还很好照顾,不需要太多护理就可以长得很好的室内植物。龟背竹长势旺,体型大,需要拥有足够的空间去舒展生长,放在阳光充裕或者略带荫蔽的角落,它都可以独当一面。也是非常适合与各种装修风格搭配的室内植物。

这个应该是家中最爱的植物了。叶片都可以剪下来插入透明小花瓶做装饰来装点卧室和书房。

因为对它独有的喜欢,所以买了一个超级大盆的在家养着。它们可以分散在家中不同的角落里,肆意生长。

每次拍照,它都会自然而然的入镜,让家里增加了很多绿意。自然垂落在书桌上,它也宣示着自己的主权和领地呢。

琴叶榕

植物界的超模,也是现在受欢迎的植物之一。带有一些复古的味道,光线要求充足,但是避免直晒,大概一周浇水一次,为了让它叶片保持均匀,定期要旋转花盆。

冬天,我会把植物集中都往阳台放,到了现在的夏日还比较暖和的日子,我就会把植物放到家里的各个角落。

这株琴叶榕也是用的陶盆,现在放在了卧室,在白色的衣柜和编藤的床头柜中间,给干净整体的卧室,增色不少。陶盆很好的让它可以透气透水,一周浇水一次就够了。缺水的时候琴叶榕都会叶片耷拉着,仿佛可怜兮兮地向你投诉「你忘记给我浇水,主人」。于是给它浇水,第二天,你就可以看到它的枝叶都舒展开了。

之前放阳台,它使劲长高,然后整体姿态开始不那么憨态可掬,反而有点亭亭玉立,为了抑制它不断长高,放在衣柜旁边以后,果然没有那么「往上」发展的趋势了。

你看,你是完全可以通过摆放植物不同的位置,方向,来控制它的形态和颜色的。是不是很神奇?

橡皮树

坚硬有光泽的叶片,看上去特别健康。它适合放在房子的各处,我会把它从阳台挪到书房,现在放在电视机柜子上,它都舒展得很好,又长出了新的叶片。它能去除室内毒素,也非常易于照顾。明亮的,间接的光都可以,每周一次浇水。

西瓜皮

西瓜皮从字面上来看,就知道它的叶片是很有特色的,招人喜爱的叶片好像西瓜皮。植物很小株,叶片很大。需要根据情况来调整光线和水分,去观察掌握它的规律。刚买回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懂它,叶片经常萎靡不振,害怕自己把它养坏,现在养了一年了。看起来,它的叶片终于饱满而挺立了。

因为是小户型,所以橡皮树我买的小株,就是上面图片上书桌下从右往左数的第三株,用的是白色的花盆,搭配它深色的大叶片,看上去特别喜人。

西瓜皮是从右往左的第一株,用的浅粉色的陶盆。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怎么养护它。晒了晒太阳,夏天把它放在了书柜上,想再长得很好。

爱之蔓

肉质的叶片,爱心的形状,沿着纤细的枝条生长,一串串像纽扣大小的爱心从悬挂花盆垂落下来,惹人喜爱。虽然说它是半个月浇水一次,但是我一般都是干浇干透。感觉再生长下去都快要垂到地面了。

图片的左手边垂下来的就是爱之蔓了,悬挂的方式可以让它肆意的生长,除了定期浇水,我没怎么管过它。它比我入手到现在,不断的在生长着,新旧的枝条交织在一起,呈现出它野蛮生长的姿态。

其他以后补充,基本上面的植物我都养了。而且都长得比较好。还有很多,没有继续介绍了,也有我不记得名字的绿植,也是在不断尝试和学习中去养护它们。

环境,光照,温度,空气和湿度,浇水与施肥,

就像爱护我们的爱人一样,需要投入TLC——

时间(time)、爱(love)和照顾(care)

就像那些植物爱好者的书里谈到的生活理念:生活中简单的乐趣,就是在植物围绕下,坐在餐桌旁进行家庭艺术创作。

我不认为我的植物仅仅是装饰品。我关爱它们,就像关爱我爱的人一样。每个人都应该尝试学习植物的语言。我不对它们说话——我倾听它们。

最后/推荐几本书

《何为理想生活》《住家植物:如何用植物装扮美好生活》《植物生活家:室内绿植搭配指南》《室内绿植完整手册》

《室内绿植完整手册》这本书给我们推荐的植物生活提案,讲了60种室内绿植的专属养护图鉴,9类养护基础常识,34种观叶植物和12种多肉,7个稀有品种,是一本让你可以从植物杀手到园艺大人的室内绿植圣经。

《住家植物:如何用植物装扮美好生活》这本书主要是教我们如何用植物装扮美好生活,这本书并没有花很多篇幅来介绍各种植物和养护,倒是花器的选择,如何摆放,怎么为不同房间和角落选择不同植物占据了大半篇幅。作者还根据多年园艺设计经验,给出了不同房间的植物摆放建议,客厅,卧室,厨房,玄关,走廊,每张配图都是灵感的源泉。


《植物生活家:室内绿植搭配指南》这本书主要是介绍室内绿植搭配的指南,无论你家装修风格是现代简约,复古怀旧还是前卫混搭,都能在书中找到合适你的植物搭配法则。

《何为理想生活》翻开这本书,你将随我们一同踏上激发灵感的旅程,横跨欧洲,做客五个绿色之家,仔细鉴赏创意达人们家中的植物,与他们畅谈植物知识、养护技巧和关注植物的造型的想法。还涵盖了十一种植物的图鉴和简明的养护诀窍。

以上就是我对植物与生活的一些浅谈。希望你能有所收获。



希望我的分享对你有帮助。

我是周小白。职场妈妈,

白天是职场精英,晚上带孩子,

早起写字,读书。

热爱摄影,画画,坚持写走心的文字。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欢迎打赏、关注和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