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结婚不要房子的姑娘,最后怎么样了

图片取自网络.侵删

1

上月与孕早期的小兰子微信,我们两个准妈妈对孕期不适各种吐槽之余,透过电脑端冷冰冰的文字,仿佛可以看到小兰子的黯然神伤,无关初胎妈妈孕期不适,而是有关房子。

5年前,我毕业去了S市找工作,小兰子比我前一年毕业,已在S市安定了下来。所谓安定,也不过是已经找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和男友小冯一起租房了一段时间。待我找到工作,小兰子便迫不及待地邀我去他们的小窝吃饭。

去的时候是小兰子接的我,沿着狭窄幽暗的楼道,到达他们租的小房时,我不由得一阵心酸,整个屋子昏暗狭小,房子里仅放了一张床一套桌椅和一些日常用品,却依然显得异常拥挤。过了一会儿小兰子男朋友也回来了,他与我寒暄了几句便去厨房给我们准备午餐了。我和小兰子坐在床上看视频,我坐了一会儿准备起身去厨房帮下手,却被小兰子拉了回来,她稍显尴尬,微笑着说:“你坐着看视频没事儿,我们厨房比较小,只站得下一个人。”

吃完饭后,小冯便收拾碗筷洗碗去了,我和小兰子闲聊。我压低声音问了一下小兰子房租多少。小兰子回说还好三四百块钱一个月。我有些惊讶,为什么两个年轻人合租还找这么便宜的房子。不过一起玩过几次后,才知道他们俩一直以来都很节省,为的就是一起奋斗存钱自己买房。当然,大家都心知肚明不是买北上广深的房子,而是家乡的房子。

四年后,小兰子和小冯倾尽所有终于在W市周边的一个小县城贷款买了一套房子。后面两人节衣缩食了一年,攒够了装修费,小冯便辞掉工作回小县城去装修房子去了。小兰子一个人留在S市,当身边没有一个人的时候,小兰子却检查出了自己竟然怀孕了。

或许是从一个小姑娘变成了准妈妈,一时无法适应,小兰子一反以前积极乐观的样子,将很多以前藏在心底的不满一股脑儿地倒了出来。她说,这些年对于房子的所有压力都只有他们小两口扛。结婚彩礼婚礼车子房子她一样都没要,但现在小两口省下钱来买房装修还是只能他们自己弄,单亲家庭长大的她,父亲已年迈无法出力,公公婆婆也从未拿出过任何资助。到现在怀孕了,还只能一个人在异乡边工作边照顾自己。

最后她却似辩解地说道:小冯自己也很难受,似乎从小到大父母都不怎么管他,所有的困难都是他自己一个个克服的,父母根本指望不上,甚至还需要他时不时的寄钱补贴。他也很不容易,不管是对原生家庭还是现在的小家。

我好奇她是否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毕竟曾经喜欢她的人很多。但是听了她最后的称述,觉得答案不言而喻,那个曾经不要婚房的姑娘,虽然心有抱怨,却从未后悔。

2

其实我太能理解小兰子的心情了。

前年我回到了W市结束了与王先生的异地恋,去年我和王先生结婚。双方家庭商量我们俩结婚事宜的时候,我们很默契的都未提过房子的事情。只是婚后,一次爸爸私下里满脸忧愁地问我,老公对今后的生活有没有什么打算,我让爸爸放心说老公说婚后三年内买房。

今年我怀孕了,爸爸来我们租的房子看我,却更加深了他的忧虑。当时我在孕早期,由于一闻味道就吐,几乎几个月没吃什么东西,整个人面黄肌瘦的。而我们租的房子,是和其他一对情侣合租的房子。房子非常破旧,地上满是出租屋里常年累积的洗不掉的污垢,灯坏了几个,厕所的门锁也坏了,爸爸上完厕所后怎么也打不开,只好喊我们帮忙开门。走的时候老爸欲说还休,最后只是说了声不管怎么吃不下也要逼着自己多吃点儿。

因为本来身体弱,担心胎宝宝的健康,原来打算我上几个月后辞职回老家养胎。但是考虑到老公当时也辞职几个月才找到工作,最终权衡了一下我还是决定坚持下去。最后我们重新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婆婆过来照顾我。

新房子在一个只有5栋楼的小区,除了在一楼光线很暗,白天都需要开灯外,条件比以前租的房子好了很多,但同时房租也提高了很多。一个月光房租就花掉了我和老公工资总和的1/4,再加上每个月产检费用和其他费用,今年两个人根本没存下什么钱。

下周一又要交房租了,房东给老公发微信:我19号来收房租,不要现金,不要支付宝和微信转账,只要银行转账!

看着房东那强硬的语气突然心里有点不舒服。也有可能房东语气并没问题,只是我在恨自己工作了五年,在这座二线城市依然拿不出一套房子的首付。

回顾了一下两年来租过的四次房子,好像没有一个是满意的。

第一个是自己租的房子,是一对老人家自住的四室一厅,一间老人家自住,一间空着留给老人家当兵的儿子一年回家住一次,两间出租。当时去看房子时,看到房子收拾得相当干净,有空调洗衣机热水器,房租是我工资的近1/5,在这四周都是学校和公司房租贵得离谱的地儿还是不错的。但是还是因为第一次租房缺乏经验,住进去房东才说:不能用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用电扇(自带)的话每月加50,空调的话每月加200,到冬天可以偶尔用洗衣机脱下水,不能用热水器每天可以给我们烧两瓶热水用。我当时很生气,但当时却只有将不满默默地咽了下去。因为当时看房时,我自以为房东家有的都可以用,并没有具体问房东,双方也未签订协议;还有一个就是作为房东的两个老人自己也很节约,自己常年确实都没使用这些设施,不仅每天手洗衣服,而且有时候傍晚天气很暗的时候都不开灯。那时候是盛夏,在这个号称四大火炉之一的城市,每天只能用两瓶热水不能用空调,且跟两个节约到不行的房东在一起,虽然付了房租,每次用水用电都被人盯着实在受不了,最后只坚持了几个月便决定重新找房子了。

第二次找房子因为女房东不在家,是跟她公公谈的。当时谈好后交了150的押金拿了房钥匙,准备一周后去入住。入住前我们为不重蹈覆辙,说要跟女房东签一简单的协议,当我要求写上当时与她公公谈好的有独立卫生间一项时,女房东说不行,旁边房间的一对父子也要共用。因为房子结构是我的房子和一间卫生间对门,两间都挺小,还好外面又有一个带锁的大门,所以感觉有两道门锁应该比较安全且独立。所以在与房东公公商议的时候我也一直觉得这至少是一个独立的空间。没想到女房东却说大门不许锁,方便旁边的一间房子的一对父子使用卫生间。想到我一个年轻的姑娘,要在这个走廊里没有监控没有夜灯的地方,住在一间感觉一撬就开的小房子里,还要与一对陌生父子共用一间卫生间,我立马与女房东吵了起来说当初不是这样谈的,如果这样的话我就不租了。女房东这时却不承认,一方面将她年迈的公公大骂了一顿,说他搞不清状况,另一方面说我们将钥匙在手里拽了一周又不租房,影响了其他租客看房租房。我因打算赶紧重新找房不愿与她继续纠缠,就将钥匙当场还给她了,并说不租押金不用退了,她方才罢休。

当时因为这件事还与当时还是男友的王先生吵了一架,因为他觉有房租很便宜错过了很可惜,有什么安全问题打他电话就可以。却不知道我当时看到这个房子时有多失望,仅仅是觉得确实便宜我要存钱为以后两人一起买房才勉强接受了,等到后面因为共用卫生间我觉得不能忍受觉得不租了。

再到后面就是去年我爸爸去看我们的那个合租房,以及现在的房子了。

W市2015-2016年的楼市,如春天的野火一样,风一吹就肆虐。尽管毕业5年的我和研究生毕业2年的王先生每天勤勤恳恳地搬砖,但两人的存款似乎对于买房来说还是杯水车薪,王先生的口径也终于从婚后三年买房,变到我们的孩子上学前买房。其实三还是五年后买房我都可以接受,我只是觉得他对买房这件事其实并没有坚定的信心和明确的目标,且以现在房价只涨不跌的状况,也许拖到后面有一天我们撑不住了,最后会妥协回到老家那个18线小城。

昨天王先生出差时路过一个商业街,打电话给我说想要什么礼物带给我,我按照一贯的回答说没什么想要的,王先生说你总是那么无欲无求什么都不想要。我很想说其实我想要一个房子,想我的孩子出生在自己的房子里,但是我们现在买不起。

办公室里所有结婚了的同事似乎都买房了,时不时好心提醒一下我赶紧买,说他们的房子又涨到多少一平方了。新闻公众号和朋友圈里的中介又在对比哪里的房子一年又涨了多少万。每次这些信息总会不请自来地跑进我的耳朵里。这时我就会默默地焦躁烦恼。一次将这种焦躁的心情带回到了家里,王先生一直问我有什么事情,我却无法言说。我一直觉得我既然结婚前承诺不会逼他买房子,就不该在婚后那么沉不住气,想想我毕业两年的时候还在还助学贷款也是囊中羞涩,凭什么在他毕业两年后就催他买房子,而且他每天也顶着压力很努力的工作着,所以也不愿给他太大压力。

但最后王先生还是看穿了我的心事,他问是不是怪他没能力买房子。我没承认,只能顾左右而言他的糊弄过去了。

为了避免自己的焦虑,我删掉了微信里那些打鸡血劝人买房的公用号,屏蔽了当初为了解楼市信息加的一个房地产中介的朋友圈。

那个结婚不要房子的姑娘,还在默默努力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